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合作导航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委员会 | 会员服务 | 学会交流 | 会员大会 | 会员介绍 | 会员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其他学会动态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省外广东商会加速成立是娘家也是桥头堡           ★★★
省外广东商会加速成立是娘家也是桥头堡
副标题:
作者:谢思佳吴… 来源:2010年9月15日 南方日报 人气: 时间:2010-9-16 14:21:01 进入论坛

 当前,广东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扩大内需,离不开广大粤商的参与和努力。“粤商”盛名满天下。自古以来,正是一拨拨的粤商,将广东人的精神带到了世界各地。改革开放以来,从袁庚、任正非、马蔚华等特区的拓荒者,到今天的王传福、马化腾等新兴产业的领军者,他们不断丰富着粤商这一群体的形象和概念,也为广东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广东面向未来的发展中,粤商也将成为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力军、广货北上的重要推手、广东新一轮建设的主力。在第七届中博会启动、“第二届新粤商大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期,南方日报今天起联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工商联合会推出“天下粤商”栏目,与您共同关注广东商界翘楚、粤商新锐,关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思佳吴哲)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六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期间,一场特殊的战略合作协议在福州签署

  乙方是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但甲方却不是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也不是福建企业,而是一群来自广东的企业的代表———福建省广东商会。

  这家在今年的“广东产品福建行”中才正式成立的年轻的商会,为在闽粤企争取到了一条融资的“VIP通道”———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承诺,将在法律、法规和金融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向商会所推荐的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打开中国的版图,粤商的大旗已经在各个省份上空争相飘扬。

  黑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单位联合成立粤兴投资公司,收购了哈尔滨松花江索道。

  吉林省广东商会筹建的“吉林(农安)广东工业园”已有46个项目入园,投资总额30多亿元。

  湖北省广东商会甚至还特地提出商会商标的注册申请,成为国内首家以商会名义成功注册并拥有商标的组织。

  广东省驻武汉(鄂豫湘赣闽)办事处主任郑家强用“雨后春笋”来形容广东驻外商会的发展。

  以中部地区为例,从2005年,湖北省广东商会成立开始,2007年成立湖南省广东商会,2008年成立江西省广东商会,2009年开始筹建福建省广东商会,并于2010年初正式成立。中部五省区除了河南省广东商会正在筹备当中之外,其他四省悉数成立广东驻外商会。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从2004年开始,我省驻外广东商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六年间,已成立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23家广东商会。而且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泛珠区域内地8省、东北地区已经实现了“一省一会”。

  而在筹建商会的过程中,在外粤商的热情响应,也令郑家强印象深刻。“以前广东企业习惯了单打独斗,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粤商认识到,要巩固市场地位、加快发展、提升品牌影响力,商会是一种很好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合作平台,也能很好地整合资源,促进会员企业优势互补,特别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上作用凸显。”

  郑家强强调:“我们打造的不仅是粤企在外投资发展的‘桥头堡’,更是外省粤企的‘娘家’。”

  随着粤商的积极加盟,这些“娘家”的总体实力也在显著增强。据省经信委统计,目前,驻外广东商会已发展企业会员超过7000家,会员企业注册资本超过2000亿元,累计投资近万亿元。而随着商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广东商会在全国各地迅速打开局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广东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圆桌

  ◎省外粤商希望多了解老家投资新政

  “来闽的粤商凭着广东商人的务实、精明、包容、诚信,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扎根当地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如社会资源、商业信息及语言不同等困难”,福建省广东商会会长潘伟明说出了众多外地粤商的心声。

  不少粤企都提出了了解广东投资新政策、新动向的要求。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广东经济形势变化很快,外地粤企往往跟不上政策和形势的变化,造成信息脱节。

  吉林省广东商会会长陈敏雄对这种信息脱节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有些企业正是苦于对广东当今的发展情况不了解,导致想回乡而不敢回。

  面对这种现状,各地粤企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广东省驻武汉办事处主任郑家强表示,有些商会能够为当地粤企提供市场调研服务。

  ◎产业转移园盼你们常回家看看

  产业转移工业园作为承接项目转移的重要基地,在引资招商方面,对外省粤企回乡投资有优厚的待遇。

  “我们不愁招商,愁的是好项目”,揭阳市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陈方浩坦言,园区正处在改善整体投资环境的重要阶段。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招商引资的门槛就会相应提高。

  “我们十分欢迎外地的优质粤企回乡投资落户。”陈方浩表示,许多广东企业在省外扎根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产品研发资源,拥有一批等待落户的大项目,这正是园区最理想的“住户”。

  特别是对回乡投资的广东企业,零收费政策、落成厂房补贴政策都将对它们倾斜。

  “毕竟同乡的情谊重嘛!”陈方浩坦言,那些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能够带动整个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吸引这种企业,尤其是广东企业落户园区,宁可多付出一些。

