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陕西 >> 樊秀峰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樊秀峰:大中城市零售企业发展趋势与对策           ★★★
樊秀峰:大中城市零售企业发展趋势与对策
副标题:
作者:李学智 樊… 来源:1995年06期《商业企业管理》 人气: 时间:2009-1-14 10:11:20 进入论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大中城市零售商贸企业逐步显露出了集团化、连锁化、专业化、区域化的发展趋势。具体表现在:

    1.企业集团化。据统计,到1992年底,全国冠以企业集团名称的经济联合体已经有2600多家,其中也包括为数不少的在大型的百货、服装、生产资料、餐饮企业基础上组成的商贸集团公司。据调查,这种以大型批零兼营企业为基础的集团公司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这种企业集团在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经营效率、发展多元化经营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国内外企业集团发展的实践证明,这种企业经营形式对企业对国家都能带来很多有利之处。从企业角度看,它的有利之处表现在:(1)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规模经济,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2)集团经营的领域可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可以相互补充,分散风险,防止某一地区或某一行业市场需求变化而带来的影响。(3)在集团内部, 可以广泛交换情报,互通有无。(4)靠群体的优势,还可进一步通过 导入CI系统,规范企业行为,提高某一成员企业知名度,对政府和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从国家的角度看,企业集团的发展也会带来诸多正效应:(1)在国有大型零售商贸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企业集团, 可以在商品流通领域中进一步发挥其骨干作用,便于国家方针政策及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2)企业集团内部往往是大中小型企业都有, 通过企业集团的作用,可以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3 )企业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可以推动商贸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及手段向现代化转换。(4 )可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

    2.企业连锁化。连锁经营是当今国际上商品流通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经营方式。80年代中期,连锁店传入我国,近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连锁商业指零售业、饮食业中若干同行业店铺,以共同进货或授予特权等方式连结起来,共同享有规模效益方便群众购买的一种商业组织形式。连锁经营的实质是把现代化企业大生产的原理,应用于分散的商业活动,通过标准化、专业化、统一化、单纯化达到提高规模效益的目的。

    从连锁形式看,目前国内已有七种类型:一是超级市场连锁,主要经营食品、肉禽、蔬菜、日用百货等;二是便民连锁店,主要经营粮油制品、副食品、小杂品;三是精品专卖连锁店,经营国内外名牌商品主要特点是保真,服务周到;四是大型综合商店连锁店;五是快餐连锁店;六是照相、洗染、修理等服务业连锁店;七是五金工具、机械零配件等生产资料销售连锁店。这些连锁店虽然类型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实行统一采购配送和统一管理,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经营成本低,经营行为规范化。其对企业自身发展及消费者的意义,正如上海等地所概括的:“方便、放心、价廉、创效。”很受消费者欢迎。它将成为现代化零售商贸企业的发展主流。

    3.经营同类商品的企业分布区域化。为了满足消费者货比三家、品种齐全、选择余地大、快速采购的要求。经营同类商品的零售企业要求在地域分布上连片化。比如家具城、建材市场、服装一条街等等。这种区域分布上的集中连片,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无疑是有益的。众所周知,竞争是促使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由于它的集中连片,可以吸引大批的顾客前往,扩大知名度,扩大销售额。

    4.企业经营专业化。由于商品的日益丰富,每一种使用价值的商品存在多种规格、多个品牌。同时由于科技的发展,商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从而使一些经营某一种、某一类商品的专卖店脱颖而出。由于这些企业专门经营某一类某一品种商品,容易在技术上、经营方式上形成优势与特色,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技术指导、售后服务与品种选择,从而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这也将是商业零售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对于上述的发展萌芽与趋势。作为政府与企业必须予以重视,并采取积极地行动而有所作为。针对我国目前的企业现状,本文认为首先必须从以下几方面与以研究解决。

    1.加快产权关系明晰化的步伐,为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创造条件。因为上述无论哪一种企业经营形式的发展,都必须以明晰的产权关系为基础,企业必须明确地知道它拥有多少产权,从而才能计划它的产权经营。企业集团与连锁商店的发展更是如此。比如,从维系日本企业集团的纽带来看,第一条纽带是股票。它不是一般的相互持股,而是集中程度很高的集团内相互持股。这种犬牙交错的关系增强了集团的稳定性;第二条纽带是银行的中心地位,银行在企业集团中,既是股东又是债权者。当企业财务运营紧张时,银行协调其他债权者,采取免除或推迟债务、紧急融资、派人支援等措施,而且银行还向企业提供信息;第三条纽带是集团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易;第四条纽带是人员流动,即企业把自己的职员派到有关企业任职,一是为了消化暂时多余的劳动力,二是去管理和监督。上述四条纽带是日本企业集团得以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我国企业集团要稳定发展,也必须建立上述多重纽带关系。但这种纽带关系建立的前提条件是,企业必须有明晰的产权关系,无论零售商贸企业还是银行,都必须首先明晰产权关系。因为它既是企业进行经营机制转换的前提,也是各种经营形式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基础。

    2.正确认识各种经营形式的利弊。采取既促进又管理的方针。上述零售商贸企业的几种发展趋势。它们都有加强竞争的一面,同时也有造成垄断性的可能性。因此,作为政府,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到,上述趋势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性,我国目前这些经营形式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比较弱小,困难很多,必须采取倾斜政策予以扶持。在城市规划、交通、通讯上予以统一规划、诱导,以促进这些好的经营形式的产生与发展。例如上海对连锁经营在贷款、贴息、房租、税收、登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了上海市连锁商店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一系列的法律(包括反垄断法)保证公正交易,对有垄断倾向的大公司(包括企业集团)进行限制。目前我国的企业集团、连锁商业等经营形式都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虽然还未出现垄断迹象,但要做到未雨绸缪,才能保证这些经营形式的健康发展,使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真正起到积极的作用。
    3.从企业自身讲,必须认清形势,加强管理,任何时候忽视企业管理工作,都会带来负效应。一是对那些已经集团化、连锁化、专业化、区域化的企业,存在着如何加强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的问题。因为无论哪一种经营形式,其实质都是为增强竞争的实力,而竞争实力的外化表现就是企业形象,企业形象不好,好的经营形式也会出现差的效果,失去社会的认同。二是对那些没有集团化、连锁化、专业化、区域化的企业,需要认清自身企业的优势与劣势来选择恰当的经营形式,每一种经营形式都有它的一定适应性,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应所有的经营形式,切忌盲目性。

    总之,大中城市零售商贸企业出现的集团化、连锁化、专业化、区域化的发展趋向,顺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正确地认识它、研究它。同时从实践上加以正确地扶持、引导与管理,以促使其健康、蓬勃地顺利发展。
点击更多李学智 樊…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樊秀峰:跨国零售企业行为分析框架:以沃尔
  • 樊秀峰:大中城市零售企业发展趋势与对策
  • 樊秀峰:我国大型商场发展现状与警示
  • 樊秀峰:收入差距与消费需求:制度安排的方
  • 樊秀峰:加入WTO:中国零售业面临的挑战与对
  • 樊秀峰简介
  • 樊秀峰:零售企业交易设置效应研究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