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商业业态 >> 超市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超市员工忠诚度研究         
超市员工忠诚度研究
副标题:
作者:徐沸 来源:《大众商务·下半月 》     2010年5期 人气: 时间:2010-11-30 17:33:32 进入论坛

   【摘要】本文就什么是忠诚度,忠诚度的评价方法,忠诚度下降的原因,对超市的影响,及如何提高超市员工的忠诚度进行了论述。关键词:超市员工;忠诚度;研究 超市是员工与顾客全方位接触的服务行业.因此员工的经验和服务态度非常重要。同时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互相挖角的情形很严重,而且由于员工的不忠诚,有经验的员工经验不愿与他人共享,有的人还借机跳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如何去赢得并且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也日渐的成为了超市的管理者们所关心的主要问题。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人力资源最为重要的指标就是员工对所在企业忠诚的成度,于此同时员工对于本企业的忠诚程度也关系到了这个企业是否能够获得良好发展的因素之一。所以,有关于超市员工对于企业忠诚度的分析和研究也就逐渐的受到了超市中高层管理人员进一步的重视。

   
  1 员工的忠诚和忠诚度的概念

  忠诚是一种个人为人做事的道德品质。“忠”最初的含义为发自内心、尽心。在具体的职业道德中它作为一种普遍的精神和原则贯穿于其中,并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忠”具体包含忠诚、忠直、忠信、忠恕和忠敬,忠是忠诚最基本的含义,诚乃真实,忠诚就是真实基础上的忠;而忠直、忠信、忠恕、忠敬分别是忠诚对个人在人际关系、自我品质、和职业精神方面的要求与体现,其中“直”的意思是正直,能坚持正确的,“信”指能够守信誉,“恕”指做事要为他人着想不能指想到自己,“敬”指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

  总而言之忠诚要求做人要诚实讲信用,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忠诚度从总体上来看,主要就是行为的忠诚论、态度的忠诚论以及综合论

  (1)行为的忠诚论其着重的强调了员工对于企业所作出的贡献,指出了企业中员工忠诚就是员工所表现出来的对于对企业的一系列的具体行为。

  (2)态度忠诚论强调员工的认识、情感和行为倾向。认为忠诚实际上是员工对企业的一种态度。
 
  (3)综合论认为忠诚是员工对企业行为和态度忠诚的统一。简而言之,员工忠诚度也即员工对企业的忠诚程度,它包含着一种权利和义务相对等的理念在内,体现在员工与企业目标的协调性、价值观的相容性以及员工对企业内在环境的适应性、贡献性和创新性等方面。

  2 现代超市员工的特点

  (1)有很强的现实性许多员工很注重实际,希望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个人的能力及人生价值,希望付出与回报相统一。但有一些员工过度追求自己的价值,缺乏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2)有很强的成就欲现代超市员工都希望自己能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一定的成就,获得上级的重视,都希望自己能够升值后得到更好的发展。
 
  (3)有很强的上进心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员工有很强的危机感,很重视学习知识技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来完善自己不断适应社会竞争的需要。

  (4)有很强的流动意愿现代超市的员工,当待遇不公平或者收入等方面达不到他们的期望时,他们可能就会选择别的企业

  3 员工忠诚度下降的原因

  员工的忠诚度下降会有许多种的影响因素,这其中既有宏观上的因素也还有微观上的因素,既有员工自身因素也有企业在客观上的因素。总体来看,影响员工忠诚度下降的原因具有如下几个主要方面:

  首先,员工忠诚度下降的原因是由整体环境决定的。因为我们正处在这个多元化社会当中,人才高流动性与社会上高诱惑性以及岗位上高竞争性就是当今社会的特点之一。因此,即使是员工不去选择主动的离开所在企业,企业也会依照其自身经营的状况来调整或是辞退员工。在企业内环境的影响下,不少企业重承诺,轻兑现严重损伤了员工忠诚度。
 
  其次,企业和员工之间没有建立一个相互交流的信息平台,企业没有为员工规划员工个人的培训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更是没有让其企业中的员工能够感受到自身未来所能发展的前景。并且员工也不清楚企业经营的状况,更是不知道自己每天能够给企业创造出多少的利润,导致了员工对其所在企业缺乏基本上的信任感,从而导致了员工忠诚度的下降。
 
  再次,就是员工对企业缺少必要的安全感,它关注的仅仅是自己的利润,使员工整天处于危机之中,降低了员工忠诚度。而一个整日都处在业务的调整以及人员互相更替当中的企业,其员工又会对其有多少的度呢?由于企业员工处在被动的调整状态当中,看不到企业和自身发展的希望,所以在其内心深处所渴望能够获得的稳定需求一直无法时,就只能选择离开。

