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企业研究 >> 国内重点流通企业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武汉仿效百联组建商业航母 三家商业股面临重估         
武汉仿效百联组建商业航母 三家商业股面临重估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2006-07-28 武汉新兰德 人气: 时间:2006-7-28 9:22:23 进入论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最新报道,武汉市政府决定组建武汉商业集团,打包管理G武商(000501)、G中百(000759)和G中商(000785)三家本土商业上市公司,打造百亿商业航母。

  若无变数,今年10月下旬,武汉商业集团将正式挂牌。至此,悬念重重的武汉商业上市公司重组方案,在历经4年波折后,宣告水落石出。而由此给武汉这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带来的价值重估,令市场甚为关注。毕竟,银泰至今对武商和中商的控股权怀着极大的兴趣,武汉商业集团的成立,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银泰系”和武汉国资方面将围绕武汉这几家商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展开激烈的争夺。而武汉商业集团组建完毕之后,三家武汉商业上市公司未来的命运亦值得推敲。

  旧时,中国城市的名字前,被冠以“大”字的只有上海和武汉。“大武汉”,“九省通衢”,曾经的中国政治文化中心,更是中国经济重镇。

  以汉正街为例,这里曾呈现过“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的繁荣景象。它以云集天下商客、广纳九州货物的气魄,在上世纪末创造了中国现代商业史上的辉煌。从形成之初到一九九七年底,这条街上出现过一万三千多户商家,累计实现销售额三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一直居泄笫谐≈住?/P>

  因此,武汉商业之发达,是有目共睹的。此前,武汉一度拥有六渡桥(000765,后更名为华信股份)、G武商(000501)、G中百(000759)、G中商(000785)和G汉商(600774)五家商业上市公司。其中,六渡桥很早就重组为华信股份,后经营不善退市。在余下的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武商、中百、中商为武汉国资所有,后者属汉阳区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下属的武汉国资公司系G武商、G中百和G中商三家公司的大股东,分别持有三家公司17.23%、11.04%和47.34%的股份。此外,武汉国资公司的关联公司亦持有三家商业公司的少量股份。武汉商业集团的组建,意味着武汉国资公司持有的股份将全部置换进集团。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G武商、G中百和G中商三家公司总资产分别为33亿元、28亿元和23亿元。因此,武汉商业集团的组建,意味着武汉将诞生一家总资产近百亿元的商业航母。

  事实上,这是一个蓄谋已久而又宏大的计划。

  2003年4月24日,上海市一百、华联、友谊及物资四大集团合并,成立百联集团。百联集团按不同业态对下属公司资产重新整合,初步形成两个百货集团、一个连锁集团和一个物流集团,在业内被称作“百联模式”。百联集团由上海市四大商业和流通企业跨行业、跨部门重组而成,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近280亿元,销售收入可达700亿元。这个新组建的“商业恐龙”拥有各类商业网点4000多家,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区,几乎涵盖了现代商业领域的所有业态。合并后,百联集团迅速稳坐全国商业龙头老大地位。

  继上海先行之后,4月16日,重庆的14家国有商企抱团成立重庆商务集团;4月17日,北京首旅、新燕莎和全聚德三家行业排头兵,又进行了兼并重组。上述动作,令一直位居国内商业前列的武汉倍感压力。更为重要的是,2004年12月11日,中国全面向外资开放零售业。兵临城下,做大做强武汉商业迫在眉睫。而把四家商业上市合并重组,无疑是迎接外资巨头挑战的最佳选择。

  武汉四大商业巨头实力雄厚:武商总资产30多亿元,属下的武汉广场连续9年蝉联全国单体店利润全国第一的殊荣。2002年5月,武商托管兼并了同城的全国商业百强企业之一亚贸广场,集团主攻购物中心和量贩店;中商总资产20多亿元,其扼守江南,拥有中南商场、中南广场和世纪中商等购物中心,并斥资十几亿元,新建了MALL;中百总资产20多亿元,其连锁超市业务遍布武汉三镇,拥有仓储超市20多家,便民超市200多家;汉商总资产16亿元,集团主攻汉阳,近年斥资10亿余元,进军会展业,并拥有21世纪购物中心等卖场。

