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理论研究 >> 市场秩序与体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流通产业市场结构目标模式         
流通产业市场结构目标模式
副标题:
作者:黄丹峰 来源:http://www.jjykj.com/wenzhang/viewnews.asp?id=1374 人气: 时间:2005-6-25 10:17:19 进入论坛

 

  提要 产业组织理论认为,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市场行为决定了市场绩效,这就为我们分析特定产业整体运行状况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SCP分析框架)。本文以市场结构理论为指导,分析我国流通产业的市场结构现状,并对我国流通产业市场结构的目标模式作一个初步探讨。

  一、市场结构理论回顾及结构模式的评价
  (一)西方经济学中关于市场结构的理论比较经典的有以下四种类型
  1、完全竞争市场结构。这是最早形成的市场结构理论,其基本假设(特征)是:(1)市场中存在着大量的买者和卖者,企业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低;(2)企业的产品无差异,即产品是同质的;(3)企业能自由进入市场,不存在市场壁垒;(4)买者和卖者之间的信息是完备的,即不存在信息的不完全和不对称。
  2、完全垄断市场结构。其基本假设是:(1)市场上只有一个卖者,而且它提供的产品没有直接的替代品;(2)进入壁垒极高,其他企业都难以进入企业所控制的产业与之竞争。
  3、垄断竞争市场结构。其基本假设是:(1)企业之间的产品存在差异性,但产品之间的需求交叉价格弹性大;(2)市场上有许多企业,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小,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主宰整个市场;(3)进入壁垒较低,企业能自由进入或退出该产业。
  4、寡头垄断市场结构。其基本假设是:(1)市场上只存在少数几个企业;(2)每个企业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能对市场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3)企业之间既存在相互依赖性,又存在相互竞争性;(4)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新企业较难进入该产业。
  (二)二战之后,市场结构理论又有了新的发展。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可竞争市场结构理论和二元竞争市场结构理论。
  1、可竞争市场结构理论。这是美国经济学家鲍莫尔(W.J.BAUMOL)在总结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1981年首次提出的。这一结构理论的基本假设是:(1)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是完全自由的,相对于现有企业,潜在的进入者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成本等方面不存在劣势;(2)潜在进入者能根据现有企业的价格评价进入市场的盈利性;(3)潜在进入者能够采取“打了就跑”的策略,即潜在进入者具有快速进出市场的能力。
  2、二元市场结构。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鲍允于1986年首次提出该理论,这一市场结构理论的基本假设是:根据企业的规模和市场份额把产业中的企业划分为两个基本类型,即核心厂商和外围厂商,市场上存在有两种普遍性的竞争类型和竞争制度,一是仅核心厂商参与的,二是仅有外围厂商参与的,市场竞争按两条渠道进行。
  (三)评价市场结构理论的几个标准。
不同的市场结构模式有不同的假设条件,因而也就有了不同的适用范围,很难用一种通用的标准来对某一特定的市场结构模式作出评价,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从产业组织理论的角度来总结出几个原则性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市场结构。
  1、市场结构模式的现实性。从上面的六种市场结构模式可以看出,每种市场结构模式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之上的,其假设条件越是接近现实经济,其现实性就越强,反之,其现实性就越差。考察传统的四种市场结构模式,都存在着假设条件与现实经济的背离与脱节,这也是市场结构理论的缺陷,而可竞争市场结构理论和二元市场结构理论就是对这一缺陷的进一步研究的成果。但企业是不可能完全自由地进入一个产业,而总是要受到经济壁垒和非经济壁垒的制约。故而,相比之下,二元市场结构理论,更切合经济现实。
  2、市场结构模式要与所研究的产业的特点相适应。不同的产业由于技术特点不同,所依赖的市场资源不同,实现规模经济的可能性不同,应有不同的市场结构模式,因而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3、市场结构模式应能促进产业内企业间的有效竞争。有效竞争是产业组织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就是指将规模经济和竞争活力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有利于长期均衡的竞争格局。从某种意义上看,规模经济和竞争活力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互排斥性,特别是在规模经济比较显著的产业,两者的排斥性就表现的更加明显,其表现形式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就会引起生产集中,更进一步形成垄断。垄断则是对市场竞争的否定,它会导致经济缺乏竞争活力。产业组织理论认为,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决定绩效,有效竞争问题就是经济效率问题,有效竞争的实质就是追求较高的经济效率。所以,好的市场结构模式应能促进产业内企业间的有效竞争。
  二、我国目前流通产业市场结构的特点
  1、没有充分利用规模经济,企业经营成本高,效率低。充分利用规模经济的一个最大好处是使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增加企业收益,然而我国零售企业的规模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相对规模都还较小,远没有达到规模经济的要求。1995年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是上海一百,其年销售额是约3亿美元,当年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美国沃尔玛公司当年的销售额为936亿美元,两者相差312倍。到了2001年,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华联超市的零售额为111亿元人民币,而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美国沃尔玛公司当年的销售额为1900亿美元,两者相差150倍以上。可以看出,虽然我国零售企业的规模在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世界一流零售企业相比,规模还是太小。企业规模小,就不能享有规模经济所特有的降低成本的优势,造成企业经营效率低。