  第四,导致忠诚度降低的原因还有缺失企业自身的文化和领导人个人的魅力。企业的员工忠诚度是和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是否拥有凝聚力,是否会给员工以归属感与安全感,存在一定的、必然的联系。在如今的社会当中,某些企业给于员工的薪酬并不是很高,而其公司业绩也并不突出,但是其员工流失的比率却是非常的低,本文认为这就是由于其公司内部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让员们能工安心的工作。于此同时,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的企业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同样可以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最后,企业的不当的裁员或是调整,也会严重的伤害员工对于企业的感情,从而促使员工忠诚度的下降。

  4 员工的忠诚度下降对超市的影响

  (1)超市员工对于行业归属感较低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在当今的超市当中,其文体的建设绝大多数都还停留在了表面之上,时常的不能够落实到实际的行动当中。而在超市这行当中,其管理的人员和员工在思想上的沟通渠道并不顺畅,其员工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尊重。甚至还有些超市的管理人员使用粗暴而简单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对其员工只会责备与埋怨,经常性的罚款或是开除,从而使得其员工人格受到了严重的损伤,特别是那些身处在一线的企业员工,不但劳动的强度大,而且工作十分辛苦,责任也比较重大,所以更加容易造成其心理压力以及逆反的心理。

  (2)超市的工作对员工吸引力减小

  超市行业本身就是属于那种实际操作能力要求较强的行业,且对其员工实际的操作要求也很高,若员工一旦发现某些顾客的刁难或是出现了某些异常的现象时,其服务心态就会缺少对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另据调查所显示的结果,在超市当中工作的从业人员其工作的时间也普遍的高于其他的行业。而超高劳动的强度和不稳定工作的时间以及采取轮休来代替双休等等的一些做法,更是使得超市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吸引显著下降。由于员工在长期处于身心疲惫以及精力不支的状态,从而也迫使了超市员工的大量流失。

  (3)员工在超市发展的未来不明晰

  高福利是每一个员工普遍的心理要求。在一定的程度上它代表着一个人在社会上的成就或是身份地位。据调查结果显示,超市员工的工资水平普遍较低,在员工找到能够为其自身提供更高的薪酬并可以更好的展示其自身的才华和价值的企业之时,就会选择离开。但是大中型的超市都还只注重其自身的盈利,并不为其旗下的员工考虑,从而致使部分的员工感觉不到未来与前途,纷纷主动的离开。

  5 何提高超市员工的忠诚度

  (1)超市员工的工作满意度提高

   1)富有激情的工作。所有的员工都会喜欢这种工作,因为这些工作可以为其提出供施展其技术与能力的机会,可以为他们提供出各种不同的任务。同时也能让其自己决定如何去工作,并能得到其反馈,并了解其自身工作的成效。而这些特点就能使超市的员工在内心上对其工作富有激情。

  2)公平报酬与晋升的政策。薪酬作为最基本的一种激励工具,能够调动员工对于工作的积极。也只有员工能够满意其所得的薪酬,才能留在超市当中继续工作。而这种基础一旦能够建立起来,超市要招聘或是留住员工就会变得十分容易。同样员工还在追求企业公平的晋升政策和活动。所以,若是员工感觉其所在公司的晋升决策能够公平、公正的进行时,就会从其从工作当中体验到满意感。

    3)优良的工作条件。员工所以要关心其工作的环境,不仅是要为其个人的工作的舒适;更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去完成自身的工作。据研究结果显示,公司员工所喜欢的就是舒适与拥有安全性的工作环境。此外,绝大多数的员工还比较喜欢其工作的场所离其所居住地较近,并且能够有整洁而现代化的设施。

  4)和谐的团队。对于绝大大多数的企业员工来说,其所做的工作不仅可以获得金钱上的报酬与所能看到的成就,其工作还应满足其在社交方面的需要。所以友好而和谐的工作团队也会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满意成度。研究发现,当员工直接的主管友好而善解人意。对优秀业绩给予表扬、倾听员工的意见、对员工感兴趣时,员工的满意度就会提高。

  (2)超市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的提高

  1)奖励。高效奖励可以促使员工形成对组织的认同感。保持员工的收入与组织业绩相挂钩。加强员工主人翁感,而高度的主人翁感则能够对员工工作态度的改善、工作效率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

  2)尊重。充分地尊重员工.使员工更加忠于组织,主动去为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出实质性的提纲,而不是去被动的为员工在职业生涯当中提供那些刻板的基本保障。这样的就可以有效地激发起员工对于本企业的忠诚度,并且还能在员工中获取充足的信任。

   3)认同。首先要建立起能够增加企业员工发表自身意见的机会。其次鼓励员工对超市主动奉献,积极发表意见,减少敷衍了事、盲目服从。管理者若是能够科学地采取奖励、尊重以及认同这三个要素.就会促使企业员工对其组织产生的强烈认同感.进一步的产生非物质性的深厚感情,同时在此基础之上也会主动为其所在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做出强大的奉献。甚至是不计较个人的报酬。

