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山西是物流大省为何不是物流强省         ★★★
山西是物流大省为何不是物流强省
副标题:
作者:洛仰 高博渐 来源:2010年5月14日 现代物流报 人气: 时间:2010-5-14 14:06:33 进入论坛

  开商网讯:日前,山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了首届山西省“产、企、学、媒”物流行业发展高级沙龙,就山西省如何从物流大省向物流强省转变,展开讨论。

    在会上,山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苏建民指出,在国家把物流业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各省物流政策、法规和法律相继出台,大力扶持物流业发展,现代物流业迅速发展。但山西省情况不容乐观,山西有中国两大重载线——大秦线和侯(马)月(山)线,货运量现居全国第一,但山西不是物流大省,物流业成本占GDP比重在全国最高:全国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18%左右,山西社会物流占到40%,工业物流占到28%。而每年物流环节浪费500亿左右。与其他省份相比,山西省物流业发展滞后,振兴产业不振,朝阳行业不阳。


    对现代物流业认识不清、管理体制不畅,物流业整合发展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山西物流业的升级发展。如何抓住国家振兴政策的大好机遇,结合山西省物流业的发展现状、需求,转变思路,规范市场,使山西从传统货运大省转变为现代物流大省?亟待相关方面关注,并展开务实行动。

   货运量居第一物流产业落后

    ●太原钢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阳

    山西是货运量大省却不是物流大省,为什么不是物流大省?

    首先,问题在于相关方面对物流行业的认识不清,对物流行业的定位不准。在统计货运量的时候,应把煤焦等大型货物的运量列入统计范围之内。而在山西物流行业发展中,好像煤焦运销属于煤焦产业,没有列入煤焦物流行业来认识,导致二者分离,这是行业认识上的分歧。

    其次,是滞后的政策环境影响造成的。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能客观地认识物流行业“小、散、乱”现象和卷款潜逃事件,而执法部门把物流行业列入“打黑”之中;不是想着如何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去引导物流行业健康发展、规范发展,或者通过兼并重组、控股、参股的方式发展壮大,而对物流行业压制、设卡、堵截、管制。这样如何改变“小、散、乱”的局面?是否可以通过物流A级企业评估和信用市场的建立,引导中小型物流企业良性发展,逐步规范。

    再则,山西物流成本高达40%。从宏观方面看并不是物流企业成本高,物流企业的成本反而是比较低的,但社会整体物流各环节缺乏科学控制。其中一大原因在于政府疏导和协调的问题,物流基础设施的统筹协调建设不足,社会物流节点失控,浪费比较大,导致社会物流费用增大。山西省物流矛盾积累比较多。行业企业没看到物流振兴规划的文件。长期的战略目标和短期的目标规划没有统筹安排,应该是三五年的规划和每年的物流投资建设规划相结合。

    在具体企业层面上也有许多原因,从信息化方面看,每家企业自豪地讲各自物流信息化好,各家物流企业每年在信息化上的投资是非常大,可没有一个相互兼容的物流公共信息化平台来降低各家物流企业的成本,像浙江省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值得借鉴。

    现代化物流工具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山西省相关政策要求到2011年,全省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28%下降到22%,若全省有三分之一的燃油车改成LNG汽车,则全省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将下降0.09个百分点。可见,LNG汽车的应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部门缺乏协同产业缺少联动

    ● 太铁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闫夏季

    国家振兴规划出台一年多,其他省份物流规划相继出台,而山西省一个物流振兴规划迟迟未出,让人不解。国家开始振兴物流业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说服务型政府了,但却没见动静。山西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现象比较严重,总是站在自己的小圈圈里说话。

    发展物流业不是哪个人和哪个企业可以就做成的,需要涉及物流业主管单位整体的协同推动。中央有什么政策,山西也有什么政策,但地区分割和保护主义,导致空有政策,无法贯彻落实。从山西省里来说,应该扶持一些企业,有点激励政策,搞一些物流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这需要政府和协会牵头来推动。着重从物流社会环节的掌控,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山西物流行业更快发展。

    目前,太原铁路局在机制和体制上的一些因素,仍制约着太铁联合等物流企业的发展。例如太原到广州行包专列的开通,山西省里也立项了,可是推动的不好。从山西省进出货物资源调研看,好多产品可以直接到广州,回货的成本就大大地降低,也利于降低山西日用品等产品价格。这是两个企业合作的一个项目,太原铁路局想支持这个项目,可立项不是太铁物流。本来是两个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建设的项目,结果迟迟得不到落实和实施。

    行业专家一直倡导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国家要振兴和发展物流业,一些物流企业还在自己低头干自己的,有点低头拉车不看方向的意味。哪家大型工业企业进行物流外包,可能没有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够全揽,这就需要联合起来做,共同承包,共同发展。另外,对于客户工业企业来说,总是希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质服务。通过与物流企业联合起来,优势互补,才能有所作为。

    太铁联合有一个钢材业务,到太原的钢材有40万吨左右。开展业务时发现,太原钢材交易在河西,集散地在榆北,出现二次搬运现象。到了市场有装卸费,再到河西有配送费,搬来搬去浪费时间和资源。如果把交易中心、集散地、供需整合在一起,就会避免更多物流费用的浪费。而这些事情没有人来考虑,作为山西省和太原市来讲,应该有一个统筹的规划和资源整合。

    ● 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国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容

