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流通专家库零售专家 物流专家 营销专家 服务业专家 商业地产专家 餐饮酒店专家 批发市场专家 流通产业专家 流通政策专家
| 专家风采 | 专家动态 | 名家专栏 | 新秀专栏 | 专家观点 | 专家推荐 | 专家喜报 | 专家委员会 | 专家秘书处 | 商界精英 | 专栏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专家网 >> 名家专栏 >> 北京 >> 裴长洪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裴长洪:不要放弃低成本制造竞争优势           ★★★
裴长洪:不要放弃低成本制造竞争优势
副标题:
作者:裴长洪 来源:2010年01月05日 《中国企业家》 人气: 时间:2010-1-6 9:19:56 进入论坛

  在“2009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是出口拉动性经济,这个说法不是事实。中国占世界人口20%,2008年出口占世界市场份额只有8.9%,理论上中国占世界出口份额应当是20%。要当贸易强国重视质量是对的,但首先是要有数量,你把所有不合格的都砍掉,就上当了。所以没有数量就没有贸易话语权。我们的战略利益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让中国商品出口贸易在世界市场占20%以上的份额。要争取市场份额,要创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但不要忽视、不要放弃我们有过的低成本制造的竞争优势。以下是演讲全文:

  先要纠正一下认识上的误区,近两三年以来,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曾经是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外国学者用一种揶揄的口气说法是重商主义。一些学者认为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纠正出口拉动,要以内需为主,包括奥巴马也是这样说,你们中国现在要搞内需为主,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吗?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商品服务进出口对服务贡献大概是这样一个曲线图,在90年代中期以前,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一种大起大落,此后基本平稳,1989年和1990年比较高,当时经济增速慢,商品服务进口率确实凸显。1997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相对比较大。其他的年份特别是进入“十一五”期间以来是中国出口贸易增速最辉煌时期,加入世贸以后都是两位数、二字头、三字头的增长,即便在这样高速增长条件下,商品服务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没有超过25%。在贸易顺差很大,出口贸易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实际上商品服务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贡献不超过20%。所以,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是出口拉动性经济,这个说法不是事实。 

  开放型经济概念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提的,后来十五大党的重要文献不断重复这样一个概念,我觉得不仅仅用过去讲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外向型经济所能概括的。这种概念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形态和国民经济运行特点的一种高度概括。这种经济体建设方针应该是内外需并重,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要努力扩大内需和积极振兴外需,双结合,两手都要硬。 

  为什么只提内需为主,是片面性的。本来就是内需为主,用不着你说。加入世贸以后,随着对外开放扩大,我们在外需上做了很多努力,才实现了这样一种恰当的基本结构,但是我们这样大的经济体客观上必然是内需为主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现在片面只提内需为主,没有针对性?现在内需为主是一种否定外需的说法。如果真如此,那么改革开放这种好的形势和内外需并举的局面就会丧失和退出。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当中,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以稳定外需相结合这样一个说法。实际上,这个说法有两重含义,一是对纠正外需必要性的主张,其实当时在外需问题上,认识还是模糊的。坦率地讲,稳定外需这个说法从汉语来讲是不通的,外需从来都是争取的,不是稳定的,我们没有外需的主导权。因为外需只能说是稳定政策的连续性。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尽管稳定外需说法没有变化,但比2008年有了很大进步。 

  其次要纠正对外需下降的错误的判断。当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使一些居民的支付能力下降,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我出口增速下降还有很多别的因素,首先是贸易融资发生了问题;其次是商品出口竞争力下降。人民币从2005-2008年升值21%,而且事实上在应对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汇率还是在小幅升值,甚至有一度对欧元是大幅升值。虽然国家有出口退税政策,但是很多落不到实处。 

  有人认为出口2万亿美元太多了,甚至有一些学者在研究出口规模适度规模是2万亿美元。我们占世界人口20%,2008年出口占世界市场份额只有8.9%,德国8000万人口,出口占9.1%,美国人口只占世界的4.6%,出口占8.1%,日本人口只占世界1.96%,出口占4.9%,欧元区15国人口只占世界的5.3%,出口却占34.8%。理论上中国占世界出口份额应当是20%。 

  我们要做贸易强国第一条是还要扩大规模,这是做贸易强国的基本条件。现在美国拿你当回事,不是我们商品出口附加值很高,就因为你有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所以,要当贸易强国重视质量是对的,但首先是要有数量,你把所有不合格的都砍掉,就上当了。所以没有数量就没有贸易话语权。我们的战略利益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让中国商品出口贸易在世界市场占20%以上的份额。要用十年时间,从现在开始“十二五”、“十三五”两个五年发展规划达到这个目标。因为到2025年,可能我们人口和劳动力的供求情况就会发生比较质的变化,人口红利也会消失,另外国际上可能有一个新的贸易规则出现,如抗排放等。我认为所有质疑,反对目标的观点都对中国人民的利益不利,这个问题既是认识问题,也是立场问题。 

  加快速度靠什么?要争取市场份额,要创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但不要忽视、不要放弃我们有过的低成本制造的竞争优势。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国家还要继续工业化。商务部做的规划说到2015年市场份额达到15%,我认为太低了,不要轻视低成本制造,不要忽视劳动密集型产业。

 

点击更多裴长洪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裴长洪:经济规模大并不表明人民很富裕
  • 裴长洪:不要放弃低成本制造竞争优势
  • 裴长洪:中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特征与发展趋
  • 裴长洪:内外贸易要一体化 避免相互隔绝
  • 裴长洪简介
  • 裴长洪、荆林波:中国餐饮业2004年盘点和20
  • 普通文章何骏: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路径拓展
    普通文章孔庆峰:博弈论视角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普通文章袁平红:外资物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现状
    普通文章刘凤军:品牌形象对顾客品牌态度的影响
    普通文章宋华:供应链管理环境下S&OP实施的关键
    普通文章于淑华: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报告(上)
    普通文章汤向东: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与成
    普通文章陈启杰:供应商选择研究述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九重九轻”——剖析中
    推荐文章王先庆:物流成本畸高根在既得利益群体
    推荐文章王先庆:公路收费背后的乱与忧
    推荐文章[组图]徐印州:伦敦商业考察印象记(一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应邀作“普宁如何打造商贸
    推荐文章王先庆:哪些因素阻碍了中国低碳物流的
    推荐文章[图文]王先庆: 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助推商
    推荐文章[组图]王先庆参与主持的《品牌粤读》广

    陈淑祥:重庆现代服务

    王先庆:发挥千年商

    聂正安简介

    宋向清:中部与东西

    徐振宇简介

    何明珂:物流系统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