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河南 >> 宋河清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原招商金钥匙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原招商金钥匙
副标题:
作者:宋向清 来源:2005-04-14 大河网 人气: 时间:2009-1-13 11:36:07 进入论坛

再铸中原招商引资金钥匙

  面对中国加入WTO的历史机遇,以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要求,2004年河南省召开了"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利用外资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发展河南省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规模,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为河南省的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随着国家投资重点的西移,地处中西部前沿的河南,无疑会获得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们应该了解国际投资的发展趋势,认真研究自己的省情,适合河南省的生产要素条件、产业结构的特点和经济发展的现状,有目的有选择地吸收外商的投资。

    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对外开放的紧迫感,牢固树立"省外即外"的涉外观。

    其次,应以招商引资和扩大出口为重点,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层次,强化引资主体,拓宽引资渠道,创新机制、体制和政策,着力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创建文明诚信的人文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通过招商引资扩大出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增强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把握市场准入放宽和门槛降低的有利时机,扩大服务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加快推进"走出去"步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走出去"战略带动出口增长。  

    第三,要继续拓展和深化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之间经贸合作关系,尤其要把握CEPA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等机遇,不断提升与港澳和东盟经贸合作水平。  

    第四,充分利用各项经贸活动平台,大力推介湖南省开放形象,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 

    第五,发挥开发区(园)招商引资的龙头作用,引导开发区(园)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链建设,努力营造开发区(园)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

    第六,培育一批旗舰式外经贸企业,带动河南产品、设备、原材料、技术和劳务出口,推动企业和产业国际化步伐。此外,在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的同时,注意规避其中的负面效应。  

    第七、根据河南省的生产要素特点确定吸收外资的技术选择和产业选择。根据现代经济学原理,理想技术选择的一般规律是:根据资源相对稀缺程度,选择最优的要素投入比例。河南省的要素禀赋特点是;一方面,地处中原、交通便利、土地矿产资源丰富;另一方面,河南省又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相对素质较低。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本形成相对不足。这就决定了河南省仍然适于引进资本密度低的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及相应的"中间技术"。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曾经论证说:中间技术是介于低级技术和高级技术之间的技术,这种技术避免了因节省劳动力、取消工种而需要的巨大费用和复杂的生产方法,并且使技术适合于劳动力过剩的社会。与技术选择相一致,外商投资的产业选择同样应集中在资源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比如:能源工业(水利、电力、天然气等),纺织业、食品业和农业等领域,注意扩大附加值高的深度产品的加工生产,解决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以促进本省产业结构整体水平的提高。

    (1)、引进资源开发型技术,引导外商投资于资源开发项目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河南省有丰富的煤、水、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由于资金技术等条件的限制,这些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从产业互补性分析,煤炭、电力是河南省与沿海省份产业互补性最强的产业,因此,在这些领域与外商进行资源开发、加工的前景是比较广阔的。

    (2)、引进劳动密集型技术,支持外商投资于食品、纺织、工艺品加工等行业。从河南省这几大生产领域和我国沿欧亚大陆桥省份比较,产业的互补性并不突出,但从沿欧亚大陆桥国际市场分析,中亚、中东、东、俄罗斯市场上的需求量较大,大陆桥的贯通,将使河南省这些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广阔的国际市场,会得到较快的发展。因此,适应市场需求,支持外商投资于这几大行业,注重产品质量,创造中原的名牌。

    (3)、引导外商投资农牧产品生产、加工和综合开发。河南省适宜的光、热、水土条件适于农牧业生产,农业、牧业是其传统产业,生产基础良好。但农牧业属于社会效益高而经济效益相对低的产业,我们必须给外商投资农牧业以特殊的优惠政策,如减免税收等,才可能吸引外商的投资。据有关的资料显示,湖南省已经创办农业开发性项目2000多个,总投资3亿多元,其中外商投资占1/3以上。湖南省在吸收外资开发"大农业"方面的做法我们也可以借鉴。

    (4)、引导外商投资于高附加值的深加工工业,如冶金、建材、化工工业等。冶金工业是沿欧亚大陆桥地区发展比较薄弱的产业,但河南省的冶金工业尤其是有色冶金工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化工工业比重低于沿海但高于全国的其他地区。建材工业的比重高于沿海。化工工业、有色冶金深加工、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都属于高附加值工业,河南省有丰富的化工原料,铝土矿的储量较大,加工能力比较强,因此,应引导外商投资于这些行业,使其能够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

    (5)、承国际资本投资热点的转移,吸收外商投资发展第三产业。河南省交通便利,铁路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地区。伴随着强大的国际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沿欧亚大陆桥地区将会有更多的贸易机会,必将促进河南以商业贸易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的大发展。因此,要引导外商投资于商贸、旅游、服务、娱乐等相应的第三产业,以促进经济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信息网、河南统计信息网、湖南统计信息网、湖北统计信息网、安徽统计信息网、山西统计信息网、江西统计信息网。大河网

点击更多宋向清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宋向清:构建和谐商业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
  •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部农村物流业发展不均衡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7:对策建议 再铸中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6:招商突围 关键还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5:直面困难 中原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4:中原发力 招商政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3:横向比较 中部崛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2:置身中国 中原从
  • 宋向清:中原崛起话招商1:细述河南 招商引
  • 宋向清: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
  • 宋向清:抓住商机 实现转机
  • 宋向清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