  随着粤东西北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二次创业的外省粤企更多地瞄准了这些新兴的工业园区,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发展。

  而省内各地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也在积极推进园区投资环境提升,期盼更多外地粤企回乡投资。

  ◎经信委尽快完善粤商交流机制

  经信委作为各地商会的主管单位,也正不断给粤商提供着新的交流机制。

  “各地商会是我们在各省的代表,它们首先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省经信委主任杨建初表示,省外的广东商会拥有众多的会员企业,它们本身就是一条粤企之间信息互通的管道。抱团发展,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这种信息互通和资源分享。

  除此以外,经信委还在各省挑选了一批“广东商业代表”,一方面为广东企业在外的投资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其他服务,另一方面也帮助广东积极引进外资,获取省外优质项目的信息。

  “山洽会、中博会都是粤企之间交流的渠道。”杨建初说,广东在外省的20余家商会都会参加这类大型展会,带来各地最精品的项目和产品,这种交流不仅是简单的市场信息交流,更是企业发展理念的交流。

  不仅如此,在各大展会之外,经信委也为外地粤企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查询渠道。杨建初表示:“我们会定期地搜集、整合一大批广东各地市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给各地的商会进行挑选。”

  “这种省内筛选优质信息主动推送给外地粤企的做法我们特别欢迎。”福建省广东商会会长潘伟明认为,省经信委不断创新的交流机制为企业获取市场动向和投资机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各地商会也会把握好。

  ◎专家

  省外粤商也应成为广东招商引资重点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先庆认为,从历史上看,尤其是在上海、江浙等地,粤商在外省都发展得很不错,如果能够打动他们回来广东发展,“是一件大好的事情,值得去鼓励”。

  “这是招商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可行的突破口。”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王珺说。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陈鸿宇指出,在推动“广货内销”的行动中,外省粤企是天然的“桥头堡”,可以建立庞大的网络。对于那些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粤企,更可以利用他们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促进广东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但是王珺也指出,需要明确的是,广东对省外粤商的招商吸引力重点在哪里。“是制度、市场、技术合作还是政策?”

  王先庆也表达了对这方面的担忧。他说:“就目前广东这些工业园区给予的优惠政策来说,跟内地一些省份相比,省内的优惠政策缺乏吸引力。人家好不容易走出去,在外地发展得很好,干嘛还要回头重新开始呢?”

  王先庆认为,与其在优惠政策上做手脚,还不如加大力度在产业链整合、投资环境、市场机会这些大环境上下工夫。此外,广东招商引资要打好“粤商”牌,可以跳出传统的思路。

  “没必要非要让人家走进来,我们可以利用广东省内粤商和省外粤商的资源互补,共同开拓内地市场,实现对外扩张。内外粤商结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选择。”王先庆说。

  陈鸿宇说:“粤商到全国各地去创业,是奔着市场而去的。我认为不能单单强调乡情和亲情。比如广东大力推动‘双转移’,把粤东西北的投资环境提升了,省外粤商自然会积极回来投资。”

■案例驻外商会号召天下粤商投身广东转型

  在第六届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记者遇到了梁杏娟———她此行的身份是加拿大中国国际总商会的会长。交谈中,祖籍东莞的梁杏娟不止一次地提到,她非常希望能够促进中加两国的经贸投资往来,特别是身为广东人,她“非常希望能帮广东做点事情”。

  无论是福建省广东商会,还是梁杏娟所在的加拿大中国国际总商会,在本届泛珠盛会上,记者遇到了一大批类似的粤商代表。他们大都年轻,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但心系故乡。

  当年,他们怀着梦想去闯天下。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回广东。在为自己打上“粤商”烙印的同时,他们开始“抱团”谋求在外发展的优势,尝试擦亮这一群体品牌。

一群人帮一个人

  粤商潘伟明今年格外地忙。

  他是福晟集团的董事长,但他更喜欢强调自己的另一个身份———福建省广东商会会长。

  说起福建省广东商会的成立故事,商会里每一名成员都透着掩饰不住的骄傲。

  今年4月,福建省广东商会成立之时,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亲自授予牌匾,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见中更称赞潘伟明为“粤商”的榜样,并反复叮嘱其要带领好商会成员,更好地凝聚粤商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广东在闽企业做大做强。

  在成立100多天的时间里,福建省广东商会果然就干了件“大事”:通过积极的沟通洽谈,以商会的名义,与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银企合作协议,由农行福建分行提供8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给予商会成员单位。

  “我们认为,商会不能像传统印象中那样开开会就算了,而应该是为在闽粤商提供一些实质服务。了解之后我们发现,很多优质中小会员企业因为受到融资难的困扰而得不到快速发展,我们就想到用商会的信誉为成员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潘伟明告诉记者。

