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副标题:
作者:赵冰冰 来源:《现代经济信息》 2012年第19期 人气: 时间:2012-11-23 16:39:50 进入论坛

    摘要:随着我国零售业的物流发展,零售业物流在我国取得比较不错的成绩,总体来看零售业物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联系,零售业物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的,正是基于国内零售业的基础薄弱的现状及物流为“第三利润源泉”在提高零售业竞争力中的巨大作用。但是也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我国零售业物流存在诸多的问题:运输成本浪费严重、物流人才缺乏、网络营销部健全、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介于以上问题我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予以参考。

  关键词:零售业;物流服务化;物流信息化;电子商务物流

  一、零售业物流概论

  1.解剖零售业物流的含义

  让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认识零售业物流:

  (1)零售业物流为顾客提供方便,把货物在一定时间内送到顾客的手里;让顾客满意。

  (2)零售业物流的功能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运输、装卸、保管、包装等活动,而是拓展到信息处理,价值增值等服务功能。

  2.零售业物流的个性

  零售业的特点随着社会发展与人的关系非常密切,具体表现为:

  (1)为物流活动创造升值空间。零售业的各项活动中,物流活动不仅能够支持零售终端的销售顺利实现,而且还能创造出新增的价值。

  (2)解决物流活动的繁琐性。现代零售业的经营网点多,商业范围广,商品种类繁多。

  (3)信息技术为物流活动创造可依赖的平台,零售业物流活动的依赖性取决于现代管理工具手段的支持。

  3.物流活动对零售业的作用

  (1)物流活动可以降低零售业的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零售企业通过对采购、运输、储存、配送等环节的集中管理,解决各环节之间的矛盾,从而达到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一体化物流,缩短与供应商及顾客间的交易时间,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物流活动可以合理预测商品销量,满足顾客需求

  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促使零售业库存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加强商品的预算意义重大。

  (3)电子商务为零售业物流的发展提供有力武器

  进入计算机和互联网迅速发展时代,网络越来越被人推崇,借助电子商务这一平台,人们越来越享受生活、享受消费。电子商务物流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的“门到门”服务更加人性化,网络覆盖面广阔,更能够体现零售业物流的全面发展。零售企业必须抓住电子商务这一平台,建立完善的配送网络系统,才能抓住市场创造价值。

  二、了解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具体情况和分析

  1.我国零售业物流现状存在的问题叙述

  进入信息时代,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的多样可变性,使得零售商倍感市场压力重重。传统的物流体系越来越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开创新型物流系统迫在眉睫。

  2.我国零售业物流存在的主要缺陷分析

  (1)物流服务不到位

  我国零售业的物流服务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我国零售业物流人才和物流知识缺乏是最主要之一,成为了国内物流业人才供需不足的趋势。

  ②国内零售企业未能充分的利用现代高科技,目前国内的物流企业,虽然运用了一些现代化的科技,但还是未能完全运用,部分还是由人工来完成。

  ③受到传统管理体制的制约,我国零售业物流管理的软条件极不完善,物流市场被部门、地区、行业等行政壁垒分割着,行业垄断现象严重。

  (2)信息技术不成熟

  由于购买力的提高和货物配载能力的扩大,迫使零售业物流要求要有较高的技术文化水平,然而在当前我国这一技术发展不成熟,出现的问题由以下几个方面:

  ①物流信息系统不完善。就零售业物流中的配送系统来看,配送体系不完善,漏洞多,所需成本高。

  ②物流信息化的运用方式不强。物流信息化所需要软硬件设施调理不清晰、构复杂化,这对使用者来说无疑造成困扰。

  三、影响我国零售业物流发展的不利原因分析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道路,并不是笔直的,其中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外部物流环境

  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积极促进连零售企业的发展。在我国零售业物流发展历程中,受到诸多的限制与约束,其中包括地区、行业、部门、利益等分割。无论是对门店的设计,还是物流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分割,这对企业的发展很不利。国外零售业在我国盘踞市场份额大部分被占据,迫使我国零售业发展受到挤压。如何去打破诸多的分割和封锁,做到利益平衡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2.物流人才

