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现状及其提高竞争力的对策分析         
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现状及其提高竞争力的对策分析
副标题:本文是“广东流通产业竞争力高峰论坛”征文之一   文章作者:
作者:秦璐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04-12-24 15:16:28 进入论坛

第三方物流可以说是现代物流专业化最集中的表现,为此,第三方物流市场广阔,前景看好,更具竞争力。    

一、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现状   

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简称3PLTPL)是相对“第一方”发货人和“第二方”收货人而言的第三方专业承担的企业物流活动的一种物流形态。具体地说,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服务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和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方式与管理方式。因此,第三方物流又叫合同物流、物流外协、物流联盟、物流服务公司等。   

从国际看,现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是一个仅有20多年历史的行业。在美国,第三方物流被认为是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全美约有400多家第三方物流企业1997年销售收入为342亿美元,1998年则达到396亿美元,到2000年突破500亿美元;在欧洲,尤其是英国,第三方物流市场有了一定的成熟程度。据UPS环球物流公司的调查资料显示,1999年欧洲1290亿欧元的物流服务市场中,第三方物流业的销售收入约占1/4310亿欧元),而美国的比重则远远低于10%。一项研究资料表明,欧洲24%和美国33%的非物流服务用户都有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考虑;欧洲62%和美国72%的第三方物流服务用户认为他们有可能在3年内增加对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运用。另据业内观察家对市场规模的预测,认为美国第三方物流业有相当于4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欧洲潜在的市场规模预计可达到9500亿美元。   

从国内看,1999年—2001年,中国仓储协会连续三年对全国大中型生产企业、商业企业的物流市场的供求状况进行的调查资料显示,在生产企业成品销售物流中,第三方所占的比重三年分别为9.1%16.1%21%,呈上升势头;在我国分别有50%20%以上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正在积极寻找现代物流服务供应商,尤其是在食品、医药、日化、烟草、汽车、电子、电信等行业中表现突出。   

从各大城市看,北京仅2001年注册的物流企业就有120多家;上海截止2001年底,物流企业已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大、效益好的有中远集团、中外运集团等物流企业;广东第三方物流业已走在全国前列,比较典型的有广东邮政物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据资料显示,该公司承继了省邮政庞大的投递网络资源:343个配送部、12000多名专业配送员工、700多部送递车辆、38个仓储中心,并不断推出商务专递、礼仪专递、电子商务配送等一系列新的服务项目,并通过网络优势,为联想、海尔、TCL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供应链末端物流服务)、深圳新科安达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TCL南方物流等。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物流市场潜力更大,物流需求更强烈。但是,由于我国物流业起步晚,所以还比较落后,特别是第三方物流还比较落后。第一,成本投入大。据我国权威部门统计的数据“2000年,我国全社会支出的流通费用达17880亿元,约占GDP20%”,而目前德国的物流成本已降到GDP总值的10%左右,日本则仅占GDP总值的6.5%。最近一份关于中国物流业发展方面的课题研究报告标明,200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0.5%12.02%16.9%,这说明中国物流成本的投入还比较大。   

第二,地区发展不平衡。我国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与渤海地区起步早、发展快,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尚处于起步阶段。   

第三,比重偏低。据中国仓储协会2001年对2000家企业的调查,第三方物流业务在生产企业中所占比例仅为21%,而商业企业中的比例只有13%。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76%,美国约为58%,且需求量仍在增长。  

第四,规模偏小,效益低。我国大多数第三方物流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商业、物资、粮食、运输等部门10家,商业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数量一般在10家以上,可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比重不大,不仅如此,企业的发展也缺乏整合意识,特别是条块分割严重,规模效益不明显。   

第五,功能单一,服务水平不高。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的功能基本上停留在储运和城市配送上,其中生产企业的外包物流中,单纯仓储占21%、干线运输36%、市内配送28%、包装仅占4%;商业企业的外包物流中,单纯仓储占37%、干线运输21%、市内配送43%、包装也只有14%。显然物流企业缺乏相关的包装、加工、配货等增值服务,从事的只是单一功能的运输和仓储,很少能提供物流策划、组织及深入到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供应链的全过程管理,增值性的物流服务很少,也没有真正形成网络服务的优势。据中国仓储协会2001年调查,在采用第三方物流需求的企业中,有23%生产企业7%的商业企业对第三方物流提供的服务不满意。   

第六,高素质人才少。企业缺乏通晓现代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员工素质不高,服务意识、经营意识与市场要求相距甚远,缺乏市场开拓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此,我国物流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管理人员还存在专业能力弱、管理能力弱、信息能力弱、竞争能力弱的劣势。    

二、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对策    

21世纪中国的物流企业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的转型,使得它们面对着的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物流大市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信息技术国际化趋势的加快,更多的外资物流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我国第三方物流业的形成与发展,特别是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机遇和挑战是同等的,为此,我国物流企业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住六大“转变”,提高第三方物流的竞争力,加快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1、实现由高成本、低效益粗放型经营向低成本、高效益集约化 经营转变。中国仓储协会2001年调查资料显示,企业在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时最看重的是物流满足能力和作业质量。同时,第三方物流企业只有具备一定的实力,才能实现低成本扩张,实现规模效益,实现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不能否认目前中国物流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浪费现象,物流成本的节约空间还非常大。以青岛啤酒为例,1998年开始了以优化企业物流管理,推进物流产业化发展的试点工作,仅1999年就降低物流费用3900万元。其中,仓库面积由7万平方米减少到2.96万平方米,库存下降使资金占用一项就下降了3500万元,仓储费用下降187万元,同时市内运输周转费用降低了189.6万元。青岛啤酒通过优化企业物流管理,节约物流成本的例子给我们深刻地启示,物流企业可以通过物流业的发展,达到提高运输效率,加快商品周转与减少资金占用及其利息支出的目的。这样做,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提高全社会的物流效率,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据估计,在“十五”期间内,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完全可以由现在的20%下降到15%。   

