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销售排行榜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典         ★★★
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典
副标题:
作者:俞雷 来源:《东方早报》 2005-12-26 人气: 时间:2005-12-27 13:43:28 进入论坛


    在2005年,最让人难忘的是我们痛失了管理界大师中的大师彼得·德鲁克。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但也许会诞生一门新的学科———德鲁克研究或者是德鲁克学。然而,再也不会有德鲁克了———这位以写作为生、以作家自居,却在20世纪后半叶和21世纪初期影响企业至深的管理学鼻祖。
    2005年的财经书市场呈现非常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此之前,市场基本细分成外版书、团购书、快餐读物、“攒”书、传记和少量本土原创。但是在2005年的后半段,财经小说类书籍开始畅销,并且在原本的几个领域,也出现了新鲜的品种。正因为多元化的趋势,2005年的财经书市场并没有出现一枝独秀的现象,但这也许正是读者逐渐成熟的标志。

《旁观者: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回忆录》
    (美)彼得·德鲁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9月1日出版
    离96岁的生日还有8天,大师带着一生的成就仙逝。德鲁克一生追求完美,他立下誓言:如果我能活到80岁,我就要写到80岁。
    德鲁克一生都是一个旁观者,正如他自己所形容的那样,他就像一个看电影时不坐在观众席上的人,而是站在舞台的后面。正是这样的位置,让他从有别于别人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发现了别人所不能发现的问题。
    德鲁克一生都在向传统挑战,大师的思想尖锐而深邃,既具有时代感,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视野广阔,涵盖了政经、社会学、哲学的许多概念。德鲁克很少用到数据模型,事实上他的文章都有着管理学界罕见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考,他也许缺乏“新”的理论,但是他的思想必定经得起恒久的考验,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管理学家,也是一位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


《蓝海战略: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
    (韩)W·钱·金(美)勒妮·莫博涅著
    商务印书馆2005年5月1日出版
    《蓝海战略》是一本略微有点被夸大其词了的好书———然而这不妨碍它成为一本好书。
    “蓝海战略”事实上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它的思想实际上来自波诺的水平思考法。并且,“蓝海战略”的很多观点也可以从《困境与出路》中找到不少蛛丝马迹。简单的说,“蓝海战略”就是破坏性创新。《蓝海战略》中的战略布局图和价值曲线乃是这本书的精髓所在。
    尽管从学术的角度讲,《蓝海战略》不过尔尔,但是书中的很多观点却引起了企业界的强烈共鸣。在被价格战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各行各业,谁不想离开血腥拼杀的微利红海,去开创一片蓝海新天地呢?《蓝海战略》准确定位了现今企业界的实际。
    但是《蓝海战略》教会了企业如何去开创蓝海的技术了吗?遗憾的是没有。


《水平营销》
    (美)菲利普·科特勒费尔南多·德·巴斯著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1日出版
    在过去的很多年中,菲利普·科特勒似乎成了营销教科书的代名词。正因如此,科特勒有段时间也成了“正统”、“缺乏创新”的代名词。
    而事实上营销界近年来也的确没有出过像2002年《定位》一样的震撼之作。坊间充斥着不负责任的低水平自我吹嘘与剪刀加浆糊之类的书籍,“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再次挽救了营销界的名声。《水平营销》凝结着大师多年来的研究精髓,甚至可以说,已近80高龄的他是在否定自己的过去,是在向自我挑战。
    细分市场理论一直被认为是营销的正统,但是这次科特勒说:NO!他认识到尽管从短期看,市场细分技术可以使得新进入者获得竞争优势,但是从长期看,重复的市场细分会导致市场的过度零碎化,最终缩小为利基市场,直至产生“一对一”营销。而定位与市场细分密切相关,定位可以锁定一个新的子市场,或者在特定的子市场中造成差异。我们熟知的4P,就来自市场细分和定位思维。而科特勒指出营销组合(4P)产生了新产品,而新产品的新增销量则会变得更少,更容易被同类蚕食,最终在当今的市场上更难成功。
    而水平营销则是一种创造新品类的营销方式,科特勒不讳言这种思想来自波诺的水平思考法。这是一种创造性的营销,使用的是你的右脑(创造性的,直觉的大脑)而不是左脑(逻辑思维的大脑)。
    实际上,《水平营销》解决了《蓝海战略》中没有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创造出一个“蓝海”式的产品。在书中,科特勒对水平营销的整个思考与创造过程都做了详细的分步讲解。
    正如科特勒书中所言:没有公司可以停下脚步,只有那些不断致力于创造和革新的公司才有机会拥有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向营销学大师科特勒致敬———他那严谨的治学精神与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


