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合作导航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委员会 | 会员服务 | 学会交流 | 会员大会 | 会员介绍 | 会员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会长专区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王先庆:广东加快转方式的突破口在流通         ★★★
王先庆:广东加快转方式的突破口在流通
副标题:
作者:王先庆 来源:2010年05月24日 南方日报02版 人气: 时间:2010-6-23 8:17:38 进入论坛


   在工业化后期,所有的生产过程和创新活动受到的第一个约束就是“流通约束”。无论自主创新、技术变革,还是品牌建设、节能减排,必须服从于“能否顺利地进入流通环节”这个基本前提。

  □王先庆

  “40条”中的第一条和第二条分别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和“努力扩大国内市场”,并明确提出“制订商业网点规划,加快建设城乡互动的现代流通网络”,“深入推进‘广货全国行’。支持企业在国内主要城市建立‘广东商贸城’、‘广东商品直销中心’等内销平台,并加大对中等城市的市场开拓力度”。可以说,这十分清晰地明确了一点,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在于流通环节,而不是其他。这与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决定》一起,为广东经济未来发展的走向,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视野和思路,即广东流通革命的时代来临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广东呼唤流通革命

  广东省委省政府“破天荒”第一次将“搞活流通,刺激消费”以及“建立全国性的广货流通渠道网络体系”两大流通问题写在“产业升级”、“区域协调”、“自主创新”等问题之前,它反映出决策者对促进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清晰认识。即广东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等进行到今天,流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广东经济整体发展和升级转型等各类经济问题的关键,进而明确了流通在促进方式转变的核心地位和特殊角色。

  为什么在广东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流通”从原来的“无关重要”跃升到了如此高的地位?其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和成长的阶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广东经济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后期。在这个阶段,产品供过于求、生产过剩、有效需求不足将是其基本特征。在这种背景下,所有的生产过程和创新活动受到的第一个约束就是“流通约束”。无论自主创新、技术变革,还是品牌建设、节能减排,必须服从于“能否顺利地进入流通环节”这个基本前提,否则,都有可能形成新的浪费和无效劳动。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流通业的重要性,必须实现从“广东制造”向“广东流通”的根本转变。广东呼唤工业化后期的“流通革命”。

  任何国家或区域,要真正走向现代市场经济,必须有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流通革命”,将经济发展由“生产主导”转型为“流通主导”,再造经济成长的动力体系。“流通主导”的本质就是“内需主导”,它必须拥有强大的分销能力和渠道体系,将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和所有的经济活动建立在基于流通导向下的整个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基础上。

  必须从三方面大力推进流通渠道体系建设

  在工业化后期,流通渠道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超越生产加工的价值,谁拥有畅通的渠道体系,谁就有了发展经济的保障和支撑条件。否则,生产得再多,都是废品和垃圾,一旦销售不出,就是对财富的巨大浪费。为此,建立流通渠道体系,就成为经济整体转型的灵魂,并应上升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高战略来考虑。

  为了推进渠道体系建设,广东有必要重点落实三点:一是建立基于内外贸一体化的流通渠道体系,促进内外贸体制的变革,建立内外贸合一的流通管理体制,结束内外分治的局面;二是各级政府必须从政策上明确搞活流通,建立流通渠道体系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生命线”;三是财政上必须认识到仓储、物流、分销、市场等流通基础设施的准公共产品性质,加大对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

  必须明确现代流通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

  在任何国家和区域,发展现代服务业都是优先顺序和主次先后的。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商贸流通业是发展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和基础性产业。在从制造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转型过程中,流通业将是承前启后的“第一波”,商贸流通业没有搞上去,整个经济发展的根基就不牢,其他服务业都会受影响。在整个经济运行中,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构成整个经济流动的基本体系。其中,核心是商流,物流是保障。商流畅顺,市场运行就会延续,经济就会繁荣,发展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必须重新制定基于商业网点规划的流通业中长期发展战略

  为了真正使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根本性转变,使广东制造业建立在自主控制的流通渠道和分销体系基础上,广东各地要根据“40条”重新明确和制订商业网点规划,并制订基于转变发展方式背景下的商贸流通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为此,一方面,广东省应全面普及现代流通知识,要使流通导向型经济的新经济理念深入人心,要反思和破除制约流通业发展的各种旧体制、旧观念,防止用旧思维去理解新政策,回到一味地强调如何发展生产的旧轨道上。另一方面,学术界和决策部门应进一步研究流通业与其他环节的相关联系,明确流通业在“扩内需,调结构”的特殊地位,尤其要明确一点“自主流通渠道”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是高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等更核心的部分,不能顾此失彼。

  作者系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分享到:
点击更多王先庆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王先庆给中山大学总裁班MBA学员作粤商转型专
  • 王先庆:温州民间资本国内外受损的警示
  • 王先庆:广东加快转方式的突破口在流通
  • 中国经济导报专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
  • 王先庆:广州应重点打造商贸流通领域
  • 王先庆出席中国美发美容高峰论坛
  • 王先庆:和谐商业 广州商贸流通业发展正当其
  • 王先庆教授等出席“广州百货业发展”学术沙
  • 国际商报王先庆专访:流通决定了你的未来
  • 王先庆:中国需要一次现代流通知识大普及
  • 文化宫遭遇时代错位
  • 王先庆谈北京燕莎MALL的四大变化
  • 普通文章[组图]李曼参加《生产服务业读本》编写
    普通文章[图文]李曼博士担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
    推荐文章[图文]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
    普通文章“新常态下现代供应链管理与流通渠道建
    普通文章杨群祥教授续任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
    普通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13年年会广
    普通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普通文章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
    推荐文章[图文]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
    推荐文章[组图]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推荐文章关于举办“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年会2009年年会10月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
    推荐文章广东流通业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视
    推荐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通

    李曼参加《生产服务

    李曼博士担任广东省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

    正副会长、秘书长联

    徐印州王先庆出席“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