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经济理论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不同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研究           
不同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研究
副标题:
作者:谭丽娜 来源:《商业时代》 2012年第32期 人气: 时间:2012-11-22 11:26:13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的对比分析,指出不同折扣条件下的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不应包括现金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问题,只不过是现金折扣条件下的经济批量的计算相当于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且阐明了是否给定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的计算问题,为企业经营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经济批量 商业折扣 现金折扣 销售折让

  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的对比

  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三个内容的含义各异,因为税法中所称的“销售折扣”,会计上称之为“现金折扣”。税法所说的“折扣销售”, 会计上称之为“商业折扣”。税法中和会计上所说的“销售折让”是一致的,不过在会计上一般将“销售折扣”和“销售折让”统称为“销售折扣与折让”。故在存货的经济批量模型应用中,有时把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这三个概念混为一谈。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其内涵如下:

  (一)商业折扣方式

  商业折扣(折扣销售或价格折扣)是指销售方为达到促销的目的,在向购货方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时,给予购货方一定优惠价格的销售形式。折扣销售往往是相对短期的、有特殊条件的和临时性的。由于折扣是在实现销售时同时发生的,因此,税法规定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可按折扣后的余额作为销售额计算增值税。如果将折扣额另开发票,不论其在会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销售额中抵减折扣额。
  (二)现金折扣方式

  现金折扣是指企业在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行为发生后,为尽快收回资金,鼓励购货方及早偿还货款,而给予购货方一定的价格上的优惠形式,同时也是一种商业信用方式。现金折扣是在实现销售之后,实际以现金付款时确认的,是企业进行融资的理财费用,因此,税法规定,现金折扣不得从销售额中抵减。

  在商业信用存在的条件下,购货方要在享受现金折扣和放弃现金折扣之间做选择。所谓信用条件,是指企业接受客户信用订单时所提出的付款要求,主要包括信用期限、现金折扣。基本表现方式是“2/10,n/30”(或“ 3/10,2/20,1/30,n/45”等),意为:如果客户能够在发票开出后的10天(现金折扣期)内付款,可享受2%的现金折扣;如果放弃享受现金折扣,则全部款项必须在30天内付清。在此,30天为信用期限,10天为折扣期限,2%为现金折扣率。购货方采用赊购方式购买商品或劳务,其实质就是利用商业信用的方式来筹集短期生产经营资金,这种筹资方式是一种不需付出资金成本代价(在不放弃现金折扣的条件下)的筹资方式。

  (三)销售折让方式

  销售折让是指货物销售后,由于产品质量、性能或规格等方面的原因,购货方虽没有退货,但要求给予的一种价格上的优待。销售折让可以从货物或应税劳务的销售额中扣除,以其余额计缴增值税。

  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三种方式的对比见表1。

  无折扣条件下的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

  存货的经济批量基本模型中一般是在如下假定的条件下确定的。第一,能及时补充存货,即需要存货时便可立即取得存货;第二,能集中到货,即不是陆续入库;第三,不存在缺货,即无缺货成本;第四,全年需求量稳定是常量,并能预测;第五,存货单价不变,为已知常量;第六,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第七,使用存货是均衡的。

  在上述假设条件下不存在缺货成本。此时与存货订购批量、批次直接相关的就只有订货成本和储存成本两项。这样,变动性订货成本与变动性储存成本总和最低水平下的进货批量,就是经济批量,其计算公式为:。在计算了经济批量后,往往还需计算经济批量条件下的最低总成本,其计算公式为:。上述两式中,Q为经济批量;A为某种存货年计划进货总量;B为平均每次订货成本;C为单位存货年储存成本;TC为存货相关总成本。

  在上述存货经济批量的基本模型基础上,国内外诸多学者已在各单位期间需求量不均衡、允许缺货等随机条件下的经济批量做了大量的探讨,本文不再赘述。

  有折扣条件下的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

  进货企业对存货的经济批量的确定,除了考虑变动性储存成本和变动性订货成本外,还应考虑存货的进货成本即采购成本,则存货相关总成本公式为:

  存货相关总成本=储存成本+订货成本+采购成本

  实行数量折扣的条件下,存货进价与进货数量的大小有直接的联系,属于决策的相关成本,在不同折扣区间,单位变动存储成本是不同的,其求解步骤是:第一,按经济批量基本模型计算区间内经济批量。第二,计算基本模型下经济批量对应的存货相关总成本。第三,计算各个数量折扣分界点进货量对应的存货相关总成本。第四,比较各个进货量的存货相关总成本,找出总成本最低的对应进货批量就是最佳经济批量。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这三种折扣条件下,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这两种方式均与数量和价格相关,而现金折扣仅与价格相关,故分别加以探讨。

  (一)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

  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是按照订货批量提供的,因而又称为数量折扣。当计算出的订货批量大于或等于价格折扣点时,自然获得折扣,需进一步分析按哪个批量进货。当计算出的订货批量小于折扣点时,需决策是否加大订货批量以获取折扣。

  1.在给定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例1:某公司全年需用某种配件1200件,每次订货成本400元,每件年存储成本6元,每件配件10元,如果订货批量在600件以上(含600件),则有2%的价格折扣,那么该公司的最佳经济批量是多少?

