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旧货市场:从“头”收拾旧山河         ★★★
旧货市场:从“头”收拾旧山河
副标题:
作者:周洲 来源:2009年4月11日 在线国际商报 人气: 时间:2009-6-12 16:45:31 进入论坛


  春寒料峭。旧货市场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席卷中,也受了点伤,但总体上形势乐观,我国旧货业交易额正以每年13%~15%的速度增长。

  与钢铁、汽车行业相比,在中国只有十几年发展光景的旧货业似乎处在边缘地位,并不被人关注。但是资料显示,我国旧货交易额到2003年底已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41.42%,远远高于国民经济同期发展速度,旧货行业已成为活跃商品流通、启动内需的一个亮点。由此,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振兴旧货行业,不失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满足低收入消费者需求的一剂良方。而这良方中最重要的有效成分,就是尽快建立明细的旧货市场鉴定评估和监管政策。

  商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制订旧货行业发展规划,将旧货市场(含“跳蚤市场”)和网点建设纳入城市商业规划,在城市改造和发展中要给旧货市场留出发展空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旧货的交易与管理,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试行)》。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旧货行业发展的通知》,首次把推动旧货行业发展作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保护环境、满足低收入消费者需求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为旧货市场、旧货企业、旧货个体经营户创造良好环境,协调落实关于经营旧货按4%减半征收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培育龙头企业、保护中小旧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支持旧货经营者开展旧货维修、改造和加工业务、帮助旧货经营企业参与处理和调剂积压商品及闲置物资、培训旧货从业人员、加强信息服务和引导等。

  《通知》还要求各地把行业协会建设作为促进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经营秩序的重要工作,积极推动地方成立旧货行业协会,支持和指导协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办法》的出台,无疑是为苦撑门面的旧货市场雪中送炭。

  “我们还需要细则,需要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因为不同的旧货市场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接受采访的不少旧货市场负责人持上述观点。

  旧不等于废

  “发达国家的旧货业很发达,他们对我们将‘废旧’放一起很不理解。发达国家所谓的‘废’是废弃物,‘旧’是可利用、二次流通的物品,废和旧是分开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又不是很富裕,人们消费层次不同。有些事大家抢着做,有些事没有人做,为什么不开辟旧货市场呢?从节约资源、节能降耗的角度来说,应当启动中国的旧货行业和旧货市场。”中国旧货业协会会长杨殿宗说。

  “最初,在全国搞了100家试点单位,既有国有、集体性质的,也有私营、股份企业。目前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退出,或改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和私人企业是旧货行业的主力军。现在全国大中小旧货市场2000多个,从业人员近600万人,去年的交易额达1900亿人民币,基本上按13%~15%的速度增长。”杨殿宗说,“对内在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主要针对中下层的消费群体、流动人口、打工者、外地学生等,还有城市里有双套住房的,要租出去一套房子,到旧货市场只需2000元,就能备齐全套家俱家电。对外,面向东盟和第三世界欠发达国家,计算机、自行车、手机需求量很大。所以说中国旧货市场有需求、有发展的前景。”

  古玩字画亟待和文物“划清界限”

  日前,记者在潘家园旧货市场采访时发现,这个全国最大的旧货市场、全国最大的民间工艺品集散地,也同样遭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株连”。

  一位从事玉雕小挂架销售的摊主对记者说:“我在这里经营5年了,今年的生意最难做,哪年都没有像今年这么难过。”记者说:“我看你这顾客很多啊。”这位摊主苦笑着说:“都是光看不买,连20块钱的小挂架都不舍得买。”

  一位生产、制造佛像的老板正小心翼翼地将一尊尊佛像搬上三轮车,准备打道回府。“站了一天了,根本就没客户。”这位老板说。

  很多书画店铺在太阳还未西沉时,就已经关门了。

  面对市场现状,潘家园旧货市场商务中心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潘家园市场以工艺品和收藏品为主,价位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从单个商户来说,经济危机对他们的交易额造成了冲击,但从总体上来说,影响程度有限。眼下,要想振兴市场,最重要的是出台相关政策和法则,建立鉴定评估标准。”

  针对商务部出台的《办法》,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等细则和具体的措施出台。为建立市场鉴定评估标准,我们已经呼吁了很多年。从目前来看,古玩艺术品市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标准,也没有相关的扶植政策。”

