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电子书籍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商道-21.鼎的秘密(四)           
商道-21.鼎的秘密(四)
副标题:
作者:崔仁浩 来源:网络 人气: 时间:2005-9-10 11:25:30 进入论坛

当天夜里,子夜已过,万籁俱寂,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一个黑黝黝的影子在林府内宅的围墙上探头探脑东张西望了一番,因为时常有下人在府中巡视,那黑影见四处无人,又竖起耳朵仔细倾听了一会,确认没有任何动静后迅速翻墙进来,毫不犹豫地穿过庭院。这时,月亮从云中钻出,释放出皎洁的光辉,照得四周明亮如昼。那黑影很敏捷地上了楼梯,到了楼上。他连鞋也没有脱,看来是光着脚走过来的。

这是林尚沃就寝的地方。林尚沃在离家人住的房间不远处单独盖了间房子,主要在这里起居。那人在此之前曾经有一次将醉得不省人事的林尚沃背回这里,因此很清楚林尚沃居住的地方。

“得在天亮之前离开这里,”那人将叼在嘴里的匕首握在手里,心想,“城门一开就离开义州。”

那人踮着脚小心翼翼地从地板上走过,因体重的缘故每走一步木质地板就会发出细微的嘎嘎吱吱的响声。离开之前,该了的事情一定要了。

洪景来春天来林府之前,禹君则用很果断的语气告诉他:“万一无法说服林尚沃,就要把他干掉。不要心慈手软,只割掉他的舌头是没用的,必须把他杀死,以免他泄露天机,我的话你一定要记住。”

禹君则的话有道理。为了保住秘密,不能只割掉林尚沃的舌头,那样并不能保证他不会泄露天机。为了保住造反的秘密,必须斩草除根把他干掉,以免后患。

洪景来将青铜鼎搬回居住的地方,仔细察看了只剩两个脚的那只青铜鼎,马上明白是林尚沃事先将青铜鼎的一只腿锯断了,同时也意识到林尚沃无意与他们共同谋反。

搞清了林尚沃的意图,洪景来也意识到自己再也没有必要继续在这里逗留下去了。他决定按照禹君则的建议将林尚沃杀死,以保证秘密永远不会被泄露出去。如果林尚沃反抗的话,就刺穿他的心脏,无论如何也要把林尚沃干掉。

洪景来悄悄伸手去抓房门的把手,幸运得很,房门居然没有插上,还留了个小缝。因天气比较炎热,外面的门没有关。今晚的运气真是太好了。房门无声无息地打开了一条仅容一个人挤进去的小缝,洪景来将匕首握到右手,屏住气息进到房间里。

正在那时,黑暗中传来林尚沃低沉的声音:“是不是洪先生?深更半夜来此有何贵干?”

洪景来吓了一跳,借着窗外透进的月光,一眼看到了坐在那里的林尚沃。

“深夜里声音总是会传得很远,我已听到了有人上楼的声音。”林尚沃低声说道。他在晚宴结束时已经察觉到洪景来眼里的杀气,预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戒备。

“我,我,我……是来取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毫无准备的洪景来没有想到林尚沃居然没有入睡,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慌张。

“先生要取什么东西?”林尚沃的声音压得很低,“如果这儿有你想要拿走的东西就言语一声。是钱吗?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洪景来说:“我想要拿走的既不是钱也不是什么东西。”

林尚沃佯装不解,接着问道:“那会是什么呢?既不是钱也不是什么东西的话。”

“我来这里是为了取你的性命。”说着,洪景来动作如电,刀已横上了林尚沃的脖子。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屋子里陷入了一片寂静之中。这时,不知从哪儿隐隐约约传来公鸡报晓的声音。不知是不是因为听到了晨鸡报晓的声音,洪景来心中有些着急:“我要割断你的脖子。”

林尚沃闻言一顿,平静地问道:“先生说要取我的性命,为什么?”

洪景来喝断林尚沃的问话:“我为什么要取你的性命?这其中的缘由你真的不知道吗?”

“不知道。”林尚沃很果断地回答,“自古以来,将死之人都有权知道自己被处死的理由。我不想死得糊里糊涂,你若真想杀死我,也应该让我在死之前知道为什么。”

这要求似乎并不过分。但洪景来没有料到,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林尚沃既没有苦苦哀求洪景来饶他一死,也没有丝毫畏惧,态度居然十分泰然。

面对毫无惧色的林尚沃,洪景来有些心动了:“既然你问了,我也就实话告诉你。”但他并没有将横在林尚沃脖子上的匕首拿开:“你错就错在看到了不该看的,听到了不该听的,你知道了太多不该知道的事情。仅仅是割下你的舌头难保秘密不会泄露。我深更半夜来此就是为了取你的性命,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万无一失。”

林尚沃听后马上接着说道:“我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我既没有看到什么也没有听说什么,我什么也不知道,你是什么人我也不知道,你现在离开这里要去哪儿我也不清楚。但是万一你杀死了我,那就太愚蠢了。别人发现我死了,你就会作为杀死我的凶手而被追捕,这样你的处境就会很糟,所有的事情都会暴露。古语说得好,你为了堵住我的嘴而杀死我,那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如果你无声无息地离开就此消失,那么‘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两条路任你选,要么杀死我,将会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要么放过我,就会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一切都由你来选择。”

林尚沃为了说服前来刺杀他的洪景来,动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侃侃而谈,不禁让人想起古代那些说客。

但仔细想想,林尚沃的话却是一点也不错,为了堵住林尚沃的嘴而杀死他,林尚沃固然再也不会泄露秘密了,洪景来却会成为杀人犯在全国遭到通缉,更容易暴露所有的秘密。倘若果如林尚沃自己所说的什么也没看到什么也没听到不知道洪景来是什么人,把洪景来看作是来无影去无踪的人的话,那就真的是“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了。

洪景来也意识到林尚沃的话确实很有道理,把横在林尚沃脖子上的匕首移开了。

 

 

 

 

 

 

点击更多崔仁浩的文章 文章录入:wushuqin    责任编辑:kesu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乞力马扎罗的雪
  •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编著)
  •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实施手册》
  • 金融大风暴-33.旧时相识
  • 金融大风暴-32.忧心忡忡
  • 金融大风暴-31.阴谋诡计
  • 金融大风暴-30.女儿出嫁
  • 金融大风暴-29.方明情变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