  经济批量==400件
  放弃商业折扣,需要按400件的经济批量进货,则总成本是:

  存货总成本(放弃折扣)=储存成本+订货成本+采购成本=(进货量/2)×单位储存成本+(全年需求量/进货量)×每次订货成本+全年需求量×价格=(400/2)×6+(1200/400)×400+1200×10=14400元

    不放弃商业折扣,需要按600件的经济批量进货,则总成本是:

  存货总成本(不放弃折扣)=储存成本+订货成本+采购成本=(进货量/2)×单位储存成本+(全年需求量/进货量)×每次订货成本+全年需求量×价格×(1-折扣率)=(600/2)×6+(1200/600)×400+1200×10(1-2%)=14360元

  通过上例可知不放弃折扣的存货总成本是14 360元,放弃折扣的存货总成本是14 400元,应选择存货总成本小的不放弃折扣的方案,即最佳的经济批量是600件。可见在给定每件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如有商业折扣或销售折让,一般不放弃商业折扣或销售折让。

  2.在没给定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如果在没给定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有商业折扣,则需通过每件年存储成本率与不同的价格求出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有时商家会给出多个价格,则会产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因而会产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经济批量,这就需要计算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经济批量时的存货总成本,比较各经济批量时存货总成本,选择其中最小的为进货批量。

  例2:某公司全年需用一批外购件8000件,每次订货成本100元,每件年存储成本率25%,订购时如果一次购进量大于850件时,单价8元;如果一次购进量小于850件时,单价10元,那么该公司的最佳的订购批量是多少?

  每件年存储成本=价格×年存储费用率

  按购进量大于850件购进时每件年存储成本=8元×25%=2元

  按购进量小于850件购进时每件年存储成本=10元×25%=2.5元

  不同年存储成本条件下的经济批量:

  大于850件购进时的经济批量==895件

  小于850件购进时的经济批量==800件

  不同经济批量条件下的最低总成本:

  大于850件购进时的最低总成本=(895/2)×2+(8000/895)×100+8000×8=65788.85元

  小于850件购进时的最低总成本=(800/2)×2.5+(8000/800)×100+8000×10=82 000元

  大于850件购进时的最低总成本为65788.85元,小于850件购进时的最低总成本82000元,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应选择成本低的,故选择大于850件时(即单价为8元)的经济批量,即按895件的经济批量进货。

  (二)现金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问题

  购货方需要在享受现金折扣(在现金折扣期内付款),还是放弃现金折扣(在非现金折扣期内付款)之间做出决策。如果放弃享受现金折扣,在非现金折扣期内付款,就要考虑现金折扣成本的问题。所谓现金折扣成本,是指购货方付款人因放弃现金折扣优惠,而在非现金折扣期内使用商业信用资金所丧失的潜在收益(机会成本),一般以相对数表示。其计算公式如下:

  放弃现金折扣资金成本=[现金折现率/(1-现金折现率)]×[360/(信用期-现金折扣期)]

  因为现金折扣是在销售后(从购买方角度讲是在购买后),并且是与价格和付款时间有关的,并不是因为进货数量的多少决定现金折扣的多少,故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问题不包括在现金折扣条件下的,可见不同折扣条件下的存货经济批量模型的问题,不包括现金折扣条件下的,只不过是若取得现金折扣等同于采购成本(购买时的)降低,若不取得现金折扣等同于采购成本(购买时的)提高,但其间存在着时间差。这样如果考虑现金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问题,就相当于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有现金折扣,一般是不要放弃的,但购货方想利用现金折扣(商业信用资金)进行短期投资,若所得的投资收益率高于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就应该放弃享受现金折扣而去追求更高的收益。当然应将付款日推迟到信用期内的最后一天,以降低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

  综上所述,通过对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的对比分析,可看出不同折扣条件下的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不应包括现金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问题,只不过是现金折扣条件下的经济批量的计算相当于商业折扣和销售折让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的计算,并进一步阐明了是否给定每件存货年存储成本的条件下的计算问题,为企业经营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中级财务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2.Cheols Eun,Bruce G Resnick.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M].4th Edition.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Don R Hansen,Maryanne Mowen.MANAGERIAL ACCOUNTINC[M].8th Edition.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4.James C Van Horne,John M Wachowicz Jr.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M].Thirteenth
Edition.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5.Jonathan Berk,Pere DeMarzo. Corporate Finance[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6.周优军,曹亮,潘义前.一类基于价格折扣的短生命周期易变质物品存货模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09,31

  7.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8.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9.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税法[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击更多谭丽娜的文章 文章录入:二妹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不同折扣条件下存货经济批量研究
  • 我国零售业获利能力和运行效果研究
  • 现代城市商圈建设发展思路分析
  • 流通业仍处于数量扩张型的发展阶段
  • 流通业仍处于数量扩张型的发展阶段
  • 中小型连锁零售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 商业经济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建设互动研究
  • 零售业特性与零售业创新研究
  • 我国零售业营运资金管理及其绩效评价
  • 零售业创新经营的历史案例分析
  • 我国现代流通业影响因素及发展对策
  • 我国商贸流通服务业战略问题前沿报告
  •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图文]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治
    普通文章本土连锁超市三四线城市大有可为
    普通文章[图文]汉庭更名:经济酒店出走
    普通文章2012年10月消费品市场情况
    普通文章我国拍卖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普通文章[组图]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区店“瘦身”
    普通文章2012上半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告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中国零售业转型创新

    上海宝马展:十年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