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合作导航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委员会 | 会员服务 | 学会交流 | 会员大会 | 会员介绍 | 会员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会员观点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徐印州:农民增收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关键         ★★★
徐印州:农民增收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关键
副标题:
作者:徐印州 来源:2011年2月10日 南方日报 人气: 时间:2011-2-21 9:22:56 进入论坛


   仅仅依靠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和增加农业补贴不能根本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这还有赖于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经营,以及通过农村城镇化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减少农业人口,从而增加人均的农业劳动收入。

    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将“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列入广东省“十二五”规划,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把经济发展的目标由总量增长转向国民收入增加,从追求“国富”转向追求“民富”,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重要标志。建设“幸福广东”,前提是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荷包满,心里安,群众才有幸福感。民富了,才有消费的增长,才能持续地释放内需,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和谐稳定。

    什么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的有效途径呢?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家积累了雄厚的财力,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七大以来,重视和改善民生开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举国上下的共识,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势在必行。

    研究表明,随着经济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有先扩大后缩小的趋势。在工业化初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持续扩大之势;随着工业化的进展,在实现“国富”的同时,“民富”的程度通过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而提高,居民收入差距呈缩小之势。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的目标,首先要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做大就是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就是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直观地看,就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

    最低工资标准应与经济增长挂钩

    蛋糕做大了,更重要的是把蛋糕切好。所谓切好蛋糕主要是指匡正分配不公、缩小贫富差距。完善社会保障是匡正分配不公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也解决不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

    目前,中国社会普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工资收入,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全靠有限的工资收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工资水平取决于劳动力市场供求等多方面因素,政府不能直接干预,但是对城镇居民来说,增加收入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由政府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尽管最低工资标准并不等于平均工资水平,但可以成为衡量平均工资水平的参照“底线”,成为提高工资收入的“硬约束”,对推动社会整体工资水平上升具有显著的作用。企业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收入增加和工作稳定,将最低工资标准与GDP和CPI直接挂钩,即在GDP或CPI较大幅度增长时,最低工资标准及时提高,这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的最基本的保证。

    农村居民要增加工资性收入

    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的关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2010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97.8元,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全年实际增长7.5%;2010年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890.3元,同比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尽管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但农村居民收入的水平仍然只有城镇居民的1/3。

    我国农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约10%,按照目前的户籍统计,农村居民占到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计算结果表明农村居民的农业收入不可能高。随着农业劳动效率的提高,大量农民在一年里的实际工作日少,所以农业劳动的总收入很低,那些坚守在农村真正以务农为主的农民,收入更处于低水平。仅仅依靠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和增加农业补贴是不能根本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还有赖于农业生产的产业化经营,以及通过农村城镇化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减少农业人口,从而增加人均的农业劳动收入。

    近年来,农村居民实际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外出务工等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点。广东省最新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对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2.2%。所以,增加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只能在农村城镇化和农业产业经营化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工资性收入达到增加总收入的目标。
(作者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商学院教授)

 

分享到:
点击更多徐印州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候选人
  • 徐印州:农民增收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关
  • 徐印州作“农业,农村,农民——中国三农问
  • 第六届理事会团体会员名单
  • 学会第六届领导班子和理事会成员名单
  • 徐印州:广东商贸流通体制改革30年
  • 徐印州: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消费
  • 徐印州:珠三角生产服务业发展的误区与新思
  •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团体会员申请表
  •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个人会员申请表
  • 徐印州会长出席“2008中国改革论坛”
  • 徐印州做《商业浪潮下中小零售企业的市场竞
  • 普通文章[组图]李曼参加《生产服务业读本》编写
    普通文章[图文]李曼博士担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
    推荐文章[图文]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
    普通文章“新常态下现代供应链管理与流通渠道建
    普通文章杨群祥教授续任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
    普通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13年年会广
    普通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普通文章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
    推荐文章[图文]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
    推荐文章[组图]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推荐文章关于举办“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年会2009年年会10月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
    推荐文章广东流通业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视
    推荐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通

    李曼参加《生产服务

    李曼博士担任广东省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

    正副会长、秘书长联

    徐印州王先庆出席“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