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福建 >> 张存禄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张存禄: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研究           
张存禄: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研究
副标题:
作者:张存禄  … 来源:《经济管理》 2009年6期 人气: 时间:2010-3-24 16:55:53 进入论坛


    一、引言

    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和知识管理都是热门的研究领域,但在已有的绝大多数研究中,供应链风险管理和知识管理彼此割裂、相互独立。供应链成员企业之间存在着广泛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体现在企业间直接可见的物流,而且体现在与物流密切相关的风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知识流。供应链企业间存在着价值的传递、知识的共享和风险的流转,目前知识流、风险流及价值链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还没有得到深层次的研究。供应链风险广泛存在,而知识管理是供应链企业获取风险知识,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知识管理应用于供应链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知识的获取与积累,风险知识的共享与传播,运用风险知识来支持供应链风险识别、风险估计与评价、风险预警、风险控制与风险监视等风险管理的基础性活动。其中,知识在供应链成员组织间的共享与传播是知识管理与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的核心内容,其根本原因在于风险知识的共享和传播必须跨越供应链成员企业之间的组织障碍,又是整个供应链风险管理知识供给和利用的关键。由于成员企业在业务与核心能力上的互补性,只有让知识在成员企业间共享与传播才能有效提升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供应链的运营管理水平。然而,由于供应链风险及供应链自身的特点,供应链成员的目标与利益不尽相同,风险对链中企业的影响也不一样,企业之间的知识共享也不同于企业内部或个人之间的知识共享。尽管对单个企业内知识管理的相关研究已经较为丰富和成熟,但迄今为止,仍没有从知识管理视角来研究分析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较为成熟的理论,也鲜见将知识管理应用于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较为成功的实践案例。因此,积极推动知识管理在供应链风险管理中应用研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对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研究,晚春东等(2007)认为,供应链风险是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事先无法准确预测的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使供应链实际绩效与预期目标发生偏差,甚至造成供应链的失败,从而给供应链系统整体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供应链风险进行了分类,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供应风险、流程风险、需求风险、网络风险、协调风险、信息风险、财务风险、文化风险和环境风险等几大类(如Hallikas等,2007;晚春东等,2007;张存禄,2007);张存禄等(2007)提出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框架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计、风险评价、风险规划、风险控制与风险监视几个阶段。虽然目前还没找到将知识管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相结合的研究论文,但是,学者们试图将知识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供应链管理(如John和Li,2003;Kevin等,2003;Lin等,2002;Robert等,2008)。知识管理在项目风险管理(张亚莉和杨乃定,2006)、危机管理(汪艳艳等,2007)、企业风险集成管理(王良等,2005)等领域的应用,为知识管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的集成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根据对现有文献的追踪分析,讨论供应链风险管理的文献经常出现诸如“决策”、“知识”、“学习”、“总结经验”、“制定预案”等字眼,这些显然都与知识管理密切相关。本文试图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分析供应链风险,将知识管理理论应用于供应链风险管理,为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集成管理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二、供应链中知识链与风险链的相互作用

    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来考察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过程看,由于风险和风险管理知识的缺乏导致风险意识淡薄,致使风险因素没能在早期被识别、发现,没能将它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最终造成供应链风险损失的原因之一。当风险被识别出来后,由于知识缺乏或经验不足导致对风险评估不当,没能对风险及时预警或预警不当,造成风险应对措施准备不足。风险事件发生后,由于供应链中各环节管理人员处置不力,使风险的危害迅速蔓延到整个供应链,对供应链造成较大伤害,甚至导致供应链的中断或解体。风险过后,供应链的重构恢复、改进提升也需要相关知识的供给与支撑。

    从风险的生命发展周期来看,供应链中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控制和风险过后的重建恢复都与供应链风险知识的占有量和利用水平有关,这就构成了供应链风险管理对知识及知识管理的需求。

    同样,风险管理又丰富了知识管理的内容。供应链风险是客观存在且无法彻底根除的。风险管理过程是知识利用的过程,也是知识发挥价值的过程,每一次风险管理活动都能促使知识的检验、积累、创造和更新。总结供应链中历次风险管理活动,借鉴其他企业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经验,对知识加以存储、转化和共享,使之成为供应链中新的知识流,构成了供应链日常运营以及风险管理过程中新的知识供给,以满足这些活动对知识的需求,达到提高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的目的。

    知识在供应链成员企业和不同运作流程间动态传播,发挥效用、实现增值。同时,风险在供应链成员企业和运作流程间演变传递,产生危害。知识管理活动为供应链日常运营和风险管理提供知识供给,风险管理活动在控制供应链风险过程中实现知识的利用并促进知识及时更新。这样,供应链风险管理和知识管理间形成了一个相互作用的链条,称为知识——风险链,如图1所示。

 

