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山东 >> 李明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李明泉:关于商业集团公司发展的思考           ★★★
李明泉:关于商业集团公司发展的思考
副标题:
作者:李明泉 来源:2001年3期《山东商业会计》 人气: 时间:2009-1-13 17:13:52 进入论坛



    新的世纪,企业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加严峻的挑战,作为一个初具发展态势的商业企业集团,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有步骤、有准备地应对新世纪带来的挑战。本文试图就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的现状及发展,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确立发展成为一艘商业航空母舰的战略主导思想

    如果把竞争激烈的市场比作战场,那么一个企业集团就是一个联合舰队,集团中的核心企业就应是一艘航空母舰,唯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发达国家一般都有一批超大型的企业集团主导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际市场上亦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我们集团的现状看,虽然已初步实现了主体多元化、
组织结构多层次,总部与成员企业建立起了以资产为主的联系纽带、经营范围也趋向多角化等。但是,我们的成员企业中真正有竞争力的很少,甚至谈不上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各成员企业之间尚投有形成互相链接的联系纽带,各自的经营业务和资本联系较少;协作支持意识差;在国内市场占有的份额太小;在国际市场上更是微乎其微。由于商业集团及下属几家大公司的前身都是行政机构,集团尚投有确立真正意义上的核心企业,总部依然扮演管理机构的角色;地域限制没有打破,大都集中在一个城市,基本没有遍布各地的营销网络,单体企业多且规模较小 从资本实力上说,计划经济时期积累的利润已上交国家, 国家下拨的资金大都投资于基层网点,转企后国家基本不再投入,增加负债扩大经营,更加大债务负担。职工住房等福利设施差,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加盟。资金实力小,每年只有二、三十个亿的经营规模,别说同国外比,与国内大企业比.我们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这样看来,发展成为航空母舰式的集团公司任重道远,新世纪我们的首要任务应当是两个规模的膨胀和发展。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我认为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1.努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划投一部分基层商业企业作为我们集团的子公司,剥离其原有债务,采取股份制办法.吸收当地社会资金和职工个人A股。这是凭借制度优势,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的一个可行措施;

    2.以低成本扩张战略,兼并、收购符合集团经济结构发展要求的部分国有企业

    3.加快集团内有条件的企业上升的步伐,再改组几个股份有限公司,大量集社会资金,壮大集团实力;

    4. 通过企业改制,吸收社会癌人、公司员工参股八股;也可将一部分国有资产以股权方式量化给职工;

    5.通过对外参股、投资,有选择地增加集团成员企业数量;

    6.广泛建立与上游产业经济部门、科技部门、下游经济部门的联系.与大型生产、科研单位建立起合资、合作关系,以建立和发展集团的信息、管理技术,经营优势,培植核心能力;

    7.打破地域限制,到省外、国外设立企业、机构、列国际市场设立窗口,为大规模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基础;

    8.集团内成员企业之间通过互相参股,持股加强联系,调整产业结构,增强集团的向心力;

    9.尽快确立实体性的核心企业,改变行政性管理习惯和模式;

    10.建立内部财务银行;

    11.设立科技古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新的优势企业

    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达到迅速增加成员企业数量,壮大集团规模,膨胀两个效益的目的。当然,成员企业要根据与集团的生产、经营联系和比重,分别建立紧密型、松散型的关系,防止出现杂乱无章、管理无序的局面。

    二、清理、重组原有的债权债务,组建快速艘队

    实行债务、资产重组,集团内现有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组建新的专业性公司,有效剥离原有债务,清除债务对集团发展的严重制约,对于分离出的严重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可让其破产。

    划分职能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每个行业都是专营公司,便于集中精力拓展市场,培育自身的核心能力;二是防止漏洞出现,再好的管理者也不可能全才。对所有业务都熟悉、精通,但如果对自己所熟悉的业务专心研究开拓,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防止集团企业重复经营所带来的内部无序竞争、费用加大,人员无效膨胀。剥离债务后的专业公司,利用有效净资产轻装上阵,能够放开手脚开拓市场,便于新銎企业机制的实行,便于有效调度与管理,使专业公司围绕集团发展.同时容纳吸收社会资金和无形资产。

