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河南 >> 牛宏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牛宏莉:中国零售业如何面对外资零售业的竞争           
牛宏莉:中国零售业如何面对外资零售业的竞争
副标题:
作者:牛宏莉 来源:《商场现代化》(京)  2006年04上期 人气: 时间:2010-4-7 16:58:02 进入论坛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加入后5年内中国将分阶段逐步开放零售市场,其中加入后3年内(到2004年底)的执行力度最大,届时将取消对外资经营零售产品(烟草和化肥除外)的限制,取消对特许经营和无固定地点零售的限制。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主流的重大举措,也是利用外资政策上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零售业对外开放经过12年试点之后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在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外资抢滩中国零售业的速度与规模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我国企业将面临着竞争、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截止到2005年底,全球最大的11家商业流通集团已经全部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商务部共批准了1027家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合同利用外资18.16亿元,开设店铺1660个。从批准的商家数来看,这是过去12年总和314家的3倍。外资进入中国已经呈现一种快速增长的势头。如何抵御外资凌厉的攻势,不使内资的竞争力下降,已成为中国内资零售企业面临的一道必解命题。

    一、国内零售业开放风险解读

    1.导致本地零售商市场份额降低。占领中国国内市场是外资零售业进入中国最主要的目的,他们凭借的优势多是中国本土零售企业所不具备的,比如资金、技术、管理,这些优势可以帮助他们化解和克服初期进入异域市场缺乏对目标市场的了解和经营经验所带来的风险。大多数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都做好了3年~5年不盈利的准备,中国日益庞大的经济规模、迅速成长的市场、稳定的对外开放政策给了他们信心,雄厚的资金和强大的技术、管理力量也给了他们承担风险的能力,他们做好了在中国这个市场长期作战的准备。这一点在外资零售业在中国的扩张中表现得很充分。几乎所有的关注中国零售业市场发展的中外人士都已经注意到目前外资在中国的扩张的势头,这种势头用中国专家的话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开店速度快;二是地域不断扩大;三是开辟了包括图书、报刊、药品、音像及成品油等在内的重要的商品零售市场;四是加快建立采购、物流中心。这种扩张表现出一种很强的战略意图。

    2.导致进口产品激增。零售业开放带来进口产品的激增是个不容怀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开放零售业初期就对中外合资零售企业经营进口产品的比例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影响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的因素有许多,开放零售业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外资零售业在中国市场上经营的成功之道并非极力推销进口产品,而是千方百计增加中国本地制造的优秀品牌产品,以此来赢得更多消费者,增加营业收入,扩大市场份额。如果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动机看,扩大进口产品并不是其主要目的,因为依靠扩大进口产品的销售获取企业的效益和市场份额是不经济的。

    3.展开“开店数量、股权和地域”三方面“圈地运动”。首先,股权开放,会出现部分独资的外资零售企业,外商还会有选择地与中国有价值的内资企业合作;同时,在一些重点城市外资加快开店速度,德国的麦德龙宣布,在中国的店铺数量将增加50%以上。沃尔玛也宣布,在未来3年内,每年将新增10家以上店铺;此外,外资企业会加快进入二线、三线城市,在这些城市迅速形成区域性的连锁。

    在外资商业企业“大军压境”面前,本土商业企业已经普遍感到空前的竞争压力与生存危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繁华商业地段,外资企业的商场“拉走”了大批客流,一些城区的商业地段改造,也不得不依赖引进著名的外资零售企业,才能提升商区档次和人气。据了解,目前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外资企业异军突起,某些地区商业网点规划的无序导致竞争加剧,去年全国连锁百强中有一多半企业利润下降。

    4.外资企业在中国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入世以后,人们关注的主要焦点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能否获得“国民待遇”。其实,WTO的核心原则就是三个字——“非歧视”。非歧视不仅是对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而言,而且应当是国内企业能否获得与外资企业同等的竞争地位。外资企业获得的“超国民待遇”,不仅仅体现在政府对它们违规问题上的“网开一面”,而且体现在税收、工商、异地贷款等待遇上的优惠。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的不平等待遇,所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国内企业要承担过多的税负、履行繁杂的政府管理程序,甚至包括各种歧视性限制。

    二、我国零售业与外资零售业的差距

    1.经营规模上的差距。我国零售业与国外零售业在经营规模上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2000年我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联华超市,其销售收入是111.4亿元人民币,而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外资在中国零售业内的投资规模也相当大,其单店的最高投资额达到3亿多美元。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在中国的单店平均建设面积达9.4万平方米,高于我国现有的零售企业

    2.经营业态上的差距。外商在中国投资的零售企业其业态主要是大型综合超市和仓储式超市。而我国零售企业的业态主要有以下几种,即百货店、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仓储式商场、专业店、购物中心等。我国以传统的百货店为主体,近几年来百货店普遍业绩大幅下滑,处于衰退期,无法与外商投资的大型综合超市相抗衡。

    3.赢利能力上的差距。其主要原因在于,本土零售企业采用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使企业付出更多的管理费用;配送体系、物流平台的建设相对滞后也导致国内零售企业的流通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同时,外资零售企业经过了长时间的资本积累,拥有大量的内生资本,而本土零售企业自有资本不足,长期依赖借贷,从而使企业需要付出较高的财务费用。

