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跨国零售企业 | 零售上市公司 | 国内知名零售企业 | 知名购物中心 | 知名物流企业 | 知名批发市场 | 其他商业企业 |
| 最受关注企业 | 最受尊重企业 | 最具成长性企业 | 企业评比 | 企业推荐 | 品牌故事 | 老字号 | 企业文化 | 经营管理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企业网 >> 最受关注企业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宝能冒进商业地产:5年建40座购物中心           ★★★
宝能冒进商业地产:5年建40座购物中心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2013年09月22日 地产中国网 人气: 时间:2013-9-23 8:58:08 进入论坛


    在万达将商业地产的扩张规模演绎到极致后,地处深圳的民营企业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日前也抛出了自己的商业扩张计划。

    9月初,宝能集团副总裁吴永刚对外宣布,随着商业竞争的加剧,商业地产未来的竞争必然是商业模式之争,为此,宝能集团将加速投入商业地产,并且尝试用“跨界商业”的新模式来进行全国布局。

    所谓“跨界商业”,按照宝能集团自己的理解就是跨界、体验。即在宝能购物中,除传统的购物、餐饮、娱乐功能外还将融合海洋馆、演艺中心、养生保健、各类高端科技的体验等。

    随着这种商业定位的确定,宝能集团的商业发展计划也随之而来:其将用5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5年1200亿元,平均每年的投资都将超过200亿元,并且全部统一自持经营,这对任何企业而言,发展如此体量的商业地产都将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那么对于民营企业性质的宝能集团而言,钱从而来,无疑值得外界关注。

    而且从目前来看,宝能集团共投资兴建15个商业地产项目,目前仅有2个项目运营,招商存在很大难题,目前空置率不小。这更让人为其商业地产的大冒进捏了一把汗。

    钱从何来?

    对于资金来源的疑问,宝能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春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都无法靠租金维持,一定会有一定比例的销售,虽然宝能商业的核心购物中心全部自持,但其余配建部分会销售回款。

    “其实在项目开发前期,宝能发展商业所需资金大部分还是来自宝能集团的支持。”张春昊称。

    据悉,宝能集团旗下目前共有四大核心业务,包括综合物业开发、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金融,其中,综合物业开发为宝能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就宝能集团目前的规模能否支撑,其实在多数深圳业内人士看来,也是未知之数。

    相关人士就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5年建40个购物中心,平均每年要有8个在建,每个项目的平均投资额也将近30亿元,这对宝能集团的现金流、运营能力将是极大考验。

    而从宝能集团的业务布局来看,其住宅开发规模相比深圳其他房企如卓越集团、星河集团来说还是太小,目前的销售规模和现金回笼对于商业地产开发而言绝对是杯水车薪。

    另外,宝能集团目前的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不能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反而和商业地产一样,还需大量资金投入。目前其正布局4个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分布在韶关、沈阳、惠州以及铜陵等地,且这些项目均处于前期投入阶段。

    如此看来,宝能集团的内部支持将有绝大部分来自其金融板块,也就是于2012初才开业挂牌的前海人寿,该公司是由宝能集团的创始人姚振华牵头创立。

    而据相关接近前海人寿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前海人寿今年的寿险募资金额将达到100亿元,这部分资金来源或许才是今后宝能投资商业地产的主力资金。

    但是,目前监管层对于险资进入地产行业也有严格要求,相关规定只能进入经营性物业,而商业地产方面只能涉及持有的商业部分,那么宝能集团在前期的商业地产投入方面,如何在不违规的情况下运用寿险资金,也将是一大考验。

    另外,即使前海人寿能为宝能的商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但考虑今后寿险的回报和时限要求,其必须保证所投商业项目有良好收益,这就对商业项目本身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关于这方面,早前也有相关金融人士指出,在借用险资等类型的资金时,房企最怕遇到的问题其实不是成本的上升,而是投资项目周期与融资工具期限不匹配的问题。

    仅2项目运营 招商难度大

    众所周知的是,在商业地产跟风而起的当下,投资风险也在急剧上升,而关于商业地产是“红海”还是“蓝海”的争论也一直不休。

    那么,宝能集团大规模发展商业地产的前景如何,似乎也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就宝能集团的商业布局来看,除深圳以外,其绝大多数项目均位于二、三线城市,且体量都较大。

    翻阅资料可知,宝能商业现在已启动的项目有15个,位于深圳、沈阳、天津、无锡、扬州、芜湖、合肥、赣州、南宁、韶关、惠州、云浮等城市,购物中心平均面积为15万-20万平方米。

    对此,相关分析认为,上述大部分地区的商业项目需具有良好的商业运营能力,才能保证今后的收益,这对宝能在商业地产的运营和人才方面无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根据宝能集团的计划,所有商业项目的购物中心都将全部统一经营,长期自持。但从目前国内购物中心的现实情况来看,其中的投资风险却不容小视。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首席专家禹来曾分析,目前国内的购物中心呈现明显的1/2现象。所谓1/2现象,指的是大型购物中心中有1/2开不了工,开工的有1/2开不了业,开业的有1/2难以盈利。也就是说,中国购物中心成功率大概只有1/8。

