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教材讲义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以振兴民族商业为己任”——读《现代零售丛书》有感         ★★★
“以振兴民族商业为己任”——读《现代零售丛书》有感
副标题:
作者:肖怡 来源:《商业经济文荟》.2004年第六期 人气: 时间:2004-12-29 14:55:10 进入论坛

这是一个剧变的时代。社会、经济、技术等就像机器,从产业革命初始或更早的时候起,开始了加速运动。时至今日,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以至于“你现在看到的,已不再是你所看到的了”。近十多年来,中国零售业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各种新兴业态诸如超级市场、专卖店、折扣商店、仓储式商店、便利店、邮购商店以及网络商店纷纷涌现,加上原有传统业态百货商店、专业店、食杂店等,西方国家已出现的零售业态几乎都可以在国内找到模型。

毫无疑问,中国零售业目前正处于急剧变革时期,这一变革不仅表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完成的以超级市场和连锁商店为标志的零售业第二、第三次重大变革正在中国同时间进行,以及以电子商务为特征的第四次零售变革也在中国拉开帷幕;同时还表现在中国加入WTO之际,跨国零售集团的进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将引起中国零售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发达国家零售业主力业态的新老交替都有一个间隔期,每一种新兴零售业态的崛起在不同时期均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但在我国,新型零售业态并不是按经济发展阶段依次进入的,大量新型零售方式几乎同时涌现,再加上国外成熟企业的冲击,国内零售商无疑面临一个加速成长问题。因此,这就导致中国零售业变革比西方任何一次零售变革都更加猛烈而深入,也呈现出极强的中国特色。

对于中国这场正在进行的深入而广泛的零售变革,目前有三种说法解释其背后引发的原因和源动力。

第一种说法是零售业的变革源于技术进步力量的推动。近代以来,西方零售业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重大变革,并在信息技术的催化下正在酝酿第四次重大变革,如今西方国家发达的现代零售业就是这几次零售革命的必然结果。近代零售业的多次变革,每一次都能找到技术力量推动的影子,它是伴随着同期技术革命所引发的产业革命而诞生的孪生兄弟。尤其是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电子商务的兴起,迫使传统零售企业从管理观念、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和作业流程都将发生相应变革。而在中国,引发前三次零售革命的技术条件均已成熟,网络技术也已逐渐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因而中国零售业变革是大势所趋。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零售业是多项变革同时进行,而不是呈阶段性发展,这就导致这场变革的复杂性和急剧性。

第二种说法是零售业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导致零售业内部做出相应调整。根据“零售组织进化论”的“适者生存”观点:零售企业必须同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才能继续存在和发展,否则就将不可避免地被淘汰。经过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过程中,消费者逐渐成为控制市场的主导力量,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如果零售商不相应调整经营方式,则制造商极有可能越过中间商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同时,跨国零售集团的进入,以更先进的管理方式提供更优质的顾客服务,使中国零售竞争在更高平台上展开,这些都迫使中国零售商为赢得生存空间而进行全方位的变革与创新。

第三种说法是经济发展进程中零售业自身发展规律所引发的内部结构调整。从近代西方发达国家零售业发展路径来看,零售业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如西方学者总结的“零售轮转学说”、“零售综合化和专业化循环学说”、“零售辨证学说”、和“零售组织生命周期学说”等,都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零售业发展演变规律,说明商品流通系统通过自身的发展变革,能够在大量生产与多样化消费之间,通过创造新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协调生产与消费的功能。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零售组织的自我更新引起零售业的嬗变,西方新型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的引入促进了零售业内部进行着质的变化。

总之,中国零售业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任何零售商无视这种变革,拒绝参与为适应这种变革而进行的企业创新,都将被时代所淘汰。

 

与中国零售业急剧变革所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极不相称的是,中国理论界在零售理论和技术研究方面的严重滞后。多年以来,国内学术界严重存在“重生产,轻流通”观念,以“生产决定流通”、“生产决定消费”为由将流通产业看作是国民经济中的末端产业,忽视了“流通对生产的反作用”。因此,在流通领域包括零售领域中的理论研究极其薄弱,相关成果非常少,这不仅是学术界的一个遗憾,反映出目前普遍存在的理论研究跟不上实践发展步伐的一个通病,同时也极大地制约了中国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影响了中国零售业的发展。

以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广东商学院联合策划,由广东商学院市场战略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具体组织研究与写作,并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的《现代零售丛书》,弥补了目前国内在零售理论和技术研究方面的遗憾。该套丛书一共分为6本书,分别是《现代零售精要》、《零售连锁经营》、《零售采购技术》《零售卖场设计与管理》、《零售营销》、《零售企业员工培训》。该套丛书是目前国内第一套最系统最全面地介绍现代零售理论和技术的零售专业丛书,开创了国内零售研究的新局面,

    该套丛书有如下几方面的特点:一是全面而系统。丛书几乎涉及零售业的各个领域,包括零售采购、营销、卖场管理、员工培训、连锁经营等众多方面,每一个选题从结构安排到内容介绍均作了精心考虑,系统深入地研究和介绍了零售理论和技术的主要观念及方法;二是前沿。丛书紧跟国内外零售业发展的前沿和趋势,抓住了中国零售业近年来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反映了零售业变革的最新动态和零售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三是务实。由于参与撰写的作者有许多直接来自企业一线人员,这使得该丛书具有一个显著特点,即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并通过案例等多种形式,为零售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了全面的务实性知识的指导。四是可读性强,丛书在文字上十分注意其流畅性和通俗性,在排版上十分讲究其美观性和大方性,是一套循序渐进而又引人启发的专业书丛。

也许该丛书在内容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观点上还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丛书的写作者们毕竟在我国零售理论研究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我国广大零售企业工作者们提供了一批可资借鉴的丰硕成果,我们应该为他们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在中国入世后的今天,随着零售业3年保护期的完结,随着跨国零售商的大举进入及其加快在中国的投资扩张步伐,中国的零售企业与国内其他行业的企业一样,将面临着来自内外各方面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然而,无论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无论未来将面临怎样强劲的竞争对手,中国零售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来自企业自身的压力。能否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否实现稳健的规模扩张?如何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怎样才能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中国零售企业的经营者们,要逐一加以解决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迫切需要学术界在零售理论的研究上先行一步,将跨国零售商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经营技术介绍进来,将国内零售企业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提升出来,以便更好地为中国零售企业的经营提供指导。可以说,《现代零售丛书》在这一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中国流通产业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已成功地从一个末端产业升位为市场经济下的一个先导产业,零售业又是先导中的先导,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推崇“以振兴民族商业为己任”的《现代零售丛书》的出版,但愿在零售理论研究这一领域中也成为先导中的先导,带动一大批关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有识人士,共同为中国零售企业早日成长起来,在全球零售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而献技献策,做出贡献。

点击更多肖怡的文章 文章录入:linda_li    责任编辑:linda_li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连锁经营管理教程
  • 零售管理教程13
  • 饭店业国际法律实务
  • 饭店业国际法律实务
  • 《旅游饭店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 饭店业人力资源管理
  • 商品流通论
  • 商品学-21世纪物流管理系列
  • 采购与供应链
  • 当今饭店业
  • 宾馆酒店营销
  • 《会展市场营销》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