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新秀专栏 >> 潘文富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潘文富:专卖店吸引接触型顾客策略           
潘文富:专卖店吸引接触型顾客策略
副标题:
作者:潘文富 来源:《现代家电》2012年第12期 人气: 时间:2012-10-29 11:43:04 进入论坛

    烟灶产品是和房地产市场关联度很高的产品,因此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期,进店顾客更少了。
 
  小李每次巡店的时候,看着在店门口穿梭而过的人群,心里总是想:他们要是都进店看看多好啊!哪怕不买,了解一下产品也好嘛。当然小李也在想办法把路人往店里吸引的,例如打开音响,放些流行的音乐,恨不得把产品的X展架摆到马路中间去,门头上的LED屏滚动字幕,打发营业员站在店门口发放宣传单页等等。当顾客一进店,就能一次性完成看货和成交工作,这样多好。
 
  现实可没这么理想,实际上,在大件电器产品的销售过程中,由于货值高,顾客很少会一次性完成看货和成交工作,顾客为了货比三家,多跑几个不同品牌的专卖店也很正常。即便是看中某一个店里的某个机型,为了争取一个合适的价钱,往往也会反复几次来店沟通。
 
  从顾客的实际购物状态来看,顾客进店是存在两类情况:一类是接触型进店,一类是选购型进店。所谓接触型进店,就是对专卖店整体状况、对产品、对专卖店里的营业人员,有一个基本的接触,产生初步的印象。所谓选购型进店,就是目标指向较为明确,进店目的清晰,主要是来落实相关的成交细节。一般来说,接触型进店在先,选购型进店在后。所以专卖店接待顾客时要更多考虑顾客的感受和选购习惯,并将顾客进店类型分开看待,并注意其中的前后次序。
 
  将进店顾客进行分类后,在顾客的接待工作上,也就能明确方向了。面对接触型顾客,主要是给顾客带来正面的感性认识,也就是给顾客留个好印象,不管这次进店买不买东西,让顾客感受到这个店不错,店里的人也不错,这就行了,以后有这方面的需求,或是身边熟人有这方面的需求,能对应的想起这家店来。
 
  对于专卖店来说,这也是在进行潜在顾客的储备工作,储备顾客的数量越多,从中产生的实际成交机会也就越多。这里有点需要说明的是,在专卖店销售工作中,主要是针对选购型进店的顾客,诸如介绍产品、强调优势、沟通价格等等。但接触型进店的顾客,暂时可能还不会涉及到成交环节,那么,又该如何具体对待呢?
 
  接触型顾客是选购型顾客的前身,得先要把马路上的路人甲路人乙变成接触型顾客才行,也就是设法让马路上的行人进店来,接下来才有机会给顾客展示我们专卖店热情好客的这一面。那么除了生拉硬拽外,怎么让马路上的行人主动走进店里来?
 
  首先,抛开坚持主打产品的策略。在专卖店的商品配置中,增加一些低值、新颖别致的小件商品。例如空调专卖店里的空调几千块一台,没有明确需求的顾客一般很少进店,若是空调专卖店里推出几十块钱的一些小东西呢?例如十块一瓶的空调消毒剂,二十块钱一套的插头保护罩,三十块一个的万能遥控器等等。若能有些新颖的东西就更好了,曾有家电专卖店推出二十块钱一个的电子找钥匙器(挂在钥匙或是遥控器上,找不到时,吹声口哨,就会自动发出声音,提示东西在哪里),广告牌子树在店门口,使一天的进店客数过百。
 
  或是提供一些仪器租借服务,现在重视环境质量的顾客越来越多了,可提供一些专业的环境状况检测仪器,例如辐射探测仪、甲醛检测仪、噪音检测仪等等,让顾客回家自行进行检测,收取一点低廉的租赁费用。
 
  或是直接赠送一些小礼品和图册,例如《空调保养知识》、《烟灶保养知识》、《热水器保养知识》、《家里的水和空气》、《家庭安全手册》,家庭电器的电源线分类标签等等,进店即送。

  或是安排一些现场小型活动,例如空调、吸油烟机的现场拆洗演示、电器设备的内部消毒等等。
 
  总而言之,无论是低值商品的销售,还是小礼品赠送,目的就是将马路上顾客人吸引进店,只要是顾客进了店,是否购买这些低值商品,是否愿意接受礼品赠送,这些都不重要。

    关键是顾客走进店里来了,感受到了店内的现场氛围,与营业人员有实质接触,在双方的接触沟通过程中,能感受到营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素质,产生正面的印象,这就达到目的了。当然了,若是顾客能在店里看看主力商品,了解些情况,拿上几份产品资料折页,如果顾客愿意,再留个电话什么的,那是最好不过了,这就已经是储备客户了。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这类接触型的顾客,这次进店的目的只是定位在接触和印象建立上,切忌过于直接的进行店里主产品的推销工作,更别试图一次性达成交易目的,可别想:“来都来了,就买个空调带回去吧……”就连低值商品的销售工作,都别强求,买不买无所谓,本来设置低值商品的最终目的不是销售,而是吸引进店。
 
  这次进店对顾客来说,也算是认识这家专卖店,也知道这家专卖店是卖什么的了,下次路过这家专卖店时,多少有些印象,若是今后有需要,或是身边熟人有此方面的需求,自然会想起这家店。待顾客第二次再进店的时候,也就是一定程度上的老客户了,有亲切感,有认识基础,对某个营业人员甚至还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在沟通和商品选购上,自然轻松了许多,也避免了首次见面,因为没有认知和信任感,而对专卖店和导购员产生的质疑。
 
  小李在想明白这些道理后,也不再那么急切拉客进店成交了。他首先在店里增加了销售去油污的洗涤剂、以及一些厨房用品,另外还自己制作了《厨房小技巧手册》,作为进店顾客的小赠品。小李增加了这些低值小商品后确实吸引路人增加了进店人数。

点击更多潘文富的文章 文章录入:谢素萍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潘文富:专卖店吸引接触型顾客策略
  • 为什么小人能得志
  • 创业从——借钱开始
  • 经销商内部管理之发工资
  • 把经销商当兄弟还是当大贼
  • 完善细节,提升经销商培训得效果
  • 潘文富:经销商管理之新经销商起步的三个误
  • 潘文富:管理经销商之如何应对经销商的拖欠
  • 经销商管理之如何制定经销商公司的事业目标
  • 潘文富简介
  • 普通文章毕斗斗:国内外服务业分类探讨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黄福才:旅游者形象感知影响因素及其对
    普通文章陈献勇:会展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对策研
    普通文章茹莉:日本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中国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蒋青云简介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柳思维:从消费环境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