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 电子书籍 | 实用手册 | 研究报告 | 教材讲义 | 商业杂志 | 商业书库 | 出版社推荐 | 图书约稿 | 合作出版(加盟)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商业图书期刊网 >> 电子书籍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商道-17.“焚身供佛”烧人参           
商道-17.“焚身供佛”烧人参
副标题:
作者:崔仁浩 来源:网络 人气: 时间:2005-9-6 9:10:53 进入论坛


 

 阮元为即将启程回国的弟子金正喜设宴饯别的第二天,也就是22日,正是林尚沃与北京商人之间的商战终于迎来生死一搏的决战之日。

那天早晨,天一放亮林尚沃就命令手下的朴钟一等人做好准备,打点回国。下人们马备鞍、货入包,马上开始了行动。因为再过一天就是23日,就是陈奏使金鲁敬率领的出使队伍离开北京回国的日子。

北京商人们虽然没有一个人露面,但私下里,他们一直在派人探听着林尚沃的一举一动。他们已经接到线报,称包括林尚沃在内的出使队伍明天就要离开北京。那么,他那五千多斤人参会怎么处理?难道会像来时那样原封不动地装上马车运回朝鲜?

林尚沃的人参,如果不能在北京出手,到其他任何地方都是卖不掉的。这一点,北京商人们当然心知肚明。他们放出密探,监视着林尚沃的一举一动。

等做好回国的一切准备,朴钟一察颜观色地问林尚沃:

“大哥,您打算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明明知道朴钟一在说什么,林尚沃却佯装不知。

“人参呗,我说的是我们带来的五千多斤人参呀。”

“哦,原来是说这个。”林尚沃拍了拍膝盖,好像直到现在才想起这档子事,“人参还原封未动地放着,看我都忘得一干二净了。”

朴钟一看看林尚沃,想确定一下对方的精神是否还属正常,然后又问:

“怎么办才好呢?难道要让他们把那一捆捆的人参再装回马车?”

“人参既然运来了,当然不能原封不动地再运回去。”

“那该怎么办?”

“既然运来了,就放在北京吧。”

朴钟一感到不可思议:

“放在这里?没一个人来买,一斤也没卖出去……”

“我说,”林尚沃对朴钟一的回答根本不加理睬,“让他们把人参都堆到院子里去。”

朴钟一投宿的会同馆院子里,整整齐齐地堆起了五千多斤人参。见人参堆好,林尚沃又命令道:

“在院里堆一堆劈柴。”

“堆劈柴?”朴钟一满脸疑色。

“叫你干你就干,问什么问?”

林尚沃的脸上挂上了怒气。一般的事,林尚沃是不动声色的。但此时林尚沃的脸上还显现出一种毅然决然的意志。按照林尚沃的吩咐,院子里又堆起了一堆劈柴。

“现在该做什么?”堆好劈柴,另外一个下人问林尚沃。

“给劈柴点上火。”

直到这时,朴钟一才明白林尚沃要做什么。他看了看林尚沃的脸色,见林尚沃还是一副不可动摇的神态,便既不敢搭话,又不敢参言。他只能像林尚沃一样,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按照林尚沃的吩咐,下人们在劈柴上点起了火。火遇干柴,立即升腾起熊熊火焰。北京最有名的客店前院大白天忽然点起劈柴,浓烟滚滚,火焰冲天。这场玩火的游戏可不是时候,马上引得人们云团般涌了过来。劈柴点着了,大火猛烈地燃烧起来,下人们又问林尚沃:

“劈柴堆已经点着了,下面该做什么?”

林尚沃脱口而出:“把人参扔到火里去!”

“您说什么?”下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您说把人参怎么着?”

“我让你们把人参扔到火里烧掉。”

下人迟疑了。这时,一直在一旁沉默不语的朴钟一大声喊道:

“你们耳朵难道聋了不成?吩咐你们怎么做你们就怎么做,哪来那么多废话!大人是让你们把人参扔到火里烧掉。”

朴钟一一马当先,抱起一捆人参扔进了火里。熊熊火焰开始吞噬被扔进去的人参。随即,人参也燃烧起来,和着呛人的烟气散发出人参特有的芳香。既然有人开了头,下人们也只好抱起一捆捆的人参朝火里扔去。前来观看的看客们顿时愣住了。等他们得知朝鲜商人往火里扔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正是人参的时候,他们个个都呆若木鸡。北京商人们派出的密探,夹杂在这些看客中。他们都是北京商人的掮客,一直在严密注视着林尚沃的一举一动。见到林尚沃这么做,他们连忙跑到自己的主人那里,把这里发生的一切一五一十地报告给药材商们。

“朝鲜商人点起大火,正在烧人参呢!”

