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河南 >> 宋河清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机
副标题:
作者:宋向清 来源:宋向清网易博客 人气: 时间:2009-1-13 10:55:25 进入论坛


   一、1900年以来的金融危机

    1、上世纪的四次金融危机

    (1)美国金融危机:发生时间:1907年10月;发生地点:美国,波及欧洲;主要影响:美国银行业经营严重恶化,纽约一半左右的银行贷款都被高利息回报的信托投资公司作为抵押投在高风险的股市和债券上,整个金融市场陷入极度投机状态,危机爆发。 政治影响:诱发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

    (2)全球经济危机:发生时间:1929年10月份;发生地点:在华尔街爆发,席卷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影响:主要发达国家股价下跌40%,3年后传到实体,将近40%企业倒闭;政治影响:诱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3)中东金融危机:发生时间:1987年;发生地点:中东以及欧美;主要影响:10月份中东40%以上的企业倒闭;随后,因为不断恶化的经济预期和中东局势的不断紧张,造就了华尔街的大崩溃,这便是“黑色星期一”。标准普尔指数下跌了20%,无数的人陷入了痛苦。本次危机令世界主要国家恐慌,但是由于美国里根政府和欧洲国家应对策略得当,并没有给美欧带来严重的经济影响;政治影响:中东战争恶化。

    (4)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间:1997年;地点:在泰国爆发,波及整个东南亚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索罗斯对泰铢的炒作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导火线。主要影响:引起泰国挤兑风潮,挤垮银行56家,泰铢贬值60%,股票市场狂泻70%。由泰国引起的金融动荡一直蔓延到亚洲的北部乃至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台湾、日本、香港、韩国均受重创,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资产大为缩水,亚洲人民多年来创造的财富纷纷贬值,欧美国家利用亚洲货币贬值、股市狂泻的时机,纷纷兼并亚洲企业,购买不动产,以其1%的代价轻易获取了百分之几百的财产。政治影响:泰国的政府被推翻了,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政府被推翻了,日本桥本龙太郎下台了,俄罗斯一年之内换了六届总理。

    2、本世纪的首次金融危机

    2007年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2008年席卷世界主要经济体。全球表现最惨的是冰岛;亚洲表现最惨的是韩国;大国中,美国、英国受冲击最重;俄罗斯受冲击最轻;中国经济总体上看在危机中表现平稳,基本盘没有发生改变,经济整体上升仍然是大局,但广东、浙江、山东、江苏、上海、福建等对外经济依赖度较高的省市经济发展明显受阻,出现部分企业半停产、停产或破产倒闭等;河南省受到的冲击有限,主要是我省整体上对外经济依赖度不高,多数企业都是依靠国内市场取得发展;河南省受到冲击较大的主要是:安阳、洛阳、平顶山和许昌等。

    3、金融危机是如何产生的?

    金融危机理论上讲是由生产过剩导致的。由于生产过剩,为了刺激消费,政府采取宽松的金融政策,社会资金实际投放量大大超过需要投放量,当这些货币被使用而不能偿还银行信贷时,往往会造成银行资金链条断裂,出现信贷危机,进而发生金融危机。除此之外,金融危机的产生原因还可能是:国家金融体系和体制不健全,外汇储备严重不足,外国金融势力蓄意破坏,外国政府为了政治目的蓄意通过金融手段制裁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等等。

    4、金融危机转化为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主要原因是:银行资金链条断裂导致实体经济流动资金不足,并出现资金链条断裂,企业支付能力大幅度下降,原材料采供和产成品销售严重受阻,企业出现大幅度停产、倒闭,股市市值大幅度缩水,失业人员增加,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严重放缓甚至负增长,这种现象连续发生便导致经济危机。

    5、经济危机诱发政治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当经济危机爆发后,由于企业纷纷破产倒闭,国家财富创造的根基受到严重破坏,为了争夺财富,往往通过发动战争获得他国财富;另一方面,经济危机发生后,失业严重,国民生活困难,老百姓对政府产生极大地不信任,再加上反对党或有关组织的反对,政府往往陷入被动,为了转移国民视线,往往通过发动战争,变国内矛盾为国际矛盾,从而维持政权。

    6、经济危机情况下破产企业的特点有哪些?