  就在2003年,武汉市政府一位分管商业的领导,曾召集四大商企的负责人商谈重组一事,将其分为百货、连锁、家电及高科技几大板块,遇到了几家企业的强烈抵制。

  2004年6月14日上午,武汉市政府一官员向有关媒体记者披露,两个星期前,关于当地四家商业企业重组的两套方案已呈送市高层案头。一套方案是模仿上海“百联模式”,将四大集团合并重组成一集团;另一套方案是保留1-2家公司,对另几家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重组。到底是采用“百联模式”,还是实行“民资嫁接”?当时这名官员证实,目前方案正在论证阶段,尚未有定论,估计年内会有结果。于是,武汉四大商业集团重组终于走到了风口浪尖。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武汉商业上市公司的整合,始终是“只打雷、不下雨”。不过,时光转到2006年,武汉商业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出现了意外的转机。

  今年春季,武汉市有关部门专门到上海百联考察。2005年,百联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386亿元,比当年成立时增长了近100%。百联的跳跃式发展,令武汉方面羡慕不已。反观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同室操戈,在业态、购物环境方面竞相克隆,打折风屡禁不止。尽管三家公司归属一个股东,但武汉国资公司旗下还有医药等资产,国资公司对三家公司的经营干预较少,仅限于股权投资。由此形成的后果是,三家商业公司利润渐少,造成资源浪费。

  对三家上市公司打包管理,成了武汉商业突围的必由之路。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的亲自过问下,武汉确立了商业重组的“百联模式”。

  据了解,武汉商业集团组建工作,由武汉市委副书记叶金生、市长助理孙亚直接领导,市商业局、市国资委及三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参与筹建。今年6月中上旬,叶金生、孙亚率市职能部门负责人,并邀请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证监局的分管领导,分别到商务部、中央国资委、证监会,专题汇报了组建武汉商业集团的实施方案,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同意。林肖滨透露,武汉市国资委已派驻中介机构对商业上市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和估值,评估报告及有关申报材料近期可上报中央国资委认定审批。武汉市金融办与市商业局、省证监局于今年7月中旬向证监会递交了申报函件。同时,武汉市领导正在组织出资方的资金落实。

  7月24日,在武汉市政府市长办公会上,武汉市商业局局长林肖滨和盘托出了商业集团思路:新组建的武汉商业集团,由多元投资主体组成,国有资本保持控股权和控制力,目标就是发挥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这是一家资本经营与商品经营相结合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有限公司。

  颇有意思的是,参股G武商、G中商,并有意举牌G中百的银泰百货,这一次没有成为武汉商业集团的战略投资者。

  银泰并购武商的行动始于一年前。2005年4月29日,武汉华汉投资管理公司入股银泰,出资即是其占武商2.43%的股权。借机大股东股权被稀释,银泰通过二级市场竞购、协议转让、股权司法拍卖等多种方式,至2006年4月12日已拥有武商18.11%的股权(包括华汉占武商的股权),4月14日,银泰公告称自己成为武商的第一大股东。

  同一天,武汉国资公司公告也称,由于华汉投资名下武商股权1232.2万股尚未过户至银泰名下,而且华汉属于武汉国资公司绝对控股公司(占股达97.93%),因此,武汉国资公司实际持有武商集团股份达19.66%,仍然为武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此后,武汉国资公司起诉华汉,以资产保全为由将其所持武商股权申请了司法冻结。

  举牌G武商之初,银泰总裁周明海在接受相关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银泰进入只是战略投资行为,并无意控股鄂武商”。2006年3月底,在杭州举行的浙鄂商业企业高峰论坛上,周明海也表示,浙江和湖北的主要领导都非常支持银泰搞百货全国连锁。

