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析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浅析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副标题:
作者:赵纯武 任媛 来源:《理论纵横》2008年第12期 人气: 时间:2009-7-29 15:55:12 进入论坛


  摘 要:建立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文章首先介绍了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现实意义,其次通过对目前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予以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对策,以期对我国进一步规范旧货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旧货市场;现实意义;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促进.

  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此大环境下,我国旧货市场无论在数量或规模上都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但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并制约了我国旧货市场的发展。大力发展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对我国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节约型社会及和谐社会的构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来,我国旧货市场无论在数量和规模上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而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的建立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立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有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的构建。大力发展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在货源流通等方面予以规范,能够防止因盗窃、抢劫等得来的赃物留入旧货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降低盗窃、抢劫案件的发生;同时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旧货的使用价值,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而不是闲置不用或当垃圾随意丢弃,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能够节约资源、又完全避免了污染环境,为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有利于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丰富农村居民的生活。尽管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但城乡发展不平衡至今仍然存在,直接导致了城乡之间的消费层次的差别。而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的建立,能够合理利用城市农村之间的消费层次差别,把城市居民更新换代的有循环利用价值的商品经过一定的加工、翻新,通过旧货市场的形式来提供给广大的农村居民。这不仅可以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同时旧货市场通过提供物美价廉的二手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甚至其他高科技的数码产品来充实、丰富农村居民的生活。因此,在农村,旧货业被看作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朝阳产业。

  (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广大下岗职工和农村居民的经济压力。许多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广大下岗职工、农村居民还没有完全脱贫致富,而大力发展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能够为他们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提供了便利和条件。同时,因为在旧货市场上的商品是正规大商场的市场价格的一半,甚至更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
  
  二、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近几年来,我国旧货市场发展迅速,但仍存在诸多问题。笔者通过对昆明几个主要旧货市场的调查,大致归纳出旧货市场存在以下的主要问题:

  (一)对“旧货”的观念跟不上旧货市场的发展步伐。长期以来,提起“旧货”许多人就会认为是过时的老式家具和破旧的日常用品上,认为旧货就是人们已经使用过且弃而不用了的物品,认为购买或出售旧货是不光彩、没有层次的。因此认为,旧货市场是没有品味、无身份的人才光顾的地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旧货市场的货源与客源,制约了旧货市场往规模化方向发展。而这也是阻碍当前我国旧货市场发展的最大因素。

  (二)对旧货市场的管理混乱。由于对旧货市场的管理错位、越位,甚至出现管理主体缺位的现象,这就导致了对旧货市场的管理比较混乱,旧货市场货源得不到有效监控,使得大量通过抢劫、盗窃等非法途径获得的“黑货”纷纷涌入旧货市场,这给和谐社会的构建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另外,由于对旧货市场缺乏管理,使得许多无证经营的摊贩乘虚而入,无证经营的现象比比皆是,严重损害了其他合法经营的旧货摊贩,也影响了旧货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

  (三)从业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旧货市场的从业人员大多是外来打工者、下岗职工等,他们往往是在其他行业中无法得到更好地发展才被迫选择了从事旧货交易的,他们总体素质普遍偏低,且在从业之前也没有经过上岗培训,业务水平也不高,具体体现在他们从事旧货交易过程中为了谋取利益不择手段,片面夸大二手商品的质量以及过分抬高旧货的价格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在旧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价格无法确定。对于旧货市场的旧货,目前仍然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一方面使得一些不法旧货商贩恶意抬高旧货价格,以期谋求高额利润,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另一方面,消费者不知道某一旧货真正的价格,其估价可能高于或是低于实际价格,结果要么是旧货摊贩以远高于旧货实际价格赚了一笔,要么就是因彼此对价格的估价太悬殊,使得交易无法进行,最终也不利于旧货市场的发展。

  (五)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众所周知,旧货市场要么设在城郊结合部,要么就设在“城中村”附近,而近年来包括昆明在内的大多数城市都在进行“城中村”拆迁改造,这使得旧货市场的周边环境秩序比较混乱,在旧货市场附近经常发生盗窃、“两抢”等违法事件。这不仅不利于规范的、有序的旧货市场的建立与发展,同时也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六)消费者权益得到侵害时,无法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济。由于旧货市场摊贩没有给消费者出具发票,也没有质量的“三包”凭证,摊贩仅仅是口头承诺,消费者在旧货市场购得假冒伪劣的二手商品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却找不到有效的途径来保护其合法权益,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吃了哑巴亏,只能自认倒霉。
  
