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商业业态 >> 购物中心MALL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纪实         ★★★
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纪实
副标题:
作者:沙 磊 来源:2009年06月02日 中关村 人气: 时间:2009-6-3 10:29:10 进入论坛


  地处海淀的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应该赋予它更多商业以外的文化内涵、科技内涵、教育内涵和创意内涵,承载、见证、传承当代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轨迹。

文创产业 朝阳初灿

——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纪实

  金融危机以来,诸多传统行业均受到严重影响,而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却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作为21世纪全球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产品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资源能源消耗低等特点,十分符合中关村的资源特点和科技定位。它形式灵活并能形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失为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一种有效手段。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经营分公司总经理段涛表示,在文化创意产业中,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扮演着重要的参与者和展示者的角色,意欲成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载体和新文化形态的孵化器。这无疑充分证明了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意义,进一步体现了其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所具有的示范效应。

  在北科建集团北京经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石七林给《中关村》杂志记者展示的PPT中,一条由北京科技咨询中心策划,集主题定位、环境分析、规划构想、内容展示、创意举例的中关村IT文化主题购物中心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申报和逐步实施之中。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之父”、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给文化创意产业的运作模式指出了一条思路:把创意变成生意,让智慧带来实惠。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对更新观念、经济发展方式、价值创造方式等都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正是不知不觉地徜徉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大道上。

  牵手文化,创意先行

  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自2006年4月开业以来,国粹京剧、民歌民俗、摩登走秀、歌星现场、创意集市、亲情派对、甜蜜派对、英语派对、寻宝派对、文化演出、风情节、雕塑展览……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的文化创意行动一直相伴而行。

  段涛说,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购物休闲的地方,参与这里层出不穷的时尚、创意、艺术等文化创意活动更是给消费者带来了别样的吸引力。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文化内涵要更丰富,希望大家在这里面感受到文化创意产业的氛围,这是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初衷。

  “地处海淀的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应该赋予它更多商业以外的文化内涵、科技内涵、教育内涵和创意内涵,承载、见证、传承当代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轨迹。”

  段涛说,海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是全国著名的科教区、文化区、怎么使商业和文化教育科技结合起来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是和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联的事情。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石七林告诉记者,即将诞生的中关村文化走廊从中关村生物链起至购物中心会员中心,全长约1000米,分别为海淀历史文化展区、步行街前广场、民族品牌大道、步行街后广场、中关村信息窗、中关村新貌旧况对比、中关村发展文物历史展厅、中关村科技产品体验馆、动漫卡酷旗舰店,创意街区,中关村讲堂,购物广场会员中心共9个展示活动区域。

  10年来,北科建集团作为中关村西区(广场)的规划、设计执行者和践行者,体现政府发展高科技的决心,直接参与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地下工程——中关村西区地下工程的施工和管理工作。2006年4月,20万平米的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横空出世,为高科技产业搭建了一个一流的商业服务平台。

  段涛告诉记者,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地处中关村高科技商务中心区——西区,这个区域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结合中关村和海淀的历史,怎么把购物广场办的有自己的特色,区别于朝阳、西城、崇文等地区,从经营者的角度,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早在2007年,我们做了一个文化的雕塑展,在购物中心搞雕塑展,这在北京是第一家。”段涛对这次雕塑展记忆犹新。

  从2007年12月15日起,来到中关村购物广场的朋友,会在商场主入口的草坪上看到一座高达4.8米的红色雕塑。这座雕塑巨大而艳丽,红色褶皱,造型奇特,引人思考。你可以在一个商业区域里,近距离的去感受雕塑品带来的现代都市文化的震撼与力量。

  段涛说,在吸引文化创意产业入住方面,我们下了一些功夫。疯果、卡酷进来,不仅仅局限在做商品销售,而是借助这个平台网络,文化创意产业得到更广泛传播的物质载体。购物中心需要找到新的东西,也愿意扶持它们,使购物中心产品更丰富,有别于其他的商业设施,提高购物中心的知名度,扩大购物中心的影响。我更希望把文化创意产业和购物中心在精神层面更好地结合。

  卡酷:过瘾的卡酷迷

  今年端午节和六一期间,如果走进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你会看到作为全国3家上星的动画频道之一卡酷的旗舰店中关村六一嘉年华在这里盛大绽放。

