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江西 >> 赵卫宏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赵卫宏:基于BLOG的虚拟品牌社区中消费者互动机理探讨           ★★★
赵卫宏:基于BLOG的虚拟品牌社区中消费者互动机理探讨
副标题:
作者:蒋科蔚 高… 来源:2009年第35期《商业时代》 人气: 时间:2010-8-13 15:05:57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传统的品牌社区无法完全超越地域的限制,利用BLOG构建的虚拟品牌社区将为企业在新的竞争和营销环境中,激发消费者互动,扩大消费群体,提升品牌竞争优势提供一条重要途径。
  关键词:虚拟品牌社区 BLOG 消费者互动
  
  品牌社区是为了利益而自愿相互关联在某个品牌或产品之下的个体的集合。品牌社区的特征有三个核心组件:社区归属感;社区仪式和传统;社区成员的责任感(Muniz,O'Guinn 2001)。这些以“地域联系”的品牌社区为在有限的地域内进行的具有丰富内容的互动与沟通提供了机会。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增强了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而如何维持长期的品牌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如何让社区的参与者拥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的机会等问题催生了虚拟品牌社区这一新概念。事实上,我们期待虚拟品牌社区能像其他社区一样充分体现出分享经验、礼仪、传统和责任等。在虚拟品牌社区中,所有这些都体现在一个互联网的商业环境中。利用Web技术,如BLOG等建立提升消费者互动的虚拟品牌社区是企业扩大消费群体,提高品牌凝聚力的高效手段。
  
  关于BLOG
  
  华尔街日报(2003.9.30,pD2)这样描述BLOG:“BLOG是网络上增长最快的活动”。BLOG是以个人的方式撰写的在线日记或杂志,通过互联网可以被任何人阅读或获得。BLOG与其它基于Web的交流工具(如BBS、E-mail等)的不同之处在于:BLOG通常有一个主要作者,他便是BLOG社区的主要“发言人”。BLOG的建立只需简单的设置,很少或几乎不需要编程知识,不像BBS是资源密集型的,需要专门知识。这种简单使得BLOG在网络上迅速壮大。BLOG比网站更简单,在不需要掌握HTML的情况下就可创建和更新内容条目(Arnold,2004)。

  不同于BBS和网站等,BLOG拥有多种形式,现在已经有了BLOG的移动格式,即Mo-BLOG。当身边没有电脑时,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拍照和记录声音上传至BLOG。照相手机的流行和随时随地获得和更新BLOG的方式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参与和使用BLOG的兴趣。
  
  虚拟品牌社区中消费者的互动
  
  基于BLOG建立的虚拟品牌社区,是在用户参与的前提下,以品牌为纽带形成的网络用户共同体。品牌拥护者通过BLOG进行对等的交流和互动,增加了他们对品牌的信任与情感,进而提升顾客价值。

  (一)社区归属感

  任何社区最重要的因素是成员的社区归属感——在社区中成员们体验和共享着“群体归属感”。在虚拟品牌社区中可以感觉到一种与品牌的重要关联,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感觉到一种与社区中其他人的更强大关联。在虚拟品牌社区中的社区归属感超越了地理界限,其特点是对成员合法性和品牌忠诚度的信仰和崇尚。与此同时,竞争品牌将被视为社区的威胁,因此虚拟品牌社区将是一个反对竞争品牌的团队。

  BLOG是唯一有效地促进了品牌追随者的“群体归属感”,因为允许他们表现其成员的合法性和对品牌的忠诚度。例如,某个球队的球迷基地,博客可以作为一个媒介,让成员发泄球队的表现或对竞争对手表示反对。此外,基于Internet的BLOG是超越了地理界限,但由于地理上的接近,更多亲身经历的现场活动,可以进一步促进成员的社区归属感,为了将这种社区归属感发挥到极至,并将其与虚拟品牌社区绑定,BLOG正为完成这一完美支持机制而努力。

  (二)社区仪式和传统

  社区的仪式和传统是社区宣传自我并延续和发展其成员的简单方法。在虚拟品牌社区中,还希望通过它们促进以经验为中心的品牌消费。实际上,这样的仪式和传统还可以帮助塑造社区文化,可以包括庆祝品牌的历史和分享的品牌故事等,让社区成员们为品牌而感到自豪。

