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电子书籍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副标题:
作者:吕福新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10-3-23 15:59:48 进入论坛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页码:463 页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
·ISBN:7802344549/9787802344549
·条形码:9787802344549
·版本: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是一本专门研究和论述浙商的学术专著。浙商虽是一个区域性的商人群体,但也具有中国意义和国际影响。淅商研究虽是现实性和针对性很强的应用性研究。但也可以形成高度抽象和概括以及具有普遍价值的理论。这就是《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用了14章篇幅所力求达到的目标。

    浙商是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兴起的百姓商人,典型地反映中国“后发”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要求,具有自主性与相关性统一的完整主体属性,即“我”与“我们”的统一。这既包括自主与多元相关统一的经济和市场主体、社会和文化主体等,也体现在角色人格、创业活动、创新行为、经营战略等不同方面和层次上,还体现在群体上,形成个人独立和众人自主与和合的“个众”群体特性,并形成不同的分支、分层和分布及其治理。

    正是浙商的完整主体属性与“个众”特性,全面地反映中国“后发现代化”的规律及要求,可以实现循着超越自然历史进程的人文一科学发展。《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所反映的浙商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已经有很多浙商被淘汰出局,但有更多的浙商自发顺应、超越发展,并一路向前。

目录
第一篇 绪论
第一章 浙商是谁
第一节 界定一
一、浙商是浙江商人及其企业
二、浙商是浙江的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
第二节 界定二
一、浙商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兴起的百姓商人
二、浙商是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的典型主体
三、浙商是具有鲜明“个众”特性的商人群体
第三节 定义三
一、浙商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现代化的民商代表
二、浙商是中国循着超越发展的民众代表.
第二章 浙商的历史传统
第一节 浙商主体属性的历史传统
一、主体独立意识的历史传统
二、主体抱团文化的历史传统
三、主体人本文化的历史传统
第二节 浙商“个众”特性的历史传统
一、“个众”的传统思想内涵
二、“个众”的传统辩证统一观
三、“个众”的社会责任传统
第三节 浙商因循和开拓创新的历史传统
一、浙商的因循历史传统
二、近代浙江商帮的开拓创新传统
第四节 浙商基于和超越传统的文化
一、根植一务实与远征一虚拟
二、功利一仁义与诚信一公正
三、道与术的结合和创新超越发展
四、地理环境的边缘性与历史文化的自由性

第二篇 主体论
第三章 浙商的主体属性
第一节 诸多双重性的规定与要求
一、人的诸双重性
二、文化的双重性
三、传统性与现代化
第二节 主体双重属性的基本内容
一、主体的自主属性
二、主体的相关属性
三、主体的完整属性
第三节 浙商主体属性的成长发展
一、自觉主体属性的成长发展
二、契约主体属性的成长发展
三、公共主体属性的成长发展
……
第四篇 发展论
第十三章 浙商循着超越发展的性能机理
第十四章 浙商经济的循着超越发展
后记

 

序言

吕福新等人所著的《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以下简称《浙商论》),是一本专门研究和论述浙商的学术专著。浙商虽是一个区域性的商人群体,但却具有中国意义和国际影响;浙商研究虽是现实性和针对性很强的应用性研究,但可以形成高度抽象和概括以及具有普遍价值的理论。这就是《浙商论》所反映和提供的。《浙商论》具有系统综合的内涵和扼要鲜明的特点。
1.思想方法:哲学+人文精神+科学
《浙商论》所体现的思想方法,是哲学加人文精神加科学。《浙商论》 的哲学方法,主要是反映“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的综合性和特殊性。 浙商作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首先是体现“当今”的时代特性,即 经济全球化、政治强权化并开始多元化以及发达国家的后现代化等;其次是 反映“世界之中国”的时代性和传统性,中国既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 设以及与世界对接,又具有与西方不同的悠久的文化传统和现实的经济基 础、社会结构、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等;再次是反映“中国第一民商”的 一般性和特殊性,即既反映市场经济和中国传统与现实之一般,又反映浙江 文化传统和浙商“草根性”之特殊等。

文摘

第一章 浙商是谁
浙商是谁?这是本书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从学理的角度看,浙商是谁,既是一个人们的认定问题,尤其是主体的认定,也是而且更是一个“情境界定”问题。从情境界定的角度看,可以且应该从浙江、中国和全球三个层面来考察和回答“浙商是谁”这个问题。
本书共分三篇,即“主体论”、“个众论”和“发展论”。首先,浙商是具有自主性与相关性二维结构的完整主体,以及自主性与多元相关性统一的多重主体,包括市场和经济主体、社会和文化主体等,还有作为主体的角色人格、创业创新和经营战略等;其次,浙商具有基于和包含二维主体属性的三维“个众”群体特性,以及体现三维的“个众”分支、分布、分层和治理等;第三,浙商完整主体性和“个众”特性反映循着超越自然历史发展的规律,具有包含和体现既循着自然历史进程又超越自然历史进程的四维甚至是五维结构和性能。

后记

我们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自成立之初就认识到浙商是具有中国意义和世界影响的商人群体,并进而认识到“浙商是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所以一直坚持从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广度与高度来观察和认识浙商,并且明确:为此必须提出和建立具有广泛综合性和高度概括性的理论。这样的理论,首先必定是哲学层次的。只有哲学才能把握、揭示和概括如此丰富、复杂和综合的问题。尽管浙商是一个具体的感性的实践群体,直接需要的是应用性的理论和方法,尽管哲学是形而土,往往不被很多人所喜欢甚至遭排斥,但是我们相信只有建立全面、系统和综合地反映浙商的哲学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具体的科学研究,才能给人文精神以空间,以建立起新的真正反映浙商的人文一科学理论体系。正因为如此,我们在2008年12月完成《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一书后,就紧接着撰写本书。
本书的思想和理论是在三年来专心地研究浙商,提出和建立一系列有关理论,以及主持承担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浙商’循着超越发展的主体性能研究”(06JDZS001Z)的基础上形成的,既是以往成果的系统概括;又是新的扩展和提升。本书各章的撰稿人是:第一章,吕福新;第二章。韩永学;第三章,吕福新;第四章,李继先;第五章,·金杨华;第六章、盛亚;第七章,项国鹏;第八章,吕福新;第九章,王崧;第十、十一章,陈耸、吕福新;第十二章,张宗和;第十三章,吕福新;第十四章,张宗和。全书由吕福新统一设计和修改定稿。
 
点击更多吕福新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乞力马扎罗的雪
  •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编著)
  •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实施手册》
  • 金融大风暴-33.旧时相识
  • 金融大风暴-32.忧心忡忡
  • 金融大风暴-31.阴谋诡计
  • 金融大风暴-30.女儿出嫁
  • 金融大风暴-29.方明情变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