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山东 >> 蔺栋华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蔺栋华: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中的环境代价与对策           ★★★
蔺栋华: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中的环境代价与对策
副标题:
作者:蔺栋华 来源:2000年06期 《生态环境与保护》 人气: 时间:2009-1-13 15:45:09 进入论坛


    第三产业在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快速、稳定发展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也带来了负效应,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比工业化进程所付出的环境代价有过之而不及。如果说在追求高速度为经济增长目标的传统观念下,这一问题还没有意识到的话,那么,在争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有必要对其深入研究和探讨。

    一、第三产业发展中环境代价的内涵界定

    第三产业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所有产业的集合,内容广泛。国家标准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把我国第三产业分为10大类,下分112个小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 不断有新行业归其门下,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并呈执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牛耳之势。然而,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同其他产业一样,都必须付出一定代价。代价有深、浅层次之分。浅层次是指第三产业发展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经济成本代价。深层次是指第三产业发展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消耗。这种消耗如对环境产生影响和破坏,而在产品的价值中又得不到体现,则为资源、环境代价。福利经济学创始人、英国剑桥大学的皮古教授通过研究发现,自然资源、自然环境作为公共资源被排除在市场机制之外,人们可以自由享用使其尽可能的变成自己的财富,或通过滥用公共资源获得个人的效用或便利,从而最终使全体成员的长远利益遭到损害或毁灭。由此,称深层次代价为社会成本。同时指出社会成本与私人成本之间的差额构成了外部性或外部不经济性。本文所谈的环境代价是指第三产业发展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和破坏,即外部不经济性。

    二、第三产业发展中环境代价的种种表现

    第三产业家族庞大,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多方面的。

    1、“白色污染”是商业(超市)、饮食业(快餐业)、 娱乐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负效应。据有关资料,每年仅快餐盒废弃量这一项就达100亿只,约有80%未回收。 这些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在自然状态下至少需要200年才能完全降解为无害物质。尽管我国对其进行了治理, 但收效甚微。

    2、噪音污染是由交通业、娱乐业、建筑业和装修业等产生的。 当前,城市噪音污染严重的当数机动车辆。许多城市的交通高峰地带的噪音大都在80分贝以上,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另有研究表明,高强度的交通噪音还会影响交通沿线的经济发展。

    3、大气污染的主要罪魁祸首是交通运输业。九十年代初期, 随着交通运输业对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的解除,我国许多大中城市大气污染也由煤烟型转变为机动车型污染。据预计到200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汽车尾气污染会更严重,对此不应掉以轻心。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的现实已经表明,交通运输业对大气的污染难以根治。

    4、光污染。餐饮业、 娱乐业和广告业使用的各种彩灯以及灯箱广告,把夜晚扮成了“人工白昼”,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但据环保专家介绍,彩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高于阳光,易诱发各种疾病,不利人们身体健康。
    5、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在风景区中滥建景点,破坏了自然景观; 房地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为城市带来了“热岛”、“风岛”、“雾岛”效应,并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了危害。

    6、无形杀手——电磁波(电磁辐射)污染。在现代社会中, 处处存在的无线电通讯、电视广播以及家用电器的普及,都在我们周围产生了电磁波,又称电子烟雾。尽管这些电磁波相对较弱,通常对人体是安全的。但是,由于电磁辐射源数量多,在时域、空域和频域之间相互反射、叠加,有可能在一定区域形成浓度较高的电子烟雾,影响人们身心健康。在美国住苏大使馆发生的事实就是很好的证明。

    三、第三产业发展中环境代价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第三产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的主要原因,是人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和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非竞争性使用造成了“公地悲剧”的产生。再加之我国法制体系的不完善和执法不严以及第三产业对环境污染隐性化。还有环保资金、人才的缺乏等等,都为第三产业对环境污染的产生提供可乘之机。为此,在争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应采取以下措施遏止第三产业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树立第三产业发展的生态观。 这不仅有利于消除第三产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各种污染,更重要的是与一、二产业共同担负起维护环境的责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对环境有害产品征收环保附加税,完善竞争环境。 对环境有害产品并未将因影响和破坏环境而进行治理产生的社会成本记入其生产成本,因而成本低、需求量大、利润高,竞争力强。所以,通过对环境有害产品征收环保附加税,征收的额度使其价格超过同类环保产品,或是高到消费者不会买时,生产者会自动转向生产有利环保的产品。

    3、建立抵押返还系统(制)。抵押返还制, 是指对产生污染的产品的购买者收取一定费用,即押金,当他们将用过的产品或容器送到指定堆放地点时,将押金返还给他们。这一机制在经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被应用, 对第三产业产生的固体污染物的控制卓有成效。

    4、顺应绿色浪潮,培育第三产业的绿色型经济增长点。 生态旅游、绿色建筑、电子商务、绿色服务等都是经济发展中的朝阳产业或是新兴产业,我国对其大力发展,将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

    5、转变消费行为,走绿色消费之路。 要使消费者的行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除了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学习等途径,提高其环保意识外,政府应充分发挥对社会负责的管理职能。毕竟实现绿色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政府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科学规划和设计,投入一定的资金,建立制度,逐步落实,使人们的绿色消费行为由不自觉到自觉,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也就在其中了。

    6、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 是减少第三产业环境污染的有效保证。针对法律法规在第三产业存有的“真空地带”,如垃圾的治理、电磁辐射的防护等都缺少必要的法律法规,应尽快制定。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第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点击更多蔺栋华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蔺栋华简介
  • 蔺栋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障碍与对策
  • 蔺栋华:大中型商场文化节的战略价值
  • 蔺栋华:城市商旅联动发展新思路
  • 蔺栋华: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中的环境代价与对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