  这位负责人说,古玩艺术品市场和其他的旧货市场不一样。潘家园市场有西藏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收藏品,涉及汉、回、满、苗、侗、维、蒙、藏、朝鲜等十几个民族,市场经营的主要物品有仿古家俱、文房四宝、古籍字画、旧书刊、玛瑙玉翠、陶瓷、中外钱币、竹木牙雕、皮影脸谱、佛教信物、民族服装、服饰、文革遗物及生活用品等,是中外顾客购买、鉴赏古玩旧货、工艺品、收藏品、装饰品的好去处。

  然而,古玩艺术品旧货市场的艺术品因为没有相关的鉴定评估认证标准,而经常有越《文物法》雷池的嫌疑。

  根据国家《文物法》的相关规定,文物是不允许在市场上倒卖的。“但文物局从来没有界定市场里哪些东西属于文物、哪些东西不属于。我们严格遵守不倒卖文物的法律,但比如说一个人拿着家里三四十年代的遗物算不算文物?对我们管理者来说很难界定。”

  这位负责人还举例说,一些旧书经常会遭到文物局、保密局、档案局的查封,艺术品市场流通不畅。“什么样的不能卖、什么样的能卖,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明确标准。”

  要想使古玩艺术品的流通渠道更加畅通,这位负责人希望能在市场准入方面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建立完善的古旧艺术品鉴定评估标准,从市场货源上抓起,使相关部门有据可依。

  该负责人还提出:“古玩艺术品旧货市场不仅仅是一个商品市场,它还留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迹,很多外国人到这里来不是为了买东西,而是为了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间风俗。所以也希望国家能有政策来保护和扶植古玩艺术品旧货市场,保护中国文化。”

  对此,杨殿宗说,中国旧货业协会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准备成立一个“全国古旧艺术品专业委员会”,就是为了保护艺术品旧货市场、以后陆续出台相关评估标准,目前已上报给民政部。

  针对上述潘家园旧货市场负责人提出的“标准”问题,杨殿宗说,这次商务部下发的政策已经明文规定,一个规范市场至少要有两个鉴定评估师,对二手货的质量和价格进行鉴定和评估,这样能在市场准入上起到一定把关作用。

  “目前家用电器、百货、纺织、机电设备、办公自动化、字画、瓷器、根雕、牙雕、古钱币这十个旧货行业,已经有鉴定估价师的教材大纲试题,古玩旧货市场可以号召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考试,想报考鉴定估价员(在省里考试)、鉴定估价师(在北京考试)的可以报名参加,或者到鉴定估价所来咨询。”杨殿宗建议。

  电器家俱建立评估标准最重要

  来到北京最大的旧货市场———双龙华霆旧货市场,记者见到一个个空旷的展区,老板们都搬着凳子坐在外面。

  在旧家具展区,只见陈列的一排排二手桌椅、沙发床柜,没有顾客。

  一位老板说:“今年没生意,经济危机对我们影响太大了,收入减半。今天只有两笔生意,赚了几十元钱,我这摊位一天还要一百多块呢,赔了。”

  旧电器展区的老板更是准备关门回家:“冻了一天了,没一单生意。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来新开张的企业和流动性比较大的外来打工者,比如建筑、工程承包等。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创业的企业特别少,很多建筑公司不来北京了,短期打工的也少,我们这东西就打不开销路了。所以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企业赶紧好起来,企业好了,我们也就跟着好了。”

  然而双龙华霆的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需要政策的支持,但对于电器和家具旧货市场来说,最紧要的是建立一个旧货评估中心。”

  同一款旧冰箱,在第一家卖600元,在第二家就可能卖不到500元。“价格弹性大,没有一个标准,不仅让消费者觉得不靠谱,还容易造成卖主之间的恶性竞争。如果有价格评估师,对每一样产品都制定一个价格标准范围,就能减少欺诈行为,搞活流通。”

  一位旧电器展区的老板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质量都是有保证的,我们绝不是翻修的。我的货源都是用了没多久的原装一手新货,不像那种把零部件都给你换了的攒机。”

  但该市场负责人却说,旧货市场尤其是机电、电脑、电缆线、电器,说白了就是销赃。“它有的就是偷来的,一进入旧货市场就等于进入了合法渠道。在货源上我们没法控制,也没法识别,全凭老板自觉。”

  目前,旧货市场(家电类)的流通管理遵循的是当地公安局派出所下发的文件。“这些文件不严格、不完善,比如只规定不准卖抢盗电器,但没有涉及其他旧货领域,很多家具也是赃品,比如一套好的梨木家俱要上百万,他根本(摊主)没这个实力收购。”

