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商业业态 >> 超市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上海超市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上海超市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副标题:
作者:于淑华/李翠芳 来源:《北京商学院学报》1995年02期 人气: 时间:2009-10-27 11:34:20 进入论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超级市场又重新在我国兴起,并获得了一定的发展。我国目前发展超市的现状、难点何在?中国的超市该怎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课题组到上海、杭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考察。上海目前有超市440至450家,杭州有4家“店中店”形式的超市。本文仅对上海超市的发展情况及有关问题谈点个人看法。

      一、现状、类型和特点

    上海超级市场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1985年至1990年,为超市的萌芽期。1985、1986年,全国兴起了自选商店热,约有155家,上海一地就拥有20多家,但由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及社会经济体制还不适应超市发展的要求,超市的生存极为艰难,至1989年底,能够存活下来的只剩一家,且经营面积比原来缩小了三分之一,仅100多平方米。(2)1991年至1992年,为超市的发展期。进入90年代,上海的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超市发展所需要的前提及基础条件逐渐具备,“超市热”又以强劲的势头在上海重新兴起,以平均2-3天开一家的速度递增,至92年底,上海自选商场和超市有近200家。(3)1993年为超市的调整发展期。由于缺乏经验或赶时髦,一批超级市场因商品定位与消费水平脱节、选址不当,经济效益不佳而悄然“引退”,或撤销,或转让,或兼并。这一时期发展速度显著放慢。(4)1994年以来为超市的成熟发展期。人们对超市的概念越来越清楚,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和引导下,社会各个部门逐步形成共识,支持超市的发展,超市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按不同的标准,上海超市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按部门分,商业、饮服、农委及社会商业等各个系统兴办的都有;按其特点分,可分为超级市场和便民店形式;按组织形态分,也有三种形态;一是“店中店”形式,如东方商厦超市,食品一店超市,这类约有30家,占总数(405家)的7.4%;二是单体形态,约有260家,占总数的64%,如上海人民广场超市,崂山副食品自选商店;三是连锁形式,目前上海主要有11大超市连锁公司,110家连锁店,占总数的29.6%。这11大公司是:联华、华联、百花、联农、八仙、农工商、中汇、三角地、百家、新星、家家乐。
    联华是上海重新兴起超市后发展最早的一家超市公司。1991年9月在曲阳新村办起第一家超市后,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17家,其选址全部在新村居民区和市郊结合部。面积在300至1000平方米之间,以经营日常消费品为主,品种约3000种左右,其中副食品占60%,日用工业品占40%。食品中有20%的是冷冻食品,能基本保证顾客一次购齐日常生活用品。他们提出“联华就在你身边”的口号,“要以最普通的商品、最低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为最大量的工薪阶层服务”。他们设有总部和配送中心,实行统一进货(占80%)、统一核算、统一人事管理、统一战略决策、统一标准化管理。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联华超市的营业时间每天有12小时,并规定顾客在联华超市所购的物品可以在联华的任何一家超市商店就近换货或退货。联华超市生意兴隆,尤其是在周日,营业额能比平时多一倍。
    华联是依托华联商厦股份公司而发展起来的一家经营食品杂货的超市公司。1993年1月,第一批同时推出6家连锁店,引起了轰动。目前已发展到18家。华联超市从一开始就十分注意公司形象的塑造,在公司的外在形象、商品形象、经营和服务形象、社会形象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树立华联超市“国际标准的超市典范,工薪阶层的购物天堂”的公众印象。华联超市的装修档次较高,设备基本是进口的,同样500平方米的面积,其装修费比其他公司要高50-100万元。但其商品一律面向普通居民,价格比市场同类价格要低2-5%。公司坚持“服务”宗旨,在对店铺的考核指标中,总部要求的服务项目不得缺少,服务质量的分数占30%的比重。这里的经营以“优、全、廉、便、小”的特色,很多商场不愿经营的针线、钮扣、便签等小商品,在这里都能买到。商店备有微波炉、打气筒、雨披、雨伞、绳子、浆糊等,免费为顾客服务。还首家推出了代收电话、水电、房租等公用事业费的便民措施深,深受居民欢迎,带动了商店的经营,销售额增加了30%。华联超市设有3600平方米仓库的配送中心,实行100%的统一进货,朝着规范化的连锁经营发展。
    联农超市公司是联农股份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主要是在菜场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目前已有5家连锁店。其中一家与日本八佰伴合资,效益良好。588平方米的经营面积,有6000个经营品种,每天可销5万元。这里采取与众不同的经营技巧,设立特价商品货架,每天推出若干个特价商品,越是畅销的商品、越是常用的商品、越是消费量大的商品、越是顾客熟悉的商品,其价格越是比外面便宜,努力树立廉价商店的形象,这里商品的价格普遍要比市场低5-10%。联农超市公司在不断探索中积累自己的经验,根据目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及对蔬菜进超市的接受程度,他们采取过渡方式,将菜场一分为二,一块仍然保留菜场的功能,一块为超市,选址尽量在自选市场的入口或出口处,让超市与菜场结合在一起,待时机成熟,再将菜场与超市合二为一。联农超市公司有一个4000平方米标准库的配送中心,将来还要进一步发展合资的超市连锁店、百货连锁店、24小时便民连锁店、烧烤连锁店。
    三角地超市公司是利用“三角地菜场”的名店效应而兴办的,是三角地总公司下属的一个经营性公司。目前已有10家连锁店。其中5家是在菜场的基础上改造而来,另外5家是随着居民搬迁而新建的。“三角地超市”有着自己宏伟的发展规划;一要跨区发展连锁,在形式上,既利用滚动资金发展正规连锁店,又利用“名店”的招牌发展特许连锁店;二要树立三、四家标准性超市,即办出“三角地”的名气和特色,塑造“三角地超市”的形象,在规模上要大(400平方米以上),品种上要全(3000种以上),购物上要便(重点解决蔬菜进超市);三要做好总部与分店的职能分工,强化总部职能,设立三部三中心:经营开发部、财务部、人事部、采购中心、加工中心、配送中心;四要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进货、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核算。
    百家便利超市公司是一家便民店的连锁公司。目前有便民店21家(计划年底发展到38家),平均营业面积100-200平方米,经营品种1600余种,月营业总额200万元。百家便利对内遵循“先有百家,后有我家”的口号,对外坚持“百家便利,便利百家”的宗旨,付出了艰苦的探索与努力。百家便利店经营食品占70%,经营的商品由配送中心统一整理标价后,按商店的销售情况,分送到商店,店铺库存基本为零。营业时间是早晨6:30至深夜11点,极大地方便了周围居民,百家便利公司还将跨省发展连锁分店。
    各个超市公司都各具特色,综合起来看,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地区封锁在打破,市区联办超市有发展。100家超市有33家联办的;二是经营的品种在增加,综合功能进一步强化。不少超市都经营有大米、书刊、蔬菜,超市逐渐在取代原来的粮店、副食店、杂货店和小菜场的功能;三是服务项目在扩展,便民利民特色越来越突出。一些代收、代售、免费修配项目逐步引进超市;四是连锁经营在发展,管理的能力在提高。超市公司由去年的5大集团增加到今年的11个,管理超市的能力、手段有了很大提高,经营管理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兴起与发展的原因