  5月15日,卡酷中关村、悠唐两家旗舰店刚刚开业,加上去年望京开的第一家店,卡酷旗舰店在北京达到3家。

  北京卡酷动画卫视营运总监缪东说,在中关村开店是符合我们整体节目的需要,契合北京旗舰店的整体布局。

  “中关村是全国知名的科技文化教育和IT产业区,在中关村开店有利于我们文化活动的推广,有利于给卡酷增加深刻的文化内涵,打造符合中关村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卡酷旗舰店要打造成科技教育推广的平台和全国媒体平台,和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结合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卡酷涵盖0-14岁儿童,和中关村结合即是全龄文化的结合,把最有活力的人群结合在一起。”

  缪东开业当日下午接受《中关村》采访时表示,中关村店一开门销售就不错,超过了朝阳门店。中关村店从签约到开业22天,创下北京开店速度的记录。一是经营分公司工作的高效率,一是卡酷人员年轻,本身节奏快。

  “2008年底接触,春节开始谈,进行场地规划和设计沟通,4月份很块签约。望京店是52天,悠唐店是40天。”

  缪东认为,市场化机制才能解决产业链的问题,原创很封闭,播出平台和衍生产品如配合,就不能赚多少钱,既要加强原创投入,打造平台,也要加强下游的产品开发和商场销售,各个环节都做好,所有的跟动漫产业相关的都可以做的很好,平台变大了,国内市场够大了,带动产业得到发展。播出只能收回30%的投入。

  “中关村店之后,卡酷马上进入外地市场,一个月左右之后新店要开业,2009年年底,店面数量要达到10家左右年底,那时候,卡酷就会成为国内最大的零售终端了,营业面积达2万平米。”缪东对卡酷开店计划胸有成竹。

  “卡酷自身的商标也在做,授权的产品需要周期,慢慢的丰富起来,达到文化创意产业目的,有意识地去支持国产动画的发展。互动节目和配套要去上,包括自己原创的作品。”

  对中关村店营业的预期,缪东说,开门就赚钱,亏损是不能接受的,一到2年排在全国前三位,卡酷后续重要的推广活动也是要和中关村店结合的。一到两个月会有比较大的活动。青少年消费活跃,我们随时会有新的内容加进去,我们也希望和周边的业主和有呼应。

  “日本、美国通过文创产业赚了很多钱。文创产业赚钱无形,资源利用还很少,现在我国动画片补贴很多,国产动画片产量达到17万分钟,此时,瓶颈就来了,是亟待提高质量的时候了。”

  最后,缪东表示,中关村店的唯一弱点是,不好找,购物中心偏的地方应该设有标示,在通道处有路标可以下来,上下街应呼应贯通。

  疯果:疯狂的果实

  疯果的个性产品放在盒(箱、立方)子里;疯果员工的头像印在名片上。“这都是创意,便于记忆,易于区分。”王疯果网总经理三石直爽地告白。这便是疯果给《中关村》记者留下的直观印象。

  在疯果盒子2007年9月入住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之前,王三石带领着自己的疯果销售团队出落在熙熙攘攘的购物中心创意集市上。用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经营分公司总经理段涛的话说,就是“疯果一开始搞活动,受资金的制约,居无定所,它租不起门店,有个地方搞个活动,填补一下空白是可以的。”“但担心随之而来,没有一个持久的固定场所,这就是经营模式上的问题,活动后我们专门对此做了探讨。”后来,购物中心大方地以优惠的价格拿出一个店铺,给疯果做尝试,今天,疯果在疯狂享受着他们的果实。之前,度过坎坷的创业阶段,王三石说,挫折是学习的过程,要坚持,在坚持中面对并找到方法。

  谈及当初在中关村的选址,王三石不假思索地说,没有别的考虑,选址就是风险小的地方,选了一个比较适合开展创意活动的地方,门口有大厅,可以做活动。疯果经常做集市,到现在都几十场了,两个月会做大的集市,每一个月会做大的展卖。

  “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打造新文明体验场,创意产业的服务和产品成为购物中心布局和选择,双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的支持下,疯果的第一家店顺利开业了。”

  疯果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王三石介绍说,疯果独创了整租再分租模式,即把门店切成小的空间(盒子),分租给设计师,大家分摊租金,给设计师降低风险,比自己开个实体店容易且便宜。

  “盒子的概念,从哪学来的?早期我们没钱,设计师又有这个需求,大家要分摊这个成本,想到很多载体,最后选定盒子这个载体。盒子不光是格子间,是容器,是作品的摆放架,她还容纳了一个人的情感和梦想。”