   4)沟通。经常与员工沟通,促使员工参与管理。缺乏有效的沟通,难以表达自己的思想,就使得员工往往会有被公司遗忘的感觉,从而很难和超市一道建立亲密的关系。而超市的管理层也要加强由下至上的沟通渠道建设。如定期的进行员工工作态度的调查以及组织员工恳谈会等等形式,了解员工并以此获得最为真实而可靠的信息。给于员工充分的授权,增强其内心当中对企业的归属感,使能够积极的其发挥其内在的潜力与创造力。

  (3)以员工为根本。

  1)大而言之,国家必须对人民负责,以一国之民为根基,把群众生活、民生疾苦放在首位,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推及企业,超市必须以员工为根本,最大程度地让员工成为超市的一分子,公平、合理地享受超市发展成果,而不是把员工看成被管制的对象,视员工为超市创造利润的机器和工具。2)胡**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强调政府要关注民生,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早在1800年前,杰出的政治家、心理学家刘备都已经说出了“以人为本”的宗旨,要把老百姓的安全和生命放到第一位。《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刘玄德携民渡江,赵子龙单骑救主”中,话说曹操三军遍野,兵分八路,踏奔樊城,诸葛亮献计弃城逃跑,刘备带着老百姓十余万众,扶老携幼,将男带女,号泣而行,哭声不绝。刘备看到如此悲切的场面,挥泪三军,几欲投江而死。军队带着百姓,行动缓慢,曹操的铁骑追兵越来越近,将领多次提出要丢弃百姓,先行逃奔,刘备哭着说,“举大事者必以人为本。今人归我,奈何弃之?”刘备危难之际心存百姓,深得民心。可想而知,这样的皇帝,老百姓怎么不感恩流涕,死心舍命相随呢?

   如果超市能像刘备对待百姓这样对待自己的员工,员工对超市的忠诚度一定会很高。可见,超市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员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员工的家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员工为根本,这是提高员工忠诚度的根本之策。

  6 结语

  我们通过对超市中员工的忠诚度分析研究,就可以看出这是个值得我们取研究的新兴领域,还会有更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长久以来,我国的企业总是把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单纯的理解成为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而很少去考虑企业对于员工的忠诚。从研究结果当中,我们了解到,其所谓的实忠诚还是相互对应的,若没有了企业对其员工的忠诚,就很难会赢得企业员工对其所在企业的忠诚。

 
  参考文献:
  [1]李星敏,唐孝云.论员工忠诚度的培养[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4):146—148.
  [2]蒋建华,杨廷钫. 员工忠诚度下降的原因与对策[J].江苏商论,2004,(3).
  [3]韩秀景,甄丽涛.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1).
  [4]刘颖.影响员工忠诚度的心理动因分析[J].管理天地,2004,(5).
  [5]陈萍.基于心理契约的员工忠诚度及风险分析[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
  [6]王淑红,谢宝国.员工组织忠诚度的全程管理[J].航天工业管理,2004,(5).
  [7]弗雷德里克•莱希赫尔德.忠诚的价值[M].常玉田,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01.
  [8]高健.员工忠诚度的全程管理[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2(2);52—53.
  [9]李华阳.如何培养员工忠诚度[J]觋代企业,2005(7):14—15.
  [10]李蓉,张芸.企业高忠诚度的员工队伍建设分析[J].江苏商论,2003(12):81—82.
  [11]赵瑞美,李桂云.企业员工忠诚度下降的原因与对策分析[J].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4):36—38.
  [12]高福霞,符旭涛.员工忠诚度的培养研究[J].职业时空,2005(14):1O—l1.

 

分享到:
击更多徐沸的文章 文章录入:紫冰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生鲜供应链是超市破局关键
  • 超市连锁革命:个性化定价未来或成业内常态
  • 超市营业员的忙与乐
  • 超市企业转战购物中心 部分三四线城市被看好
  • 政企联动 社区商业才能“小而美”
  • 社区超市O2O怎么盈利
  • 家得利超市遭供应商逼宫 独立上市计划或破灭
  • 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 国光精品超市结业 温州市面仅剩两家精品超市
  • 大型商超瘦身转型进社区
  • 外资超市加紧收编内资同行
  • 高端超市放低身段变“亲民”
  • 普通文章中国便利店面临三大瓶颈
    普通文章[图文]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命
    普通文章2013华南商业年鉴 零售企业创新盘点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传统百货业的挑战与出路
    普通文章百货零售业的“春天”在哪里?
    普通文章国内中小超市“倒闭潮”背后的原因
    推荐文章商业加快兼并重组
    推荐文章连锁中端酒店崛起要跨三道坎
    推荐文章[组图]四问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
    推荐文章流通业先导作用将获进一步发挥
    推荐文章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零供博弈暴露转型紧迫性
    推荐文章中国第二次零售革命的方向
    推荐文章[图文]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居卖场陷“圈

    便利店掀起零售业革

    百货零售业的“春天

    美国学者:星巴克在

    一边开店一边关店 家

    高档酒店如何掘金大

    奢侈品折扣购物中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