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江西 >> 甘卫华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甘卫华: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发展关系实证研究           ★★★
甘卫华: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发展关系实证研究
副标题:
作者:甘卫华 汪… 来源:2010年第17期《商业时代》 人气: 时间:2010-7-25 11:15:33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江西省物流业从21世纪初期开始起步。近年来,得到稳步发展。本文以江西省物流业、制造业二者关系作为研究对象,首先收集了江西省2000-2006年的制造业生产总值与物流业生产总值的数据,然后利用Spss统计软件作为分析工具,进行了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的时间序列预测,最后对二者关系建立模型并对其回归结果进行检验和说明。文章通过分析得出:江西省现代物流的发展有利于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两者基本符合描述经济增长趋势的逻辑(logistic)模型;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利于现代物流的发展,两者基本符合inverse模型。
  关键词:物流业 制造业 回归分析 逻辑模型 inverse模型
  
  近年来,江西省政府确定了“工业强省”的政策,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经济发展定位。同时,江西省物流业开始起步。2007年,江西省建立以物流业为基础的统计体系,以便准确反映物流的总规模(甘卫华等,2006)。由于江西省物流发展水平较低,目前缺少对江西省物流业、制造业二者内在关系的研究。通过分析江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的相关性,来判定两者的相关程度,并通过建立江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的相关模型,来度量物流业的发展与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的相互推动作用。
  
  数据来源
  
  鉴于江西物流业起步较晚,本文选择的样本时序区间为2000年到2006年共7年的数据。由于2007年以前,江西省尚未建立以物流业为基础的统计体系,所以物流业生产总值的数据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累加得来。江西省制造业数据直接来自统计年鉴(见表1)。

  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的时间序列分析

  根据表1得出江西省2000-2006年制造业生产总值的散点图(见图1)。从图1可以判断,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随时间基本呈指数增长趋势。假设y=abx,利用Spss软件分析这7年的数据,可知y =
  396.521×1.234x,其中y表示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x表示时间。
  表2是复合曲线模型的检验结果。从表格上看其调整的决定系数值为0.976,即模型的调整拟合度达到97.6%,说明该模型从整体上来看是非常显著的。
  图2所示是制造业拟合曲线图,从图形上看,复合曲线模型的拟合效果是相当好的。通过预测可知,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23.4%。
  
  江西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之间的相关分析
  
  (一)以物流业生产总值为自变量,制造业生产总值为因变量

  图3反映的是江西省2000-2006年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的散点图,其中横坐标即自变量是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纵坐标即因变量是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 图3江西省2000-2006年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散点图。
  从图3可以看出,江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这种增长是非线性的,呈现出S型的曲线,可以初步确定两者基本符合描述经济增长趋势的逻辑(logistic)模型,即两者之间的函数关系为:
  y =1/(k+abx)
  从图2可以看出,从2005年起,拟合的曲线开始明显高于实际的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的曲线,需要对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做一个适当的调整。因此,把预测的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下调3.4个百分点,调整为20%。根据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回归模型,预测2011年制造业的生产总值为3535.4亿元,制造业生产总值的“饱和值”可以取更大一点的4000,所以可以取k=1/4000。
  利用Spss软件分析这7年的数据,可知y =1/(1/4000+0.016×0.990 x),其中y表示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x表示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表3所示是逻辑模型的检验结果,表格中的B的估计值就是逻辑曲线对应的系数。
  由逻辑模型的检验结果可知,逻辑曲线模型的拟合效果是比较好的。可见,物流业的发展有利于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两者基本符合描述经济增长趋势的逻辑(logistic)模型。

  (二)以制造业生产总值为自变量,物流业生产总值为因变量

  图4反映的是江西省2000-2006年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的散点图,其中横坐标即自变量是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纵坐标即因变量是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
  从图4可以看出,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这种增长是非线性的,并且可以初步确定两者基本符合inverse曲线,即两者之间的函数关系为:y=b0+b1/x。利用Spss软件分析这7年的数据,可知y=353.280-73069.354/x,其中y表示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x表示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表4所示是inverse曲线模型的检验结果。从表格上看其调整的决定系数值为0.781,即模型的调整拟合优度达到78.1%,说明该模型从整体上来看是比较显著的。
  由inverse曲线模型的检验结果可知, inverse曲线模型的拟合效果是比较好的。可见,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利于物流业的发展。两者基本符合inverse模型。
  
  江西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之间的关系阐释
  
  (一)江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的关系

  江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生产总值之间的关系为:y =1/(1/4000+0.016×0.990 x), 其中y表示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x表示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根据上面的logistics模型,可以得到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对制造业生产总值的边际作用为:
  由于00,这表明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随着物流业生产总值的增长而增长。
  将2006年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的统计数据代入上式,可以得到dy/dx=7.598,即物流业生产总值每增长1亿元,制造业生产总值就相应增长7.598亿元。尽管从上式可以看出dy/dx>0,但由于:
  令上式等于0,得到x=410.6591亿元。当x<410.6591时,d2y/dx2>0,当x>410.6591时,d2y/dx2<0。这说明物流业生产总值对制造业生产总值的贡献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当物流业生产总值小于410.6591亿元时,物流业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单位引致的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额会随着物流规模的增加而不断增加;当物流业生产总值大于410.6591亿元时,物流业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单位引致的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额会随着物流规模的增加而呈现下降的趋势;在物流业生产总值等于410.6591亿元时,物流业每增长一个单位所引致的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额达到最大值,当物流业生产总值继续增长时,它对制造业生产总值的边际作用就开始下降。2006年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为306.14亿元,它对制造业生产总值的边际作用还没有达到最大值,所以适度的扩大江西省物流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对制造业的发展将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关系

  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之间的关系为:y=353.280-73069.354/x,其中y表示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x表示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根据上面的inverse模型,可以得到江西省制造业生产总值对物流业生产总值的边际作用为:
  由于b1<0,所以dy/dx>0,这表明江西省物流业生产总值随着制造业生产总值的增长而增长。将2006年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生产总值的统计数据代入上式,可以得到dy/dx=0.0244,即制造业生产总值每增长1亿元,物流业生产总值就相应增长0.0224亿元。
  综上所述,以上结果说明江西省物流业的发展与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有互相促进的作用。
  
  结论
  
  本文通过对江西省物流业发展与制造业竞争力关系的实证分析发现: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是制造业技术升级和降低成本的重要支撑。制造业是现代物流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持久动力。开放型经济中的江西省,为了顺利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给投资降低商务成本,提高经济发展竞争力,因此,江西省有必要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继续推行工业强省战略。
  
  参考文献:
  1.甘卫华,甘筱青.江西省物流产业实证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
  2.江西省统计局.江西统计年鉴[M].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M].中国统计出版社,2006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M].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

点击更多甘卫华 汪…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甘卫华简历
  • 甘卫华:江西省物流业与制造业发展关系实证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