    而从宝能集团目前已开业项目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其实并不理想。目前宝能集团已建成并开业的购物中心有2个,包括深圳南山all city和深圳龙岗all city。

    据深圳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上述两个项目其实整体运营效果并不佳,特别是招商方面存在很大难题,目前空置率不小,同时项目的定位也不明确。

    此前宝能商业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在宝能的购物中心中,体验业态将占70%的比重,传统零售仅占20%-30%,并且体验业态大多以自营商业品牌为主。

    据了解,宝能集团正在运营和筹建中的自营商业品牌包括:大型影院“中传院线”、大型欧洲品牌集合店、顶级演艺秀场,儿童职业体验馆、室内海洋馆、室内真冰场、艺术剧院等。

    然而,相关业内人士却指出,宝能旗下项目的体验业态和自营品牌,如今市场认可度和接受度都不高,不仅使成本上升,也间接导致了项目运营不佳,这或许有违宝能本身的初衷。

    神秘宝能与姚氏兄弟

    其实在此次公布商业地产大举扩张计划之前,外界对于宝能的认知,更多是来自于前两年宝能的创始人姚氏兄弟,多次举牌深圳老牌国企深振业。

    熟悉宝能集团的业内人士曾透露,宝能集团的创始人姚振华和姚建辉兄弟是潮州人,均属于70后,有着潮州人骨子里的低调。

    然而为人虽低调,在资本市场,以姚氏兄弟为代表的宝能系却是十足的高调。

    在2011年与2012年期间,宝能系曾三次举牌深振业,从第一次增持后持股5%;接着再度增持到10%;最后是2012年3月又再次增持。

    姚氏兄弟带领宝能系持续大举吃进深振业股权,当时在外界看来最为明确的目的就是,其通过收购控制深振业,然后向其注入宝能系拥有的地产资产,从而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台。

    不过,宝能系这一愿景随着之后深圳国资委增持深振业而落空,目前仍然位列深振业第二大股东。

    除举牌深振业外,姚氏兄弟率领的宝能集团目前还控股宝诚股份,物流业则有深业物流集团,同时在金融领域创办前海人寿。

    或许正是基于这些金融背景和资本运作能力,宝能集团如今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扩张商业地产,同时也涉入对资金要求极高的旅游地产。而据相关统计显示,其目前直接、间接的土地储备已超过2000万平方米。

    但是,这也因此让外界有更多担忧,宝能的商业地产计划看似更像大跃进,其中的投资风险不言而喻,同时多元化的运作对公司的治理、运营结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分享到:
点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万达广东扩张遭遇波折 多个地块被政府收回
  • 万达百货明年将开业24家新店 广州为重点市场
  • 红星美凯龙"抵制"天猫 看中苏宁实体店或入驻
  • 570亿目标基本完成 华润置地加大一二线布局
  • 红星美凯龙或变身购物中心 2020年计划开设1
  • 万达集团闪电购入旅行社 欲打通旅游地产与酒
  • 万达加码布局山东 拓展三、四线城市
  • 宝能冒进商业地产:5年建40座购物中心
  • 万达百货门店超越百盛成为国内最大百货连锁
  • 109座万达广场 在京集体招商
  • 宝能拟5年建40座购物中心 投1200亿全部自持
  • 万达百货门店超越百盛成为国内最大百货连锁
  • 普通文章永辉超市的卖场陈列图集
    普通文章迷失的中国“老品牌”
    普通文章沃尔玛超市深圳18家店将在龙华新区开业
    普通文章沃尔玛的成本领先战略分析
    普通文章宜家竞争战略分析与启示
    普通文章上海最大日系百货 光一百货下月开幕
    普通文章中国传统老字号品牌激活研究
    普通文章广州太古汇Ole’超市17日揭面纱
    推荐文章[图文]万达广东扩张遭遇波折 多个地块被
    推荐文章谁还愿坚守零售?家乐福关闭至少6家大陆
    推荐文章[图文]亿佰家民间融资调查:叫卖原始股
    推荐文章宝龙商业地产大溃败 青岛三个广场相继折
    推荐文章[图文]广州“好当家”7000万债务乱麻
    推荐文章[组图]武汉新一佳超市因物业费未谈拢被
    推荐文章[组图]上市九年来首次遭遇年度亏损诊断
    推荐文章宜家广州送货混乱 低成本本土化模式受质

    永辉超市的卖场陈列

    “2011中国十大火锅

    “生意眼看越来越好

    广州周六福卖假货 疑

    美国化妆品牌Benefi

    银泰百货宁波东门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