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经济型酒店市场细分战略探讨         
经济型酒店市场细分战略探讨
副标题:
作者:昝旺 来源:《现代经济信息》  2011年08期 人气: 时间:2012-5-28 9:28:07 进入论坛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活动的渐趋频繁和旅游市场的日益成熟,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迅速,目前已形成规模经济。然而,其行业整体市场定位模糊,同质化竞争现象十分严重。因此,如何进行市场细分,寻求产品差异化战略是当前经济型酒店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本文从经济性酒店的发展现状入手,指出市场细分战略的必要性,进而提出实施建议。
  
   经济型酒店(Budget Hotel)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是相对于星级酒店这种传统全服务型酒店而言的一种新型酒店形态,目前在欧美国家已成为相当成熟的酒店业形式。经济型酒店只重视提供客房和早餐以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因而又称为“有限服务酒店”。在服务对象上,以中低端商务者、休闲旅游者、学生等为主;在产品和服务上,以客房为灵魂,突出清洁卫生、舒适方便、简单实用的特点;在价格设置上,从100到300元厌不等,以突出“经济”的特点;在经营模式上,以连锁和特许经营为主。目前在我国发展较为成熟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有:如家、汉庭、莫泰等。
  
  一、经济型酒店发展现状
  
  我国经济型酒店在发展历程中,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市场原始驱动阶段。1997年,锦江之星酒店在上海建立,标志着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诞生。在市场需求尚未明确分化的情况下,此阶段中大多数经济型酒店把主要目标客户模糊定位为商务人士和休闲旅游者。第二,产品成本控制阶段。自2002年如家酒店连锁成立后,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纷纷围绕价格、成本控制和服务质量进行同质化竞争。第三,品牌建设扩张阶段。该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绝大多数经济型酒店以连锁、特许经营的方式综合各种营销手段创建品牌,采用上市手段融资,扩大市场份额。然而,在经历了这三个发展阶段后,发展初期在市场原始驱动下模糊定位的消费群体已发生明显分化,商务人士、休闲旅游者、学生等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呈现显著差异;产品和成本控制上的同质化竞争日益白热化。如何把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在产品差异化战略上扩大市场份额推动着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细分和产品差异化阶段。在这一阶段,市场细分战略的实施是重点。
  
  二、市场细分战略的必要性
  
  1.产品定位模糊,发展空间紧张。现阶段,绝大多数经济型酒店把关注重点放在市场份额和数量的扩张上,在客户群体细分和产品设计上关注明显不够。主要表现在:开发的产品单一,将目标消费群体定位为商务人士,对休闲自助游客、背包客等重要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关注不够,缺乏针对性产品。总体上看,当前的服务差异性也仅仅围绕产品的价格和服务质量,尚未形成针对细分市场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一套合理、完整的产品服务体系。面对着高端商务型酒店和低端社会旅馆分化客户群体的双重挤压,市场发展空间日趋紧张,直接体现在业绩增长乏力。以当今行业排名第一的如家连锁酒店为例。如家在产品开发设计上,只制定不同价位等级,提供标准房、商务房、大床房等产品,然而不同产品间服务差别不大,没有针对不同消费人群设计的差异化产品。尽管如家当前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场份额位居榜首,然而从2011年一季度公布的财务数据看,公司实现净利润3250万元,与上年同期下滑70%,入住率85.1%,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创八个季度以来最低。同时,相关研究数据表明,2007年,经济型酒店单店年回报率由两年前的30%~50%下降到20%~30%,加上成本压力日益加剧,导致利润率不断缩水。因而,可以看到,在当前市场竞争态势下,未来发展空间日益紧张。

  2.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日益白热化。在当今发展空间日益紧张的情势下,经济型酒店没有实行市场细分战略,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十分雷同,不同酒店都提供一样的客房,同样强调舒适方便、经济实用,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而面对较低的行业进入壁垒,市场拥有众多的潜在进入者,据统计,仅2007年,全国经济型酒店的数量就从727家,增长到至少1000家。这无疑使当前的同质化竞争渐趋白热化。从波特五力模型角度分析,经济型酒店面临巨大新进入者的威胁、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社会旅馆和招待所的替代品威胁,因而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必然导致激烈的价格战。价格战是指为了抢占市场,把对手彻底挤出竞争市场,通过降低自身产品价格而采取的一种手段。目前,经济型酒店的行业利润率已经下降,面对通货膨胀和地价上涨导致的高成本压力,激烈的价格战必然导致两败俱伤。从长期来看,收支的不平衡、现金流的不畅都会对其未来发展造成阻碍。由此可见,使用价格战不是经济型酒店竞争的长久之计,寻求市场细分下的产品差异化战略才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正如如家的创始人,汉庭酒店董事长兼CEO引季琦所讲:“当年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旅馆的成功是定位的成功。而现阶段,经济型酒店的成功应该是产品细分的成功。”自引季琦在离开如家后,成功利用产品差异化战略创建了新的品牌——汉庭,囊括了为商务者提供的“汉庭全季”酒店、为休闲旅游者提供的“汉庭快捷”酒店以及为青年背包客提供的“汉庭客栈”。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市场细分战略的推进使汉庭名列经济型酒店排行榜前五位。因而,在市场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经济型酒店只有依靠市场细分,开发差异化新产品才能抢占新“蓝海”。
  