  潘伟明说,以前一家中小企业,想贷到三五百万,可能很困难。但如果以商会的名义担保,并负责考察企业资质,那么银行就要掂量一下了:如果不做,他们失去的不仅是一个客户,而是在闽的1000多家广东企业的宝贵资源。

  这恰好印证了福建省广东商会在宣传册上的一句话:“一群人帮一个人———商会的力量”。

  “人脉就是宝贵资源。”梁杏娟强调道,“中国的一些企业家想来加拿大投资,加拿大企业家想去中国投资,加拿大中国国际总商会就起到这样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可以为双方提供协助。”

  这个成立于2009年3月份的社团,是由在加拿大的华裔企业家自发组织起来的。既有个人会员,也有公司会员。有老移民,也有新移民。大部分会员的年纪不超过50岁,而且其中有80%的会员过去没参加过当地社团。

  事实上,在专家看来,商会有着广泛的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服务能力正是现代商会的重要标志。

  据省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各驻外广东商会不断创新资源整合方式。在拓展融资功能方面,驻外广东商会与有关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会员提供融资服务已经不是稀奇事。除了前文提到的福建省农业银行给福建广东商会80亿元的综合授信之外,北京民生银行给北京市广东商会企业2亿元的授信额度,工商银行还针对商会企业特别设计了“城建通”、“工商通”和“物业通”等信贷产品;而重庆市广东商会正在着手筹建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破解中小会员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广货一条街”的北上

  与此次福建省广东商会与农行福建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举行的,有福建省广东商贸城项目签约仪式。

  潘伟明说,此次商贸城的签约,标志着福建省广东商会将充分发挥与政府的对接、协调和服务的作用,竭力为商贸城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促进“广货福建行”。而广东商贸城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凸显商会抱团效应,从而促使整个商会进入快速稳健发展时期。

  去年5月,东莞家具行业整体入驻位于武汉汉口北的中国家具CBD,同时建立汉口北—东莞产品内销商贸物流基地,东莞200余家厂商包机赴汉出席签约和东莞家具馆挂牌仪式,在当地引起一阵不小的轰动。

  郑家强告诉记者,此次合作的来龙去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作为国内重要家具产地和出口基地的东莞家具业欲寻找内销突破口,希望在内陆省份建立新的商贸物流基地,遂在东莞家具协会和东莞市经贸局的组织下赴武汉考察,随后与中国家具CBD一拍即合。

  而在中间起到穿针引线作用的,正是湖北省广东商会。

  与东莞家具商一同前往的,还有50多家中山家具企业。很快,深圳、香港也有不少家具企业纷纷入驻家具CBD。

  郑家强说,很多人都知道广州一德路有“海味干果一条街”,但却不知在武汉也有了“干货一条街”,正是一德路众多商家在武汉的内销基地。而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很快也将进驻武汉。

  事实上,在广东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广东产品全国行”的系列活动中,各驻外广东商会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广货北上西行的重要推手,同时也成为新一轮建设的主力资本大军。

  比如吉林省广东商会筹建的“吉林(农安)广东工业园”,已有46个项目入园,投资总额30多亿元;吉林、通化、松原等地的“广东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湖北省广东商会提出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并成立经贸有限公司及广东商会酒楼。近三年来,各商会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就超过200场次,为粤企“走出去”提供了诸多商机

  总结粤商“抱团”开拓内地市场的经验,郑家强认为,关键是要先建立生产基地,利用市场机制,带动产业链的转移,进而解决产业配套完善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以市场引导产业转移,再用产业发展促进市场完善。”郑家强说。

 

分享到:
点击更多谢思佳吴…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中国流通发展与改革高峰论坛颁奖活动公告
  • 中国流通发展与改革高峰论坛评奖程序
  • 中国商经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 广商联举办第二届优秀店长选拔大赛的通知
  • 广州商业总会举办“消费者权益与企业责任”
  • 第四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在郑州举行
  • 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
  • 省外广东商会加速成立是娘家也是桥头堡
  • “商业改革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6月河北举
  • 第四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开始征集论文
  • 第三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召开
  • 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
  • 普通文章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
    普通文章学会关于2013年换届改选筹备工作的通知
    普通文章第七届常务理事、副会长选举程序及候选
    普通文章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候
    普通文章[图文]正副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第一次
    普通文章[组图]徐印州王先庆出席“2012中国商业
    普通文章关于征集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普通文章[组图]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流通三十人论
    推荐文章[组图]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推荐文章关于举办“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年会2009年年会10月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
    推荐文章广东流通业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视
    推荐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通
    推荐文章[图文]广东省商学会2007年年会通知

    正副会长、秘书长联

    徐印州王先庆出席“

    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

    “内外贸一体化与流

    《南沙区再生资源回

    广州新兴商圈发展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