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电子书籍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商道-18.鼎的秘密(一)           
商道-18.鼎的秘密(一)
副标题:
作者:崔仁浩 来源:网络 人气: 时间:2005-9-10 11:29:53 进入论坛

    纯祖11年,1811年辛未年5月,林尚沃为拜会金正喜来到了忠清道礼山的金府。金正喜与家人居住的这所老宅是祖上传下来的,据说是金正喜的曾祖父金汉辛驸马所建,如今已然成为古迹,完整地坐落在韩国礼山郡新安面龙宫里。当时金正喜的父亲金鲁敬正在汉阳任礼曹参判任上,金正喜留在礼山老家埋头研究金石学与书法。在北京滞留期间他曾师从当时的金石名家翁方纲、阮元两位大师,在书法与金石方面已有了深厚的根底。

 

    林尚沃动身来礼山前并没有与金正喜联系过,金正喜突然见到千里迢迢从义州来到礼山的林尚沃又惊又喜:“大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不是在做梦吧?”

 

    林尚沃也同样非常高兴,同金正喜北京一别不过几年光景,但因素来敬佩眼前这位比自己年轻的青年,所以心里一直非常想念。

 

    几天前金正喜去附近的麻谷寺进香,盘桓数日,今天刚好返回。说起这麻谷寺倒是与金正喜有些宿缘,他每年都要去麻谷寺住上一段时间。金正喜喜欢佛门的幽深空寂,曾将从北京带回的翁方纲赠送的数百卷佛经全部转赠给麻谷寺,这进一步加深了他与麻谷寺的渊源。金正喜此次之所以在麻谷寺停留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其第一位夫人韩山李氏的缘故。金正喜与李氏同岁,两人结婚很早,但李氏不久因病去世,那年金正喜刚刚21岁。几年后金正喜再婚,娶的第二位夫人是比他小三岁的礼安李氏。每逢前妻祭日,金正喜都要到供有前妻灵位的麻谷寺上香,即便是娶了继室以后依旧不改其衷。第二位妻子礼安李氏和金正喜也未能相伴偕老,到金正喜晚年被流配到济州岛的时候,她已经去世14年了,生前大概也没有享受到作为金正喜妻子的幸福,至于金正喜是否在她身上得到幸福也没有人知道个中的秘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对前后两个妻子的感情是截然不同的。韩山李氏夫人的突然去世使年轻的金正喜开始深深思索着生与死的奥秘,这使他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

 

    林尚沃立刻被领到客房解下行装。当天晚上,金正喜在家中设宴为林尚沃洗尘,他知道林尚沃非常喜欢饮酒,准备了精致的菜肴和美酒。金正喜本人也喜爱饮酒,两人对面而坐,一边饮酒一边谈笑风生。

 

    金正喜非常了解林尚沃,认为他不仅是朝鲜当代最杰出的商人,而且是朝鲜的一代巨富。朝鲜自古以来便有士农工商这种严格的社会等级存在,商人和农民属于社会末流。金正喜在北京期间对林尚沃的人品非常了解,从心底里尊敬林尚沃,所以对林尚沃一直以“大人”相称。

 

    酒过数巡之后,两人都开始有了些酒意。金正喜首先开口说道:“义州离礼山有千余里路,大人不远千里来看我,一定是有什么原因吧?”

 

    一听此言,林尚沃大笑着说:“我来这里是因为你曾对我说过‘适千里说’,你不会忘了你在北京跟我讲过的这句话吧?当时你不是说,如果有谁要行千里路,他首先必须判断路在何方,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确定自己该从哪里出发。今天我不幸而被你言中,心中迷惑不知路在何方。此次专程来府上拜访,就是为了寻找路在何方。”

 

    先前两人在北京相遇时,林尚沃曾惺惺相惜地问金正喜,为何要随入京使臣一行不辞辛苦到北京,金正喜当时回答说:“古人曾经说‘路在眼前’,还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是当我走出家门时却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走,这使我顿时觉得前路漫漫而前景黯淡,我很想知道自己的路该怎样走。因此,我决心一定要找一个识途的人向他请教,我来北京就是为寻找能为我指点迷津的人。为了寻找他,别说行千里路,就是万里路我也不会嫌远。”

