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合作导航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委员会 | 会员服务 | 学会交流 | 会员大会 | 会员介绍 | 会员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会员风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高艺林:百货经营模式与广百发展         
高艺林:百货经营模式与广百发展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10-7-7 11:06:46 进入论坛


   6月25日,由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和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组织召开的“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学术座谈会在广东商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领导、科研人员、咨询公司及省连锁协会、市连锁协会、市商业总会、广百集团、广州好当家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中国经营报、第一商业网媒体30余人齐聚一堂,就流通业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流通发展方式与创新发展、流通业低碳化发展典型企业案例研究等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热烈探讨。

 

广百集团副总经理 高艺林

   高艺林:这么多专家教授在这里,今天过来我们也是想听听行业动态,借一些经。就像刚才前面几个专家所提的也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从零售业来说千篇一律经营商品为主,服务方式相近,一楼二楼三楼都差不多,不是一个广百面临的,也不是友谊或其他的,几乎全部都是这样。这么做下去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我们自己的经营能力方面多少有点弱化,在采购商品选择方面,比原来有所弱化,但在经营布局方面有所提升,任何事物生存都有它客观的必然性,这两年广百走出去也向外面探讨,怎么样寻求一个更好的发展模式。因为现在好的点越来越难选,怎么从一线二线城市,甚至面向三线城市,但每一个城市的中心商业城市几乎不存在,新区怎么建设,怎么找物业。第二个物业的成本,做什么都不够做房地升得快,我有个朋友做大的家私卖场,他说这两年赚的钱不够早两年把这房子的几千平方买下来,可能也赚了几千块,但物业赚了3亿,不知道邱总有没有这样的体会,合同的时间签得长还好一点,如果断的,十年五年一签,你是替地主打工的体会。

    但是在经营方面我们也在探讨国内同行,一是自主品牌,二是强化自主采购,这两个做起来存在一定的障碍和能力方面的限制。下一步我们在现有的专柜技术上,总体上大家都会强化的话,自己的控制力是品牌的选择。第二个是超市家电方面的自主采购能力。每个企业都做品牌的话,大众不认同也很难,你穿个LV、香奈儿人家不认同,人家不去超市买。我们现在有一种模式就是网上电子商务,现在有几家企业都在做,王府井跟我们都有在做这种直销的方式,通过网上增加便利度,在超市方面我们增加自主采购,广百大部分都是自己参加采购的,现阶段选好一个物业,进行一个比较好的分成跟定位,组织比较好的品牌,让商品比较明显,这对中国的百货公司一定是很好的。现在继承这个程度很难,去了天河城广百都有不同,可能某个类别强一点,我们也都在做内部的区分强化,各种区域的店面、档次,比如说在核心的商业区一定强化它知名品牌的比例,相对比较大众化的品牌知名度的商品,性价比匹配,不可能一个城市大家都买贵的东西,这就是区域的定位。

    总体上来说在当前的环境下,如果企业有一个大的发展,旧的模式是比较难的,所以我们以后希望在座的专家给我们一些意见和建议,所以广百专门成立一个研究室,加强干部发展培训,在零售、经营方式有所强化。

    有没有按旧的模式实现你的盈利、生存?按现有的模式做不到,所以我们近两年在物流发展方面也换了一些模式,像去年为吉利汽车配件的华南区或广州中转部,在模式方面整个相当于销售后端的供应链,把华南地区一百多家4S店和吉利汽车的维修店都有,从采购都进仓、配送,到下端的下单收款,整个的维修反修配件都在我那里,正常的要做到6千万到1个亿的程度。但是我投入的人大概就只有30个人左右,今年在这基础上可能增加到50个人,基本要做1个亿。相当于什么呢,以前纯粹做物流,一年也就1个亿多一点,当时1000多人。

    第二个仓库,我现在有个仓库,占地面积十几万,150人,去年会长去看了一下,那个地方是4万平方米的仓库,第二期也将近10万,我们现在有50到70个人就够了。接下来就是找大客户,现在引进了四个客户,在我们现有的地方,一百甚至两三百个客户,在这方面整个效益提高了啊,运作模式,电脑的配置跟整个机械化提高了,一个人可以进入几个部门,过去这个工作可能一个半或者两个半来完成,人工的成本支出也很大,所以这方面也是一个方式的转变,但是在物流领域做的余地很大。很多专家研究过的,我们通过这种模式也做了一些尝试,但是任务很艰巨,新的业务占的比例相对来说比较低。

    所以今天过来也希望专家学者给一些指导。广百集团有一个广百研究院,我们每年都有一些课题,根据企业的需要定一些课题,也有一些杂志,对企业关心的问题,比如说现在零售业的创新,批发业向电子商务的转变,这是内部的管理和管理的流程优化进一步的提升和强化。潘总主力管理这方面,到处考察进行专门的研究,这方面也希望得到各位的指点,好的地方鼓励我们,不好的地方做出批评指正。

 

分享到:
点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13938551021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李新家:广州发展流通业要有整体思路
  • 高艺林:百货经营模式与广百发展
  • 窦志铭:流通业在社会发展中很重要
  • 赵起超:流通业转变方式与发展电子商务
  • 汤娟:流通与连锁商业的关系与结合
  • 杨群祥:流通业的主动出击和推进问题
  • 潘叙迭:流通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以课题
  • 李志坚:消费服务业与商业企业创新
  • 朱永德:研究流通目标要明确
  • 邱瑞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流通大环境联系
  • 张业军:流通渠道与市场开发
  • 陈喜强:流通与交通如何协调
  • 普通文章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
    普通文章学会关于2013年换届改选筹备工作的通知
    普通文章第七届常务理事、副会长选举程序及候选
    普通文章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候
    普通文章[图文]正副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第一次
    普通文章[组图]徐印州王先庆出席“2012中国商业
    普通文章关于征集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普通文章[组图]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流通三十人论
    推荐文章[组图]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推荐文章关于举办“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年会2009年年会10月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
    推荐文章广东流通业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视
    推荐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通
    推荐文章[图文]广东省商学会2007年年会通知

    正副会长、秘书长联

    徐印州王先庆出席“

    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

    “内外贸一体化与流

    《南沙区再生资源回

    广州新兴商圈发展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