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理论研究 >> 制造业与库存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制造业的资本结构现状浅析         
我国制造业的资本结构现状浅析
副标题:
作者:李雪莲 来源:《商》  2011年23期 人气: 时间:2012-6-18 9:33:07 进入论坛

    摘要:一个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而制造业公司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因此其是否能够健康稳步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而对制造业公司的资本结构进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主要分析了制造业公司的资本结构的现状,然后分析了影响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的一些主要因素。
  
  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企业管理的三大主题之一就是资本结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资本结构对公司的影响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明显。而作为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主体的制造业,它是富民强国之本,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研究我国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现状以及影响其现状的因素具有深远的现实价值。

  一、资本结构的初步认识

  我们所说的资本结构,就是指企业的各种资金来源构成及比例关系。对狭义的资本结构而言,其主要指主权资本及长期债务资金的来源构成以及比例关系,而不包括短期债务资金。而广义上所说的资本结构,就是指企业全部资金的来源构成以及所构成的比例关系,它不仅包括长期债务资金、主权资本,还包括短期债务资金。目前所说的最佳资本结构,就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之内,使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达到最低值、企业价值最大时的资本结构。其判断的标准有以下三点:

  第一,是否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增加所有者财富,并能使企业价值最大化。
 
  第二,要使企业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低。

  第三,要使资产保持适当的流动,并使资本结构富有弹性,而其中得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低则是其主要标准。

  二、我国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现状

  (一)制造业公司融资结构出现的问题

  我们常说的公司融资结构,就是指公司融通资金不同方式的构成以及融资数量之间的比例关系,企业资本结构的形成和优化是其直接影响并且决定的,因此就很有必要研究制造业公司的融资结构存在的问题。从其实质上讲,公司融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将必然会导致一些不同的结果。从理论分析,公司的融资方式又可分为外部融资和内部融资两种融资方式,这种划分已经作为研究公司融资结构的基础。而对于外部融资包括股权融资与债务融资两种融资方式,内部融资包括了留存收益与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两种方式。

  从全局来看,我国制造业公司融资的顺序,按融资比例从大到小依次排列就是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留存收益和折旧融资的融资方式,这恰恰与国外较先进的优序融资理论相悖。而目前我国制造业公司内部的融资比例还相对较低,大部分资金一般要靠外部来进行大量的融资。因此,一般从较低的内部融资比例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公司目前整体盈利水平还处在较低水平。

  (二)制造业公司资产负载率现状

  目前,由于负债公司能够获得更多的所得税递减和杠杆利益,从这个层面上其比无负债或者低负债的公司有着更高的市场价值占有率和更加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如果一个公司在其经营状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就尽可能地多举债以降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这样就可以不断增加公司的价值。由于目前我国很多的制造业公司都已经是上市公司,应该能较好的利用债务这个工具来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但实际情况并非想象的那样,从近几年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可以看出,历年的资产负债率均要低于全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整体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根据对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可以为非上市公司提供一些参考。就是在2006年负债率出现最高的时期,其资产负债率也低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14%左右。而从2000年到2006年这六年间,全国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6.66%,而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仅只有46.59%,低于上市公司平均值10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可以说明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低。从这些上市公司的数据可以使我国制造业未上市或者有上市打算的公司认识到要利用好负债所带来的杠杆效益,增加公司的价值。

  (三)制造业公司负债结构现状

  公司资本结构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负债结构,它是指公司所借进资金的期限结构、利率结构、债源结构等等。一般说来负债期限结构应当均衡的安排短、长期负债,这样才能做到保持适当的负债比例,从而不断满足企业对资金不同用途的需求,尤其是要尽可能避免还债期过于集中,并且流动负债所占比重偏高等一系列现象的出现。

