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山东 >> 蔺栋华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蔺栋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障碍与对策           ★★★
蔺栋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障碍与对策
副标题:
作者:蔺栋华 李… 来源:2003年3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人气: 时间:2009-1-13 16:45:30 进入论坛


    摘要:当前,发展现代物流成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理论界的热门话题。但由于现代物流在我国仍属起步阶段,发展过程中障碍重重。为加快现代物流的发展,应以发展物流需求为前提,深化改革,减少浮躁,把握市场,准确定住。

    关键词: 现代物流;商品流通;配送


    现代物流作为新兴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支撑和提升作用。近几年现代物流成为我国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探讨的热点问题。全国有许多省市把现代物流作为支柱产业或新兴产业发展。但纵观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至今未有一家土生土长的物流企业能与国外现代物流企业相匹敌。究其原因,我国现代物流发展面临许多障碍,只有高度关注和切实扫除这些障碍,我国的现代物流才会有长足的发展。

    一、障碍

    (一)利益分割障碍

    其最直接、最根本的障碍就是来自于企业一些职能部门或个人的排斥。在我国现行体制下,企业物流或是第三方物流的形成都是对企业职能部门权力的重新调整,这意味着已形成的企业利益格局将被打破,甚至使企业一些职能部门和个人利益削弱或消失。一些企业职能部分和个人出于对自我利益的保护,尽管在思想上已认识到现代物流的优越性,但在行为上仍然固守于自我服务。诚然,这些企业的做法有违经济规则,但也是我国企业现有体制所致。

    物流作为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与客观客体(客户)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还表现在:从经营目的来说,物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想通过为他人服务获得利润,而作为接受物流企业服务的客户—— 生产企业和商业,所关注的是接受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所付出的成本(包含物质上、精神上)是否比自我服务更节省。由于我国物流刚刚起步,为客户提供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服务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凸现出来,难以让客户接受。从企业现实表现来看,市场主体关注的是是否得到尽可能多的委托,市场客体关注的则是主客体之间的利益分割问题。再加之我国大部分企业处于转型期,其计划经济的烙印还相当深,旧的观念还影响着人们,企业一味追求“大而全”,一味追求自身能解决所有问题,总是想“肥水不流外人田”,认为把自身的物流服务外包是把自己的钱让别人挣了,而忽视了物流设施投资维修和运营管理所付出的巨大成本。这些市场主客体间的利益冲突,直接影响着现代物流的发展。

    (二)传统体制惯性障碍

    现代物流的出现,导致了业务流程的再造。业务流程再造实质上就是对流通资源的重新整合,是对传统流通方式的革命。提出物流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方法的哈默博士称流程再造就是企业的一场“革命”,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称“物流是企业的管理革命”。现代物流要求将运输、保管、包装、装卸、加工、信息有机结合为一体,形成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紧密联系、完整统一的供应链系统,讲求的就是对资源进行优化组合,要的就是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系统化和国际化,要的就是把过去职能式的金字塔的组织结构改革为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而传统体制下的企业经营是大小事情“一锅端”,组织设置小而全,与现代物流要求大相径庭。所以,企业传统体制下形成的思维定势、运行方式的惯性,以及既得利益制约着现代物流的发展。

    (三)成长浮躁障碍

    浮躁是企业发展的致命伤。现在一谈发展物流,总爱用信息化、电子化和机械化来描述,总想快一点实现物流企业的现代化,并使其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加入WTO后,这一想法的实现更具迫切性。固然这一想法没有错,但如果“唯书”和“唯上”,脱离当地发展的实际,照搬他人经营模式(国外、周围其他地区),就会得不偿失。君不见有些企业花巨资甚至举债购置了信息化设备、机械化设备,建立大型的仓库等,结果常年闲置。企业这种对硬件的盲目崇拜,忽视了现代物流发展以企业的集约化经营和进销分离以及“大量生产、大量销售”的前提条件,误把发展现代物流的手段与发展现代物流的目的混为一谈,认为只要具备相关的物流设施和设备,存在生产和销售物流等客观需求,就可大办特办物流的想法,对企业没有什么好处。我们且不谈BtoB,BtoC电子商务在中国实施存在的问题,单从市场需求多样化来考虑,也应知道物流需求的多样性。如果按市场细分来看,既需要高层次、技术含量高的大型现代化物流企业,也需要技术含量低的中小型物流企业,甚至是人工搬运作业的物流企业。所以,各方面对现代物流的发展,应少一点浮躁。企业应根据实际能力,运用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选择一种适合自己快速发展的路子不失为好的战略选择。也就是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四)发展环境障碍

    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制约。我国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由于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和经济发展基础的不同以及改革开放初期的政策倾斜,形成了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这种不平衡的经济发展是对现代化物流发展的约束。现代物流的产生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分工的产物。经济不发达或是欠发达的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消费水平低,所需交换商品的服务难以支撑物流成为独立的产业。据美国美智管理顾问公司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作公布的对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物流市场的地域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80%的收益都来自该地区。

