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湖北 >> 彭代武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彭代武:市场对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态度及认识探讨           
彭代武:市场对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态度及认识探讨
副标题:
作者:彭代武 戴… 来源:《总裁 》 2009年2期 人气: 时间:2010-10-21 17:18:21 进入论坛

    摘 要: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是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界定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基础上,从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角度探讨市场对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态度和认识,并且对不同个体特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态度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以便能够在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中有所帮助。

   1 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界定
  
  在界定农产品质量竞争力之前,有必要对农产品竞争力进行解释,一般认为农产品竞争力是指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获利的能力(姚於、马康贫,1999),具体表现在价格竞争力、质量竞争力和信誉竞争力等三个方面(柯炳生,2003)。因此,农产品质量是农产品竞争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农产品质量竞争力就是农产品在质量方面所体现出来竞争优势,以此在市场竞争力取胜获利的能力。而农产品质量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产品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如大小、色泽、口感、营养成分等;二是卫生安全指标,如产品是否含有病害和有害物质等(柯炳生,2003),要提升农产品的质量竞争力就要从上述两类质量指标入手。
  
  2 市场对质量竞争力的认知
  
  为了准确了解市场对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态度和认知,笔者从两个层面对质量竞争力的认知进行了调查,一个从生产者层面(农民),一个从消费者层面。整个调查选取了300名农民,和300消费者。两项调查都是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进行的,对农民层次的调查,要求被调查农民当前生产的农产品大部分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易。

  2.1 生产者层面的调查

  农产品竞争力主要体现价格和质量两个方面,对农民的调查显示,70.3%的农民认为价格竞争力是最重要的,29.7%的农民认为质量竞争力是最重要的。其中有47民男性农民认为价格竞争力重要,占被调查农民总数的18.5%,占男性农民总数的30.3%;有28名女性农民认为质量竞争力重要,占被调查农民总数的11%,占女性农民总数的28.8%(参见表1)。价格竞争力和质量竞争力的重要程度在男性农民和女性农民之间并没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认为质量竞争力重要的男性农民略高于女性农民。从年龄段的区分来看,年轻的农民对质量竞争力更加重视,而年长的农民对价格竞争力更加重视。此外从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来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更加重视质量竞争力,而其它文化程度的农民对质量竞争力和价格竞争力的重要程度的认识无明显差异。
  
  为了考察农民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竞争力的关注程度,对农民的生产行为进行了相关调查。在询问农民对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和产品质量改善三个方面态度时,我们发现大部分农民更重视生产效率的提高,占被调查农民的51.6%,其次是重视生产成本的降低,占被调查农民的34.3%,只有14.1%的农民重视产品质量的改善(参见表2)。由此可见,生产效率仍是农民最关注的,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积极采取更重技术、手段和措施来提高生产效率,而对产品质量的重视明显不足,采取的手段有限,通过调查发现这些手段并不足以有效地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还没有取得农民的普遍认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不同文化程度的农民对三种生产行为的态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文化层次越高,对产品质量改善的重视程度就越高,特别是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其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明显要高于其他文化程度的农民。

  农民对提升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认同感不强,也可以通过其它方面反映出来。我们就农民对不同等级农产品的价格的了解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农产品并不知道他用于交易的农产品的等级状况,也不清楚各等级农产品的价格,这部分农民占到被调查农民的78.2%,而仅仅有21%的农民知道相关情况(参见表3)。在被问及是通过何种渠道知道农产品的等级及其价格时,绝大部份知道的农民都是由知晓该情况朋友或亲戚告知的,很少有农民主动去了解相关情况,并且也没有相关的市场信息能够获取。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很多农民希望了解类似的信息,但是渠道很少,并且他们也试图通过一些简单的分级方式来获取较好的市场价格,比如根据农产品的形状、外观进行一个简单分类后出售。此外我们也调查了农民是否将其农产品拿去专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鉴定的情况,我们发现大部分农民没有主动进行检验鉴定的经历,只有少量的农民主动进行过检验鉴定,占被调查农民的5%(参见表3),有此经历的农民无一例外全部是种植大户,并且是从事特色农产品生产的。对市场中有关产品质量的相关信息缺乏,导致农产品无法看到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所带来的优势,是产品质量竞争力低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2 消费者层次

  消费市场对产品的反映和态度是产品竞争力的直接表现,为了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竞争力的态度,我们就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和质量关注程度进行了调查。调查中让消费者对产品的各项特征,包括产品价格、卫生安全、营养、口感和外观等,进行排序,以了解各项特征在消费者购买中的影响程度以及消费者对各项特征关注程度。从调查中我们发现,有30.3%的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最关注的是产品价格,有28.1%的消费者关注农产品的卫生安全,17.6%的消费者关注农产品营养成分,12.9%的消费者关注农产品的外观,有11.1%的消费者关注农产品的口感(参见图1)。农产品的卫生安全、营养成分、外观和口感都应属于质量方面的内容,从这项调查计算有接近70%的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主要关注质量,而只有30%的消费者主要关注价格;但是我们又设计另外一个问题,该问题项中只有价格和质量两个选项,以考察消费者对这两项的关注程度,调查结果显示,58.3%的消费者会更关注价格,而41.7%的消费者会关注质量。两项调查结果有较大的出入,可见消费者在理解农产品质量时存在偏差,消费者并不能准确的理解农产品质量,如果将质量指标细化以后,消费者的关注程度显著上升。当然这种情况在其它省份的城市是否会出现有待进一步验证。
  
  当消费者被问及在价格竞争力和质量竞争力中,哪种竞争力在农产品竞争力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时,选择价格竞争力的消费者占被调查人数的44.8%,而选择质量竞争力的消费者占到被调查人数的55.2%。这个问项的结果和上面的调查又存在一定的差异,显然大部分消费者选择了质量竞争力,可能的解释是大部分消费者选择质量竞争力表明消费者对未来的消费预期,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消费者在未来的消费者中会更加重视质量。从文化程度来看,文化程度越高,越肯定质量竞争力在农产品竞争力的作用,在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中认为质量竞争力更重要的占该人群中的60.9%,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只有52.5%(参见表4)。从年龄段来看,年轻人群更加肯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性,25-35岁的消费者中有66.7%的消费者认为质量竞争力重要,而在55及以上的人群中该比例仅有51.4%(参见表5)。由此可见,文化程度和年龄对消费者的认知有比较大影响,这也与其它研究结论一致。
  
  
  3 结论
  
  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是农产品竞争力的核心内容之一,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在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时代,质量的竞争将成为产品竞争的主要方面。通过不同角度湖北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调查,我们发现,生产者也就是农民他们已经在关注农产品的质量竞争力,但是大部分的农民还没有把这种关注转化为真正的行动,要想实现这种转化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需要良好的环境。从消费者的表现来看,消费者对质量的关注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也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质量竞争力,这表明的市场的态度,市场应该将这种态度传达给生产者,从而为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竞争力奠定基础。当然调查所得出的结论还很有限,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分析。
  
  参考文献
  [1]姚於,马康贫.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探讨[J].中国农村经济,1999,(11).
  [2]柯炳生.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理论、现状与政策建议[J].农业经济问题,2003,(2).


 

点击更多彭代武 戴…的文章 文章录入:紫冰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彭代武:农产品区域品牌竞争力提升研究
  • 彭代武: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 彭代武:市场对农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态度及认
  • 彭代武:也谈流通业竞争力提升问题
  • 彭代武:旅行社加强品牌经营刻不容缓
  • 彭代武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