  “我们管理者的权限有限。如果市场有旧货评估中心,在市场准入上严格界定、严格把关,再加上国家明定出台的文件和工商局等部门的配合,我们就能拿着合法的依据对市场流通作大力整顿,这对旧货市场的流通和治安会有很大帮助。”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希望协会在旧货评估中心的建立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次商务部下发的文件里要求严格履行物品登记制度就是针对旧货质量问题的。杨殿宗说:“旧货是特种行业,有来龙就有去脉。要严格履行现有的物品登记制度,对出售或者寄卖的重要物品要如实登记名称、规格和来源,经过清理和加工的商品,在商品显著部位张贴‘旧货’标识。”

  看到旧货市场对明文政策依据的渴望,杨殿宗透露,旧货标准的总则概论已出台,另外旧家用电器的标

  准、也就是商务部的标准也已出台。“国家标准我们已经讨论到第六稿,目前还在讨论中。”身为全国二手货标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的杨殿宗说。

  对于建评估中心的愿望,杨殿宗又重复强调说,这次商务部下发的政策已经明文规定,一个规范市场至少要有两个鉴定评估师,对二手货的质量和价格进行鉴定和评估。“如果有考鉴定估价师的意愿,就和协会联系咨询。另外,也可以和鉴定估价所的鉴定估价师们联系。”

  标准:千呼万唤将陆续出台

  我国的旧货市场在流通环节之所以会出现诸多问题,杨殿宗认为,从根源上讲,我国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都有厚厚的法典有据可查,比如日本的《古物法》等,所以我国对于到底什么是旧货、旧货包括哪些范围等一些基本概念,至今未有法律明文规定。

  虽然商务部、公安部、发改委、工商总局明确界定“将旧机动车(包括配件)、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移动电话、计算机、自行车、图书、收藏品纳入旧货经营范围”,但杨殿宗认为旧货的概念应该是“有价值”和“有使用价值”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其中包括库存尾货。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库存达3万亿人民币,有汽车、机械设备、纺织、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等。”杨殿宗给记者举例道,“在发达国家,一个品牌热度就三年,更新换代以后,要把库存和尾货大量清理掉。库存积压、闲置物资,这个量是很大的,这给旧货行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渠道。”

  “我们国家没有专门为旧货市场制定的法律,”但杨殿宗介绍说,随着《废弃电子电器回收条例》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颁布,终于在条文规定上把“废”和“旧”分开,这使中国的旧货流通行业向前大大跨进了一步。

  同时,杨殿宗也指出,同发达国家成熟的旧货市场相比,我国的旧货市场还处于起步水平,某些市场脏乱差、产品质量问题多,整个旧货行业发展水平不高。

  “所以,要提升行业水平,首先要从标准抓起,从人员培训做起。根据要求,每个市场(注册资本金达到300万,占地面积达到几十亩,建筑面积达上万平方米)至少要有两个鉴定估价师(由商务部和劳动人事部统一颁发证书)。”杨殿宗说。“从2007年我们就开始培训鉴定估价师、鉴定估价员,他们要通过考试然后持证上岗。到现在为止已经培训了四期,全国有将近400个鉴定估价师。二手货比较复杂,需要重新评估,尤其是市场发生矛盾之后,鉴定估价师来协调处理能起很大作用。”

  由于旧货包括的范围太广,杨殿宗说:“发达国家的旧货行业标准也不是大而全的,他们也是一直在完善、改进。今后我们将呼吁和参与制定有关旧货市场的标准,很多标准将陆续出台,我们会尽量做到细致而全面。”

  跳蚤市场的起源

  “跳蚤市场”是欧美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由一个个地摊摊位组成,市场规模大小不等。出售商品多是旧货、人们多余的物品及未曾用过但已过时的衣物等,小到衣服上的小装饰物,大到完整的旧汽车、录像机、电视机、洗衣机,一应俱全,应有尽有。价格低廉,仅为新货价格的10%~30%,市场管理比较松散。

  相传1884年,巴黎政府为维护干净市容,要求许多捡破烂为生的贫民将市区的废弃物搬运到荒废的军营,这些贫民凭借平时在垃圾堆里寻宝的功力,自行在废弃物中挑拣尚能使用的物品出售,没多久就形成一处固定的市集,称之为‘fleamarket’,即跳蚤市场之意。此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有一说因为这些物品多已被使用过,常有许多跳蚤在上面,因此被称为跳蚤市场,另外也有市场里面的人跟跳蚤一样多故得名的说法。