    4.人才储备上的差距。目前本土零售企业最大的困境在于人才的匮乏。当前是零售企业扩张的高峰期,因此,从供应链管理、门店经营,到具体的营销策划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我国目前商业零售业人才不仅数量少,而且素质也不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各类专门人才只占3%左右,经营管理人才的缺乏和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已成为制约我国零售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5.技术上的差距。进入国内的外资零售业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立了自己的网络信息系统,像深圳的沃尔玛使用的卫星通讯网络,把在中国的连锁店也纳入了其在世界范围内的连锁网络中,提高了竞争能力。我国零售业与国外先进的零售业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硬件上看零售业使用计算机的普及率不高。从软件上看,采购技术、物流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运用效率也不理想。如我国商品的仓库周转率仅为发达国家的30%,商品配送的差错率却是发达国家的数倍。

    6.品牌上的差距。国外一些知名品牌的零售企业由于其在经营管理、服务、企业定位和购物环境等方面的特点,早已被世界各国的消费者所熟悉,具有很强的品牌优势。沃尔玛在深圳一开业,由于它的品牌效应和低价位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使周围商场的营业额下降了5%~10%,国内的零售企业具有全国知名品牌的不多,更不要说是国际知名品牌了。外资进入我国零售行业会挤占我国零售企业的市场份额,使我国零售企业的利润下降并可能促使国内更多的零售企业破产倒闭。因此,我国的零售企业要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三、我国零售企业的应对策略

    1.发挥本土优势,增强本地销售控制力。尽管外资零售企业拥有品牌、人才、营销技术、资金实力、管理能力等优势,但在地域文化、消费水平等方面则存在着进入瓶颈。中国地域广阔、文化底蕴深厚,每个区域都有差异化的消费环境。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多元化的消费市场中也正遇到许多“水土不服”。零售业和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不同,零售业本身科技含量并不高,胜败的关键并非技术的先进程度,而是对市场的熟悉、掌控能力。在中国的立场上,中国人更了解自己的消费特点,由此,中国零售企业应该凭借固有地利,调整与外资零售企业竞争策略,在区域市场上打好“阵地战”,使民族零售品牌占主导的市场。

    2.积极变革,调整经营业态和经营空间。根据城市发展和居民消费的需要,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经营。零售业态要更加丰富、完善,加快业态创新和重组速度;便利店进入个性化发展,超市业态要进一步细分,专业店也要趋向细化,百货店向精品化、专业化发展,无店铺销售应在经济发达地区快速发展。突出连锁经营在零售业的主导地位,形成直营连锁、特许经营和自由连锁的多种连锁经营形式。同时,调整零售业经营空间,从单纯以实物消费为主转变为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重阶段,娱乐、健身、休闲形成新的服务市场,转向系统化竞争。

    3.加快网络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零售业的管理方式也由过去的手工管理转向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网络信息技术是零售业进行管理和降低成本的利器。零售业的信息化主要包括:物流信息化,如电子定货、自动配送、定时盘存等,财务管理电算化,购物电子化和管理自动化。

    4.打造名牌企业,推行名牌战略。品牌是被人们认可的产品和企业,是代表企业独特之处的牌子。零售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树立有特色的品牌。品牌的建立要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实力,并且要注意品牌保护。品牌声誉卓著的零售企业要重视自有品牌产品开发、生产。这种自有品牌的产品有助于保证商品的质量,形成自己的商品特色。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商品的价格,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应对国外零售业的竞争。为顺利推动品牌战略实施,建立起一个严格的品牌评估体系,在各行业中选择一些已经拥有自主品牌或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企业加以扶持。为品牌战略实施开列专门的资金预算,以此为导向调动企业品牌实施积极性,并对企业的科研推广工作予以支持。

    5.重视人才,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是新一轮社会财富积累的核心,中国零售要立身于强国之林,从根本上就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要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形成人力资源优势。必须转变传统观念,破格使用人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良好环境,鼓励专才创业;加大科教投入,培养创新人才。要破除教条主义,必须不拘一格降人才;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公平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

    6.开展组织创新,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我国整个流通业依然未能摆脱“小、散、弱、差”的格局,目前国内企业流通业的组织化程度、现代化水平、经营规模、经营效率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力图通过大规模连锁经营来降低进货成本,提高市场占有份额,这曾经是一些国内零售商业公司的成功之道,也是国外大型零售企业的制胜法宝。但是,资产规模的扩张需要管理技术的同步提高,更加需要先进的对人、财、物和顾客的管理手段。提高国内零售企业的资产聚合度,增强整体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操作方式可以考虑搞区域性联盟,也可以搞合并重组。这一方面可以避免重复投资,另一方面是能够充分提高商业资产聚合的效率。

    7.发挥政府作用,政策实施国民待遇。就经营环境来说,外资或国外零售企业的优惠政策要更好于本土的零售企业,比如税收上的优惠。另外,部分地区对外资企业的政策也有倾斜,在对外资企业的关注度和支持度方面给予本土零售企业无法享受的优惠待遇,这种支持的不公平性使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事半功倍,中国已有许多零售企业正因此被外资零售企业所兼并收购,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这无疑妨碍着中国本土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因此,政策和舆论导向上,应该给予本土零售企业更多的支持。

 

点击更多牛宏莉的文章 文章录入:罗美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牛宏莉:中国零售业如何面对外资零售业的竞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