 

    从这个意义上,金正喜可以被称为求道者,为了寻找真理可以不远千里乃至万里去找寻。今天林尚沃引用了金正喜当时在北京所说的话回答金正喜的问话,其实就是指自己不远千里来找金正喜也是因为自己不知怎么办,特来向金正喜请教。看到林尚沃仍记得自己在北京时说下的这番话,说是为寻找出路才来的,金正喜不由得哈哈大笑。

 

    “无论怎么说,大人您能来到我家里真是太好了。不过,您究竟有什么疑问呢?”

 

    听了金正喜的话,林尚沃并未马上开口回答,而是从腰间掏出一个锦囊,石崇大师亲手所书、帮助他度过第二次危机的秘诀就在这锦囊之中。金正喜停止饮酒,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林尚沃的举动。林尚沃解开锦囊的带子,从里面取出一张折了又折的纸,然后小心翼翼地一层层把它展开。当这张纸最终完全展开时,石崇大师的墨迹便赫然露出。

 

    却是单单一个“鼎”字。

 

    一直默不做声的金正喜首先开口说:“这是谁的墨宝?”

 

    林尚沃回答说:“这是我很久前的一位长辈为我写的字。”

 

    听了林尚沃的话,金正喜说:“这不是普通的字体,这是禅体,一般练习书法的人是写不出这种字的。”

 

    金正喜一眼便窥破了石崇大师的笔致,林尚沃不得不惊叹于他敏锐的观察力。

 

    “登门拜访全为此字。”

 

    听了林尚沃的话后金正喜流露出惊讶的神情。

 

    “这个‘鼎’字是仿照中国古代常用的一种锅的样子造出来的汉字。具体来说,‘日’字也就是太阳,两边有两只耳朵,底下是两只脚,这种锅很久以前是烹煮食物的主要器具,到了殷周时期,鼎作为祭祀上天的祭器又成为天子的象征。难道大人就是为了这个字不远千里来这里找我吗?”

 

    到了这个份儿上,林尚沃索性单刀直入地说道:“我来这里找你就是想知道这‘鼎’的重量。”

 

    说着,他拿起石崇大师的字给金正喜看:“你知道这‘鼎’的重量吗?”

 

    “这么说来,”金正喜微微一笑说,“大人您不远千里来找我就是为了要问这鼎的重量了?”

 

    “是这样的。”

 

    听了林尚沃的话,金正喜将写有“鼎”字的纸拿起来掷到空中:“众所周知,这鼎的重量有时可以说是轻如鸿毛。”

 

    纸从空中掉到地上,金正喜又接着说道:“但有时又重如泰山,甚至比泰山还要重。”

 

    说完,金正喜突然放声大笑,问林尚沃:“大人,你为什么突然问起鼎的轻重呢?”

 

    “如果我知道鼎的轻重就不会到这儿来找你了。”

 

    瞬间,金正喜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拿起身旁的纸笔,浓墨饱蘸,提笔在纸上一口气写下四个字。林尚沃上前一看,原来是“问鼎轻重”四个字。

 

    金正喜写完后笑着说:“大人,您来问我这鼎的重量,我一定尽我所知为您解答。这句话出自《史记》中的《楚世家》。”

 

    金正喜再次为林尚沃把酒斟满后讲道:“春秋时代,楚国出了一位明君,他就是楚庄王,名侣,是楚穆王的儿子。这位楚庄王甫即位时,连续三年没有发布一道政令,不分昼夜地大摆宴席,饮酒作乐,而且广选天下美女充实后宫,每日只沉溺于酒色。曾有大臣进谏,但楚庄王砍了他的头,并下令再进谏者杀无赦。在他砍了那位进谏大臣的脑袋后,很久没有人敢再批评楚庄王的举动,也没有人敢入宫进谏。大臣中有一个叫伍举的人,其家世代为楚臣,他决心冒死入宫进谏。当伍举入宫之时,楚庄王左抱郑姬右拥越女,坐在那里欣赏鼓乐。《史记》中对当时的情景有如下记载:庄王问伍举:‘你有什么事?’伍举回答说:‘我来给大王献上一个谜语。’‘那好,你说吧。’得到楚庄王的允许后,伍举便开始讲他的谜语:‘有一只大鸟落在小山丘上,连续三年不飞也不叫,请问大王,这是一只什么鸟?’”