    三、切实转换机制,改革用人制

    严格地说,我们集团现在还不能算是一个规范意义上的集团公司,行豉管理的意识和手段还存在。企业的所有制结构还投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成员企业间的有机联系投有形成,投有一个实力强大的核心企业等。改变这些问题的出路就在于进行公司化改造,使企业按照市场的要求,按照企业运行的规律去运转。

    要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大胆探索新的管理运行模式。比如,对于经营者。可以赋予一定的经营股权.在位经营期间按股分红,并根据其每年完成责任目标的情况逐步将部分股权转为个人股份, 如果经营不好,完不成指标,也可从巳转到个人名下的股权中扣回。企业现有的资产是职工多年共同劳动创造的,改制时可将国有的一部分量化给企业员工.作为其在企业多年劳动创造的股本,这样真正把企业与经营劳动者,通过资本纽带联系起来,使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之一,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用人制度上,要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实行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选拔培养一拙职业经理队伍, 各成员企业的总经理不兼任法人代表,按照聘用的办法只管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选聘报经集团人事部门审定, 财务会计由集团统一管理。

    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研究制定各阶段的人才培训、引进规划和计划,使人员结构适应集团发展的要求,知识屡次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改善人才成长环境,解决好企业经营者及骨干员工的住房等生活之需,以稳定中坚力量;还应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增加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发挥我们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向大型企业集团发展,尤其要更新一个观念,部就是国有企业的观念,不能仅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本身管理和经营的主要目的。

    四、创建独立的企业文化系统

    企业文化含企业经营哲学、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世界著名企业都有一套完整的、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系统,虽然不直接体现在企业经营规模和效益中,但它是一个企业在世界立身的标志。很多著名企业的品牌、商号、商标甚至标准色都是家喻户晓的,名牌本身就是潜在的巨大资本。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系统的建立,制定整体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着眼于向大型国际化企业发展,应设立专门机构,进行企业识别系统(CIS)的策划、设计,确立企业经营理念和目标,刨立集团文化和集团精神,体现出自己的特点与特色。集团成员企业,各专业公司的连锁企业、参股企业,应统一商号,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标识,教育全体员工树立品牌意识,团队精神。

    五、抓紧开拓国际市场

    外经贸业务在集团的比重应当越来越大,这是客观形势和集团发展的要求,也是必然结果。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应将开拓非洲市场作为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突破口,尽快设立机构,派出人员,从贸易人手,逐步向投资领域发展。还应加强原有的进出口贸易工作,增加创汇,扩大合作领域。要选拔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懂外语,且具有敬业精神的人才,攮到境外从事外经贸工作.尽快打开进入国际市场的更多渠道。

    六、培植工程类企业的合力优势

    目前,集团内工程类企业七、八家,包括建筑、安装、装饰、设计、开发等,还有建材生产企业,专业门类比较齐全,技术、信息、专业关系密切,互补性和依鞍性强。但由于这些公司规模都很小,资质级别低,技术和资金分散,且各自独立经营,形不成一股整体的力量,对外的市场竞争力比较弱,有的企业对原有的一点优势没有发展和保持,而且新的优势也没有培植起来,个别企业债务负担过重,资不抵债,濒临倒闭边缘。

    从集团整体利益考虑,应将这些企业进行重新组合,形成以设计和技术服务为龙头,各专业成龙配套的综合性工程公司,把分数的力量适当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拳头,便于对外承揽任务,发展技术力量,提高资质等级。当然,这种组合并不是人员的增加和机构的简单合并,而是技术和专业资质的组合,不仅不能增加人员,还要大量精简,向管理型、知识型、人员精、资质高、牌子硬的精干企业发展。对于原有负债较重的企业,应剥离债务,集中让个别已失去市场份额和信誉的公司承担债务,新公司轻装上阵。大胆吸收有技术与技术部门密切关系,使其技术不落后,经营项目有渠道。使工程类企业同样柑立起集团统一的形象,服从集团大局发展的要求,成为集团一支重要的力量。

点击更多李明泉的文章 文章录入:黄丽丽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李明泉简介
  • 李明泉:关于商业集团公司发展的思考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