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湖北 >> 陈向军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陈向军: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路径选择           
陈向军: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路径选择
副标题:
作者:陈向军 来源:《商业时代 》     2008年27期 人气: 时间:2010-11-5 16:54:54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企业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文化的竞争,本文在分析民营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关系的基础上,从深化体制改革、构建文化管理机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诚信建设及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探讨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路径。
 
  
  自美国战略管理学家帕拉哈德和哈默在1990年《哈佛商业评论》上提出企业核心竞争力概念以来,企业核心竞争力便成为管理学界研究的一个重点。所谓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有的、支撑企业保持持续竞争优势的一种能力。国内外成功企业的管理实践和研究表明,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特征是它的独具性、持久性、学习性、积累性,它既难以简单模仿也无法直接通过市场的交易而得到,是企业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这一特征决定了企业文化在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中至关重要,并成为其形成的关键要素。
  
  企业文化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
  
  (一)民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核心价值观是民营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核心价值观决定了民营企业有着与众不同的基本特征,只有形成核心价值观,民营企业才能够在竞争中凝聚人心,并形成竞争合力;核心价值观是被企业员工广泛认同的共同信念与判断事物的是非标准,其重要性在于指导、培养、推动与保护企业员工的价值理念,他决定了整个企业的基本价值取向,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二)民营企业制度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以各种规范化条文为载体的制度文化是指导与约束员工日常工作行为的纲领。科学民主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保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首先,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制度保证,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文化,企业是不可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其次,管理体制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石。民营企业在创业之初,企业家凭借个人经验或个人素质进行管理决策,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需要科学民主的现代管理体制来规范全体员工的行为;第三,民营企业组织机构的权责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形成的保证。在有效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建立执行力强、分工明确的权责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宣传、推动和形成起着重要作用,最终积淀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民营企业物质文化是核心竞争力形成的保证

  从内涵上讲,民营企业物质文化包含了企业各种基础设施、企业生产环境、企业产品和服务、现代化设备和技术等。物质文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提供了重要保证。民营企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企业整体布局、厂房、机器、文化娱乐场所等,整洁的设施代表了企业文化的外部形象,是整个企业个性化的标志。另外,有效的企业识别系统和企业名称、象征物等是反映民营企业文化的人工制作物,是广大消费者容易识记的标志,好的企业识别系统暗示着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民营企业高质量、多品种的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显性的载体。

  (四)民营企业精神文化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创新文化和诚信文化是民营企业精神文化的主要内容。创新文化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它主要表现在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上。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是民营企业立足市场、取得竞争优势的基础,与时俱进的观念创新能够改变企业落后的、陈旧的意识水平,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获取竞争优势的核心力量;管理创新是激发企业领导者用现代管理思想武装自己,从企业自身的实际出发,时刻关注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
  
  (一)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科学的企业制度是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保证。民营企业应按照“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加大体制改革的力度,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此应做到:以产权为基础,形成安定有序的公司治理环境,确立企业的法人主体地位和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使民营企业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建立公司制。公司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典型组织形式,反映了人们在制度文化方面的新的探索,公司制的建立可以有效地推进民营企业文化的建设;加强企业管理。要以先进的管理思想为导向,不断提升企业的的管理水平,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完善培训体系。要建立和完善培训制度,通过系统的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培训,使企业精神根植于广大员工的思想意识中,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二)建立有效的文化管理机制,合理规划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为推动民营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企业应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合理规划,以确保企业文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首先要拟定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在拟定企业文化建设方案的过程中,企业应对已有的文化进行回顾和总结,可以运用调研方法,如访谈法、问卷法、资料分析法及实地考察法等对现有文化进行调查分析,通过了解企业现有文化的状况和员工的基本情况,确立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其次要加强宣讲。企业文化建设方案拟定后,要经过多方论证,然后以手册的方式印发给企业广大员工,结合演讲、讨论等形式广泛宣传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使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
 
  民营企业文化的形成与企业家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在有关部门组织的一项调查中,96%的被访问者都认为企业的欺骗造假与企业负责人的人品、道德素质直接相关。从笔者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出,在被调查企业中,有67.7%的受访者认为企业领导者的素质是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的因素,这一因素排在第一位。