《联想风云》
    凌志军著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1日出版
    当去年年末联想高调收购IBMPC的时候,中信也高调宣布要出版大名鼎鼎的作家凌志军的《联想风云》,并发誓要发行100万册。一年过去了,联想通过了第一年的考验,获得了更多的国际国内声誉,然而《联想风云》不仅没有卖到100万册,而且几乎成了中信在财经书市场上的一个滑铁卢式的标记。在2005年,中信已不复以往在财经书市场中横扫千军的霸气。
    《交锋》和《变化》的作者凌志军无疑是位非常优秀的作家,然而他擅长的领域是在政治,对商业的外行让他无法写出更为杰出的作品。其实在他模仿《光荣与梦想》所著的《变化》一书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端倪,只要一离开政治领域,凌志军的笔就变得不是那么杰出了。
    但即便如此,《联想风云》依然是可读之书,让我们忘掉作者吧,记住联想,这个首个获得奥运会TOP赞助商的中国企业,这个注定将继续在全球市场上挥洒属于它的光荣与梦想的伟大的中国企业
    联想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它代表的是中国企业的崛起。而它所企盼的2008奥运之年也正是每个中国企业所企盼的。中国崛起,中国的企业也必将崛起。如果说1964年成就的是日本,1988年成就的是韩国,那么,2008年,强大的中国就要来了!


《蒙牛内幕》
    孙先红张治国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1日出版
    坦率说,《蒙牛内幕》这本书写得过于粗糙了。基本上是一些资料的罗列并且不乏自我夸耀的成分。但是这又有何妨呢?蒙牛太成功了,牛根生也是如此。你无法否认这是一家好的企业和一位好的企业家。“书因企业贵”或者“因企业家贵”,这是近年来的一种趋势。
    蒙牛事实上还远没有到写历史的时候,它还在成长,国际化之路也才刚刚起步。牛根生也还在全球寻找他的总裁接班人,并未退出一线。牛根生也肯定将成为本世纪中国最杰出的企业家之一。但对于他而言这其实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看到他所一手创办的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巨人,并且还将继续长大。
    牛根生的一生似乎都在如此大舍之后大得,大得之后又大舍。他舍去了伊利的副总裁,得到了蒙牛,然后又舍去了蒙牛的所有股份,得到了人心。
    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的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和一位伟大的企业家,尽管,这些还需要更多时间的验证。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美)彼得·德鲁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6月1日出版
“只要一提到彼得·德鲁克的名字,在企业丛林里就有无数双耳朵竖起来听。”无数的企业家———美国的韦尔奇、盖茨、中国的张瑞敏———他们都是德鲁克迷。
    这事实上是一本今年重新制作再版的老书,这本书却对无数企业家影响至深,正是这本书教会了今天中国的企业家什么是管理。张瑞敏曾经说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对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读者来说是一本非常有效的书。对此我深有体会,并且是源自20年前海尔创业初期……因为书中没有晦涩深奥难懂的理论,有的只是来自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诠释的却是鲜活的思想。德鲁克先生就像是你的一位同事,虽然与你面对相同的事实,却从不同的视角说出了你不曾想到的新理念。”
    这就是对大师深邃洞察力的最佳诠释,也正是德鲁克为什么会在企业家阶层受到那么多崇高赞誉的原因。