  2、流通产业市场集中度低。市场集中度是指在某一特定产业,市场份额控制在少数大企业手中的程度。在英国,根据90年代中期的数字,占全国零售商店总数6.2%的商店,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62.8%,数目占商店总数81%的独立经营店,销售仅占总销售额的10.8%,30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占整个零售额的50%。在美国,1995年最大的50家零售企业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20%以上。在我国,2001年全国最大100家零售企业的零售额为1642亿元人民币,占全社会零售总额不到6%,这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流通产业进入壁垒低。所谓进入壁垒是指新企业进入某产业比原有企业多承担的成本。进入壁垒一般由规模经济壁垒、产品差异壁垒、相对费用壁垒和行政法规壁垒等四个方面构成。(1)规模经济。流通企业既可以是有数万平方米营业面积的豪华大店,也可以是只有几个平方米面积的简陋小店,所以,流通企业的规模弹性较大,企业容易筹措到进入流通产业所需的创业资本。(2)产品差异性。流通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是从事商品的经营,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排除资金的制约因素,流通企业一般都能采购到不同质量、档次、性能的产品,从物质形态来看,流通企业之间的产品差异性是比较小的。(3)相对费用壁垒。流通产业内商品的货源,业务熟练的员工,高级管理人员等。由于目前逐渐形成的买方市场,使得新进入企业在寻找供应商、签约、履约等方面所发生的交易费用与原有企业相比并不大,而且流通企业员工的业务操作内容相对简单,对新招入员工经短期培训即可上岗,这些都表明新企业进入流通产业的相对费用壁垒并不高。(4)行政法规壁垒。除了一些有关外商投资开办零售业的限制之外,我国流通产业政策很少有这方面的内容。改革开放以来,各地为了繁荣本地经济,解决就业问题,纷纷采取了鼓励发展流通产业的政策,从总体上忽视了对流通企业规模和数量的宏观调控。
  三、以有效竞争为标准来构造流通产业市场结构目标模式
  如前文所述,对市场结构模式的评价有三条原则性的标准,即与特定产业的特点相适应,要有现实性,要符合有效竞争的标准。笔者认为其中第三条原则是评价的核心。因为一种市场结构模式的优劣,最终要通过市场绩效来衡量。而有效竞争是市场绩效的有力保证。有效竞争既能使企业享有规模经济的益处,又能保持适度竞争的压力,所以应以有效竞争为核心来衡量流通产业市场结构模式。
  1、SCB分析框架——有效竞争的衡量标准。产业组织理论中,把企业适度规模(规模经济)、能保持适度竞争的市场集中和进入壁垒这三个指标,作为各类产业有效竞争标准的基本框架,以S(Scale)、C(Concentration)、B(Barrier)分别表示规模经济、市场集中和进入壁垒,即SCB框架。
  2、大企业主导型的二元市场结构。流通产业中的大企业主导型二元市场结构是指在整个流通产业中,大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拥有较大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同时,流通产业中有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竞争分为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和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这样两个层次,理由如下:
  (1)大企业主导型的二元市场结构能够使流通产业内的大企业充分利用规模经济,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要面对国际上一些实力雄厚的流通产业巨头的竞争,不组建一批大型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实力,是很难与之展开竞争的。
  (2)大企业主导型的二元市场结构,能够使流通产业内保持竞争活力。首先,由于流通产业的进入壁垒相对较低,这样产业内的企业随时都面对着新企业的进入压力,必须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并且不可能谋取超额利润。其次,由于是二元市场结构,所以竞争是分两个层次展开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在全国统一市场范围内的竞争,由于各方实力都很强大,所以他们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少采用价格竞争手段,以免两败俱伤。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多是以一定的地域内的企业为竞争对象,企业之间的情况彼此比较熟悉,其竞争手段也非常具有针对性,这样在两个层次中,各个企业都有持续不断的竞争压力。
  (3)大企业主导型的二元市场结构较好地体现了规模经济与竞争活力兼顾的有效竞争原则。一方面大企业在流通产业内占据主导地位,规模大,实力强,有众多的分支机构,能较好地改善我国流通产业组织化程度低的现状,并与国际上大的流通企业展开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另一方面存在大企业之间、中小企业之间、中外企业之间产业外潜在进入者的竞争压力,使得流通产业内的企业必须不断寻求促使企业提高效率的途径和方法,否则,就可能在竞争中被淘汰。

分享到:
击更多黄丹峰的文章 文章录入:redana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构建竞争有序的商品流通长效机制
  • 进出口价格双轨制何时能终结
  • 利商利民 流通减负很明显
  • “家电下乡”将落幕行业面临洗牌
  • 电商与实体店上演“龙虎斗”
  • 成本上升 零售业应探寻增长新引擎
  • 零售业冷对预付卡新规
  • 流通服务业发展机遇良好前景可期
  • 我国零售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零售业有望否极泰来
  •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 零售商“做地主”模式显露风险预警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基于现代电子商务模式的消费者行为研究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基于竞争优势的百货业发展动态分析及趋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