    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山西省服务业“1+10”重点工程物流业旗舰项目,功能定位是“铁公集”就是铁路、公路、集装箱业务,也就是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是同一项目,两个投资主体,按业务功能分为太钢做保税物流业务,我们做国际物流配送业务,在项目前期推进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项目是以太钢集团为业务中心,辐射周边150公路,实现“无水港”功能和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由于项目审批环节和前期相关手续办理难,加大了我们的投资成本,2009年9月份就准备动工了,估计今年底能动工就不错了。

    项目是好项目,可是推动起来很难,这个项目建成后,产生更多的是社会效益,将提升国际贸易水平,提速国际物流周转速度,加快全球业务往来,弥补了山西省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业务的空白;如果大家能共同联手,进行诚信的联动,软的整合,相信能实现1+1>2的效果。

    在中西部的四川等省区对物流业支持力度,而在山西省,我们做前期项目进展中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比如环评、安评、消防、土地等方面总是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是物流企业不好协调的问题,这急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能给与支持。

    ● 山西民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国民

    由于现行管理体制的协同不力,物流的服务也受到很大影响。如运输是大部分物流活动的首要环节,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物畅其流、快捷准时的运输条件是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根本。如果在物流过程中遭遇交通受阻,货物不能及时送达,会给企业和供应链各个环节带来多少不利影响。对于化工物流的运输更是不容耽搁,因为危险品运输规范涉及到安全等多方面问题,但在一些地方,交警在路上罚款,甚至有百姓设卡,这些问题成为制约化危险品物流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有时候,有运输资质还经常要买别人的票,一年在这类费用上就花20万元,成为化工物流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希望引起上级和各级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山西盛唐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牟振忠

    一些部门缺乏协同意识造成物流管理困难。比如物流市场混乱,卷款潜逃、损货现象经常出现,需要推广物流行业标准,规范物流市场、物流园区的发展。对物流企业进行评估和信用等级的评定,建立物流标准,设立入行门槛,扶持重点企业发展,有利于促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可是太原市某绿办,要自行做物流的标准化建设,这应该是行业协会等协同来做的事情,怎么又绿办来做呢?这有点不合乎行业发展要求。

    作为国家A级物流企业,我们也和山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探讨过,尝试做一些物流标准化建设的事情,但是推动的不是很好。目前,还需要行业组织等方面努力推进。

    积极转变观念推现代物流发展

    ●山西同元集团董事长 郭宝荣

    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钢材加工、贸易、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物流企业。过去也是单打独斗,像游兵散勇一样,一直没有找到组织。同元实业从刚开始的钢材贸易商,向钢材加工、物流配送延伸。长期以来同元在思考能给自己上下游带来什么?为上游的钢厂的提供延伸服务,为下游提供信息、加工产品、配送服务,从而与上下游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的服务目标是走出山西,把山西的产品带出去,在用户的家门口加工配送;做他们稳定的供应商,定时、均衡的配送,实行定制化服务,根据不同的客户订制后做规模,达到他们成本的节约、装备的节约等。

    同元的发展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定位为钢材的加工配送服务商,通过协会搭建一个了解政策和交流信息的平台,使资源信息、管理水平、服务模式在不同的机制和管理上有一个交流。

    ● 山西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越

    我们是国有独资企业改制的企业。在传统业务已经没有后,我们探索转型发展,研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中探索发展是我们成功转型的关键。2001~2007年我们的效益比较好,当时一年吞吐量200万吨。随着铁路专运线停运,2009年我们又开始在探索转型发展,走一条自己可以探索发展的道路,向山西省发改委申请了一个国债项目,从2009年开始建立了1.8万平米的物流仓库,严格按照物流作业标准,而且考虑到地理位置的前瞻性,在搭建新仓的时候,我们依托原有仓储搞好市场调研。例如对一些大卖场的功能,并超市企业美特好经营层面的进行调研,最终制定专业化物流服务方案,成功地引进了美帝和海尔电器商,收益是以前的好几倍。

    只有好的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开始跟海尔物流合作后,我们才感觉到差距很大,请进一个拿鞭子抽着自己走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进步最快的半年。2004年后,我们具体做了些转型工作,与可口可乐等企业合作后更感觉到危机感,如果还按国企的传统做法就要饿肚子,因为合作伙伴要求使用新技术,高管理。另外,海尔要求合作伙伴,必须有现代化硬件设施,标准的仓储条件,必须要用林德叉车。我们买了两辆林德叉车等现代设施后,感觉很好,效率非常高,好马配好鞍。

    ●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 徐格宁

    从院校研究机构层面看山西物流的发展,迫切需要向现代化升级。

    第一是思想观念现代化,要向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发展;第二个现代化是要自动化,就是实现无人化操作,遥感控制;其次是专业化,就是要求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实现准时定制服务;最后是信息化,扩展到网络化,全部实行网上交易、结算等功能,最终实现国际化,如同网上购物,按时间为节点,控制好整个供应链。

    物流行业组织作行业的交流平台,要积极搭好台,服好务,把各方面力量聚集起来,形成一个物流合力,打出一套组合拳。在政府方面。做好产业结构转型的战略研讨,以数据为支撑,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在研究机构方面,需要向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建议,触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神经”,引起战略决策层的高度重视,推动相关部门早做决策。

    据有关数据显示,世界上四大潜在的热门行业之一即物流业。因此大家要有信心去克服目前山西的不利环境和因素,坚持发展,共赢未来。

 

击更多洛仰 高博渐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