 

    “大人,您能猜出伍举给楚庄王出的谜语吗?”说到这儿金正喜嘿嘿一笑,看着林尚沃问道。

 

    两人都已有些醉意了,但酒兴正浓的金正喜再次将酒杯斟满放到林尚沃面前,不等林尚沃回答又继续讲下去:“楚庄王马上意识到伍举所说的这只大鸟指的是自己,于是庄王便答道:‘伍举啊,寡人知道你的谜底了,你放心回去吧。这只鸟虽然三年不飞,但一飞便会冲天;三年不鸣,一鸣便会惊人。’”

 

    金正喜再次一饮而尽,接着讲道:“但几个月过去了,这位楚庄王反而更加沉湎于享乐。大夫苏从看不下去了,入宫向庄王进谏。庄王唤来武士,命令将苏从推出斩首。

 

    ‘你难道没有听到寡人的训令吗?’苏从回答:‘如果我的死能使大王您醒悟,那么我死而无憾。’听到苏从的话后,庄王立刻振作起来,停止了持续三年的无休止的宴席,开始处理政务,撤掉了几百名不称职的官吏,擢升了一批有才干的人,任用伍举和苏从管理政务。此后,楚庄王果然实现了猜伍举谜语时的豪言,显示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气概。当年楚庄王便消灭了庸国,庄王六年,楚庄王又攻打宋国得到500辆战车。庄王八年,楚庄王讨伐长久以来威胁楚国的陆浑地区戎族。在得胜回师抵达洛水附近时,为向周天子炫耀武力,庄王在洛水之北周天子的都城洛阳郊外举行盛大阅兵式。当时的周天子周定王派大夫公孙满去犒劳庄王和他的军队。王孙满看出,楚庄王在周边境阅兵,意在通过施加军事压力暗中胁迫周王朝。

 

    果然不出王孙满所料,楚庄王一见到周定王派来的使者王孙满,便问起九鼎的情况。这九鼎乃是古代尧舜禹时期由禹主持铸造而流传下来的九只大鼎,象征着天子的仁德,是国家的神器,作为天子代代相传的镇国之宝经夏、殷传至周王朝。

 

    楚庄王问王孙满:‘九鼎究竟有多大?’王孙满不愿回答,缄口不言。楚庄王只好又追问道:‘先生不知其大小,总该知其轻重吧。九鼎到底有多重呢?有人说很重,那么到底有多重,又有人说很轻,那么到底又有多轻呢?’”

 

    说到这里,金正喜看着林尚沃问道:“大人不会不知道楚庄王为何要向周大夫王孙满询问天子所持九鼎的大小轻重吧?”

 

    “是不是想得到周天子的九鼎呢?”

 

    听了林尚沃的回答,金正喜笑道:“正是如此。楚庄王向王孙满询问九鼎的大小轻重,即是表明自己欲把九鼎据为己有,取代周天子登上天子之位的野心,这其中,实际暗藏了对周天子的胁迫之意。

 

    已看透楚庄王野心的王孙满回答说:‘您怎么想起来要问鼎的大小轻重呢?实际上鼎的大小轻重并不重要。’‘为什么不重要?’楚庄王对此很不解。

 

    王孙满回答:‘因为有比鼎的大小轻重更为重要的东西。’‘那是什么?还有什么能比鼎的大小轻重更重要呢?’‘德。’王孙满回答楚庄王,‘鼎的大小轻重完全取决于天子之德,而不在于鼎本身。’王孙满的这番话实际是暗含深意,意思是能不能成为天子,不在于是否拥有九鼎,而在于是否有德。

 

