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星级酒店实习生流失原因及对策         
星级酒店实习生流失原因及对策
副标题:
作者:祁颖 来源:《合作经济与科技》  2012年04期 人气: 时间:2012-6-18 10:15:57 进入论坛

    [提要] 到星级酒店实习是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实践教学环节,但实习生在酒店工作的积极性并不高,往往实习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以各种理由中断实习,造成酒店实习生大量流失。本文从实习生、学校、实习酒店三方面分析实习生流失的原因,并给出对策建议。
  
  进入星级酒店顶岗实习是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学习生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内容,它是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实践过程。尽管顶岗实习对于酒店、学校和学生来说是一件三赢的事情,但事实上实习生在酒店工作的积极性并不高。学生往往实习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以各种理由中断实习,造成酒店实习生的大量流失,这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一、酒店实习生流失原因分析

   (一)实习生方面

   1、生活懒散,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学生在学校时以学习为主,很少从事体力劳动,加之大学宽松的环境,使一些学生形成了懒散的生活习惯,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初出校门的实习生面对繁重的体力劳动,未能及时摆脱大学自由的氛围和相对松散的管理方式,实习初期经常出现上班迟到、早退、外出不请假、仪容仪表不规范等情况。而星级酒店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迟到、早退、旷工都有相应的经济处罚,请病假必须有医院的病历或病假单,否则不准请假等,这些制度及高劳动强度的工作对刚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难以适应。

   2、人际关系难于处理。与酒店的管理者、老员工之间人际关系如何处理,也是酒店实习生面临的普遍问题。高校实习生虽已成年但社会经验不足,长期的校园生活使他们习惯了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助。然而在工作过程中,酒店管理者更多的是利用规章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实习生一旦出现工作过错就会受到训斥或处罚,从而使其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并对管理者产生抵触情绪。

   另外,实习生与老员工相处的不融洽也影响其工作热情。老员工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们眼中,实习生眼高手低且高傲自大,他们往往对于实习生要求苛刻,有时甚至故意刁难或讽刺。实习生空有理论知识,却缺少实际对客服务经验,面对工作一时无从下手,又不能摆正心态,从而产生与老员工的对立情绪,甚至出现集体对立行为,进而产生中断实习的想法。

   3、部分学生主观上不愿意来酒店工作。酒店业属于服务行业,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人们普遍认为在酒店工作就是伺候人,并将酒店服务员和低素质人员联系起来。尽管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知识技能型酒店管理者,可是行业现实要求实习生必须从一线服务员做起。一些家长认为子女经过了几年大学教育之后仍是去酒店从事服务工作,心理上不能接受;一些实习生也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低人一等,因此,在主观上不愿意到酒店从事一线工作。

   (二)学校方面

   1、实习前的动员工作不充分。为达到让学生全员实习的目的,一些院系在实习前的动员会中,着重强调高星级酒店工作环境优美、设施设备豪华,酒店负责学生吃住,学生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等优势,却忽视了强调作为实习生,学生应该放低姿态,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深入酒店一线,吃苦耐劳、处理好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心理准备。顶岗实习开始后,面对高强度的劳动、复杂的人际关系及严格的规章制度,导致学生心理与身体的双重不适应,职业倦怠情绪由此产生。

   2、提供的实习单位环境欠佳。一些院系在帮学生选择实习酒店的时候,无论星级与否,只要提供实习机会就迫不及待地把学生送出去。更有甚者,在对酒店的地理位置、企业文化以及薪酬福利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把学生带到了实习酒店。

   3、未做好回访工作。有些学校在学生进入酒店开始实习之后就放手不管了,不再安排对学生的回访工作。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人际关系、工作压力、心理落差等问题难以找到排解的出口。甚至对于一些同学仍需要回校参加各种考试,学校也不再跟实习单位进行协调,这些都会导致学生产生中断实习的想法。

   (三)酒店方面

   1、实习生与酒店员工同工不同酬。实习生与酒店员工的工作量大致相同,而劳动报酬却明显低于酒店员工。实习期内,实习生的工资始终维持在一个水平,而酒店员工尽管学历层次并不高,但薪酬却高于实习生,并且实习生也很难享受到酒店其他方面的福利待遇。这一客观现实使学生觉得自己将来没前途、没发展,进而影响其将来从事酒店业的信心。

   2、缺乏人性化管理。有些酒店的领班和主管本身素质不高,管理方法简单粗暴,甚至使用讽刺、挖苦的语言,如“学校就是这样教你的吗?”或“你们还是大学生,真没用!”等,动辄就开罚单,重处罚,轻教育,员工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重视,导致实习生产生逆反心理。还有些酒店管理人员认为实习生只是高素质的廉价劳动力,实习结束就会走人,因此不把实习生当自己的员工看待。

   3、难以为实习生轮岗。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希望能在不同的部门轮岗实习,学到更多的东西。但是酒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实习生的实习期多在半年到一年之间,被分配在各个部门工作,尤其是专业技能较强的部门,需要培训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胜任。若实习生的业务刚熟悉就要轮岗,各部门又要重新培养新人,不但增加了成本也不利于长期管理。因此,酒店难以实现让每个实习生都轮岗的要求,但这样的做法既不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也会让实习生失去兴趣,觉得枯燥、乏味。