    超级市场的发展需要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如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及消费习惯,社会经济体制等等。上海经过十余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超市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条件越来越具备。

    第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超市的产生提供了前提。

    任何一种经营形式的产生都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按国际标准,人均GNP达到1000美元时,超市才可以生存,达到3000美元时,才有条件大规模的发展。上海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虽然与国际标准还有差距,但人们的购买力水平已有了很大提高,大规模生产与大规模消费的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形成,消费者的消费条件及观念也发生了很大了变化,冰箱拥有率达95%以上,家庭具备了储藏条件。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省时、便利、快捷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生活目标,超级市场一方面可以减少消费者的购买时间,另一方面,超级市场提供的是规格化,包装化、干净化的加工或半加工商品,可以大大节省消费者的家务劳动时间,消费者需要且接受这种新的商业经营方式。从企业来看,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竟相发展大店经营高档商品的同时,又瞄准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这一新的市场空间,商业的竞争和压力也是超市产生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二,物质通讯等条件的不断改善,为超市的生存提供了基础条件。

    超级市场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计算机、通讯等现代化设施的开发和引进,为连锁超市的经营和管理提供了条件。条形码是识别商品的标志,可通过收银机对条形码扫描、计算价格,是超级市场加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目前正在逐步推行条形码,1990年5月,我国已正式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上海市的编码中心也已成立,上海市政府已制定了计划,今后商品没有条形码将难以进超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转换,进入上海市场的商品日益丰富,并且适合超市经营的小包装、加工食品也越来越多,为丰富超市的经营品种提供了充分的选择余地。

