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北京 >> 李朝鲜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李朝鲜: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信号控制系统的构造与应用           ★★★
李朝鲜: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信号控制系统的构造与应用
副标题:
作者:李朝鲜 兰… 来源:2004年02期《重庆工商大学学报》 人气: 时间:2009-1-9 14:48:11 进入论坛

    景气波动,是零售市场运行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其波动幅度过大和过频对于零售商业持续、稳定的发展都极为不利。本文所研制的“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信号控制系统”,试图通过一组类似于交通管制信号——红、黄、绿灯的控制系统,来监测、调控零售商业景气运行的过程,以达到促进零售商业繁荣稳定、持续发展的目的。

    一、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控制指示灯系统

    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指示灯系统,就是根据零售市场运行过程的基本状态和景气波动的运行轨迹,设计出的一套类似于交通管制指示灯的信号系统。它一般包括五种信号指示灯,即红灯、黄灯、绿灯、浅蓝灯、蓝灯。相应地,可得到五个灯区,即红灯区、黄灯区、绿灯区、浅蓝灯区和蓝灯区,可形象、直观地反映零售商业景气运行所处的状态区域,为控制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提供基础依据。

    “红灯区”,表示零售商业景气“过热”,需要采取强有力的紧缩政策和严厉措施来控制其过度扩张,以使零售市场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黄灯区”,表示零售商业景气“稍热”,在短期内有转热或趋稳的可能。由“红灯”变为“黄灯”时,表示零售商业有趋于稳定的倾向。此时。则宜采取适度的紧缩政策和控制措施,使之逐步“软着陆”至“绿灯区”。在由“绿灯区”转至“黄灯区”时,“绿灯”时期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虽可继续维持,但不宜采取促使市场进一步扩张的政策措施,而应密切关注今后的景气动向,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调控手段,防止零售市场景气过热。

    “绿灯区”,表示零售商业发展状态稳定,零售市场运行速度适当。此时,可继续采取促进零售商业稳定增长、持续发展的调控措施。

    “浅蓝灯区”,表示零售市场“稍冷”,在短期内有转稳或趋于衰退的可能。当由“浅蓝灯”转为“绿灯”时,表明零售商业增长速度趋稳,应继续采取促进零售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积极、稳健的政策手段,使零售商业逐步地景气回升;当由“绿灯”转为“浅蓝灯”时,表示零售市场开始冷缩下滑。此时,必须密切注视其今后的景气动向,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促使零售商业景气好转。

    “蓝灯区”,表示零售商业已经全面冷缩,跌入低谷。此时,必须采取积极的扩张政策和强有力的促进措施,使之尽快景气复苏。

    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指示灯系统,可以景气信号图为其输出结果。图1显示了1982年~2001年我国零售商业景气动向的基本特征和总体状况。通过图中的合成指数曲线和控制指示灯区的对应关系,可以形象、直观地透视近二十年来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基本状态和总体趋势。

    f51o708.jpg
    图1 零售商业景气动向合成指数与控制指示灯区对应关系图

    二、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控制评价界限

    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指示灯系统中各灯区之间的准确区分,要以控制评价界限为依据。一旦控制评价界限具体确定后,就可根据控制信号指标实际数值的综合打分及其所落入的灯区来判断零售商业景气运行的状态。

    控制评价界限共有四条:第一条是“红灯”与“黄灯”的界限;第二条是“黄灯”与“绿灯”的界限;第三条是“绿灯”与“浅蓝灯”的界限;第四条是“浅蓝灯”与“蓝灯”的界限。以此为限,相应地构成了五个控制评价灯区,即“红灯区”、“黄灯区”、“绿灯区”、“浅蓝灯区”和“蓝灯区”。

    控制评价界限的确定,通常应采用“基准相关分析法”。首先确定基准景气波动的代表指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控制评价界限,然后再根据其它每一个控制信号指标分别按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控制评价界限所处相同月份(或季度、年度)的一般状态水平确定其控制评价界限。

    为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实际状况,确定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四条控制评价界限,一般应根据其景气波动的基准日期,以近二十年来历次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升至高峰之前三个月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平均值15%,作为“红灯区”与“黄灯区”之间的分界限;以历次零售商业波动下滑至谷底之前三个月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平均值5%,作为“蓝灯区”与“浅蓝灯区”之间的分界限。之所以要选择峰和谷前三个月的平均值作为两条重要的控制评价界限,是为了能在景气过热和衰退冷缩之前就及时报警,以便迅速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之所以要采取三个月的时间间隔的取法,是考虑到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周期较短、振幅较大的特点而定的。

