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北京 >> 李朝鲜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李朝鲜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特征分析与定类研究           ★★★
李朝鲜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特征分析与定类研究
副标题:
作者:李朝鲜 来源:2004年01期《财贸研究》 人气: 时间:2009-1-9 14:57:59 进入论坛


    一、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基本特征

    从1952年至2003年的52间,总体上讲,我国的零售商业在波动中发展,表现为波浪式进,螺旋式上升。尽管由于缺乏验,屡有急躁冒进之举,甚至有重大举措失当而引起巨涨巨落,造成重大损失,但即使去掉这些因素,我们也不能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国零售商业的稳定是相对的,波是绝对的。52年来,一共发生过14次较大的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以谷为分界标志),平均每3.6年发一次。如表1所示。

    表1 1952~2003年零售市场循环波动周期分析表  

f51o502.jpg

       基础资料来源:历年《中国统计年鉴》

    综观我国零售商业的发展历程和景气波动的运行轨迹,不难现其具有如下基本特征:

    1.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发生的频率较高。自1952年到2003年的52年间,我国社会商品零售市场一共经历了14个整周期(以波谷为界),平均每3.64年发生一次。

    2.景气波动的长度不规则。最长为5年一次,最短为2年一次,每3~4年发生一次的概率最大。

    3.景气波动的振幅悬殊较大。平均峰值为5.2%,最高峰值高达13.7%;平均谷值为-5.7%,最低谷值低到-29.9%;峰谷落差,平均为10.9个百分点,最大为37.8个百分点。

    4.景气波动的幅度趋向平缓。峰谷落差,由最初3次平均的23.8个百分点,降至最近3次平均的10个百分点,降低了58.0%;由经济改革开放以前平均的12.2个百分点,下降到改革开放后平均的8.7个百分点,降低了28.7%。

    5.零售市场景气波动对工农业生产发展具有一定的滞后影响。因为工农业总产值中农业和轻工业占60%~70%,其商品性产品的绝大部分乃至全部都要通过零售市场出售。因此,零售市场的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农业的发展;零售市场的景气波动,也会对工农业生产的周期波动起反作用。

    6.零售市场的景气波动,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波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同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波动大体同步,二者波动的峰谷、频率、波幅、波长都基本吻合。

    二、对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定类研究

    (一)长波、中长波、中波与短波

    引起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已被定义的景气波动的种类也很多。在西方文献中,根据波动持续时间的长短,一般将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划分为四种类型,即:长波、中长波、中波和短波,并都以最早发现它的经济学家的名字命名。

    长波,亦称长期波动、长周期、大循环,正式名称是“康德拉季耶夫循环”。其每次波动周期的长度一般在50~60年之间,它是长期扩张和长期收缩交替出现的结果。

    中长波,亦称中长期波动、中长期周期、中长期循环,正式名称是“库兹涅茨循环”。其每次波动周期的长度一般在20年左右。

    中波,亦称中期波动、中周期、中期循环,正式名称为“朱格拉循环”。其每次波动周期的长度一般在8~10年。

    短波,亦称短期波动、短周期、短期循环,正式名称为“基钦循环”。其每次波动周期的长度一般在2~4年之间。

    这四种景气波动之间具有密切关系。一般说来,一个长波包含着2~3个中长波;一个中长波包含着2个左右的中波;一个中波包含着3个左右的短波。如图1所示。

    

f51o503.jpg

    
    图1 不同长度景气波动相互关系示意图

    以上景气波动的四种分类,完全是根据西方商业周期波动规律的长度特征划分的,并都被赋予了特定的生成机理,这与我国的情况未必完全相同,因此,在中国,很难照搬这套分类法来为我所用。根据实证分析的结果,把中同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按周期长度分为长波(10年以上)、中波(5年左右)、短波(2~3年)似乎更为恰当,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们的研究重点可能还只是中波与短波。

    (二)古典循环波动与增长循环波动

    按照表现形式的不同,可将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划分为古典循环波动和增长循环波动。

    古典循环波动,又称为升降型循环波动或衰退型循环波动。其波动的低谷表现为零售商业总量绝对值的下降,零售商业发展呈现为负增长态势,也是零售商业总量绝对水平的扩张过程与收缩过程交替出现的结果。这种循环波动虽然没有严格的周期性,但具有相当稳定的重复性。它表现为这样一种波动序列:几乎同时发生于所有主要零售交易活动过程中的复苏,接着是几乎具有同样广泛性的繁荣、衰退和萧条,之后又会自然地发展成为下一轮循环的复苏。从短期波动研究角度看,它还是一种不能再细分为在振幅上和波长上类似的更短的循环波动。在我国,零售商业的古典循环波动主要发生于改革开放以前。

    增长循环波动,是指波动的低谷不是零售商业总量绝对值的下限,而仅仅是其增长率的相对减缓的波动,零售商业在其增长速度的升降波动中始终保持发展趋前的态势。因此,它表现为这样一种波动序列:几乎发生于所有主要零售交易活动过程中的低于平均增长率的加速增长期(复苏期),接着是几乎同样广泛的高于平均增长率的加速增长期(繁荣期)、高于平均增长率的减速增长期(衰退期)和低于平均增长率的减速增长期(萧条期),之后又会自然转入下一轮循环的复苏期。

    古典循环波动与增长循环波动之间除了上述性质特征不同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它们对零售商业发展趋前效率的负面影响程度明显不同,即前者的影响较强,对零售商业的稳定发展具有更大的危害,往往具有危机的性质;后者的影响较小,对零售商业稳定发展的扰动和损害程度也较弱。