  BLOG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式/地点来体现虚拟品牌社区中的仪式和传统。BLOG的传统特性之一就是作者张贴日志和读者评论日志,而这一特性使消费者有获得品牌所有权的感觉,从而提升其对品牌的情感。同时还可以通过这一特性讨论和分享消费者们的消费经验,这些写BLOG的消费者实际上是提供了一种放大品牌信息影响力的方法,这种交流更容易传达至目标消费者,这比从公司营销部门传递的标准营销信息更为有效得多。BLOG中的日志是由消费者写的,这些消费者经历过产品,通过BLOG将这些不请自来的证词通过完全无噪音的传播媒介传播至其他读者或潜在消费者。此外,BLOG将来至于其最忠实的支持者的那些关于品牌属性的讨论按时间顺序排列,对于提高品牌影响力及扩大消费群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BLOG还有助于延伸参加一个游戏或活动的现场仪式的体验,通过在活动之后的数周内允许品牌爱好者们以分享讨论的方式宣传活动的现场仪式,进一步为虚拟品牌社区奠定坚实的现实基础。

  (三)社区成员的责任感

  无论是大规模集体成员还是个别成员都有共同承担社区责任的义务。这种责任能产生成员的集体行为,有助于集团(社区)的凝聚力。通过这种方式使进入虚拟品牌社区的新成员感到受欢迎,进而吸纳和扩展更多的消费群体,这也正是构筑虚拟品牌社区的重要原因之一。

  BLOG正是利用互联网这一庞大的平台与机制,平衡和发动着社区成员的共同目标、义务、利益和社区责任等。此外,BLOG的作者们通常设法履行他们的义务,在他们的BLOG上提供有益的和有价值的读者经验。他们意图加入和参与更广泛交流,这就必须通过撰写能够与更大的社区(群体)产生共鸣的有质量的日志来体现。随着虚拟品牌社区的不断成长,BLOG的作者们的社区义务在其成员的任期之内也会不断加强,继续保持新颖、真诚和坦率是所有社区成员的目标。

  (四)社区成员的合法性

  社区成员的合法性就是区分真正的社区成员和其他非社区成员。在品牌环境中,是以真正了解品牌而不只是使用过该品牌来区分成员的合法性。可以通过了解成员是否充分理解品牌文化、历史、礼仪、传统和通过品牌社区所建立的符号来揭示其是否了解该品牌。虚拟品牌社区一般是开放的社会组织,并不拒绝成员,但像大多数社区一样是有状态等级的,而且并不是在所有的品牌社区中成员的合法性都是必要条件。

  遍布全世界的、开放的BLOG允许所有合法或非法成员访问品牌社区。允许消费者可以像自由选择进或出地域品牌社区那样,自由选择定期阅读或从来不再次访问某一品牌BLOG。允许合法的品牌消费者可以很容易地从其他成员那里获得在品牌BLOG或个人BLOG中留下的公告、评论或信息等。人们也可以通过表达他们对合法性的信仰或与竞争品牌对立的品牌忠诚度,随时获得合法成员的席位。

  (五)匿名社交

  虚拟品牌社区的成员们可能有关于另一成员的大量信息,包括年龄、性别、吸引力和个人历史等数据,也可能对其一无所知( Granitz,Ward 1996)。社区成员有时可能不太习惯提供太多资料给其他成员,BLOG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成员参与虚拟品牌社区的透露信息层次机制,这种体验对成员来说是最舒适的。社区成员可以选择使用匿名的方式,以保存他们的隐私。有时,正是这种不愿透露姓名的方式丰富了坦率的分享消费的经验,并能在虚拟品牌社区中产生新的社区归属感。
  
  结论
  
  BLOG的诞生,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新的营销方式,同时也释放了受众体验与参与品牌活动的激情。BLOG将有共同意识和爱好的特定消费者,聚集在某个虚拟空间,让他们不用走出家门,就可以与企业或其他社员进行交流、互动。生活中的品牌社区,在网络得到延伸,虚拟品牌社区真正开始形成。在虚拟品牌社区中形成的品牌认同,会在现实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现实品牌社区中得到的品牌体验,需要在虚拟品牌社区中得到更多的人分享,从而进一步增强品牌的凝聚力与感召力。


 

点击更多蒋科蔚 高…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赵卫宏:基于BLOG的虚拟品牌社区中消费者互
  • 赵卫宏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