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河南 >> 宋河清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不负中国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不负中国
副标题:
作者:宋向清 来源:2005-04-14 大河网 人气: 时间:2009-1-13 11:14:30 进入论坛


    中原从不负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经济合作,使国内与国际经济互补互利,在对外经济与合作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0年代,中国已经开始利用外资,但形式单一,规模很小,只有19亿美元,这其间主要是利用苏联提供低息贷款,用于中国经济建设的156 个项目。60--70年代利用外资,主要是通过中国银行在港、澳吸收存款,并通过贸易信贷从西方国家引进工业成套设备。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中国开始主动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经济,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随着改革的深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利用外资逐渐成为中国对外经济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河南作为中部省份,尽管在享受国家政策倾斜、投资倾斜、项目倾斜等方面远不如东南沿海,甚至西部和东北,但我们不等不靠,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河南实际,充分调动九千万中原儿女的积极性,研究国际招商趋势,营造良好招商环境,培育优秀招商人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取得了优异的招商引资成绩。据河南省统计年鉴资料显示,河南省利用外资自1985年以来到2002年,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累计150.4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105.22亿美元。2004年,全国共批准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43664个,比上年增长6.3%;合同外资金额1535亿美元,增长33.4%;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增长13.3%。而河南全年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478个,比上年增长48.0%;合同外资金额20.54亿美元,增长62.9%;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74亿美元,增长36.7%。和全国比较,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个数增长率、合同外资金额增长率和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率三项指标分别高出全国41.7%,29.5%,23.4%。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地处中原的河南在招商引资规模上还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置身中国,河南在招商引资方面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投资呈阶段性上升,总量已具相当规模。河南省吸收外商投资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起步阶段。为了吸引外资,河南首先在郑州、洛阳等地设立经济开发区,对外资实行优惠政策,并对建立的"三资企业"实行一些特殊政策,继而扩大地方审批外商投资的权限,并逐步完善立法。上述政策和措施,初步改善了河南的投资环境,调动了各地利用外资的积极性,使所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持续发展阶段。河南对外商投资兴办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给予更为优惠的待遇,改善了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吸收外资的环境和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发展较快。高速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河南的投资环境得到更大改善,吸收外资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新的发展。1995年6 月,国务院批准发布《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暂行规定》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1998年,党中央又针对新的形势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若干意见。外商投资的规模和领域进一步扩大,外资的来源国家和地区持续增加,越来越多国际化经营的大跨国公司进入河南。   

  二、投资来源多元化,投资区域不断扩大。80年代初,河南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仅有不到10个,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河南投资,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已形成。香港、维尔京群岛、美国、新加坡、日本、台湾、韩国、英国、德国、荷兰、法国、澳门、马来西亚、凯曼群岛、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额最多,合占外商直接投资额的89.8%。外资投向也由改革开放初期的郑州和洛阳,逐渐向其他地区扩展。    

  三、投资项目规模扩大,跨国公司投资增多。外商投资平均规模由90年代初期的不足100万美元,增至2003年的 263万美元。目前,世界著名的500家大型跨国公司已有近80 家在河南投资,其投资的规模大、领域宽、覆盖面广,对扩大河南外商投资的整体规模和带动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四、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产业结构有所改善。改革开放初期,外资投资领域仅限于工业和建筑业,经过20年的发展,在继续保持以制造业为主的前提下,外资已经覆盖了农业、石油勘探开发、工业、交通邮电业、商业贸易、饮食娱乐业、金融保险业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部门和领域。随着投资领域的拓宽,产业结构也有所改善,河南的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已开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投资领域已从初期的以一般加工工业为主扩展到基础行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领域。此外,金融、保险、商业、连锁、零售、外贸等行业试点引资的数量和地域也在不断地扩大。    

  五、借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目前,河南省借用外资方式主要包括: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出口信贷、外国银行商业贷款、对外发行债券五个部分。从1979年到2003年,河南省共签订对外借款项目400余个,协议金额301.8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271.3亿美元。优惠贷款在对外借款中所占比重有所上升,1998年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提供的优惠贷款约占50%以上。这些贷款和债券支持了大批农业、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六、利用外资在河南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利用外资的重要意义在于,缓解和弥补国内建设资金不足,增加了国家税收和外汇收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推进了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形成;引进了先进、适用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吸收外商投资加快了河南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加速国有企业改造。通过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带进了国外一系列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企业管理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造就了一批新型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许多国有企业、乡镇企业通过利用外资、引进技术设备得到了更新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点击更多宋向清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宋向清:构建和谐商业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
  •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部农村物流业发展不均衡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6:招商突围 关键还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4:中原发力 招商政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3:横向比较 中部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1:细述河南 招商引
  •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
  • 宋向清:抓住商机 实现转机
  • 宋向清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