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副标题:
作者:薛红艳 闫朝阳 王成 来源:2011年16期《价值工程》 人气: 时间:2012-4-24 14:18:38 进入论坛

    摘要:旧货市场的发展能够合理配置资源、扩大就业、促进旧货流通产业化、构建和谐和节约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旧货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多,旧货行业有很大发展潜力。我国的旧货市场还存在诸如旧货市场数量不多、人才缺乏、监管不力、宏观管理缺失、理论研究滞后、经营管理低效、消费观念陈旧等诸多问题,通过规范的制定、行业协会的协调、多种旧货交易形式的展开和居民消费观念的引导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旧货市场的发展。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second-hand market can allocate resources rationally, expand employment, promote the industrialization of second-hand goods circulation, and build a harmonious society. With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improvement of people's living standards, the number and variety of used goods are growing; second-hand goods industry has great development potential. There are many problems in China's second-hand market such as inadequate markets, shortage of talent, lack of supervision, lack of macro-management, hysteresis of theory, inefficient management, old-fashioned concept and so on. Only through the standard formulation, coordination of industry associations, a variety of second-hand trade form and change of consumer concept can we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second-hand market in China.
 
  关键词:旧货;旧货市场;价格评估;价值实现

  Key words: second-hand goods;second-hand market;price evaluation;value realization
 
  0 引言

  旧货的销售和消费实现了节能减排的低碳目标和资源的合理配置。研究我国旧货市场的发展现状,对于更好的规范旧货行业秩序、发展旧货行业、方便人们生活、发展低碳经济有积极的意义。

  1 旧货的含义

  旧货是指已进入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领域,处于储备、使用和闲置状态,保持部分或者全部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旧货既包括旧生产资料又包括旧生活资料,同时也包括闲置机器设备、库存积压商品等。旧货一般不需要进行复杂的加工或根本不需要加工即可满足再次消费。旧货不同于废品,废品是指那些为特定的消费目的而流通的商品,它原来规定下的使用价值经过消费已经不再存在,但却有其他用途的使用价值包括在废弃的物资中。[1]旧货和旧品也不相同,旧货是旧品中可用来出售用作原有使用价值或新价值的产品,旧品主要是指使用过的物品。现实生活中,有些物品虽未使用,但由于存放时间过长或新产品的普及而出现无形价值消耗也转化为旧品。旧品的处理方式大致有六条:一是作为垃圾抛弃;二是作为废品出售,成为再生品的原料;三是作为捐赠品,无偿送给亲友和社会福利组织;四是作为商品重新进入商品流通;五是加工制作成新品、日用品、玩具、工艺品等;六是收藏未来能增值的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旧品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多数旧品会进入流通领域成为旧货。

  2 旧货市场的功能

  旧货市场是我国市场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大力拓展旧货市场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2.1 合理配置经济资源 虽然我国整体国力较强,但人均收入较低且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和职业差距,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激烈的商业竞争,形成数量庞大的闲置和积压物资,居民家中的大量旧品也成为旧货的主要来源。旧货市场有利于完善市场体系、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实现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

  2.2 促进旧货流通的产业化 发展旧货市场,可以增强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直接与旧货市场相关的行业有修理加工业、运输业、信息业等,这些产业的发展还能带动包装业、餐饮业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经济的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2.3 增加就业岗位 旧货市场的发展能够促进就业。政府应鼓励支持更多的人特别是下岗职工走进旧货市场去就业。如西安旧货交易中心首批摊位全部租给本市下岗职工;成都旧货商品交易中心对参与招商的下岗职工给予20%~25%的场地费用优惠等。目前我国旧货流通及相关业务领域的就业潜力很大,能创造出较多的就业岗位。

  2.4 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各种各样的旧货交易形式,不仅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还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发达地区(或较富裕的人们)通过捐赠或廉价出售旧货给不发达地区(或较贫困的人们),可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2.5 符合低碳要求 我国人均资源匮乏,目前社会上流行的“一次性消费”和“过度消费”使本来就有限的资源过度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旧货的循环消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旧货处理对环境的压力,有利于低碳社会的建立。

  3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旧货市场在我国历史悠久,早在宋元年间就有了旧货行当。文革期间,旧货市场被限制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旧货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经营形式和经营场所都实现了多元化。目前我国旧货市场的发展还存在诸多与环境不适应的方面。一是旧货市场数量不足,搬运、登门收购人员不足,居民卖旧货难。二是居民有羞于出售的陈旧观念。三是缺乏高素质的旧货商人。目前我国的旧货收购者主要是一些流动商贩,他们多数缺乏处理旧货的专业知识,也无必要的资本。四是旧货市场缺乏监管,一些旧货市场旧货少,新货多;真货少,假货多,鱼龙混杂。除此之外,下面三个大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旧货流通领域的发展。
 
  3.1 理论研究滞后 概念不清是旧货流通领域研究的突出问题。多学者对旧货、旧品、废品的概念存在混淆现象,对旧货市场、二手市场、跳蚤市场、物资回收市场的概念模糊。不少学者在谈及旧货市场的时候又用跳蚤市场,又用二手货市场,又用积压品市场,在概念上没有统一的标准。作为一个研究领域,概念的清晰界定是基本要求,理论界应加强对这方面的研究
  
    3.2 宏观管理缺失 目前,各省市旧货业归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多数情况下,旧生活资料部分归属商贸流通部门,旧机动车和旧生产资料部分归属计委、公安部门。政出多门,管理多头,缺乏对整个旧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行政手段制约发展。旧货市场因为其经营商品的特殊性而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在旧货市场的审批上严格但管理松散,致使有的旧货市场藏污纳垢。
 