    三、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知识缺口

    在复杂的供应链系统中,供应链各合作企业在市场中具有独立经济利益和独立法人属性,具有不同的经营理念、价值取向及有限理性边界,存在着潜在的利益冲突,本质上仍然是一种介于企业与市场之间的虚拟企业系统(邹辉霞,2007)。供应链风险不同于单个企业风险,其来源不仅包含每个成员企业的内外环境风险,更重要的在于供应链各成员企业之间合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风险,而后者正是供应链风险管理的重点。本文认为,供应链运营及风险管理过程中对相关知识的需求得不到及时、充分、恰当的供给和共享,是制约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提高的根本原因。

    在供应链风险管理过程中,供应链成员企业由于知识缺乏或不能对知识进行充分共享和有效利用,在知识的流动过程中产生知识“断流”或“偏失”,导致风险控制不力或者失控。知识缺口是指供应链现有知识与实施风险管理所应具备的知识之间存在的差异。供应链风险管理知识缺口的形成是由于供应链自身知识资源和知识管理范围的局限性以及合作企业间知识缺乏共享,阻碍了风险管理的有效实施,进而影响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的实现。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审视供应链风险管理活动,分析知识在风险管理各个环节的传递流动及其作用,可以发现,供应链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六大主要缺口(如图2所示)。

 

    缺口1:管理者认知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所需知识与实际上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所需知识之间的差距。供应链各成员企业管理者应对风险都有其独特的方法和知识,大多数情况下拟定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都是针对自身所在企业及特定风险问题而设计的,但供应链风险影响和危害的却是整个供应链。各成员企业如果仅仅将风险在供应链成员企业间进行转移或转嫁,供应链的整体风险将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反而可能会导致风险管理成本增加或延误风险处理的时机。知识缺口1主要表现为面向供应链系统的风险管理和面向单个企业的风险管理知识之间的差异。

    缺口2:管理者认知的供应链风险管理知识与其拟定的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计划之间的差距。管理者根据所处的环境及企业总体目标拟定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目标计划来指导风险管理活动。尽管管理者能够认识到供应链风险管理所需的知识属性,却没有能力认知或描述实现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计划所需的知识,致使风险管理计划中很难落实所需的知识资源。

    缺口3: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计划要求与供应链风险管理实施过程知识需求之间的差距。员工在执行计划时,未能充分认识到供应链风险的危害,以至于对日常的供应链运作活动和风险管理大意疏忽,埋下风险隐患;或担心将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分享给他人会威胁自己的地位,从而不愿分享知识;也可能是在应对风险的过程中,由于知识传递不及时、知识缺乏或者知识误用等原因,导致风险的蔓延或者失控。

    缺口4:供应链风险管理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知识与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所需的知识之间的差距。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需要将风险管理实践过程中积累的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进行系统挖掘、存储、转化,同时还需要吸取外部的一般性知识和学习同行业的最佳实践。内部与外部知识管理功能的缺失导致知识供给的不足形成知识缺口。

    缺口5:员工认知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所需知识与管理者认知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所需知识之间的差距。管理者与基层员工对风险管理的认知水平可能会因为他们所处的位置、所扮演的角色的不同而产生认知上的差距。供应链风险需要供应链上企业共同应对,基层员工也需要从全供应链可靠性的角度来看待供应链的运行。

    缺口6:员工认知供应链风险管理所需的知识与供应链风险管理实施过程中拥有的知识之间的差距。知识必须通过员工的有效吸收并合理使用才能实现增值。风险管理过程中员工需要拥有一定的知识资源作为保障,知识供给的不足形成知识缺口。此外,员工文化水平和技能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员工对供应链风险管理知识的认知和储备水平,也直接影响着员工对供给知识的吸收和利用。

    根据上面的分析,产生知识缺口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参与供应链管理与运作的人员对风险的产生及其危害认识不足,缺乏从供应链全系统的角度来改进供应链运作的观念;其次是由于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拥有的风险管理知识与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计划的要求、供应链风险管理实施过程、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等所需要的知识水平之间有差距;第三是风险管理中知识的有效传递、合理分享、正确使用过程存在障碍;第四是风险管理活动中产生的知识不能形成有价值的积累。针对产生知识缺口的原因,通过知识管理的手段,改进供应链风险知识的获取、存储、共享、转化和知识创新,改善供应链风险管理全过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控制、风险总结)的风险知识的供给,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对供应链风险的认识水平,缩小知识缺口,促进知识利用,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提升路径如图3所示,通过综合匹配知识需求与知识供给,使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减小风险发生概率,减轻风险后果。

 

   
     四、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
    1、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构建及说明

    以供应链风险管理存在的知识缺口分析为切入点,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模式如图4所示。供应链风险管理围绕供应链的运作流程(主要包括供应、制造、递送三个执行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控制、风险总结几个阶段。供应链风险管理文化、虚拟的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供应链网络管理资源等因素构成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环境条件。面向供应链风险的知识管理通过供应链风险知识的获取、存储、共享、转化和知识创新,为供应链运作管理和风险管理全过程提供知识供给。同时,供应链运作管理与风险管理过程通过对知识的使用、检验、创新和积累给知识管理过程提供反馈。知识管理有效匹配知识需求与知识供给,缩小知识缺口,阻断风险在供应链中的演变与传递,最终实现提高供应链可靠性、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的目标。

