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电子书籍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商道-24.造反的结局(二)           
商道-24.造反的结局(二)
副标题:
作者:崔仁浩 来源:网络 人气: 时间:2005-9-10 9:40:45 进入论坛

造反失败后,洪景来、李禧著的尸首被送往平壤,被生俘的禹君则等人也被押往平壤作为大 逆罪人被凌迟处斩。这种残酷的刑罚是首先将犯人身上的肉一片片割下来或 是用刀将犯人身体特定部位割伤,然后让其慢慢受折磨却不让他死掉,最后再割断喉咙,犯 人死后首级还要被砍下挂在竿头示众。

林尚沃因在洪景来之乱中镇守义州城有功而被朝廷任命为五卫将。五卫将为从二品官员,是 世祖三年(1457年)修改旧军制时新设的官职,全国共设12名,为地方军事长官,大致相 当于现代的师长,林尚沃被任命为义州和全罗监营的中军兼五卫将。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林 尚沃虽说是朝鲜第一巨富,但在士农工商这样的严格等级制度下,一名商人能够被任命到五 卫将的高职,仍可谓前无古人。

林尚沃在接到五卫将任命的当天夜里,悄悄拜访了新上任的平安监司郑晚锡。林尚沃非常谦 逊地对郑晚锡说:“大人,小人以卑贱之身却被朝廷任命为从二品五卫将,真是没齿难忘。

郑晚锡对林尚沃的名字早有耳闻,他不但是义州有名的商人,而且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富豪 ,更为重要的是,他是一名得到当今权臣朴宗庆庇护的商人。

“过谦了,我倒以为,即使授予你正二品衔也毫不为过。”

“哪里,哪里,”林尚沃小心翼翼地回答,“我实在无法接受朝廷授予的五卫将衔。”

“此话怎讲?”郑晚锡一脸不解,接着问道,“你觉得凭你的功劳,得到这样的官位还远远 不够,是吗?”

“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林尚沃道,“朝廷授五卫将这样高的武将官衔给我这样一 个不懂行军打仗的商人,实在是不敢担此重任。战乱时期虽说做过防戍将,也只是徒有虚名 ,实际上真正指挥打仗的是已战死的许杭。”


 

“那当然,现在谁不知元淑公的忠贞不二?

元淑是死去的许杭的字。

“正因为如此,朝廷才追授许公为右林长,而且已有士民要求修建祠堂以永远铭记元淑公的 忠节,相信这样会使元淑公在九泉之下得以瞑目。”

表节祠是朝廷根据平安道士民的意愿准备建立的祠堂,以此来纪念在洪景来之乱中以身殉国 的甲山郡守郑时等“壬申七义士”,配享该祠堂的其他六人是许杭、韩浩遵、白景翰、林之 焕、诸景、金大宅,祠堂将建在洪景来负隅顽抗的定州。


 

林尚沃开口说道:“正如我刚才给您说的,我只不过是一个商人,不擅行军打仗之事,因此 ,皇上任命我为五卫将,实在是勉为其难,实在难以领命。但为了报答皇上的恩情,纪念元 淑公等人的功绩,我愿一人承担为‘壬申七义士’所建表节祠所需的全部费用。”

听林尚沃说愿承担修建祠堂的全部费用,郑晚锡十分高兴,因为长达六个月的叛乱已使平安 道破败不堪,为募集修建祠堂的费用郑晚锡已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数目仍远远不够。

“你连这都想到了,真不知该如何感谢才好。”郑晚锡拍案大笑。

 

林尚沃小心翼翼接过话头:“我还有一个请求。”

 

“什么事,请讲。”听了林尚沃的话,郑晚锡一脸严肃地问道。


 

林尚沃低头道:“这真是个不胜惶恐的请求。”


 

“什么事,你快说。”


 

在郑晚锡的再次催问下,林尚沃才小心地说:“实在是不胜惶恐,难以启齿,我请求为在洪 景来之乱中被凌迟处斩的一位罪人收尸。”

“你说什么?”林尚沃的话大大出乎郑晚锡的意料,郑晚锡着实被吓了一跳,声音也一下子 高了起来。

 

郑晚锡很清楚,参与洪景来之乱的禹君则等人将被押送平壤凌迟处斩,他们的首级将会和已 在叛乱中死掉的洪景来、李禧著的首级一起挂在高杆上示众。

“你要他们的尸首干什么?”


 

朝鲜律令,叛逆罪处死的罪囚,尸首是不许埋葬的,他们的尸体将被弃之荒野,让饥饿的野 兽吞噬,或让飞禽啄食。


 

“我想埋葬他。”

四目相接,郑晚锡定定地看着林尚沃,那神情仿佛在问这个人莫不是脑子有什么问题。他紧 盯着林尚沃的眼睛问道:“你简直是疯了,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你难道不知道为叛逆之贼 收尸是要被以同谋罪论处的吗?”

“我当然知道,所以我这才来请您帮忙嘛。我并不想为他举行葬礼,只是希望得到您的许可 使他的尸首入土而已,既不立坟头也不竖墓碑,不会留下任何标记。”

“你究竟想要谁的尸体?”郑晚锡盯着林尚沃再次问道。

 

“您放心,不是洪景来他们的,我只想要李禧著一个人的尸首。”林尚沃回答。

 

“李禧著的尸首?”郑晚锡问道。


 

“对,您只要把李禧著的尸首给我就行了。”


 

“你们俩究竟是什么关系?”

“这个嘛,”林尚沃小心翼翼地回答道,“他曾是我的莫逆之交,我俩曾结伴到大清国做过 生意。”

与死去的叛贼李禧著是莫逆之交,这个秘密极有可能会被人误会,万一被人告发很可能会引 来杀身之祸。一般人避之犹恐不及,担心被牵连进这桩叛乱谋逆案里,林尚沃却把自己与叛 逆之人是朋友这种秘密很坦然地向郑晚锡和盘托出。郑晚锡死死地盯着林尚沃,但林尚沃脸 上的表情却丝毫不为所动。

“林尚沃真是个恪守信义之人。”郑晚锡心中一动,也被林尚沃感动了。


 

“虽然他谋反犯上,大逆不道而被处斩,但对我而言,他仍然是我的朋友。依他所犯的罪行 ,被凌迟处斩也是理所当然的。但他也是个人,死了之后连尸首都不能入土为安,实在是太 可怜了。”林尚沃小心翼翼地再次说出自己的请求。


 

郑晚锡在一旁默默听着林尚沃的话,沉默良久终于回答说:“好吧,就依你说的办。但千万 别让别人知道,这对你我都没有任何好处。以后说话也要小心,千万别将此事泄露出去,万 一被别人知道,会出大乱子的。”



 

点击更多崔仁浩的文章 文章录入:wushuqin    责任编辑:kesu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乞力马扎罗的雪
  •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编著)
  •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实施手册》
  • 金融大风暴-33.旧时相识
  • 金融大风暴-32.忧心忡忡
  • 金融大风暴-31.阴谋诡计
  • 金融大风暴-30.女儿出嫁
  • 金融大风暴-29.方明情变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