    楚庄王闻听此言很生气:‘我不明白先生所谓的德是什么,我只知道只要将我们楚国的戈尖搜集起来将之熔化,便可以铸成比你们的九鼎大很多倍的鼎。’听楚庄王如此说,王孙满回敬道:‘大王啊,您怎么能这么说呢?’王孙满接下来回答楚庄王的一席话后来被载入《史记》,成为《史记》中非常有名的篇章。”金正喜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此时,林尚沃正凝神静气地倾听金正喜的话,他一边听着一边想起洪景来让选择鼎作为马贼头目郑时守送给自己的礼物,还问自己鼎的大小轻重,他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听完金正喜讲述的故事,林尚沃对洪景来的用意豁然大彻大悟。洪景来问自己鼎的大小轻重也是像楚庄王一样意在窥视帝王之位,企图通过造反取得统治天下的权力。

 

    金正喜又接着讲了下去:“《史记》是这样写的——王孙满回答说:‘呜呼?君王其忘之乎?昔虞夏之盛,远方皆至,贡金九牧,铸鼎像物,百物而为之备,使民知神奸。桀有乱德,鼎迁于殷,载祀六百。殷纣暴虐,鼎迁于周。德之休明,虽小必重;其奸回昏乱,虽大必轻。昔成王定鼎于郏卜世三十,卜年七百,天所命也。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王孙满这番话中不但道出了鼎的制作和传承经过,更阐述了治理天下在于德而不在于鼎本身,现在周朝虽已衰败,但还未到灭亡之时。楚庄王听了王孙满的话无言以对,悻悻然收兵返回了楚国。”

 

    讲完这段故事,金正喜拿起自己先前写下的“问鼎轻重”四个字接着说道:“这之后‘问鼎轻重’便成为一个古代成语流传下来,正像最初庄王表示其觊觎天子之位的野心那样,这个成语被用来形容那些暗中觊觎现政权的实力与内部情况,在摸清其弱点后准备伺机发起进攻的阴谋行径。大人您不远千里到我这里问鼎的轻重究竟是为什么?”说到这里金正喜放声大笑说:“您问我鼎的轻重不会是想约我一起进行鼎革吧?”

 

    金正喜这里说的“鼎革”是指通过起义造反推翻腐朽的王朝建立新王朝。

 

    “在庄王询问王孙满九鼎轻重之后,鼎已变成帝位的象征,帝业也被称做鼎业,帝位被称为鼎祚,定鼎则是选定国都建立新的国家,‘鼎折足,覆公觋’就是指鼎脚断而献给天子的食物被倾覆,意指身处帝位之人治理国家不力而使国家处于危险之中。但是大人,还有这样一句话。”金正喜又一次提笔蘸墨在纸上写了一句诗,林尚沃凑上前一看原来是这样一句话:“茶热香浓石鼎雯。”

 

    写罢投笔,金正喜接着说道:“无论人们怎样推崇鼎,把它当作帝王的象征,但就鼎本身来说它仍不过是烹食煮茶一种锅子罢了。同样道理,即便作为天子象征的九鼎仔细推究起来也不过是陈旧的青铜锅而已,什么有德即重无德便轻,说来说去它也只是一个锅子。深谙此理的南宋诗人范成大写下了这句诗。范成大字致能,号石湖居士,是南宋最有名的诗人之一。他曾经身负君王重托出使金国,在那里他严辞拒绝金人的无理要求,自始至终保持了南宋使臣的气节而不辱使命,是一位得到史家高度称颂的南宋杰出政治家。他这句诗从字面理解就是铜鼎中煮的茶散发出浓郁的香气,意思是全天下的权势也比不过一盏香茶啊。的确是这样的,大人,象征天子天威的九鼎说到底就是用来煮茶的器具而已。”

 

 

 

 

 

 

点击更多崔仁浩的文章 文章录入:wushuqin    责任编辑:kesu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乞力马扎罗的雪
  •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编著)
  •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实施手册》
  • 金融大风暴-33.旧时相识
  • 金融大风暴-32.忧心忡忡
  • 金融大风暴-31.阴谋诡计
  • 金融大风暴-30.女儿出嫁
  • 金融大风暴-29.方明情变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