《伟大的博弈》
    (美)约翰·S·戈登著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1日出版
   《伟大的博弈》是一部讲述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的著作。这本书以华尔街为主线展示了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过程。它生动地讲述了华尔街从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街发展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传奇般的历史,展现了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市场在美国经济发展和腾飞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书中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经济数据,让我们可以更全面和准确地认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
    从世界范围看,资本市场的产生和发展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紧密相连的。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资本市场不仅提供了企业筹集资本的场所,也是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工具,并且还起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作用。
    了解华尔街的历史,能使我们对于美国如何在两百多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殖民地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这一转变的历史原因增加认识。
    回顾历史,尤其是最近一百年的历史,华尔街的作用在不断丰富和深化,投资人在华尔街追逐自身利益的同时,“看不见的手”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高效率配置。


《诚信的背后》
    (美)弗兰克·帕特诺伊著读书人公司当代中国出版社2005年10月1日出版
    这是擅长把握流行脉搏的读书人公司的又一出版物,他们第一本书是意外成功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而《诚信的背后》则是一本财经小说,这是今年下半年开始的一个新亮点,也许将是2006年的一种流行趋势。但说是小说又不确切,这本书中用的公司名字甚至人名都是真实的。作者把矛头直对华尔街、摩根士丹利,指责他们在金融衍生产品中骗取了客户的大额钱财。据说,书一出版,摩根士丹利就到处收购这本书,可见他们害怕到了什么程度。
    在《诚信的背后》中曾经提到这样一个故事:摩根士丹利将一个有问题的公司高价卖给了另外一家公司,挣了2000万美元的佣金。后来被买主发现,要求摩根赔钱,而摩根不但不赔,还开始在公司内部销毁证据。后来,经过多年的法律诉讼,美国法院终于作出了公正的判决,但那已是这本书出版以后很多年的事了。仅仅这一点,我们就不得不佩服《诚信的背后》的作者超强的预见力和洞察力。
    读完《诚信的背后》,相信每个人都会有点儿开窍:原来在全球仰慕的世界商业竞争的中心———华尔街,好人的同意词是笨蛋,也就是说,做好人和会赚钱永远都是两码事。但是,为什么一提到国外的超级大公司,我们就永远都会在潜意识中便接受他们又有诚信又会赚钱呢?其实这都是舆论惹的祸———书店中由各大公司主动“配合”出版的数不胜数的传记、传奇,以及我们的媒体真糊涂、假明白的主动渲染。
    如今,要找一本像《诚信的背后》这样说实话的书还真不容易。是不是“好人”太多的缘故呢?
    《诚信的背后》唯一的缺点是离中国商业太远,但我相信在2006年,此种“类小说”题材的中国本土作品一定会越来越多,《灰商》、《圈子圈套》这些作品是这个品类诞生的一个重要标记。


《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郑作时著蓝狮子财经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9月1日出版
    又是一本“书因企业贵”的作品。更何况长相怪异的杭州男人马云是2005年红透半边天的互联网风云人物。
    这本书的操作和《联想风云》简直如出一辙,是在阿里巴巴宣称自己收购了雅虎中国的股份之后上市的。并且借助阿里巴巴的“网商大会”,得到了很好的推广。甚至在阿里巴巴网站上,这本书也得到了重点推广。阿里巴巴是不是已经到了树碑立传的时候呢?显然还没有。首先,阿里巴巴“收购”雅虎的行为在美国被雅虎宣称是自己收购了阿里巴巴,而从各种报道来分析,后者显然更可信。再者,从阿里巴巴的运营来看,尽管阿里巴巴网站宣称本身营业额颇高,但是它推广和运营的成本都非常高,广告有段时间简直就像在烧钱,更别说那个纯粹烧钱的淘宝网了。
    然而这些都掩盖不了阿里巴巴和马云的光辉,阿里巴巴向世人证明了中国人发明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依然可以发展得很好。尽管新经济的前途还不是一片蔚蓝,但是,大多数的业内人士都给予了阿里巴巴很大的期望。
    我们与其说是在读《阿里巴巴》这本书,不如说是在读马云。不知道马云,你就谈不上知道什么是B2B,什么是C2C。