  3.3 经营管理低效 旧货市场的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如货源管理不严格、营销观念淡泊、旧货质量评估和价格鉴定缺少标准、买卖中的不正当竞争和欺诈行为、不遵守行业规范、不落实旧货标识制度、服务体系不健全、无证上岗等,提高旧货市场管理水平利于整个旧货行业的健康发展。

  4 多措并举发展我国旧货市场

  西方发达国家旧货市场的管理和监控、专业化连锁化经营和无形旧货市场的趋势都值得我们学习,但国外流行的跳蚤市场或庭院甩卖形式不符合我国国情,在借鉴国外经验的时候,我们要充分考虑本国国情。

  4.1 实现旧货业的归口管理 旧货业宏观管理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政出多门,目前,各省市的旧货管理归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上的诸多漏洞制约旧货业的发展。政府应明确一个独立的主管部门下设专门的机构管理各类旧货,避免多头管理的局面。当然,旧货业的归口管理也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和研

  4.2 加快行业规范的制定和完善 到目前为止,我国关于旧货流通的法规只有《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试行)》(1998)、《二手车交易规范》(2006)、《旧货品质鉴定第一部分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第二部分:旧家用电器鉴定要求》(2006),旧机电设备鉴定要求、旧办公设备签订要求和旧通讯设备鉴定要求以及旧货市场涉及的有关商品零售贸易、卫生检疫、防止销赃、货源登记、价格签订、售后服务类别和售后时间等方面的规定,都应该及早予以严格规范。我们在某些方面也可参考别国做法,如西班牙对商店收购有价值的和较大宗的商品均实行登记制,卖者要声明所卖物品是合法取得的,要签字,连同本人身份证以及与商店的购销合同等复印件材料,送交警察局盖章和备案,买卖活动才生效,我国目前仅要求身份认证的旧货货源登记制度显然不够严密。

  4.3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日本行业协会的管理模式很值得我们借鉴,日本的行业管理都是靠行业协会来承担,政府部门只是制定政策,许多事务性工作都由大小几万个行业协会来承担,包括企业的关、停、并、转等,就要先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中国旧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中和在旧货市场的发展导向上应该强调专业性旧货市场的审批和建设,在相关法规和文献的出台上也要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4.4 倡导多样化的交易形式 我国要鼓励发展多样化旧货交易方式。首先要实现旧货经营的连锁化和专业化,鼓励具有丰富经营经验的旧货市场和企业实行连锁经营。在城市和农村开设销售网点,形成规模经济;其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广播等旧货交易形式,要加强诚信建设,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推出实名制认证。第三是积极实施收旧换新活动,商场以旧换新在我国比较常见,企业以旧换新可以更节约成本,简化回收过程,充分发挥旧货及零部件的价值,韩国对以旧换新和补贴回收旧货的企业的经验值得借鉴。最后要鼓励建立社区慈善商店,居民把家里旧货经浆洗或擦拭之后,出售或无偿捐给商店,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分类标价,出售所得可进行捐赠或直接将旧货捐赠给社会弱势群体。

  4.5 建设全面的旧货业人才培养机制 实施严格的上岗认证管理制度,按照《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旧货业的主要从业人员如估价师和鉴定师都要有上岗证并具有职业资格证书。各地要加强对旧货从业人员的培训,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从业资格考试,实行持证上岗。旧货市场对咨询师和估价鉴定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除了中国旧货业协会组织培训外,要充分利用地方培训机构在全社会展多方参与的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旧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职业素质和保障旧货购买者的合法权益。
 
  4.6 加强旧货市场的自我管理 旧货市场的自我管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政府部门的相关规范严格实施,二是依靠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营销策略来提高经营效率。这里详细阐述常被旧货市场忽视的营销策略。首先要扩大产品组合。一些发达国家的旧货产品组合宽度很广、经营品种众多。为了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调整旧货经营范围,旧货企业也必须抓住机遇,适时扩大自己的产品组合。其次要科学定价,旧货市场上的产品价格一般采用需求导向定价,尤其是以理解价值定价及折扣定价为主。旧货定价需考虑折旧程度、磨损程度、新品行情、加工成本等诸多因素,但往往因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利益受损,故旧货价格鉴定的规范需要严格界定和实施。同时要采取一些措施方便消费者出售旧货,比如开设免费班车,开辟专门的公交线路,在社区内开设固定的收购点解决居民卖旧货难的问题。

  4.7 转变居民的旧货交易观念 居民羞于出售和购买旧货的观念阻碍了旧货市场的发展。我们要从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舆论宣传入手,使人们认识和了解发展旧货市场的意义,逐步转变陈旧观念,积极出售旧货,扩大货源,转变惜于出售的局部节约意识为旧货流通、物尽其用的社会节约意识,转变“旧货是废物“的观点为“旧货是商品”的观点,树立旧货市场经济意识,促进旧货市场的发展。

击更多薛红艳 闫朝阳 王成的文章 文章录入:李雪英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旧货市场呈现“新七彩”
  • 看加拿大人怎样处置旧货
  • 旧货店老板的生意经
  • 跳蚤市场:旧货也时尚
  • 浅析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家电厂商追加折旧补贴争市
  • 家电以旧换新最高补贴400元 彩电冰箱受益明
  • 旧货市场:从“头”收拾旧山河
  • 沙岗墟旧货地摊半年扩五倍
  • 法国旧货市场缘何火爆
  • 潘家园旧货市场成为首家“北京市特色市场”
  • 普通文章[组图]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28日召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图文]京东副总裁的“食京”生意链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农超对接”物流支撑体系构建研究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

    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京东副总裁的“食京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