  从19世纪以来,跳蚤市场已经在欧美各国成为常态,包括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固定的跳蚤市场,在历史越悠久古老的国家,跳蚤市场里所卖的东西种类也就越多,摊位老板将自己费尽苦心寻来或是家传的宝贝摆在摊前,等待有缘人前来挑选回家,在陈旧蒙尘地外表下,都有可能是难得一件的稀世珍宝。

  跳蚤市场的起源一般被认为是在法国巴黎北面近郊Seine-Saint-Denis,圣-图安的Marchéauxpuces市场。一个庞大,历史悠久的户外市集,是巴黎4个市集之一。从17世纪后期开始,户外市集已经成形,在一些临时档口及长台上,一些拾荒者把收集到的故衣以廉价卖出。

  时至今日,最大的古董跳蚤市场仍然可在圣-图安找到。

  泰国曼谷的翟度翟市场是亚洲其中一个最大的跳蚤市场,货品种类包括家居用品、家具、二手衣着及牛仔裤等。

  2000年代初期,跳蚤市场也曾经在香港流行,当时香港的经济不景,不少人希望可在跳蚤市场售卖货品获利,但最终成功者寥寥可数,跳蚤市场亦逐渐式微。曾经开办跳蚤市场的地方包括前启德机场、新界石岗等地。

  台湾的部份夜市会有跳蚤市场。在一些学校的校庆园游会也会设有跳蚤市场,部份的目的是将所得做为公益之用。目前台湾最有名的常设性跳蚤市场位于台北县三重市的重新桥下跳蚤市场,通常在清晨就开始营业,非假日时营业至中午。除了贩售旧货外,亦有不少小吃摊贩、理发、卡拉OK等进驻,但也因常有赃物在该地销赃而引起争议。

  我国旧货业浮沉史一辆板车、一杆秤、一个麻袋,这就是我们对于旧货行业收购人员的印象。

  其实,旧货行业是我国的一个古老行业。清末民初的时候,天津的夜市、鬼市、猫市就相当活跃。据老人们说,天津的“鬼市”开张大都在天亮以前,大户人家家道败落了,家人们敛旧家当换钱花,去当铺怕“栽面”,借着天黑偷偷摸摸出来卖。还有一些人就是拾破烂的、清垃圾的、扫马路的、或是捡点嘛摸点嘛的人,把那些来路不正的、摆不上台面的东西卷着、掖着换个小钱花。这样天长日久一来二去,爱起外号的人就给这样的市场起了个称呼———“鬼市”。上海、广东等地的旧货市场彼时也非常发达,但都是综合性市场,未能向专业市场的方向再进一步。

  建国后,旧货行业被国有的寄卖商店、典当行所取代,用来调剂余缺,种类有电视、冰箱、洗衣机、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等。在那个凭票购买的时代,有些人家里没有票又缺这些器件,于是就到这些寄卖店买二手货,以解燃眉之急。

  当我国的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时,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旧货业悄悄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一直到1996年,我国的旧货业才迎发展的春天。

  当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去发达国家视察之后强调,旧货市场在我国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商业流通部门要积极培育和大力发展我国的旧货市场。

  “当时按照李岚清副总理的批示,出台了旧货流通发展规划,提出了‘三个一’、‘三个层次’和‘三个网络’。‘三个一’即每个城市、城乡结合部、居民区内都要建一个旧货市场,解决百姓卖旧货难和买旧货难的矛盾。‘三个层次’,也就是以大中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为中心,形成东西结合,南北调剂,沿海向内地,东部向西部,发达省份向欠发达地区的大宗库存积压闲置物资的流通,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三个网络’是信息网络,运输网络和收售网络。”中国旧货业协会会长杨殿宗对本报记者说。

  1998年,国内贸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旧货流通管理办法》,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机构改革之后国内贸易局、国家经贸委、商务部又下发了一系列促进发展旧货行业的文件,使这个新兴而又古老的行业有了起色。
 

击更多周洲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旧货市场呈现“新七彩”
  • 看加拿大人怎样处置旧货
  • 旧货店老板的生意经
  • 跳蚤市场:旧货也时尚
  • 浅析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家电厂商追加折旧补贴争市
  • 家电以旧换新最高补贴400元 彩电冰箱受益明
  • 旧货市场:从“头”收拾旧山河
  • 沙岗墟旧货地摊半年扩五倍
  • 法国旧货市场缘何火爆
  • 潘家园旧货市场成为首家“北京市特色市场”
  • 普通文章[组图]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28日召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图文]京东副总裁的“食京”生意链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农超对接”物流支撑体系构建研究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

    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京东副总裁的“食京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