  三、对我国旧货市场的法律规制
  
  由于我国旧货市场起步较晚,且近几年发展迅速,对于旧货市场的管理体系远远跟不上其发展的要求,使得在旧货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为了顺应我国旧货市场发展的要求,我们有必要对对我国旧货市场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使我国旧货市场能够走上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

  (一)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对旧货市场的传统看法。目前,我国社会经济正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力度,使人们能真正认识到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人们才能从思想上根本改变对旧货市场的传统观念,真正认识到发展规范、有序的旧货市场对我国的现实意义,并积极支持、参与到旧货市场的发展中,从而有利于我国循环经济的推进。

  (二)加快循环经济法立法,提高旧货市场交易的立法层次。目前我国尚未有专门就旧货市场的法律法规,仅仅局限于个别城市出台的一些具体实施办法、意见,但其立法层次比较低,远远适应不了我国旧货市场发展的要求。因此,在《循环经济法》(草案)修改、审议的今天,我们有必要把有关旧货市场的相关内容写进循环经济法,一方面完善循环经济法在有关旧货市场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把旧货市场的规范纳入循环经济法,提高其立法层面,有利于我国旧货市场朝规范、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有关旧货市场规章制度,加强对旧货市场的监管。目前我国旧货市场发展所面临的管理混乱,涉及诸多部门,但总体而言,就是要加强对旧货市场的监管。首先,规范旧货市场的企业、个人准入机制;其次,建立旧货质量评估制度,建立相应的旧货质量评估制度;再次,规范旧货市场在货源方面的管理,可尝试建立、实施在出售、收购方面的双方实名制度。
 
  (四)加强对旧货市场从业人员的培训。目前我国旧货市场上的从业人员大多是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无固定工作者,他们在知识文化水平、业务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上都普遍偏低,这就要求相关的机构、部门能勇于站出来,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尽快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培训体系来对旧货市场的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包括文化水平以及从事与旧货市场相关的一些基本业务知识和诚信意识的培训

  (五)制定旧货市场上的旧商品的价格标准。我国目前在旧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价格无法准确确定,由此造成了诸多混乱现象。为建立规范、有序的旧货交易秩序,保证旧货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笔者建议,应尽快制定出旧商品的价格标准。具体由工商部门会同相关机构,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以对旧商品的价值评估为依据,制定出相应的价格标准,从而使旧货交易双方在达成交易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双方自身的合法权益。

  (六)加大力度,治理好旧货市场的周边治安环境。鉴于我国目前大多旧货市场周边的治安环境都比较差,不利于我国旧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必要对旧货市场的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使旧货市场能有一个安定、有序的外部环境,从而有利于我国旧货市场朝着规范、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总之,近几年来我国旧货市场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我们有必要重视和研究旧货市场的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并结合我国具体实际,设计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得旧货市场交易双方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有效的途径得以维护,从而有利于我国旧货市场规范的、有序的发展,建立良好的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进而加大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张扬.循环经济概述[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
  [2]王家庭、李爽.关于发展我国旧货市场发展的思考[J].中国流通经济,1998.(4).
  [3]陈天佑、陈向军.拓展我国旧货市场的几个问题[J].中南财经大学学报,1998.(1).
  [4]陈向军.开拓我国旧货市场的潜力、难点及对策[J].北方经济,1998.(1).
  [5]董玉芳、夏红卫.加快农村旧货市场建设[J].乡镇经济,2001.(2).

 

击更多赵纯武 任媛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我国旧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旧货市场呈现“新七彩”
  • 看加拿大人怎样处置旧货
  • 旧货店老板的生意经
  • 跳蚤市场:旧货也时尚
  • 浅析我国旧货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家电厂商追加折旧补贴争市
  • 家电以旧换新最高补贴400元 彩电冰箱受益明
  • 旧货市场:从“头”收拾旧山河
  • 沙岗墟旧货地摊半年扩五倍
  • 法国旧货市场缘何火爆
  • 潘家园旧货市场成为首家“北京市特色市场”
  • 普通文章[组图]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28日召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图文]京东副总裁的“食京”生意链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农超对接”物流支撑体系构建研究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

    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京东副总裁的“食京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