  由于对于未上市公司的负债我们很难了解到准确地数据,本文仅以上市公司流动负债来进行说明,从而可以为非上市公司提供参考。从2000年到2006年制造业,在负债总额中的平均比重高于81.13%,要比全国的上市公司高出5%,虽然从2000年到2006年,制造业上市公司流动负债所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在2006年比例最低时也达到了78.71%,因此,虽然目前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全国上市公司的水平,但目前其流动负债对资产总额的占有率却出现了高于全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的现象。一般说来,短时期负债如果要占到总负债50%的水平认为较为合理,一旦出现负债偏高的流动水平,往往会使公司在金融市场的环境发生剧烈的变化。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流动负债从2000年到2006年这六年时间里,其在资产总额中的平均比重就高达40.23%,近比全国上市公司的流动负债高出1.8个百分点。而从2000年到2006年制造业上市公司流动负债在资产总额中的比例有递增趋势。单单分析了制造业中的上市公司负债就可以看出,制造业公司的资本构成中,流动负债的比例偏高,资本结构不合理。

  (四)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行业间差异现状

  制造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其包含了众多小行业的复杂行业,以下列举了一些具体行业:木料、家具;造纸、印刷业;电子;金属、非金属;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塑料;机械、设备、仪表;以及其他制造业。如果单一的从一个方面的检验结果得出制造业公司行业之间资产负债率则不具有显著性差异,因此就不能充分证实结论的准确性。

  本文从2000年到2006年间的造纸、印刷业上市公司为例进行说明,来给未上市公司或者准备上市的公司作为参考。这六年间造纸、印刷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要比制造业上市公司低5.7个百分点,比全国上市公司低15.8个百分点,通过制造业上市公司与全国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比较可以看出,造纸、印刷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低,这主要与造纸、印刷业的结构不合理,结构性矛盾突出,并且研发基础力量比较薄弱,技术创新后劲不足、技术装备、从业人员的素质低等有关.导致企业举借能力较低。

  三、我国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

  通过前面对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存在的现状进行了一些基本描述以及分析,我们充分认识到我国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的一些基本特征。使得目前我国制造业公司资本结构出现以上特征的影响因素是诸方面的,并且是深层次的。本文列举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

  (一)资产所有者和管理人员的态度

  股票的发行会稀释股本的控制权,作为企业所有者如果不愿使控制权削弱,常常会尽量避免采用普通股融资,而会采用优先股或负债方式融资。如果企业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较强,就会使管理方式趋于稳健,一般说来比较关注企业的资本结构,不会过分地追求较高的财务杠杆作用而致使企业的负债过高,相反,善于冒风险的管理人员就可能会追求较高的负债比例。

   (二)资本成本

  一般情况下认为企业平均资本成本最低的资本结构较为理想。一般企业不需超高利率或附加其他限制条件便能进行债务融资,并且能使企业的资本成本有所下降的,就应该使财务杠杆的作用充分得到发挥。一般说来企业的债务比例增大对使企业资本成本降低有促进作用,但也不是说企业债务比例越高越好。因为随着负债比例的提高,企业财务风险也会越来越大,债权人和权益资本要求的报酬率中的风险补偿部分会显著提高。

  (三) 资产结构

  企业融资方式和资本结构受到企业资产结构的影响。固定资产拥有大量的企业,往往会采取长期借款或者发行股票的方式融资;而对于存货和应收款等流动资产拥有较多的企业,常会采取流动资金负债的方式融资;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负债则较少,一般采取股权资本融资的方式。

  (四)公司所具有的规模

  一方面说来,企业的规模可能与资本结构正相关。一般说来,比较大的公司则多倾向于多角化经营,因为其具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量以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所以其不会轻易受到财务困境的影响,而在外部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小公司比大公司破产的可能性要大很多,因而作为大公司要可多地利用负债。但是我们也必须考虑另一方面因素,企业的规模也与资本结构负息息相关。目前在我国,公司的规模越大,其就越容易获得更多的政府扶持,并且将会享有更多的银行信贷,因此对于我国制造业公司而言,公司的规模也完全有可能与资本结构正相关。

  (五)企业获得利润的能力

  谈到企业获得利润的能力,就指企业使用各种经济资源来获取利润的能力。但是如果运用不同的资本结构理论分析,我们将会得出两种恰恰相反的结论。从一方面分析,可以得出获利能力与资本结构是成正相关的。而从另一方面去分析,盈利能力与资本结构却使负相关。当一个公司的获利能力比较强劲时,由于其内源资金充足,这时的企业就会慢慢减小对外部资金的需求,因此获利高的企业债务水平应该低。