    所谓“零售商业发展趋前效率”,是用以衡量景气波动对零售商业发展影响程度的指标,等于零售商业平均增长率与其平均波动幅度的比值。用公式表示即为:

     f51o504.jpg
    式中,y表示各期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率:是y[,i]的平均值,表示平均增长率;y[,i]-表示各期实际增长率与平均增长率的离差;s表示平均波动幅度,即偏离的标准差;F[,q]表示零售商业发展趋前效率。

    由此可见,零售商业发展趋前效率与其平均增长率成正比,与其平均波动幅度成反比,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长率越高,波动幅度越小,就说明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其某个发展阶段的零售商业运行过程中上下起伏的价值损耗越小,趋前效率越高;反之,平均增长率越低,波动幅度越大,则说明在其发展过程中上下起伏的价值损耗越大,趋前效率越低。如图2所示。

   


    图2 古典循环和增长循环比较图

    纵观世界各国商业发展的历史,其增长发展的实绩,都是在周期性的景气波动过程中实现的。差别仅仅在于它主要是在古典循环波动中实现其发展,还是在增长循环波动中实现其发展。目前,我国零售商业的景气运行正经历着从古典循环波动向增长循环波动的历史转变,我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则是这两种循环波动形态的分水岭。改革开放以前,我国零售商业的景气运行处于古典循环波动占主导地位的阶段。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零售商业的景气运行逐渐转入增长循环波动占主导地位的阶段。零售市场的扩张,是增长性扩张;零售市场的衰退,是增长性衰退。增长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主旋律。

    (三)阶梯循环波动与离差循环波动

    按照刻画循环波动时对资料处理方式的不同,可将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划分为阶梯循环波动和离差循环波动。

    阶梯循环波动,是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的循环波动,也是最基本意义上的增长循环。在数据处理方式上,它是用各个反映零售交易活动的水平指标的各期数值与前一期或前若干期的指标数值进行对比所得到的速度指标在时间上的波动来描述增长循环波动的。由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是衡量零售商业发展的最具综合性的指标,因此,通过分析阶梯循环波动,可以探究零售商业发展历程中增长率高低的一般形式和动力传递,掌握增长率变动的规律;把阶梯循环波动研究与监测预警分析结合起来,可以根据增长率的高低来限定景气波动临界点,进而对零售商业的运行状况进行预报。

    离差循环波动,是指各个反映零售交易活动绝对规模或水平的指标数值对其趋势值的相对偏离程度在时间上的循环波动。在资料的处理方法上,其基本思想是:从原时间序列中陆续或一次性消去长期趋势和季节变动,剩下循环波动和随机扰动,然后再将结果进行平滑,尽可能消去随机扰动,所余结果即为循环波动值。具体步骤是:

    首先,消除序列中的季节变动,求得无季节性波动影响的序列数值,用公式表示即为:

    f51o506.jpg
    式中,T表示长期趋势,S表示季节变动,C表示循环变动,I表示随机扰动。

    其次,消除长期趋势,求得循环波动和随机扰动相对数,用公式表示即为:

    f51o507.jpg
    最后,对循环波动与随机扰动相对数进行移动平均(MA),消除随机扰动,求得循环波动值,用公式表示即为:C=MA(C·I)

    阶梯循环波动与离差循环波动的主要区别在于:

    1.序列循环波动转折点在出现的时间上不同。在离差循环波动处于峰顶和谷底的时候,阶梯循环波动总是处在平均增长率之上;离差循环波动处于由复苏走向繁荣的转折点处时,阶梯循环处于峰顶;离差循环波动处于衰退走向萧条的转折点处时,阶梯循环则处于谷底。现以月距循环波动为例,对此证明如下:

    数值1时,阶梯循环开始走出衰退期进入萧条期,而离差循环则在此时达到峰顶并开始步入衰退期。之后,在阶梯循环达到谷底并开始步入复苏期时,离差循环开始由衰退期进入萧条期;当阶梯循环进一步走向高涨期时,离差循环则走向复苏期。

    2.反映景气波动的真实性不同。阶梯循环波动一般很难描述出景气波动的真实状态。因为,当时间序列趋势向上时,所得增长率均大于100%;当趋势向下时,所得相对数均小于100%。其所得结果只表示零售商业逐期发展的相对变化,而反映不出其真实的循环波动状况。特别是在循环周期长度以及波动幅度大小都不一致时,更难以用其正确描述出景气波动的真实状态。而离差循环波动是依次剔除了长期趋势、季节变动和随机扰动后的单纯的循环变动,因此,据以更能确切地反映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真实状况。

    3.反映景气波动的敏感性不同。通常阶梯循环比离差循环更敏感,这是因为:如果用St表示阶梯循环相对数,T表示趋势因子,C表


期信息。从而可见,离差循环是较不敏感的,离出发点越远,参与平均的项目越多,敏感性便越低。
 

【参考文献】
    [1]黄国雄.现代商学通论[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97.
    [2]张塞.中国经济波动研究[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5.
    [3]马建堂.周期波动与结构变动[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5.
    [4]杨再平.市场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
    [5]王振龙.时间序列分析[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
    [6][美]劳伦斯·克莱因.经济理论与经济计量学[M].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2.

点击更多李朝鲜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李朝鲜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特征分析与
  • 李朝鲜: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信号控制系统的构
  • 李朝鲜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