接到密探传报,北京商人们全部一口气赶来了。他们要察看林尚沃究竟是不是真的在烧人参。走北京的人参贩子们从老年代起就经常准备着假人参,也就是桔梗,为的是旅途中一旦遇到盗贼就让盗贼们把桔梗当作人参偷去。药材商们在留心察看,林尚沃是不是也在假装焚烧人参而实际焚烧的是桔梗。

不是。

被扔到火里的显然是人参,而且是几年来轻易不见的红参精品。人参的主要成分是皂角苷,中国药材商们管它叫配糖体。常年与人参打交道的药材商们清楚地知道,这种略带苦涩的香味正是人参特有的味道,也是人参中起药理作用的主要成分。人参如果燃烧起来,其皂角苷成分就会在火的作用下燃烧,散发出只有人参才会拥有的独特味道。于是,药材商们通过自己的眼晴,从翻腾的滚滚烟气的味道本能地断定,大火中焚烧的正是人参。

这一来,北京的药材商们顿时被林尚沃这始料不及的狂气震住了。他们知道,林尚沃焚烧的不是人参而是自己的身体。

北京商人们都明白,作为一个商人,首先会把人参视为自己的生命,而焚烧人参,正是一种烧掉自己的身体以供奉佛祖的“焚身供奉”式的行为。

焚身供奉,就是自己投火赴死以供佛祖。林尚沃焚烧与自己的性命相若的人参,就如同在自己的身上点燃大火,以求焚身供奉。

北京商人们先是被林尚沃做出的决断震住了。继而,他们又突然愤怒起来。因为,人参对于北京的药材商们而言,也是像生命一样的东西。人参,不光是朝鲜贸易商的生命,对于买进它们的北京药材商们来讲,人参也是生命,是神灵的药草。中国商人们把人参称作“活人草”,这可以救活人命的药草,岂能烧成一堆烟灰?

点击更多崔仁浩的文章 文章录入:wushuqin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浙商的崛起与挑战--改革开放30年
  • 浙商论:当今世界之中国第一民商
  • 乞力马扎罗的雪
  •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编著)
  •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规范实施手册》
  • 金融大风暴-33.旧时相识
  • 金融大风暴-32.忧心忡忡
  • 金融大风暴-31.阴谋诡计
  • 金融大风暴-30.女儿出嫁
  • 金融大风暴-29.方明情变
  • 零售 市场研究 中国  2005 批发 2006年 连锁经营 物流 现代零售丛书 管理 报告 研究、文摘 分析 实战手册 研究 百货 王先庆 投资 研究报告 2004 饭店业 小吃 行业 连锁超市 医药 零售业 营销  2004-2005 饮料 烟草 纺织品 经营管理 实务 超市经理 实用手册 物流、货运 仓储、配送 各种货物运输 指南 盾牌防盗包,广州防抢包,防盗包箱 商业网点 服装 沃尔玛 超市 零售店 盈利 零售管理 零售企业 国际法律 餐饮经理 
    普通文章[组图]现代资本经营(王先
    普通文章[图文]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普通文章[图文]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普通文章2006年中国家具市场研究预
    普通文章[推荐]现代中小企业营销创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普通文章从“竞争战略”到“蓝海战
    普通文章2004-2005年中国区域物流
    推荐文章[图文]内外贸一体化与流通
    推荐文章[图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推荐文章2005财经书有新亮点但无经
    推荐文章广东经济出版社
    推荐文章[图文]酒店管理实务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酒店管理决策
    推荐文章《中国市场》
    推荐文章[图文]现代零售丛书—沃尔

    现代资本经营(王先庆

    连锁加盟创业指南

    成功开店营运手册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零售巨头沃尔玛

    《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