    第三,上海市政府因势利导的扶持和引导,为超市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

    超级市场在我国是一项新生事物,适当地引导是必要的。1991年在绝大部分“自选商店”倒闭或转向后,市财办积极倡导和支持创建“联华超市公司”,为上海超市的发展提供示范和引导。1994年,针对一批超级市场因商品定位、选址不当,效益不佳而“引退”的情况,市财办及时筹建了自选商店协会,出台了发展超市的有关政策,引导超市的健康顺利发展。上海市政府将超市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今年计划发展133家超级市场,500家便民店、快餐连锁店,根据超市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市财办做了许多工作。一是与综合部门协调争取支持政策。在资金上,从工商银行争取到1亿元标准利率的贷款,利息由市、区两级政府合贴一半,企业只承担一半;在网点上,用于发展超市的房租实行从优惠到标准房租的过渡,分三年过渡到现行房租2-9倍的最低档即2倍;在税收上,对超市经营的主副食品,参照粮食和副食品行业的优惠政策,实行返税。同时,市财办还在为连锁店实行统一纳税、简化开办手续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协调。二是制定发展超市的基本要求。市场目标要面向大众、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服务;选址要向商业网点欠发达的城市郊结合部、居民新村、居民密集区发展;经营面积不得低于300平方米;经营品种2500个以上;必须具备冷柜、冷库、配送中心等基本设备与设施;实行连锁化经营等等,这些规定对引导超市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三是组织交流会和研讨班。自选商场协会配合财办积极为超市解决经营中的具体问题。举办超级市场交流会、研讨会,请老超市经理讲解超级市场的基本知识及操作经验等。以上措施的实施,对超市增强综合功能,向规范经营的方面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困难、启示和建议
 
    目前超市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发展资金短缺。发展超市、便民店过程中,资金不足是普遍遇到的困难。由于资金短缺,开发网点困难重重,连锁的规模效益不能尽快实现。上海联华超市公司建一产权完全属于自己的5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需要资金500万元左右。以联营方式建店,大店需资金300万元左右,小店需150万元。这些店的装修、设施费用最高达150万元右左,最低的为30万元,另外公司系统内用于电脑管理设备的开资也很大,加上企业经营中的水电费、职工工资、房租、使用权补偿费等支出不断增加,使公司进一步扩建网点受阻。联华现已欠贷2000万元,一年要支付利息200多万元。其他超市也遇到了扩大规模与资金有限的矛盾。
    2.网点不足和无房产权。上海市目前已发展起来的超市网点,多数是采取联营或租赁方式,超市公司无房产权,而且这些网点的前身多为过去长期亏损的中小商业企业,如菜场、副食店、粮店等。尤其是以联营方式使用网点的超市企业,不但要依合同定期支付高额的租金及使用权补偿费,还要接受原单位的剩余职工。另外,多数企业担心联营和租赁的网点的产权使用到合同期后怎么办?上海百家便民店的联营合同期是6年,他们非常担心6年后商店的发展和去向。现在,网点不足和无房产权的问题已给超市连锁店、便民连锁店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3.缺乏管理人才。超市、便民店连锁经营方式,在我国是一种新型的商业零售业态,短时间内还不被许多人接受,在内部管理上较难,主要表现:(1)商店管理者,缺乏连锁经营的知识;(2)总部没有比较完善的管理经营经验,随着连锁经营规模的扩大,电脑软件开发使用落后;配送中心的商品管理、商品开发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强化等。
    4.投资效益差。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办起的300多家超市(不含店中店),尚无一家盈利。根据国外的经验,好的企业办超市3年或5年开始盈利。据上海的企业予测,300-500平方米的超市,好的企业要发展到14家连锁店才能使盈亏持平,发展到16家时,大批量经营的规模效益才能充分显示出来。所以,已建的超市公司一致认为,发展超市连锁店是经营方向,是商品经济发展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趋势。因此,在这种意义上讲,投资效益差有三方面:一是远期效益与近期效益;二是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三是发展速度与效益。
    5.发展受客观条件的限制。随着上海城建工程的增加,交通运输拥挤与超市按时配货形成矛盾,上海市政府为了解决菜场、副食店的送货,对属于菜蓝子工程的网点,与其配套,批准100辆通行车以保证供货。而超市的配货运输问题不能解决,因无通行证,不能保证及时送货。另外,有些习惯于传统购物的人们还需逐渐习惯适应新型的超市购物方式。