    (1)没有应变机制:经济危机发生是有前兆的,往往会给企业留有足够的反映时间和空间,即使已经发生,如果企业反映灵敏,应对得当,也会变危机为转机,实现鲶鱼翻身,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总会有40%的企业倒闭,同时又会有20%的企业一夜成名,成为新的行业领跑者的主要原因。

    (2)没有专有品牌:专门生产出售贴牌的产品企业,没附加值,没有忠诚的客户,只是为别的企业做嫁衣裳的企业,在经济危机发生时,往往也会出现有效需求不足。

    (3)没有稳定渠道:依赖其他企业渠道或投机性经营的企业,就好像一座建在空中的楼阁,没有根,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自然不行。企业一定要建立自己稳定的销售渠道,至少要保持一些相互信赖度较高的客户资源。

    (4)没有核心技术:市场上同类企业众多,而自己没有专有技术,基本上处于代加工或模仿生产,面对市场的大幅度萎缩,同类产品的有效需求往往向具有核心技术和生产优势的企业转移。

    二、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危机

    金融危机带来的对未来不确定性会导致客户捂紧口袋,市场通贷紧缩,由此生活非必须品受到冲击;价格敏感,性价比高的产品有市场.

    应对策略:

    1、不借贷:除非自身流动资金极其充裕以及对方为自己的战略伙伴,否则,就不要对外借贷,因为在许多国家政府都挽救不了的经济危机面前,你借出去的资金很可能陷入一个无法回收的黑洞,不仅导致自己受损,而且还增加对方负债。

    2、不赊账:不论是什么客户,在经济危机发生时,所有商品或服务坚持不赊账是你保持持续经营的底线,否则,你将陷入第二个由你自己挖掘的黑洞。

    3、不存货:在经济危机发生时,许多商品的价格是逐渐降低的,存货无疑是加大自己采购成本;另外,经济危机面前,许多商品或服务的市场是无法保证的,今天市场很好,明天就可能卖不出去,存货就意味可能的原材料或产品积压,不仅占用资金,而且减少自己的腾挪机会。

    4、不投资:中小企业切忌在经济危机时,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因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此时资金并不会特别富裕,贸然投资,不仅危机既有生产和销售,而且危及企业生存。因此,中小企业应减少固定资产的投资;并有效控制行政成本和销售费用。

    5、要借力用势:中小企业要学会借助外部力量,完善外部供应链,扩大企业的销售渠道。尤其是提倡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低成本采购和营销。因为网络能帮助企业:a.更迅速的订立合约;b.进入新的全球市场,联系新的贸易伙伴;c.及时的市场信息;d.降低采购成本;e.库存降低;f.管理成本降低;h.节省周转时间;i.扩大市场机会。

    6、要趁机改变:中小企业在经济危机发生前发现一些可以进入的新行业,由于瞻前顾后,往往不敢轻易涉足。现在,经济危机发生了,等死是死,改变说不定还能获得新的生机,所以,此时,如果确有好的项目,要大胆涉足,趁机学习、研究,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比如:及时调整产品的组合, 增加高性价比的产品比重,减少低性价比的产品;更多研究顾客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消费习惯,适时推出迎合消费者新的消费趋向的产品和服务;调整定价策略,重点照顾两端,兼顾中间;公关强势消费者在于利润;照顾弱势消费者在于困境中塑造品牌;中间相对稳定。等

    7、要共同担当:经济危机面前,客户和员工都感同身受,此时,对内强调企业核心价值,巧妙压塑薪酬,号召团队共度难关;对外注意资源的整合和战略联盟构造,从而建立起一个负荷更少,凝聚更强,信心更足的危机担当共同体,是一个较好的战略布局。

    8、要适时安抚:在经济危机发生时,一方面要教育员工和客户共同担当,共度难关,但对于部分客户和具有战略价值的优秀员工要采取相反的政策,进行安抚。比如:对分销商提供全面的支持,提供购买折扣,延长贷期及退贷政策;对部分员工提拔、提薪等,会让他们感恩不尽,即留住了人,又留住了心。危机过后,仅此一招,就可使自己的企业踏上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点击更多宋向清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宋向清:构建和谐商业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
  •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部农村物流业发展不均衡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6:招商突围 关键还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4:中原发力 招商政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3:横向比较 中部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1:细述河南 招商引
  •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
  • 宋向清:抓住商机 实现转机
  • 宋向清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