《挡不住的趋势》
    张明正 陈怡蓁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6月1日出版
    两位作者所创办的趋势科技的企业精神被众人推崇,用张明正的话说就是“创新一向是我工作的核心之一,因为只有创新,企业才能一直向前,才能永远保持旺盛的活力”。
    出生并成长在台湾屏东市乡下的张明正从来都“不是一个听话的好学生”,这种经历反而造就了张明正不患得患失、勇于应付困境的性格,并一向以“输得起”的态度看待生活。因为不怕失败,所以就不怕改变;因为不是“好学生”,不讲面子,所以说话做事,反而不会拘泥于他人眼中的标杆与尺度,而是自自然然,任我而行。赤子童心,不虚伪,不掩饰,不故作深沉,张明正也由此赢得了人生的快乐自由。
    如果说污染是企业对社会成本的占用,那么,制造紧张和压抑也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负债。我们可以从书中看到一个拥有快乐资产的公司,它不仅生产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而且生产快乐,它是creatorofcool,是creatorofhappiness。
    我推崇这种快乐的公司气质,我相信,总有一天,除了收入和职业成就,人们会把快乐与否作为职业选择的重要标准。
    因为我们是人,是自然的人。而人性中的呼唤,才是在任何时空都挡不住的趋势和力量!


读者抛弃了财经书?
    2005年,团购书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团购书已经越来越成为资本家的代言人,今年出版的诸如《与公司共命运》、《向解放军学习》、《你在为谁工作》都是这类书籍的典型。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对洗脑文化的反动》一文中写到:“不问任何理由地执行”、“只关注自己岗位的细节”、“像狼一样地为公司攫取利益”,对这些理念的推崇,正让中国公司陷入空前的功利误区,可以说,自2000年以来,一种麻痹式的“管理文化”正席卷中国公司,企业家们更希望用这种文化来改造所有的员工。
    这些恶俗的书籍,也正是为了契合这种企业文化。而读者已经对这类书籍表现得越来越反感。
    《诛仙》红透了网络,卖得据说比《哈利·波特》还要火,但是大多数成年人并不知道。网络已经愈发成为原创作品和畅销作品的诞生地,并且也是重要的推广渠道。
    过去一年还有不少书是值得回顾的。古古的《穷人缺什么》一书语言朴实,带着网络色彩,并且卖得也不错。《赢》这本书被《金融时报》专栏作者LucyKellaway认为是可以扔进垃圾桶的玩意,尽管它在中国卖得还不错。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成为一本很好的励志书籍,许倬云的《从历史看管理》是本“类财经”书籍,尽管这位教授对历史是绝对的专家,但管理学的知识却要贫乏许多。《105亿传奇:黄光裕和他的国美帝国》则借了黄光裕的东风,卖得还不错,但是这些书大多应该归属于财经文艺。
    快餐书籍《咖啡》的推广做得非常的好,石章强写了本“类小说”的《冲上五重天:从业务员到营销总经理》,开创了营销类书籍的又一写法。施振荣的《再造宏碁》获得了IT业界的一致好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继续出版着质量上乘但销售却不火的书,《金字塔底层的财富》就是一例。《猎头》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高级人才中介行业的内幕。年底,德鲁克的一系列书籍随着德鲁克的去世陆续出版,这肯定会在2006年得到延续。《全脑优势》开始吸引人们的注意,跟风的书也陆续而至。《管理者而非MBA》一书质量也颇为上乘。
    书越来越多了,然而好书就像大浪淘沙,那么,究竟是读者抛弃了财经书?还是财经书抛弃了读者呢?
    是该财经书籍的出版社、出版商和作者好好反思的时候了。

 

点击更多俞雷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典
  • 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略”
  • 物流运筹学
  • 现代物流系统规划
  • 现代物流信息化
  • 物流与市场营销学
  • 国际物流
  • 零售巨头沃尔玛
  • 零售业特许连锁经营战略
  • 超市连锁经营
  • 连锁经营的运作与管理
  • 连锁经营理论与实践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