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跨国零售企业 | 零售上市公司 | 国内知名零售企业 | 知名购物中心 | 知名物流企业 | 知名批发市场 | 其他商业企业 |
| 最受关注企业 | 最受尊重企业 | 最具成长性企业 | 企业评比 | 企业推荐 | 品牌故事 | 老字号 | 企业文化 | 经营管理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企业网 >> 跨国零售企业 >> TESCO乐购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乐购中国遭华润变相收购 此前错过扩张时机           ★★★
乐购中国遭华润变相收购 此前错过扩张时机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2013年10月12日 华夏时报 人气: 时间:2013-10-12 9:37:52 进入论坛


    被业内称为鸡肋的特易购(TESCO)集团中国业务——乐购中国的命运或将被终结。

    10月2日,英国最大零售企业特易购集团宣布,将内地零售及房地产物业和现金43.25亿元,注入华润创业(00291.HK)子公司利原,打造一家多元化零售商。完成交易后,华润创业及特易购于利原的持股量分别为80%及20%。该交易预计将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

    欲靠并购做大中国业务的特易购,却因收购整合过慢错过扩张的大好时机,在后续资金乏力的困局下,乐购中国也走到了终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虽说是双方共同成立公司,其实是华润创业变相并购乐购中国,不过鲸吞乐购中国的华润创业未来的整合将充满挑战。

    吞下乐购中国

    对于乐购中国来说,与华润创业成立合资公司,目前来看无疑是最好的归属。

    相关资料显示,创始于1919年的特易购集团是英国领先的零售商,也是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在全球拥有超过6700家门店。2004年,特易购借收购顶新集团旗下乐购中国卖场50%的业务正式进入中国,而特易购中国市场最主要的业务是乐购中国。

    日前,特易购集团发表声明说,同意与华润创业双方整合在华业务,其中包括特易购在中国内地的134家门店和购物中心,以及华润创业的2986个华润万家门店。此外,特易购还将向合资公司注资3.45亿英镑,以获得合资公司利原20%的股权,华润创业则持有80%。合资公司销售额将达100亿英镑。

    10月11日,乐购中国有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目前公司已经与华润创业就整合中国零售业务合资公司达成了最终协议,预计该交易将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对于合资公司更多的整合细节,乐购中国上述负责人表示,合资公司现在仍处于讨论整合的初期阶段,具体内容还在谈判中,目前谈论这些细节尚言之过早。

    据了解,新成立后的利原董事会将由最多10名成员组成,特易购将有权委派两名成员进入该董事会,并享有一系列与20%股权相一致的股东权利和企业治理权,并在交易完成五年后有权以市场价值增持5%股权。相关交易预期在2014年上半年结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乐购中国在合资公司中仅持有20%的股权,话语权不大。未来,无论与华润合资能否实现中国业务的赢利,乐购中国依然有很大可能性从合资公司中撤出。

    对此,原乐购中国创始人、上海通略零售业顾问咨询公司董事长沈建国对《华夏时报》记者直言,虽然是特易购与华润创业成立新公司利原,其实是华润创业变相收购了乐购中国。

    为什么华润创业不直接收购乐购中国呢?“一方面国内多数零售企业一下子没法拿出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特易购还不甘心放下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国内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此次华润创业与特易购合作,华润创业只是用股份换购了乐购中国的所有门店,不仅不用出钱,而且还得到了特易购约合5.59亿美元资金,对于华润创业来说有很大的利好。

    长远看来,此次华润创业与特易购成立合资公司,更有利于布局华东市场。丁利国告诉记者,从目前华润创业的零售业布局来看,华润创业华东市场相对比较薄弱,此次与特易购合作,无疑初步实现了国际化的扩张。

    大规模扩张的尴尬

    巨大的中国市场无疑是世界各大零售巨头争抢的一块肥肉,为什么作为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要退出中国的实体店?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乐易购的放弃?

    “此次乐购中国向华润创业主动抛出橄榄枝,其实并不意外,一直以来,乐购中国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并不如意。”丁利国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相关资料显示,乐购中国在内地设有134间店铺,但去年(截至今年2月底财年)除税后亏损高达29.96亿港元。

    其实近几年,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而特易购也不例外。据了解,特易购最初进入中国是靠收购台资企业乐购中国后而正式布局中国市场,此后还相继收购了多家中国超市,并归入乐购中国旗下。

    虽然乐购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并购扩张,但目前看来并不成功。

    对于不成功的原因,丁利国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外资企业收购模式布局中国零售市场最主要原因是整合时间比较漫长,而正因为整合时间过长,延误了中国零售大卖场市场扩张的最佳时期,各大巨头在竞争开店的时候,靠收购式布局中国市场的企业多数在整合,失去了最好的商业机遇。