    供应链风险管理涉及的知识,按照其来源可以分为来自外部的知识和内部产生的知识。来自外部的知识包括系统化的供应链运作管理与风险管理的理论知识、供应链运作环境的知识(物流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社会经济环境、技术环境、行业竞争环境等)、其他企业的风险管理经验与最佳实践等。内部产生与积累的知识包括风险管理的经验(隐性知识)、规章制度、技术标准与产品规范、协作合同等。风险管理的实践积累内部知识,同时对外部知识提出新的需求,外部知识经过管理活动的使用验证,扩展内部知识。供应链风险管理是个将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工具方法(如风险识别的因果图、风险核对表,风险评估计量方法等)相结合的过程。理论知识和工具方法以显性知识的形式存在,而实践经验往往以隐性知识的形式存在。知识管理系统以信息资料和辅助工具的形式向管理者提供显性知识,以案例形式提供隐性知识供管理者参考借鉴。强有力的知识供给保证了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控制和总结等流程活动更有成效。

 

    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把知识管理基本活动融入风险管理过程,以促进知识的共享、传递与利用为手段,通过保证供应链运营管理知识的供给以预防发生,强调对供应链风险管理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活动供给知识以阻止风险的发展蔓延,体现了供应链中知识链与风险链相互作用机理,实现知识在供应链活动中的增值。

    2、面向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知识管理策略

    面向供应链的知识管理,实施的关键在于跨越组织的障碍,实现知识的跨组织流动与共享。图4所展示的风险集成管理模式目的是让代表不同利益、处于供应链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知识需求的组织和个人协同完成供应链风险管理,具有风险知识来源广、共担风险和共享知识的合作机制复杂、安全性要求更高等特点。知识管理策略的实施,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1)组建跨组织的风险管理机构。供应链风险管理需要供应链上各企业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由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牵头成立跨组织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部门来协调风险管理的活动,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制定风险管理规划,监督供应链风险管理活动的实施,营造风险管理的文化氛围,指导知识管理网络平台的建设,保证集成模式的成功实施。

    (2)构建供应链合作机制与文化。促进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是知识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建立供应链合作伙伴间共担责任、风险与成本,共享成果与收益的合作机制,从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塑造基于知识管理的、全员参与的供应链风险管理文化,让知识共享和交流成为供应链文化的核心理念,扫清知识交流和传播的组织障碍和认知障碍,保证业务流程的高效安全运作。

    (3)风险管理知识的培训。利用多种渠道对员工提供风险管理知识培训,让员工树立基本的风险意识,掌握常用的风险管理理论与工具,熟悉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规范,具备风险管理的基本职业素养。

    (4)供应链知识管理的信息平台。信息和知识之间并没有天然的鸿沟,知识是有组织的、可以用来解决问题的信息。用信息管理平台来实现知识管理是知识管理的主要手段,以信息资料的形式管理显性知识,以案例的形式管理隐性知识。利用覆盖供应链各企业的信息平台,将各成员的知识源通过网络联系起来,保证链中企业迅速、准确地收集、传递和共享知识。开放外部知识网络接口,扩展知识来源,动态获取新知识。

    (5)知识管理的标准化。建立知识表示、传播与存储的技术标准、协议和语义本体,消除供应链合作企业之间在知识和技术相容性或一致性方面的差异,为知识的存储、搜索、处理、转换、挖掘等提供统一的规则、规范和约束,实现供应链中知识链的无缝连接。建立知识保护和安全管理体系,对知识的保密、共享程度进行分类,分别给予不同安全级别。

    (6)知识管理平台的开发利用。采用知识地图、专家系统和知识工程等技术,基于供应链知识管理的信息平台开发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资料库、方法库、案例库和应急预案库等,使各成员能有效地进行供应链风险管理知识的获取、传递、应用和创新,确保供应链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控制与总结提升的成功。

    五、模型的启示

    供应链风险管理存在的知识缺口使得供应链管理者风险意识淡薄,对风险发展和控制的规律把握不足,导致对供应链风险全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管理控制能力上的欠缺,使得风险无法得到及时恰当地识别、评估、预警和控制,直接影响供应链风险管理的成效,甚至导致供应链的中断或解体。知识缺口既是供应链风险产生的根源之一,也是供应链风险管理不力的主要原因。因此,本文建立了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知识缺口模型,分析了供应链风险管理目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六大主要缺口及其产生的原因,认为将知识管理融入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过程之中,构建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模式,能从根源上弥补风险管理中的知识缺口。该模型体现了知识增值原理,强调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来缩小供应链运营和风险管理过程中的知识缺口,强调对风险全生命周期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控制并提供知识供给,强调文化、共享机制、组织机构及网络基础设施的研究和建设,理论分析认为,这是一种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水平有效的模式。本文不仅提供了实用化的分析与实施框架,也为进一步严格的实证研究奠定了基础。


 

点击更多张存禄  …的文章 文章录入:罗美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张存禄:基于知识管理的供应链风险管理集成
  • 张存禄:物流产业发展若干问题探讨
  • 张存禄简介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