    市场化程度不高的制约。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工商业实施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原则、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的经营策略,注重培育客户忠诚度,追求效益最大化。所以,企业内部物流活动专业化、社会化和对专业化物流的潜在需求也是大势所趋。但由于我国市场发育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不完善,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等原因,造成了物流资源不能在全社会范围内达到合理、有效配置和交流;企业缺乏有效剥离物流设施、人员等资源的手段和措施;甚至导致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对国有企业办社会的复制,如一些外资企业因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滞后,不得不办起了食堂、宿舍等后勤服务,物流自理更在其中了。社会化、专业化物流需求也就难以转化为现实。

    信用不足的制约。人们对物流尤其对第三方物流称为“合同物流”,指“第三方物流提供者在特定的时间内按照特定的价格向使用者提供的个性化及系列化的物流服务”。其实质是在信用基础上的横向和纵向的协同。在目前经济转型时期的第三物流,某些企业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而自觉学习,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甚至千方百计利用其他组织的资源以满足客户复杂多变的需要;另一方面,在监督不力的情况下,它可能会利用隐秘信息进行损害委托方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尤其在当前市场秩序混乱、拖欠债务、假冒伪劣现象时有发生,稍有不慎,客户就会掉进信用的陷阱。因此,物流市场客户,更愿自我服务,即便是物流成本有点高,也不愿意冒被骗的风险。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物流实现市场化、专业化障碍重重,实现现代化更是任重而道远。

    二、对策

    在现实条件下,加快现代化物流的发展,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发展经济,为现代物流发展打造强有力的平台。发展现代物流,首先要有“物”可“流”。我国从接受“物流”概念到发展现代物流的背景和方式都与国外不同。国外现代物流的的概念及其发展方式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形成的,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产物。而我国是在20世纪70年代向国外学习引进了物流概念,其发展自上世纪70年代推行直到9o年代初,尽管下了很大力气,但现代物流并没有热起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建立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到90年代中期,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使现代物流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形成了自90年代末以来不断升温的“物流热”。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历程进一步证明物流是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以大量生产、大量销售为前提。所以,要通过不同形式、途径大力发展经济,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大量生产、大量销售局势,为现代物流的发展,创造充分的商流基础。

    (二)深化改革,加快市场化步伐,为现代物流发展创造条件。加入WTO已把我国带入了全球经济的范畴。世界经济的显著特征是运行市场化、竞争白热化。我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想有自己的一叶方舟,就必须充分利用人世后这几年黄金般的过渡期,扎扎实实打造自己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首先,通过立法,拆除各部门、各地区的贸易壁垒,进一步推进商品市场和区域市场开放,根据国民待遇原则,实行真正的内外无歧视政策,形成国内统一的大市场,提高市场化水平,为形成大型物流企业提供必要条件。其次,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对企业实施再造工程,明晰产权,改革管理体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这对企业自觉进行物流资源重组,提高竞争力,把自己做大做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加强法制建设,强化信息管理,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良好氛围。信用生成除了市场交易主体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主动履约之外,还须通过法制强行约束,以促使各交易主体的交易活动合法化,交易行为规范化,交易过程信用化,确保现代化物流沿着良性轨道发展。

    (四)政策倾斜,做好规划,培育人才,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基础性条件。政府应成立一个综合协调机构,专门负责研究、制定协调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尤其在现代物流发展初期,应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物流装备更新的融资政策、物流基地的土地使用政策、物流服务及运输价格政策以及工商登记管理政策等方面制定有利于发展的支持性措施。应尽快出台统一的物流产业布局规划,尤其是区域性物流园区或是物流中心的建立,不应一哄而上,遍地开花,造成浪费。对物流网点的建设,应采取听证会的措施,避免物流网点的盲目发展。鼓励院校开设物流专业,借鉴和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物流教育方法,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并开展多层次的物流人才培训和教育,促进多层次、多样化的物流教育体系的形成,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

    (五)把握市场,准确定位,滚动式发展,是物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克里斯托弗将物流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① 运输(Transport)管理;② 实物配送(Phyrsical Distribution)管理;③ 物流或后勤(Logistics)管理。成功的物流企业建立在联盟各方合理分工与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对物流活动诸环节进行综合集成,其管理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精湛技术和细密管理的艺术结合,掌握和实现并不一蹴而就。就外部环境来看,既存在着认识上的差异也存在着技术上、政策上和体制上的不适应。因此,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物流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正确把握现代物流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人们进一步正确把握现代物流的价值尺度。二是从实际出发,从市场需求出发,审时度势,量体裁衣,选择最佳物流方式,或自建物流企业,或利用他山之石,与世界名牌物流企业合作,或进行跨区域合作,循序渐进等等。

参考文献:
[1]刘志学.现代物流手册[M].北京:中国物流出版社,2001.
[2]金真,唐浩.现代物流—— 新的经济增长点[M].北京:中国物流出版社,2002.
[3]郭德洪.第三方物流运作系统及其战略[J].重庆大学学报,2002,(4).
[4]傅岚.尴尬的现代物流[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2,(24).
[5]黄欣.广东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出路[J].商贸经济(人大复印资料),2002(10).
[6]胡敏.做好现代流通这篇大文章[N].经济日报,2003

点击更多蔺栋华 李…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蔺栋华简介
  • 蔺栋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障碍与对策
  • 蔺栋华:大中型商场文化节的战略价值
  • 蔺栋华:城市商旅联动发展新思路
  • 蔺栋华: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中的环境代价与对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