    而特易购总部英国市场业绩大幅下滑,自顾不暇,很难向乐购中国输血,也是导致迈开扩张步伐的原因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特易购2012财年全球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3%,是近20年来首次爆出年度利润下滑。其中,英国市场营业利润下滑8.3%,亚洲市场下滑10.3%。

    导致乐购中国步入增长下滑期的是2012年乐购中国的人事“地震”。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乐购中国发生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地震”,受此影响,乐购中国相继关闭了其在绍兴、金华、蚌埠、常熟、泰州、铁岭等地的门店,缩减规模和速度超过沃尔玛和家乐福。

    整合的难度

    “虽然华润创业变相收购了乐购中国业内颇为看好,双方受益良多,但华润创业如何整合乐购中国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丁利国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说。

    丁利国说,按照新公司2∶8的股权结构,华润创业更具优势,这就决定了乐购中国企业文化、薪资更靠近华润创业一些,正因为这样,华润创业不得不面临整合难的问题。

    乐购中国本身是外资企业,其薪酬体系与华润创业“国家队”的薪酬体系有很大的不同,而乐购中国的工资体系远远高于华润的员工,而这种体系就会出现上级工资远远没有下级工资高,而这种不合理的体系不能同时共存,这样看来乐购中国的工资体系与华润体系工资存在绝对冲突的现状,只有乐购中国向华润靠,最终不可避免的是乐购中国人才流失。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乐购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副总裁陆海清等在内的数名高管,已于8、9月份离职。多名高管离职后,一些乐购中国的员工开始担忧,整合开始后,分布在合资公司非重点发展区域的乐购中国门店,很可能会面临批量关店的命运。

    “门店必将面临的事情是‘关’‘定’‘转’的相关问题。”丁利国说,对于乐购中国的多家门店,重叠的门店肯定会关掉,不同的门店还要进行定位,一些该转让的门店还会转让。

    从乐购中国向员工发出的公开信中了解到,双方整合完成后,在中国8个GDP最高的省份中,合资公司的业务规模将在其中7个省份占据领先地位。这也许意味着,这7个省份是合资公司今后重点发展的地方。而乐购中国已进入的一些无法占据领先地位的区域,比如安徽等地,则可能面临关店命运。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乐购中国员工猜测,乐购中国在华门店很可能会翻牌为华润万家。

    而丁利国还告诉记者,成立合资公司之后,双方可能采取混合品牌策略。“比如卖场叫‘华润TESCO’(使用各自全球品牌),便利店采用‘TESCOEXPRESS华润’的名称。这样,特易购将保留在中国市场,而乐购中国则可能消失。”

    对此,记者致电华润创业及乐购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仍未接到相关回复。

 

分享到:
点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乐购再关门店华润如何应对
  • Tesco超市第三季营收微增0.6% 本土及海外市
  • 乐购超市第三季度英国本土销售额大幅下跌
  • 营口乐购超市自制条码覆盖商品原条码价差一
  • 共同打造领先的多业态零售商
  • 乐购中国遭华润变相收购 此前错过扩张时机
  • Tesco中国陷困境合资华润 自称将成规模第一
  • TESCO中国区首店将关闭 称业主规划有变
  • 乐购宣布退出美国市场
  • Tesco淡出中国 华润万家“全覆盖式”并购
  • 乐购称将与华润万家整合业务 双方门店将合并
  • 英国超市巨头乐购推出自助购物
  • 普通文章永辉超市的卖场陈列图集
    普通文章迷失的中国“老品牌”
    普通文章沃尔玛超市深圳18家店将在龙华新区开业
    普通文章沃尔玛的成本领先战略分析
    普通文章宜家竞争战略分析与启示
    普通文章上海最大日系百货 光一百货下月开幕
    普通文章中国传统老字号品牌激活研究
    普通文章广州太古汇Ole’超市17日揭面纱
    推荐文章[图文]万达广东扩张遭遇波折 多个地块被
    推荐文章谁还愿坚守零售?家乐福关闭至少6家大陆
    推荐文章[图文]亿佰家民间融资调查:叫卖原始股
    推荐文章宝龙商业地产大溃败 青岛三个广场相继折
    推荐文章[图文]广州“好当家”7000万债务乱麻
    推荐文章[组图]武汉新一佳超市因物业费未谈拢被
    推荐文章[组图]上市九年来首次遭遇年度亏损诊断
    推荐文章宜家广州送货混乱 低成本本土化模式受质

    永辉超市的卖场陈列

    “2011中国十大火锅

    “生意眼看越来越好

    广州周六福卖假货 疑

    美国化妆品牌Benefi

    银泰百货宁波东门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