  (六)对于资产流动性能力分析

  资产流动性,可以使是企业流动负债与流动资产之间的关系得到充分反映。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看法,作为资产流动性高的公司对支付短期到期债务具有较强的能力,因此这样的企业信用等级就会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往往会将更多的资金借给这样支付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从而企业就具有更强的借入更多的资金的能力。因此作为资产流动性高的企业具有比较优越借入资金条件,因而要完全利用这一条件,实现负债的融资。

  除了考虑到上述主要的因素之外,影响我国制造业资本结构的因素还包括:盈利质量、成长性、资产构成、非债务税盾、所得税等影响因素。

  四、做好对制造业资本结构的优化工作

  (一)做好宏观政策的引导工作

  首先,我们应该加快企业管理制度的转换,要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还要建立并健全企业资本的一系列退出机制,对那些资本结构恶化并且没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的企业,要做到依法实施破产;然后,对我国现行的投融资体制要做到认真的改革,从而使其建立健全融资制度。

  (二)要对筹资风险做好一定的控制

  第一方面,要对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做到慎重选择,当企业在落实负债资本的同时,要考虑所支付的成本和承担的风险是否相差很大,并且是否能够有效地回避这些风险,这样以来,企业就只能完全根据实际情况去选择并最终确定适合自己项目的发展需要渠道和方式;第二方面,要做到不断尝试多元化的筹资渠道,这样就可以使筹资风险得到分散。

  (三)选择最优资本结构

  当企业接受最大筹资风险时,一般用资产负债率来评价估计出最大的筹资风险。而在实际运用中,往往使用每股盈余无差异点分析以及综合资本成本决策法的方法来明确最佳资本结构。每股盈余的无差异分析就是指使用每股盈余的无差别点来对其进行分析的。当预期经营的收益高出筹资无差别点的情况下,如果通过增加借入资金比例就能够提高企业筹资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考虑实施举债;如果出现预期经营收益低于筹资无差别点的情况下,可以完全增加股票发行比例的筹资效益高于增加借入资金的筹资效益,这时就应该设法发行股票来进行增资。而对于综合资本成本法,就是使其计算不同资本结构的加权平均成本的,并以此作为标准相互比较,从而达到综合成本最优。

  (四)对企业实际资本结构进行优化

  对于那些经营不善、持续亏损的企业,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比较简单易行的优化途径:可以通过变卖资产来进行融资;可以使股份制企业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投资持股关系;可以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从而可以减轻企业现金支出的压力,实现企业资金流动的顺利进行。如果企业正处在上升势头比较强劲的阶段,则可采取普通股筹资、债券筹资以及银行长期借款筹资的方式。

  五、总结

  我国制造业的资本结构比较复杂,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通过以上分析可知, 制造业的资本结构是由制造业企业采用各种方式筹资而形成的,各种筹集方式的不同组合类型,决定着制造业企业的资本结构及其变化。而对制造业企业资本结构进行战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对资本结构的一系列优化,从而来降低企业的综合资金成本,以提高企业价值。(重庆市秦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404100)
  
  参考文献:

  [1] 李雨霞.我国国有企业资本结构的成因透析[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5,(3).
  [2] 方诗春.两类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比较[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3,(1).
  [3] 吴博.中国高科技企业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比较研究[J].经济问题,2006,(1).
  [4] 李兰敏.我国企业资本结构的现状及优化对策分析[J].战略研究,2007(9):88-89.
  [5] 王佳.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优化探讨[J].经营管理,2009.
  


 

分享到:
击更多李雪莲的文章 文章录入:1226453809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库存不构成危机 服装企业并购重组有难度
  • 森马寄望电商清库存:今年收入有望达2亿
  • 服装企业库存清理三重奏
  • 六大运动品牌总库存37亿元 李宁二折白菜价甩
  • 服装存货排雷评估:际华集团34亿居首
  • 家电行业深陷高库存困局
  • 家电行业深陷高库存困局
  • 1700家公司存货2.3万亿 去库存周期或处底部
  • 家电业景气度周期性下行 高库存状况或延续
  • 库存危机阻碍成长 管理要做好加减法
  • 出口回暖无望 小家电企业转型自救
  • 服装业库存调查:大品牌集体“跳楼价”清货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基于现代电子商务模式的消费者行为研究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基于竞争优势的百货业发展动态分析及趋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