  吸取国外经验,让我们感受到人才是企业的不竭源泉。在我国零售业物流中物流人才的渴求更是迫切,企业需要人才,更需要高精尖的人才;然而就目前来看还不具备这样的物流人员,在企业当中多数是技术与实际、书本不结合,计算机应用不娴熟,所以如何前培养物流人才需要企业从多个方面考虑,着手做到后备军的供给,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3.物流观念

  在整个零售业物流中贯穿主线的精髓是——理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理念。正确的健康的理念是企业的指引方向的照明灯,给企业的道路带来光明。物流管理理念是零售业物流的航标,管理是指在社会在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的。然而一些人认为物流只是单纯的空车配货,有几个工作人员,几台车,场地,便可操作,其他的都不曾考虑。因此我们要建立物流管理系统发挥强大的力量,改变不科学的理念,培养和传播新思想。另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建立新的意识,把物流推进零售业的发展。

  四、我国零售业物流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建立具有专业化水平的零售网络渠道

  随着我国人们对消费品需求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一种喜好,而是需求多种多样,更加追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理念,例如当我们去商店买衣服时,喜欢去购买独一无二的商品,如果看到和别人购买同样的商品,心里不免有一些小波澜,这说明消费者追求自我化的消费目标,所以企业要做到与时俱进,随时读懂消费者的心声,开通需求便利车,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从而获得市场份额。创新活动贯穿于现代物流发展的全过程,所以企业要有一只独立的创新人才队伍,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想法、新构思。

  2.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

  (1)随着全球经济化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是现代物流的研究重点之一

    我认为零售企业要从整体出发,全局部署,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要开支节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打造出企业品牌形象,做到部署化经营、消费需要化经营,共同营造企业良好形象,使消费者在购物时能够更加放心。

  (2)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网络平台

  随着市场的全球化,产品或服务的竞争越来越以提高顾客满意度为目标,顾客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性和可变性,所以网上交易更加能够抓住消费需求。例如我们所熟悉的淘宝网,越来越人性化、公平化,安全系数高,这些都能够诠释电子商务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我认为零售业物流要把电子商务这一平台运用的得心应手,建立网络直销模式,疏通各个渠道以便消费者进行消费时,能够一拍即合。这样才能使企业留住老顾客,建立新顾客。

  (3)紧抓供应链的领导权

  目前,来自上游供应商的营业外收入(主要是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并大量占用其资金)是我国零售企业的物流联盟。这一联盟依托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制定物流规划,共同管理订单,共同协调库存,做到供应链上下游的畅通,对于供应商而言,也不会再是原来的观念,以为零售商只是压制他们,而是达到资源共享,利益均占,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剩余价值。

  (4)建立物流信息一体化交流平台

  我国零售业物流信息化的建设要遵循经济性、适用性的原则,不可自由追求技术水平的先进程度,要考虑到企业的消化能力。注重软硬件建设,增加零售业物流高科技含量,紧抓市场需求,创造丰厚价值。

  (5)培养综合型物流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个人比较认同这一观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各个要素、各个环节。其中组织管理能力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我们要着手从这一点出发,打造企业核心凝聚力。人才的培养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一,鼓励和支持开办物流管理专业,建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有所成;其二,企业应注重员工培训,运用新技术新工业、新手段打造一支后备军,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储备力量。

  五、结论

  通过对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分析,我们清楚的认识到零售业物流需要诸多因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企业自身条件,建立行而有效的物流管理体制,开创节约型物流人才,抓住客户满意度标准,同时坚守企业管理理念,打造品牌信誉,开创企业文化为整体零售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美]迈克尔·利维,[美]巴顿A.韦茨.零售学精要[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3.
  [2]巴里·伯曼,乔尔.R.埃文斯.零售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3]马士华.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5.
  [4]孙有望.现代物流理念[M].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3.
  [5]孟群波.供应链物流的发展之路.[D].武汉理工大学,2003.
  [6]楼前飞.物流发展之路[J].怀化学院报,2007(05).
  [7]赵林度.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理论与实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8]韩晓莉.连锁经营与物流配送中心建设[J].商业研究,2002(06:上).
  [9]贾长春,胡永波.基于现代物流的中国零售业重组[J].当代财经,2004(06).
  [10]林璐龙.浅谈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分析[J].商场现代化,2004(01).


 

击更多赵冰冰的文章 文章录入:艇仔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