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集成式供应链的绩效及其变动机制探讨           
集成式供应链的绩效及其变动机制探讨
副标题:
作者:游浚 郑倩倩 来源:《商业时代》2012年第16期 人气: 时间:2012-6-11 11:00:33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本文以集成式供应链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信息共享水平和集成能力对供应链绩效的作用机制。信息共享水平对供应链的集成能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企业间信息处理兼容性与信息共享对提高供应链集成能力的贡献正向相关,而供应链集成能力对供应链的绩效具有正向影响作用,信息共享水平对供应链上企业的绩效具有积极影响,该影响是借助集成能力的中介效应而间接实现的。

  关键词:信息共享 集成式供应链 绩效 调节作用 中介作用
  
  引言

  集成式供应链(Integrated Supply Chain)至今尚没有标准定义,但已对其形成一致的基本认识,即成员企业通过信息的协调和共享开展紧密合作,最终优化供应链的整体绩效。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及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日益提高,例如企业内部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企业与上游供应商的管理系统(SCM)、与下游客户的关系管理系统(CRM)等。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接口、标准等问题,将电子商务环境、供应链管理、ERP/SCM/CRM系统等先进的管理技术及信息化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关联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真正集成为一个整体,实现整条供应链的协作与优化。

  对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供应链集成问题,尤其是面对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协同电子商务,即供应链上企业间以综合协调、战略合作为目标而开展及时电子信息共享的商业模式,供应链的集成效果及其决定因素问题,以及供应链的绩效表现及其影响因素问题,都是有待探讨的重要课题。这其中所涉及的关键变量主要包括: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信息共享、信息系统兼容性(即接口、标准化问题)、供应链集成能力以及绩效表现。本文将针对上述关键变量进行分析,最终达到揭示集成化供应链上企业绩效变动机制的研究目的。

  概念界定

  (一)信息共享

  企业间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与供应商以及顾客实现及时信息共享,例如产品要求、供应选择、装运状态、库存水平等,并据此提高供应链效率。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共享策略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企业的上下游产业,以中心制造厂商为核心,将产业的上下游供应商、物流运输商、服务商、大客户等进行一体化整合。

  (二)供应链集成能力

  集成被定义为“对一组原本独立运行的连续的或相似的经济环节实施统一控制”,借鉴这一思想,供应链集成可以被定义为制造企业与其供应链上的伙伴展开战略合作,以共同管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业务流程。供应链集成能力不仅包括合作成员之间相互传递、分享客观信息,更重要的是各个成员对分享到的信息与知识的理解水平和运用能力,以及所有利益相关成员进行综合协调并转化为具体行动的行为能力。

  (三)供应链绩效

  对于供应链绩效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比较丰富,被引用的维度及具体指标也较多。这些指标既可以按照指标的内容属性划分为财务绩效与非财务绩效,也可以根据时间属性划分为过程性绩效和结果性绩效。例如,关注合作过程的运作绩效(Operational performance),包括成本、质量、响应能力、灵活性、柔性、可靠性等;关注合作结果的财务绩效(Financial performance),包括销售额、平均利润、利润增长率、投资回报率、现金获取能力等。
 
  研究假设

  (一)基于网络的信息共享与供应链集成能力

  供应链集成是供应链成员在共同目标的指导下通过共享实时信息来实现的,依托的主要信息技术是Internet/Intranet的集成、同步化的及扩展的供应链计划和控制系统等。因此,当供应链成员借助电子商务系统开展快速的信息共享时,可以促进供应链集成目标的实现。供应链集成效果以及效率有赖于企业间共享的实时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数量方面可以借助成员范围、信息涉及的业务范围等指标进行度量;质量方面可以通过信息的及时性、价值性、获取的难易程度等指标。共享信息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越有助于供应链上成员之间进行相互协调,共同制定更有效率的生产、销售、配送、服务等计划,即供应链的集成能力将越强,因此,提出假设1。
 
  H1:企业间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共享水平与供应链的集成能力正向相关。

  由于企业间所采用的信息处理系统可能不相同,因而对共享信息进行处理分析时,会对信息的格式、数据类型、统计方法等提出不同要求。为了避免在信息加工分析阶段发生分歧,就要求各伙伴尽可能建设具有高度可移植性、兼容性甚至标准化的信息处理平台,以便在信息的接收、整理、分析、传输等各个环节都保持信息的一致性,并最终保证共享的信息能够使合作成员共同制定准确计划,并提高相互协作行动的有效性,即提高集成效果。即,各企业的信息处理系统功能兼容性越强,信息共享行为对提升供应链集成能力的贡献就越大。因此,提出假设2。
 
