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上海 >> 周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周勇:O2O开创连锁营销新时代           ★★★
周勇:O2O开创连锁营销新时代
副标题:
作者:周勇 来源:2012年第6期《中国商界》 人气: 时间:2012-6-13 9:39:16 进入论坛


    据统计,截至目前,网购交易的社零占比仅为3%,按18万亿元社零总额、13.39亿大陆人口计算,人均年消费为1.35万元,而网购的这一数据仅为400余元。即便按照有关机构的预计,2015年该占比提高到7%或10%,网购的年人均消费额将达到1300-1900元。

    不难看出,至少截止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消费仍然在线下完成。所以,有些企业对在线购物仍然持“不屑一顾”的态度。甚至认为,餐饮、美容等需要与顾客直接接触才能提供线下体验服务的行业,产品无法“打包配送”,就难以发展电子商务。

    事实上,这是对电子零售的彻底误读。据了解,现在电子零售的实现方式,已经从企业对消费者(B2C)、个人对个人(C2C)、网络团购(C2B)发展到离线商务模式(O2O,Online To Offline)。

    一般认为:O2O是一种用线上营销和线上购买来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的模式,即通过网络传播,将各类线下商店的信息传递给顾客,使顾客在线完成关注、兴趣、搜索、预购、支付等一系列购物过程,从而将他们转换为线下客户,如打折、提供信息、服务预订等。这种模式特别适合必须到店消费的商品和服务,如餐饮、健身、电影、演出、美容美发等。这是一种线上预购、线上支付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模式。O2O与B2C、C2C的区别在于:O2O是在线支付,线下体验;B2C、C2C则是在线支付,送货到家。

     实际上,早在O2O概念出现之前,就有零售商开始使用这种模式。如美国最大的实体书店——巴诺(Barnes and Noble)。1997年就合作开发了barnesandnoble网站,并正式开始运作,1999年独立上市,2003年底巴诺总部收购B&N网站股票,推出了网络订书业务,线上订货付款,隔天可以到邻近的线下书店取书,使线上线下的销售服务体系更加完善。7-ELEVEN也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实施“网上订购,送货到店,就近取货”的经营方式,有效地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内地有些连锁公司很早就尝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但失败多于成功,如“网上订货,店铺送货”的方式,由于店铺人力资源配置有限,利益关系不协调,最后送货无法保证,难以做大业务量。

    笔者以为,不是企业未能找到两者结合的方式,而是短期利益蒙住了他们的眼睛,是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的结果。他们总是想着如何去忽悠更多的人进来消费,总是想着怎么才能让顾客在商店瞎逛更多的时间,总是想着怎么快速打发有抱怨的顾客,总是想着自己,严重缺乏对顾客的关注、关心与关爱!

    所以笔者觉得,如果零售精神不颠覆、不改良、不进化,就不可能真正赢得顾客的信赖。而这样的公司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不过,要真正做好O2O营销,也需要下足功夫。首先必须把握顾客的核心需求,把“在线体验”与“线下体验”相结合,要分析线下顾客有哪些需求无法满足?在线服务可以弥补线下服务的哪些缺陷?只有触动顾客的核心需求,才能让顾客满意。当下我国顾客最大的核心需求有两点:一是方便,二是诚信。如果能考虑到顾客的这两点核心需求,连锁店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要做到“在线全程服务”,即售前在线,售中离线,售后在线。笔者以为,O2O的核心不一定是在线支付,而应该是便利服务,它的技术支撑是移动商务。如果把服务做好了,线上线下付钱都无关紧要。现在很多网站也都是货到付款,而且有些服务客观上也应该根据服务状况来付款,如餐饮。让顾客在网上投诉,也许能使企业听到更多的消费者的感受与反馈,这两点正是竞争获胜的关键因素。

    目前有不少连锁企业在对待商品退调与顾客投诉问题上的政策,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是非常恰当的——盗铃掩耳!

   另外,我国服务人员存在天然的缺陷,对顾客不恭敬!人事规章、作业标准、信息系统、教育训练、营运督导、绩效管理等虽然能改良人员服务,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人存于内心深处的积怨,除非能改变社会环境、管理者对员工的态度以及相应的企业文化,并实施制度重构。

   O2O能为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提供了一个更人性、更温馨、更便利、更有效的模式,它的有效运作不仅需要技术的支撑,更需要零售精神的颠覆与进化,还需要制度设计的创新。只有这样的O2O,才能开创连锁营销的新时代。(作者系上海商学院教授)

 

点击更多周勇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周勇:中国零售身临阴阳两界
  • 周勇:O2O开创连锁营销新时代
  • 周勇简介
  • 周勇:中国零售业的现实问题与未来支撑
  • 普通文章毕斗斗:国内外服务业分类探讨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黄福才:旅游者形象感知影响因素及其对
    普通文章陈献勇:会展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对策研
    普通文章茹莉:日本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中国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蒋青云简介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柳思维:从消费环境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