   二、防止酒店实习生流失的对策

   (一)对实习生的建议

   1、要有吃苦的准备。进入实习阶段,实习生应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不要想着一点苦都不吃,一点气也不受,这样的话干什么活儿心里都会觉得苦,觉得累。想一步到位进入管理层,在操作性见长的酒店业是不现实的,要明白酒店职业生涯的发展是以经验和资历为基础的,下定从基层做起的决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2、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及同事的关系。实习生在实习中要善于学习,不耻下问,抛开自己是大学生的身份,勤恳踏实工作。实习阶段对于大学生来说就是初入职场,有很多事情、很多人是在校园里未曾接触的。与领导的上下级关系也不同于与老师的师生关系,与同事的关系更有别于同学之间的友情。刚开始实习还不大习惯,但生活就是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只有处理好周围的人际关系,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得心应手。

   3、积极调整心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面对社会对于服务行业的一些误解,实习生应该积极调整好心态,要明白实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通过实习认识社会,了解行业特点,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弥补自身的不足。同时,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做好服务工作的信心,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打下坚实基础。

   (二)对学校的建议

   1、做好实习前的动员工作。学校应做好实习前的思想动员工作,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到实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尤其是在酒店实习的第一个月最艰苦,无论在哪个部门都不可能有坐下来休息的时间,这对于从来都是坐着上课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工作,因此一定要让学生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其次,在实习中遇到许多心理冲突、困惑,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也是正常的。遇到实习问题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使自己能从容、冷静地面对实习这一人生重大课题,并做出正确、理智的选择。最后,是技术准备。学校应提供充足的实践课程,以便于实习生能够了解到将来从事的工作内容。

    2、谨慎选择实习单位。学校在选择酒店时,应该到酒店进行实地考察。首先,看其生活环境,如居住条件、地点、饮食提供情况等;其次,应尽量选择那些服务管理水平较高,管理体制比较完善的高星级酒店作为实习基地,这类酒店往往更懂得尊重员工,在本地区内也有较高的知名度,服务技能、管理体制各方面较为完善。实习生能更好地掌握服务技能,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而且这类酒店对学生来说也更具吸引力。

   3、做好对实习生的回访工作。学生进入酒店开始实习,不等于学校就不用再管了。学校应及时跟进,做好回访工作,随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以便于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妥善地解决。在学生实习的特殊阶段,酒店是现实工作的领导,而学校则是实习生的心理辅导员,老师应给予良好的心理指导。实习生必须接受企业和学校的双重管理,以企业管理为主,学校管理为辅。
 
   (三)对酒店的建议

   1、为实习生提供合理的薪资福利。根据实习生的工作能力为其提供合理的薪资福利,一个熟练的实习生和老员工的工作量几乎是相同的,甚至有的实习生所做的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正式员工,酒店在实习生薪酬、休假、福利待遇等方面应尽量与员工保持一致。帮助实习生学到过硬的专业技能,给予其公平的待遇,方能使其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

   2、实行人性化管理,正确对待实习生所犯的错误。酒店要贯彻“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管理理念。实习生是酒店员工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对酒店及管理制度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管理者要多关心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给予充分的锻炼机会,增强实习生对酒店服务工作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实习生初次踏入社会,心理上还没有完全适应,因此,不可避免会犯一些错误。如果管理者一味地批评、指责,将极大地伤害实习生的自尊心,非但不能让其改正错误,还可能产生怨恨情绪,甚至故意犯一些更严重的错误,影响酒店的服务质量及名誉。正确的做法是多鼓励、多指导、少处罚、少埋怨,并且为实习生选择优秀员工做指导老师,多与实习生进行沟通,帮助其尽快适应酒店工作。

   3、定期轮换岗位。如果条件允许,酒店应考虑定期为实习生轮换岗位。实习生希望在工作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岗位的限制使得许多人认为是自己机会的流失。酒店可以对每个实习生制定不同的实习计划,避免同时轮岗的出现,同时帮助实习生实现实习的目标。定期轮岗,既可以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又可以增加实习生的新鲜感,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主要参考文献:

  [1]李晓冬.关于星级酒店实习生管理的思考[J].北方经济,2011.7.
  [2]李剑锋.酒店实习生管理问题分析[J].运城学院学报,2007.12.
  [3]李伟丽.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生的管理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0.4.

 


 

击更多祁颖的文章 文章录入:1226453809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汉庭季琦:进军高端酒店为时过早
  • 经济型连锁酒店:规模化与标准化的博弈
  • 外资酒店在华经营模式或迎裂变
  • 7天连锁酒店私有化 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 经济型酒店业未陷入恶性竞争
  • 2012上半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告
  • 7天酒店拟退市 格林豪泰等选择上市添堵
  • 三线城市星级酒店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 被曝1.5亿抛售在渝项目 海航加速酒店资产整
  • 希尔顿急速开店 中国地方政府热捧
  • 财团坐庄,7天酒店启动私有化
  • 7天连锁拟私有化 股价提前出现异常
  •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中国连锁经营发展策略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黄金粥”旅游模式拷问:“扎堆
    普通文章购物中心在品牌升级中提升竞争力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超市销售临期食品有

    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