  武汉商业圈内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银泰抢夺武商的控制权来看,银泰利用了武汉国资委希望引入战略股东的想法,而在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之际企图一举抢夺对武商的控制权。按照2月9日通过的股改方案,鄂武商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由29.75%下降至17.23%,两者所持股份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同时,G中商也成为银泰的收购目标。虽然股改前持有G中商的比例多达54.47%,但武汉国资公司已经将其中的23.4%质押给了“银泰系”。

  G中百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武汉国资公司。股改之后,武汉国资公司加上华汉所持中百股份为13.72%。由于有着外资背景的平泰之股东之一以个人名义在3月底前购入了G中百1.55%的股份,目前平泰及其关联人所持G中百股份与武汉国资公司股份仅相差约5%。根据湛江市工商局的资料,平泰商贸今年4月4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两个自然人,陈萍占80%,郑镇太占20%。公司成立一周后就开始购入中百股份,目前平泰及其关联人购进中百股份已投入超过1亿元。平泰作为壳公司已相当明显,外界对平泰的身份多有猜测,本报获知确切消息,平泰背后有“总统基金”之称的美国凯雷基金。

  武汉两家大型商业企业控股权争夺的局势显然打乱了国资公司的计划,本来地方希望能像上海那样实现本土商业企业之间联合重组。何史,武商和中百都在商务部确定的20家重点扶持的流通企业之列,被外界称为零售业“国家队”成员,因而,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研究员张育林认为,武汉的商业控制权之争,打乱了商务部扶持重点商业企业计划的阵脚。

  于是,武汉市政府、国资公司为阻击武商、中商和中百被外界控制,积极展开反收购。武汉国资及相关部门多位人士表示,政府方面从未有过放弃G武商和G中百的控股地位的想法,在引入银泰介入武汉商业重组事务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值得关注的是,“银泰系”举牌武汉相关商业上市公司后,与武汉国资公司交恶,双方引发了控制权之争。有业内人士称,武汉商业集团的即将出世,某种程度上也打响了反收购之战。

  由此给武汉几家商业上市公司而带来的价值重估机会,值得高度关注。而这种机会主要应从两个角度来体现。

  一方面,“银泰系”和武汉国资之间的收购与反收购行为,将为武汉相关商业股带来并购重估的溢价。因为在此前,与杭州的百大集团并购案以及南京的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商几宗并购案所不同的是,武汉市国资方面并未像杭州和南京市国资对收购方予以坚决的反击,反而却给予以了积极的支持。如今,武汉市国资终于醒悟过来,以武汉市商业集团的组建为契机,开始大力狙击“银泰系”等外部资本的收购。

  另一方面,武汉商业集团组建完毕之后,三家武汉商业上市公司未来的命运值得推敲。从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换股合并以及华联超市的卖“壳”等动作来看,百联集团在组建之后,其对旗下相关上市公司的整合会有比较大的动作。而这种整合常常会带来相关上市公司的重组、回购等举措。我们认为,在武汉商业集团成立之后,这种预期也非常之强烈。比如说G中商(000785)的“壳”很可能类似华联超市(600825)一样被予以转让;G武商(000501)将作为武汉商业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后续将通过定向增发或其它形式,有多项优质资产注入;至于G中百(000759),不排除通过私有化对其进行回购,然后整合武商的仓储超市类资产之后再拿到海外市场上市的可能。

  结上所述,我们认为对G武商(000501)、G中商(000785)、G中百(000759)近期的市场机会应该给予高度关注。

 

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tinandtun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能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的大型流通企业太少
  • 零售百强增速创十年来新低
  • 零售大佬“轻资产”扩张陷入困境
  • 中国零售企业走出国门起步晚
  • 高投入 低产出 零售商自持物业“折戟”
  • 流通企业“走出去”任重道远
  • 传统零售企业延伸商业版图
  • 我国流通企业品牌发展战略思考
  • 我国零售企业实施顾客满意战略研究
  • 我国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的思考
  • 全国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呈现负增长
  • 永辉华润步步高 谁能成为中国的沃尔玛?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