    通过对上海超市的调查,我们对发展超市、便民店有以下几点启示:
    1.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办中小规模超市有生命力。从上海开办在新村中的超市、便民店的销售情况看,发展中小规模的以经营食品、日常必需品为主的超市、便民店,很受消费者欢迎。如华联超市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可以一次购全所需货物”。如果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在居民区设立以经营主副食品为主的专业性超市,保持而且拓展了原菜场、副食店、粮店的功能,也安排了居民生活,减轻了政府的负担,我们认为试办这样的超市是有发展前途和生命力的。
    2.以大带小,是发展超市、便民店连锁经营的一种重要形式。上海已发展起来的超市、便民店公司,不少是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其优点在于大企业可以在启动资金、商誉、经营管理、货源渠道、物流、信息等方面给超市、便民店连锁公司以支持。以大带小是发展超市、便民店连锁经营的一种重要形式。
    3.在政府与企业间起协调作用的中介组织——超市协会的作用不能忽视。上海自选商场协会在全市超市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协会的成员由熟悉企业情况、理解政策、身体好、有干劲、有丰富的社会经验的人员组成,他们承担了政府和企业都需要而又不能做到的业务。
    超市、便民店的连锁经营形式,是零售商品流通的一次革命,其特征以广泛应用工业现代化技术为基础。然而,使用现代化技术则需要一个过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小零售业均制定有促进商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为促进我国零售商业现代化的发展,结合我国国情,提出几点粗浅的建议:

    1.建议各级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扶持建立共同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是发展连锁经营的必备条件
,是支持工业大量生产、为另售提供配送大量商品、集聚商品市场信息的“大本营”,对配送中心,可由国家派有关人员监查商品质量等,以避免进货环节中的假冒伪劣商品上市。共同配送中心应由当地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用地方面应予以优惠政策,可由利用“中心”的企业集资入股建设,共同使用。也可由国家建设,交企业经营,国家按规定收取使用费、经营费等。建立共同的配送中心,一可以减少重复建设;二可以减轻交通拥挤;三可体现生产、流通、消费的规模效益;四对政府职能部门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宏观调解,管理市场提供方便条件。

    2.建议尽快制定发展商业现代化的系统政策

    (1)发展商业现代化的网点政策。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商业网点的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家应该尽快制定有关发展现代化商业网点政策,改变那些因产权关系不明晰而制约商业网点的改造和建议的局面,尤其对副食品超市、便民店连锁经营的商业网点应予以大力支持。如:在每个城市、每个区进行建设、改造规划时,应该同时按比例将商业网点的配套设施纳入规划之中。对新建的居民区,应该考虑商业网点的合理布局、合理的规模建设。建议对使用商业设施可制定具体的使用方法。如:设立国家指定比例的商业设施,还可设立平价、议价商业设施,防止不要因过多造成重复,也不能因少而没有竞争力。应以保证供应,方便居民生活,活跃居民区为目的。
    (2)制定发展商业现代化的资金政策。建议国家及地方政府,对那些能发挥菜场、副食店、粮店等社会效用的中小规模的超市、便民店,应在使用设施、土地、引进现代化设备等资金方面,在初创业的2-3年内予以一定的优惠,如采取低息贷款或优先贷款等。因为这样的超市、便民店往往体现的是远期经济效益,长期的社会效益,超市、便民店一次性投资大且成本高,收效慢,滚动发展有困难。
    (3)制定对超市、方便店连锁经营的税收政策。建议对采取连锁经营的超市、方便店的连锁店的税收,应由其企业法人代表统一核算,统一纳税,对跨区的超市、方便店连锁店对所在地的纳税部分,可由征税职能部门从其企业法人代表统一纳税中收取,并由征税职能部门对所在地免征或退回其相应部分,以达税收手续简便化,进而支持连锁商业的统一经营与管理。^

分享到:
击更多于淑华/李翠芳的文章 文章录入:qinandhuan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生鲜供应链是超市破局关键
  • 超市连锁革命:个性化定价未来或成业内常态
  • 超市营业员的忙与乐
  • 超市企业转战购物中心 部分三四线城市被看好
  • 政企联动 社区商业才能“小而美”
  • 社区超市O2O怎么盈利
  • 家得利超市遭供应商逼宫 独立上市计划或破灭
  • 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 国光精品超市结业 温州市面仅剩两家精品超市
  • 大型商超瘦身转型进社区
  • 外资超市加紧收编内资同行
  • 高端超市放低身段变“亲民”
  • 普通文章中国便利店面临三大瓶颈
    普通文章[图文]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命
    普通文章2013华南商业年鉴 零售企业创新盘点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传统百货业的挑战与出路
    普通文章百货零售业的“春天”在哪里?
    普通文章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推荐文章商业加快兼并重组
    推荐文章连锁中端酒店崛起要跨三道坎
    推荐文章[组图]四问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零供博弈暴露转型紧迫性
    推荐文章中国第二次零售革命的方向
    推荐文章[图文]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居卖场陷“圈

    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

    百货零售业的“春天

    美国学者:星巴克在

    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

    高档酒店如何掘金大

    奢侈品折扣购物中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