2、实现由传统单一的服务业务向市场经济多元化的网络服务转 变。根据市场竞争的需求,在以运输、仓储等基本物流业务为主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第三方物流网络业务服务的范围,如加工、货物代理、包装、配货、定制服务等网络增值服务项目。同时,还应该充分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诸如条形码(BC)、全面质量管理(TQM)、电子数据交换(EDI)、管理信息系统(MIS)、射频技术(RF)、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都拥有了“一流三网”的跨国物流企业,即定单信息流、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用户资源网络、计算机信息网络。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建立广泛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络,提供一种“效率式交易”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我国,物流市场正在不断扩展,第三方物流必须从单一模式走向多元化网络 服务模式、从传统零星业务走向先进的信息技术业务、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以适应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的外部环境,认清市场竞争的态势,不断探索新的市场竞争的优势,以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3、实现由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的产权制度向所有权和经营权分 离的产权制度转变。我国现有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多数是从国有仓储、运输企业转型而来,带有许多计划经济的遗迹,缺乏市场竞争能力。因此,必须建立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产权关系,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保证企业按市场规则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活力,向现代物流业转化。特别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一方面要进行内部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企业改制上市,利用和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克服资本金不足的缺陷,促使企业快速成长,促使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运作。   

4、实现由传统仓储、运输企业向多种所有制经营和现代物流企 业转变。在我国要扩展第三方物流企业渠道,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就要走多种所有制经营的道路。一是创办新兴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物流企业。这种企业是现代企业改革的产物,主要依托原有的仓储系统以及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提供基本的物流服务和增值服务。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有中外运、中国邮政、中远、中储等。二是创办新兴的跨区域、跨所有制的民营物流企业。这些企业多是顺应市场需求建立的,它们具有机制灵活、管理成本低、发展迅速的优势,是我国物流行业中最具朝气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有宝供、新杰、九川等。其中广州的宝供物流集团,是从1992年承包铁路货物转运站开始,1994年成立广东宝供储运公司,当年承接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美国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物流业务,经过几年的开拓创新,已成为在澳洲、泰国、香港及国内主要城市设有40多个分公司或办事处,为40多个跨国公司和一批国内企业提供国际性物流服务的物流集团公司。三是引进外资和港资物流企业,这些企业在观念、资金、设备、人才以及管理上都具有较大优势,它们一方面为原有客户——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延伸服务,另一方面用它们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优质服务吸引中国企业,逐渐向中国物流市场渗透。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有宝隆洋行(EAC)、英之杰(Incha pe)、海陆(SeaLand)、和记黄埔、华商、夏晖等。   

5、实现由“散户经营”、“孤军作战”的物流企业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转变。在西方,工业或商业企业与物流企业长期结盟形成较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相当普遍。在日本,这种物流配送方式几乎占到社会总物流量的80%。我国的物流企业要适应入世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必须打破业务范围、行业、地域、所有制等方面的限制,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通过整合物流企业,建立区域联盟将各自独特的企业资源整合为一体,实现互补和共享,同时使优势企业形成规模化经营,降低其运作成本;建立集散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多功能、高层次的现代物流中心,克服条块分割的弊端,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鼓励强强联合,组建跨区域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建立物流信息平台,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细分市场,拓展业务范围,以客户增效为己任,公司通过提供全方位服务方式,与大客户加强业务联系,增强相互依赖性,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促进第三方物流健康、有序地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6、实现由缺乏现代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专业素质人才向培养 通晓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供应链流程、信息处理以及能够进行整体物流方案设计与策划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转变。目前,在我国物流行业中极其缺乏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国内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更缺乏通晓现代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尚未跟上,员工素质不高,服务意识、经营意识与市场要求相距甚远,缺少市场开拓的主动性。据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物流从业人员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4%,高中及中专、职校的占50%。物流人才是我国12种紧缺人才之一。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与物流发达国家比较,不仅仅是装备、技术、资金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观念、知识、人员素质上的差距。只有不断提高物流从业人员的素质,不断学习与应用先进技术、方法,才能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物流业。要解决目前专业物流人才缺乏的问题,较好的办法是加强物流企业与物流科研院所的合作,使物流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运作规律,并通晓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供应链流程、信息处理以及能够进行整体物流方案设计与策划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实践证明,发展第三方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物流企业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大力宣传和提倡第三方物流在新兴的中国物流市场中的作用和功能,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积极扶植和支持第三方物流的发展,为我国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创造各种必要的生存条件。同 时,我们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尽快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使物流业务运作有规可循;二是尽快建立组织、协调、规划的功能,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使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有序可行;三是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特别是加快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使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有法可依。总之,我国的物流企业应加紧提升自身的水平与能力,跟上第三方物流市场需求的步伐,促进第三方物流健康、有序的发展,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彦萍、管政: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环境研究 中国仓储物流设  备网 2003.3.19

2、徐天亮、马永光:我国第三方物流的现状及发展思路(J) 商贸经  济 2002.10

3、胡晓剑:我国第三方物流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对策 (J)中国物流  信息网 2004.6.15

4、第三方物流重塑企业竞争力 (N)粤港信息日报 2004.4.5

5、龚美学、刘志学:第三方物流与企业竞争力 (J)物流技术     2002.7.8

6、安岗整理:什么是第三方物流(M 第六代管理方法.垄断经营管理            

 

击更多秦璐的文章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linda_l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