|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河南 >> 宋河清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商要破哪些局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商要破哪些局
副标题:
作者:宋向清 来源:2005-04-14 大河网 人气: 时间:2009-1-13 11:30:18 进入论坛


   中原招商要破哪些局

    河南省对外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横向来看,与全国及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任重道远。  

  一、对外经济规模小,外向度较低。与全国对比,2004年,河南进出口总额仅占全国的0.5%,其中出口亦仅占全国的0.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占全国的2.3%;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仅占全国的2.1%;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仅占全国的0.8%;境外投资在全国所占比重也很微弱。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河南进出口总额仅及广东的1.5%、江苏的3.2%、浙江的6.4%和山东的9.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及广东的14.2%、江苏的15.8%、山东的16.4%。与中部地区相比,河南进出口总额低于湖北;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也低于湖南与湖北。外贸依存度2004年河南为8.0%,远低于全国的70.0%的平均水平,也未达到中部六省的平均水平,远远低于江苏的91.2%、广东的84.3%、福建的65.0%和浙江的62.7%。  

  二、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合同完成率偏低。据河南统计年鉴资料显示, 2001年度,河南省外商投资合同数额6.22亿美元,实际利用额3.59亿美元,合同数额到位率57.7%,同期的外商直接投资合同数额691.95亿美元,实际利用额468.78亿美元,合同资金到位率67.7%; 2002年,外商直接投资合同数额9.68亿美元,实际利用额4.19亿美元,合同资金到位率43.3%;同期全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合同数额827.68亿美元,实际利用额527.43亿美元,到位率63.7%。2002年的资金到位率低于2001年14.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达20.4个百分点,资金到位率偏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关键是工作力度不够,监督不到位,信誉和诚信度需要提高。在项目谈判阶段,什么都承诺,项目一旦实施,承诺就缩水,打折扣,这样只能吓跑外商投资者,造成合同资金实际利用的下降。      

  三、开放领域窄,层次较低。除商业零售、特许经营异军突起外,基础设施、物流业、教科文领域、中介服务机构尤其是高端服务领域和高科技领域等利用外资比重仍然很小。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仍是对外经济的短腿,"走出去"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出口产品的层次和附加值总体水平低,低端产品所占比重过高,深加工与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小,高端产品出口比重低,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河南省初级产品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工业制品出口比重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与全国差距悬殊。贸易方式单一,加工贸易薄弱。2004年河南省加工贸易出口仅占全省的10.1%,远低于全国55.3%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广东的76.0%和江苏的65.0%。  

  四、利用外商投资的方式比较单一,有待拓展。从普查资料看,2002年,外商投资总额4.19亿美元中,合资经营占到56.3%,合作经营占12.9%,独资只占30.3%。2001年,据河南年鉴资料看,外商直接投资中合资占到57.7%,合作占到15.8%,独资占到26.5%。从全国总体范围看,2001年,全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468.78亿美元,合资总额157.39亿美元,占到33.6%,合作62.12亿美元,占13.3%,而独资额238.73亿美元,占到投资总额的50.9%。所以和全国相比,河南省的外商投资引资方式单一,还是传统的以合资为主要形式的方式,这势必要影响到河南省外商投资的规模的迅速扩大。

  五、在吸收外商投资中,重审批,轻管理。目前,在全省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工作中普遍存在着重视招商引资、重视审批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而忽视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后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这是因为各级政府往往把吸收外资、兴办三资企业作为考核本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因此,不少地方在审批外商直接投资时一味追求协议数量,审批时把关不严。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一方面,项目审批后,管理跟不上,对外商的不法经营行为控制不力,给不法外商通过种种手段转移我们的资本造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项目审批后,从筹备到投产还要涉及许多政府管理部门,由于管理的力度不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差,服务工作跟不上,使许多外商望而却步,造成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利用数量的下降,从而影响河南省吸收外商投资的质量。

  六、主体不强,结构不优,引资项目出口能力较弱。一是引资的主载体不强。开发区应是引资的主载体,但河南省除了部分重点开发区和特色园区有所建树外,多数开发区现状不能令人满意,制约了开发区作为引资载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即使发展态势较好的开发区,与发达地区的开发区相比也有很大差距,2003年,河南省二个国家级开发区实际引进外商直接投资2.21亿美元,仅及江苏省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2.01亿美元)的18.4%。二是引资的微观载体不强。企业是引资的微观主载体,河南国有企业改革滞后,很不适应以"强强联合"为重要特征的国际资本新一轮投资和并购浪潮。民营企业除少数已形成规模外,多数规模小,科技实力、产品品牌和管理素质都难以与国际资本相匹配。境外客商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数量仍很少,引进的强势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为数不多,入豫的世界500强企业仅占全国的6.4%。引进国内外的高新技术项目、具有产业链式的重大项目不多,缺乏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速虽较快,但所占比重低,2004年仅占全省出口的16.3%,低于全国的57.1%,更低于江苏的74.5%、广东的63.5%和福建的62.7%。七、河南省外商直接投资的结构不尽合理。外商直接投资结构,包括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方式结构、地区结构和来源结构四个方面。目前,河南省的外商直接投资结构不尽合理的主要表现:一是投资的产业结构,"短平快"的一般项目居多,高水平,大规模的精加工项目偏少;制造业等工业项目居多,而农业等基础项目少。二是外商的来源,如果从企业规模看,在豫直接投资的国际大财团,跨国公司很少,世界500强企业中只有瑞士罗氏公司等少数几家在豫投资。第三,如果从投资数额和项目看,以港台、亚洲等国家的投资居多,2002年港台、新加坡、日本四国占到投资总额的61.2%,投资项目占到总项目的53.6%。而欧美的发达国家相对偏少。这种投资结构的不合理,必然影响河南省的利用外商投资的水平,同时,会制约河南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范程度、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体制机制以及观念、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对外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很不相适应。

点击更多宋向清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宋向清:构建和谐商业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
  •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部农村物流业发展不均衡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6:招商突围 关键还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4:中原发力 招商政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3:横向比较 中部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1:细述河南 招商引
  •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
  • 宋向清:抓住商机 实现转机
  • 宋向清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