    “绿灯区”的上限(即“绿灯区”与“黄灯区”之间的分界限)和下限(即“绿灯区”与“浅蓝灯区”之间的分界限)的确定,是参考我国近二十年来国民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的控制目标(8%左右),再考虑到要发挥零售市场需求对其拉动作用的实际需要,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率一般应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2~3个百分点,因此将其控制在10%左右是比较适度的。同时,考虑到过去二十年间,我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长率为12%,故在当前的分析中,可取12%作为“绿灯区”的上限,取8%作为“绿灯区”的下限。这样,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四个控制评价界限就分别确定为:15%、12%、8%、5%。如图2所示。

    f51o709.jpg
    图2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及其控制评价界限图

    至于其他控制信号指标的四条控制评价界限的确定,可参照基准指标(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控制评价界限的确定方法。各指标的“红灯区”与“黄灯区”之间的控制评价界限,按照零售商业景气波动高峰前三个月(先行指标还要加上超前期,下同)该指标的平均增长率确定。各指标的“浅蓝灯区”与“蓝灯区”之间的控制评价界限,按照零售商业衰退下滑至谷底之前三个月该指标的平均增长率确定。各指标的“绿灯区”的上下限的确定,首先,应考虑政府对每个指标的宏观调控目标和经济学理论认定的合理增长速度,例如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长速度应控制在18%左右;零售物价的涨幅应控制在两位数以下;消费基金的增长要考虑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的影响;等等。其次,应参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与其“绿灯区”上限和下限相交的月份,计算该项指标的增长率在相应时期的平均值。最后,还要综合考虑各指标本身的性质特征及其在零售商业景气运行过程中所起作用,具体确定该项指标“绿灯区”的上限和下限。

    对综合控制评价界限的确定,可采用综合计分法。即首先给定每个灯区的分数标准值,如“红灯区”为5分,“黄灯区”为4分,“绿灯区”为3分,“浅蓝灯区”为2分,“蓝灯区”为1分;然后,根据控制指标数计算各灯区的满分值。设控制指标为m个,则各灯区的满分值分别为5m、4m、3m、2m和m。当m=10,最高的满分为50。若取其90%、70%、50%、30%分别作为各灯区之间的四条控制评价界限,则“红灯区”的分值区间为45~50;“黄灯区”的分值区间为35~45;“绿灯区”的分值区间为25~35;“浅蓝灯区”的分值区间为15~25;“蓝灯区”的分值区间为0~15。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信号系统的构成指标及评价界限,如表1所示。

    表1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信号系统构成指标及评价界线
    f51o710.jpg
        
    三、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信号控制系统的实际应用

    图3-5,以图表形式显示出了1988年、1989年以及2001年11月到2002年10月各项控制信号指标的变化过程以及商品零售市场运行的总体状态。
    f51o711.jpg
    图3 1988年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信号图
    f51o712.jpg
    图4 1989年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信号图
    f51o713.jpg
    图5 2001年11月~2002年10月零售商业景气波动控制信号图

    图4和图5形象、直观地揭示了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在1988年初处于绿灯区,之后就很快进入黄灯区,3个月后又转入红灯区,继而又收缩至黄灯区、绿灯区,并于1989年中跌入蓝灯区的全过程。从各项控制信号指标还可以具体看出:

    1.这一时期零售市场的景气波动与货币流通量、个人收入及消费等有关指标首先开始加速增长,进入黄灯区有关。这是由于在1988年的前几年,物价水平一直居高不下,使得我国居民逐渐形成了高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进入1988年后,居民消费需求急剧增加,出现了席卷全国的抢购风潮。由于在当时的情况下,居民储蓄已成为我国积累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居民储蓄存款在国家银行信贷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例已达50%左右,因此,居民消费行为的突变,必然会造成货币投放量迅速增加和物价水平急剧上升。

    2.货币流通量M[,0]和物价指数到1988年的2、3月份才进入了黄灯区,而银行工资性现金支出、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早在1月份就进入了黄灯区。从而可以看出,1988年零售市场的过热扩张,主要是由居民消费行为引起的,主要表现为消费需求的膨胀。

    3.在此期间,基建投资总额增长速度并不高,1988年初由浅蓝灯区转入绿灯区,并且一直处于绿灯区。因此,1988年的市场过热,并不是由投资膨胀引起的。

    从1989年初开始,国家实行压缩投资与控制信贷规模的政策,其中,最主要的是采用行政手段压缩基建投资和控制集团消费支出。这些政策的实施,使1989年的投资规模下降了8%。从图4也可以看出,在1989年全年,基建投资额增长率都处于蓝灯区,而且一直持续到1990年的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率从1989年6月进入浅蓝灯区,到8月份跃入蓝灯区而且也一直持续到1990年的上半年。显然,当时实行的大规模压缩投资和限制消费的宏观调控政策,属于矫枉过正,从而造成了长达三年的市场疲软,国民经济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从图5可以看出,2002年10月份我国零售商业景气综合评分为35分,比上月上升1分,处于适度区间的上限。从各个主要控制信号指标看,剔除季节变动和随机扰动后,财政支出增幅早已进入适度区间;工业生产、狭义货币供应量和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幅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继续处于适度区间;商品房销售出现热销趋势;进出口贸易依然异乎寻常的活跃,景气信号进入过热区间。因此,从总体来看,虽然我国社会商品零售额尚未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但已经表现出了景气回升的态势,如果没有大的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将在较高位上保持窄幅波动的局面。
点击更多李朝鲜 兰…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李朝鲜 :我国零售商业景气波动的特征分析与
  • 李朝鲜:零售商业景气波动信号控制系统的构
  • 李朝鲜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