  H2:企业间信息处理系统兼容性与企业间信息共享水平对供应链集成能力的影响正向相关。

  (二)供应链集成能力与供应链绩效

  集成能力是一组能力的集合体,包括集成信息、同步计划、协同工作流程、优化运输和库存管理等。Armistead and Mapes借助信息共享、生产计划制定权共享等五个指标测度了供应链集成强度,研究发现,增强供应链的集成强度确实能够提高企业的运作绩效,包括产品质量、成本水平、交货时间以及反应灵活性等方面。基于对北美215个制造企业的调研数据,Narasimhan and Jayaram提出供应链集成对企业的内部生产效率以及外部顾客响应能力都具有显著影响。Johnson的研究表明战略性集成行为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回报。Cachon and Fishe指出,获取和共享及时信息已经成为改进供应链绩效的关键,及时的信息共享有助于加快决策速度及其有效性,并减少批量规模、缩短交货时间。

  及时信息共享、业务流程集成以及关键决策集成,意味着企业能够降低库存及相关成本,包括改进产品设计、生产和发货计划,并在减少延迟等方面做出贡献,实现缩短交货周期、准时递送、提高库存周转率、减少断货脱销情况、降低生产和运输错误率,并提高顾客服务水平,从而提升财务绩效和运作绩效。因此,提出假设3。
 
  H3:供应链的集成能力与供应链绩效正向相关。

  (三)企业间信息共享与供应链绩效

  借助互联网与商业伙伴交换信息、实施交易,有助于企业增加与主要供应商和用户的联系,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产品、工艺、组织、企业文化等),相互之间保持一定的一致性,共同在预测、产品设计、生产、运输计划和竞争策略等方面设计和控制整个供应链的运作。供应链的启动是由最终的用户需求所驱动,在一个没有很好的信息集成的供应链环境中,最终用户的需求在供应链的传递过程中往往会被扭曲放大,链上各级成员会相继获取并继续传递不断放大的错误信息,最终只能导致供应链因脱离用户的真实需求而断裂。与供应链上游供应商、下游渠道商以及终端顾客的多维信息及时传递与分享,有助于利益相关企业之间开展综合协调、制定产品决策、优化生产流程、缩短发货时间、快速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从而提升企业的业务运作效率。随着企业间共享信息在内容以及层次方面的强化,供应链合作效率将不断得到提升,企业响应市场需求的灵活性与有效性持续增强,从而企业的绩效水平也将不断获得提高。由此,提出假设4。

  H4:企业间的信息共享水平与供应链绩效正向相关。

  H4关注的是信息共享对供应链绩效的直接影响模式,但是企业之间所传递和共享的信息,若要对企业最终绩效真正产生影响,很可能首先依赖于成员对信息的理解能力和使用程度,即供应链的集成能力,因此,信息共享行为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可能不是直接的,而是借助集成能力的中间传导作用而间接实现的。

  有学者对这种逻辑关系进行了检验。Rosenzweig等人关注了上下游企业信息共享等一组指标,并将其命名为供应链集成强度。借助238个调研样本,研究发现,集成强度与销售增长率以及顾客满意度之间的直接影响关系,并没有获得实证数据的支持;但是,如果集成行为能够转化为现实的运作能力(例如提高产品质量、送货可靠性、生产流程灵活性、降低成本等),则集成的优势就会显现。换言之,可实施的运作能力在供应链集成行为与供应链绩效影响关系中发挥着显著的中介作用。Vickery等人也有类似发现,他们基于57个汽车供应商进行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信息共享或者供应链协作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决定作用并不是直接发生的,而是借助于顾客服务能力这一中间变量的中介传导作用而形成的。这意味着企业间在开展共享信息时,必须将信息转化为相互协作行为与实施能力,才能够真正促进绩效的提升。以上理论结果表明,不论是横向范围还是纵向深度方面的信息传播与共享,其对企业最终绩效产生影响有赖于对信息的有效利用水平,所以,供应链集成能力在两者间可能发挥着显著的中介作用。由此,提出假设5。

  H5:在信息共享对供应链绩效产生的影响中,供应链集成能力具有显著的中介作用。

  基于上述研究假设,本文提出关于企业间信息共享水平、供应链集成能力、企业间信息处理系统的兼容性以及供应链绩效四个研究变量间影响机制的概念模型。

  结论

  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供应链集成中影响供应链集成的关键因素,包括信息共享、信息系统兼容性、供应链集成能力以及绩效表现进行分析,通过构建概念模型揭示集成化供应链上企业绩效的变动机制,为企业间协同电子商务模式提供策略指导。本文提出的研究命题有待进行实证检验。
  
  参考文献:
  1.Iyer K.N.S., Germain R., Claycomb C. B2B e-commerce supply chain integration and performance: A contingency fit perspective on the role of environment [J].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2009,46
  2.Smart A. E-Business and supply chain integration [J]. Journal of Enterpris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008, 21(3)
  3.Lancioni, R.A., Smith M.F., Oliva T.A. The Role of the Internet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J].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 2000, 29
  4.Chen I.J., Paulraj, A. Understanding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ritical research and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2004, 42(1)
  5.Flynn B.B., Huo B., Zhao X. The impact of supply chain integration on performance: A contingency and configuration approach [J].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2010, 28
  6.Cheng T.M. Constructing collaborative E-business platform to manage supply chain [C]. 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EEE, 2009


 

击更多游浚 郑倩倩的文章 文章录入:candy397786775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