  领导者的素质之所以会对企业文化产生影响,主要原因是领导者是企业的决策者,是企业各项政策、规章制度的制定者,领导者的素质如何,尤其是否具有强烈的道德意识必然会对企业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这主要表现在:领导者的理念对企业文化的建立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美国知名的管理与组织伦理专家琳•夏普•佩因就明确指出,由企业领导者首先示范很可能是建立和维持组织信誉最重要的因素。显然,企业员工会首先观察传达组织道德标准的直接上级的示范。通常,拥有大量权利的个体行为对塑造公司的企业文化关系重大,因为他们的行为传递的信息比写在公司规章制度声明中的信息要明确得多;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企业的各项制度、政策中都体现着企业家们的文化理念,并把它融入企业组织结构之中,从而确保企业员工有足够的机会、能力和动机进行负责的活动;企业领导者是企业的代言人和引路人,他们的个人形象及人格力量直接关系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形象。美国管理大师托马斯•J•彼得斯曾指出,日本企业的高效率,是因为优秀的日本企业领导在企业中培育了一种良好的文化品质。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企业家队伍。对于广大的民营企业家而言,首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包括创新精神、领导艺术、组织能力及洞察力等;其次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各方面表率作用,真正的尊重员工,只有这样,企业员工才会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文化才能顺利展开和推行。

   (四)加强诚信建设,塑造民营企业核心价值观

  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诚信理念的确立,不仅可以增强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协调企业与社会的关系,而且还是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加强诚信建设,对塑造民营企业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为此应做到:加强员工的诚信教育。一是要通过演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诚信的基本知识,强化广大员工的诚信危机意识,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个人的行为是否诚信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声誉与形象,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从而促使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觉开展诚信活动;二是做好警示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将各种不诚信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搞好企业的培训工作。一是要在企业内部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二是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企业中的骨干人员到国内外高校学习,了解国内外诚信管理发展的最新动态,提高企业诚信管理水平;三是加强企业与高校的联系,委托国内高等院校,针对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员工进行诚信培训,提高他们管理诚信活动的能力。总之,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诚信意识成为企业全体员工自觉行为的指南,成为企业的精神支柱。

  (五)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营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所谓质量文化就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与质量有关的意识、规范、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和传统惯例的总称,是一个企业特有的质量管理的环境与氛围。质量文化不仅表现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和工作质量,而且还延伸表现为消费质量、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质量文化对外表现为企业以产品质量对顾客的一种态度和承诺;对内表现为企业全体员工对质量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共同的意识,其内核是经营道德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价值观。加强民营企业质量文化建设需从以下着手:积极倡导质量文化意识。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企业的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意识,并把质量意识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自觉主动地把好产品质量关;注重领导的示范效应。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在日常工作中应为员工做出榜样,当好带头人,从资源、组织、管理手段方面形成自己的“质量思维”,同时要对全体员工提出严格要求,有目的地培养企业全员的质量意识,把参与质量管理的主动性扩展到每一个人;加强质量文化教育和培训。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质量法规、质量意识、质量管理知识、与质量有关的专业技术以及质量责任的教育和培训。企业要经常教育职工充分认识自身行为、仪表对于企业质量形象的作用,通过培训提高质量意识,养成为顾客服务、对质量负责的习惯,培育员工质量创新的意识;全面贯彻IS09000系列标准,规范操作行为,使每个行为有规可依,权责分明,进而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发展企业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我国民营企业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从而使民营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就需要民营企业家们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不断壮大企业的实力,为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施恩.企业文化理论与实务[M].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
  2.张一青,孙春晓.民营企业文化与竞争力[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点击更多陈向军的文章 文章录入:紫冰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陈向军: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 陈向军:商标功能的扩张
  • 陈向军:试论我国会展经济的发展
  • 陈向军: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
  • 陈向军:旧货市场营销策略探讨
  • 陈向军:拓展我国旧货市场的几个问题
  • 陈向军:关于大力发展旧货流通的几个问题
  • 陈向军:建立我国多元化出口市场格局的几个
  • 陈向军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