  疯果网站汇聚了全国各地达5万多名设计师,不断地给实体店提供有文化创意的产品,展示他们自主原创的产品。

  “疯果没有量大的东西,不超过200件;卖的好的一定是不断更新的,独一无二的东西;设计师多了产品就多了,就丰富了。”王三石道出了疯果的发展精髓。

  尽管销售流水是比较敏感的数字,但做的好的设计师在疯果的收益很大。最好的设计师个人月销售额达5万多元,利润率高达70%,全年甚至会达到100万的流水。而疯果网共拥有五花八门各门类共5万多名注册设计师。“很多人放弃以前的工作,成为我们的专职设计师。”王三石兴奋地表示。

  在中关村购物中心尝到甜头的王三石认为,中关村是人杰地灵的宝地,北京商圈发展里面,除了王府井(24.79,0.16,0.65%)、西单之外,只有中关村有全国名气。无论是购物商圈,还是写字楼商圈,中关村非常有前途。

  “中关村从电脑产品起家,打文化牌,科技牌,旅游牌,就是下一个王府井,下一个全国商业中心,以创意文化和原创产品去营造卖场氛围是个正确的举措,很好的方向。”

  文创产业,朝阳初现

  “文化创意主要是靠思路、脑袋、主意。一方面国家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另一方面,海淀做这个比其他地方更有优势,海淀的先天条件,教育文化在全国都首屈一指,新浪、百度、爱国者都在中关村,海淀本身就是提供自主创新、创意活动的沃土,是把理想变成现实的地方。”段涛强调。

  石七林告诉记者,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优势,谁也替代不了。文化创意产业入住比一般的商家入住享有优惠措施,合作条件是门槛低。我们是先看到东西再谈价,做活动和宣传给予支持和补贴。疯果就是个例子。在示范区的旗帜下做这个事情,发挥商务区的功能,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文教事业、科技企业,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我觉得政府能够重视,投入更大一些,中关村应该是能够做得比别的区域更好。我看重它未来发展的潜力,我们可以对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做个尝试,发展过程当中肯定要有个基地。”

  “购物中心如果不在中关村,我的想法可能就少些。但既然在中关村这个得天独厚的区域,我们就要和中关村的特点结合好,否则就觉得非常可惜。”段涛表现出房地产从业者的敏感:应该说,无论对地产还是商业来说,地理位置决定商品的定位和购物中心的发展方向。

  石七林还揭示了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的四条大道:中关村大道中国创造者,敢为天下先;互联网大道遥看天下事,沟通地球村;计算机大道天才新工具,人类添外脑;通讯大道瞬息亿万里,天涯咫尺间。

  “这四条大道使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非常有发展前景,关键看你去怎么做,我们也在进行多种尝试。”段涛说:“我的一个基本想法是,充分利用海淀这种区域优势,使购物中心的发展方向与重点和海淀能够更好地结合。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比较广,希望更深层次精神文化、开放创新等精髓能够在购物中心开展下来,使购物中心更具活力,更有竞争力。”

 

分享到:
击更多沙 磊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盘点万达燕莎等六大购物中心APP的尴尬处境
  • 广州购物中心井喷式增长 招商难租金降渐显
  • 中国购物中心进入理性发展期
  • 万科全国首个购物中心在京试水 多元化布局
  • 体验业态能救购物中心吗
  • 购物中心最快明年分类定级
  • 浅析购物中心经营管理的创新
  • 购物中心玩转餐饮的“五大武器”
  • 购物中心玩转餐饮“五大武器”
  • 运营是购物中心核心竞争力
  • 中国购物中心急速扩张存隐忧
  • 购物中心转型三大趋势
  • 普通文章中国便利店面临三大瓶颈
    普通文章[图文]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命
    普通文章2013华南商业年鉴 零售企业创新盘点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传统百货业的挑战与出路
    普通文章百货零售业的“春天”在哪里?
    普通文章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推荐文章商业加快兼并重组
    推荐文章连锁中端酒店崛起要跨三道坎
    推荐文章[组图]四问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零供博弈暴露转型紧迫性
    推荐文章中国第二次零售革命的方向
    推荐文章[图文]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居卖场陷“圈

    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

    百货零售业的“春天

    美国学者:星巴克在

    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

    高档酒店如何掘金大

    奢侈品折扣购物中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