  三、市场细分战略实施建议
  
  1.开发差异化新产品。市场细分战略的实施首先必须明确不同目标客户的需求动机、购买行为、消费模式,然后依据企业自身的资源与能力选择适当的目标客户,开发具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以求在差异化基础上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我国依据市场细分战略开发差异化产品可以从新市场及已有市场两个方面人手:(1)开拓新的目标市场,将更多的客户群体纳入目标客户群。长久以来,我国经济型酒店多定位于满足商务人士和休闲旅游者两大群体需求为主,忽视了其他消费群体的需求。而老年旅游者、青年学生和自驾车游客群体的规模日益壮大,开发针对性的服务产品必将抢先在新的市场中占领制高点。例如,伴随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及老年人的对晚年生活质量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老年人多选择同龄人团体出游或家庭一起出游,因此可以开发出针对老年旅游者需求特征的旅馆。我国公路网的建设渐趋完善,根据国外发展经验,汽车旅馆这一细分市场极具发展潜力。(2)发展主题式经济型酒店:对于传统的商务、旅游市场,其发展已较为成熟,经济型酒店可以选择结合当地文化和地域特征对店面进行设计、装饰,赋予酒店某些特色主题与元素,让消费者在入住的同时体验到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目前,南苑e家商务连锁酒店已初步显现经济型主题酒店的雏形,其内部装饰融合了欧洲时尚元素和中国传统元素,初步体现了主题体验的概念。市场细分战略下的主体化 发展模式使南苑e家这个新品牌在当前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2.发展多品牌战略。如前所述,我国经济型酒店目前正处于品牌建设扩张阶段。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通过消费者对其的忠诚度为企业占领市场份额,获得竞争优势。然而,当前经济型酒店的品牌战略多停留在单一品牌上,在市场细分和产品差异化的发展阶段,只有采用多品牌组合经营模式才能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利用产品差异化战略提高市场覆盖率,从而在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中占领新的“蓝海”。多品牌战略是指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根据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利用当前已创立的知名品牌,开发出多个品牌,以形成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战略。多品牌战略为经济型酒店未来发展带来很多优势。第一,多品牌战略支持产品多元化,在细分市场时代有利于企业赢得市场份额。企业依据市场细分得到的不同目标客户群体,针对其不同需求开发出差异化新产品,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从而提高市场覆盖率。第二,多品牌战略有利于经济型酒店制定营销策略。通过不同的品牌向消费者传递不同风格的企业文化、特色服务,从而通过网络和口口相传等方式进行营销。在细分市场战略发展较好的欧美市场,经济型酒店的多品牌战略已发展成熟。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雅高集团。雅高集团开发的多品牌囊括有针对商务人士的较高端的宜必思(IBIS)品牌、针对延时居住性顾客而提供厨房设施的套房6(Studio 6)品牌、针对青年背包客的大众品牌方程式1(Fonnula1)和针对休闲旅行者开发的易塔普(Etap)品牌等。然而,在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多品牌战略仍处于探索阶段。随着汉庭在多品牌战略上的成功,一向以连锁扩张著称的锦江之星也逐步开始探索开发较高端的商务酒店“白玉兰”和针对大众客户的“百时快捷”。因此,多品牌战略成为市场细分时代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必然选择。

  3.抓住城市发展新契机。市场细分战略的实施前提是市场发展处于上升阶段,多元化产品需求不断增长。这不仅要求经济型酒店企业在市场细分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开发新的差异化产品、建立企业的多品牌经营,同时也要及时把握住城市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诸多新契机。以上海市为例,针对上海市场,经济型酒店产业在制定当前的市场细分战略时可以充分利用以下发展机遇:首先,“两个国际中心”的建设。随着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规划的逐步实施,在不断加大的开放力度带动下,国际商务会展业、油轮旅游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对国际商务、旅游业起到巨大拉动作用;其次,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凭借上海世博会强劲的后续效应,上海力图在未来五年以迪斯尼为核心,推进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据有关机构估计,随着迪士尼落户上海,中国内地可能将有80%以上的游客被吸引到上海来,更有可能吸引到大量亚洲游客前来观光。适时打造针对商务人士的“延时居住型”品牌以及适合来自于不同国家、文化游客的“主题式酒店”品牌必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它城市如深港合作建设三大国际中心,天津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等城市发展中的有利契机,都将对经济型酒店差异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
  
  结语
  
  在依次经历过规模急剧扩张的市场原始驱动阶段,以及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成本控制阶段之后,经济型酒店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以细化市场、推行差异化产品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新阶段。能否成功地将竞争方式从过去的打价格战转移到建立一套系统的服务提供体系,提供满足更广阔客户群体自身特点的产品,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大计,值得每个参与者的深思。

 

击更多昝旺的文章 文章录入:1226453809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汉庭季琦:进军高端酒店为时过早
  • 经济型连锁酒店:规模化与标准化的博弈
  • 外资酒店在华经营模式或迎裂变
  • 7天连锁酒店私有化 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 经济型酒店业未陷入恶性竞争
  • 2012上半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告
  • 7天酒店拟退市 格林豪泰等选择上市添堵
  • 三线城市星级酒店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 被曝1.5亿抛售在渝项目 海航加速酒店资产整
  • 希尔顿急速开店 中国地方政府热捧
  • 财团坐庄,7天酒店启动私有化
  • 7天连锁拟私有化 股价提前出现异常
  •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中国连锁经营发展策略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黄金粥”旅游模式拷问:“扎堆
    普通文章购物中心在品牌升级中提升竞争力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超市销售临期食品有

    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