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合作导航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学会介绍 | 学会动态 | 学术委员会 | 会员服务 | 学会交流 | 会员大会 | 会员介绍 | 会员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现代专业市场网 >> 会员风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李志坚:消费服务业与商业企业创新         
李志坚:消费服务业与商业企业创新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10-7-7 10:41:41 进入论坛


   6月25日,由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和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组织召开的“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学术座谈会在广东商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领导、科研人员、咨询公司及省连锁协会、市连锁协会、市商业总会、广百集团、广州好当家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中国经营报、第一商业网媒体30余人齐聚一堂,就流通业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流通发展方式与创新发展、流通业低碳化发展典型企业案例研究等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热烈探讨。

 

广州商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坚

    李志坚:今天谈到流通业转变方式,大家都知道华为一年交150亿的税,同等的制造业一年只有1.5亿,相差100倍,实际上华为很大一部分也是服务业,转变方式确实到了不得不转的时候。今天的话题很有意思,但是这个大流通我们从服务业发展的角度关注的是服务业,服务业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我们流通业更多的是生活服务,生活服务中是消费服务业,并且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高端化,有很多的转变方式,很多新的消费方式,更具体一点说时尚的服务,能推动时尚这个发展,回到消费服务商贸业,本身也是存在高端化的趋势。围绕高端化我觉得有四个方面是可以关注的。

    第一个就是商业的创新,包括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出现,现在很多的电子商务新的商业模式出来,确确实实很值得我们研究,很多不完全是一体化,现在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很多的国际品牌原来都是在流花有商铺,慢慢的变成几层楼,下面档口上面办公,慢慢的到花都做一个园区化,一楼展示中心,二楼设计中心,三楼办公中心,逐步慢慢的发展壮大。

    第二个就是融合,很多服务业慢慢的跟制造业既有融合又有剥离,单纯的就服务来讲也很难,珠三角的制造业跟产业发展怎么结合起来。

    第三个是聚集,一个是规模聚集,第二个就是范围聚集。现在商贸业也是逐步聚集化,以前很多的,像广东现在的小商业,逐步逐步的形成程规模效益,很多的民街很多的小档口,小饮食店,但是以后国外很多都是聚集化,肯定就是一个社区,有社区的商业中心,把里面所有的社区服务在里面完成,而不是新形式的到处都是,因为未来趋势就是聚集化,所以国家的服务业未来重点抓的就是经济区,一个是把产业包括空间、交通、形态一体规划。我们以前剥离了,有了交通情节形态上很难看,这个中心那个中心搞到一起,形成不了总体,未来要在几个方面,包括产业、包括空间上的布局、包括形态行程一个综合体,还有一个未来的发展服务业的开放,后WTO时代对服务业逐步开放。未来很多新兴的服务业,国外的服务业要进来,很多兼并重组,最近中华广场很多高端的服务慢慢的进来,随着开放慢慢的吸引高端的服务进来,对我们的发展也是带来机遇。

    上次有个专门的研究,讲时尚经济,实际上就是剩女经济,北京大概有40万的剩女,2000万的人口400万部车,200万只狗,大概有40万的剩女,每个剩女消费1000块钱,一年四个亿,实际上我们现在这个城市里面剩女80%都是知识分子,是白领,购买能力很强,还没结婚,结婚后就不会很高消费,绝大部分都是高收入,消费能力很强,所以提高商贸中心的消费力是很必要的。包括出国,消费能力不断的提高,大家出国全世界扫货,为什么没到我们广州来扫呢?说明我们还没有满足高端的需求。我们怎么样应对商业的挑战我觉得还是很大的难题。

    另外从消费趋势来说,对物质的需求是刚性的,对文化的需求才是弹性的,商业发展也要跟文化结合起来,我们感觉到在北京吃饭吃的是文化,一个餐馆不只是餐馆,还有茶馆或书店,吃饭前可以喝杯咖啡喝杯茶,或者吃了饭之后,跟文化结合得很紧,这几年广东商业让人感觉不到高端化,感觉不到商业需求,业态的提升高端化确确实实还没有得到满足。

    好,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
点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haohong136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李新家:广州发展流通业要有整体思路
  • 高艺林:百货经营模式与广百发展
  • 窦志铭:流通业在社会发展中很重要
  • 赵起超:流通业转变方式与发展电子商务
  • 汤娟:流通与连锁商业的关系与结合
  • 杨群祥:流通业的主动出击和推进问题
  • 潘叙迭:流通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以课题
  • 李志坚:消费服务业与商业企业创新
  • 朱永德:研究流通目标要明确
  • 邱瑞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流通大环境联系
  • 张业军:流通渠道与市场开发
  • 陈喜强:流通与交通如何协调
  • 普通文章学会2013年年会暨“第十届珠三角流通学
    普通文章学会关于2013年换届改选筹备工作的通知
    普通文章第七届常务理事、副会长选举程序及候选
    普通文章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候
    普通文章[图文]正副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第一次
    普通文章[组图]徐印州王先庆出席“2012中国商业
    普通文章关于征集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普通文章[组图]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流通三十人论
    推荐文章[组图]第十一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
    推荐文章关于举办“流通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荐文章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年会2009年年会10月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
    推荐文章关于征集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
    推荐文章广东流通业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视
    推荐文章[组图]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通
    推荐文章[图文]广东省商学会2007年年会通知

    正副会长、秘书长联

    徐印州王先庆出席“

    学会承办的2011中国

    “内外贸一体化与流

    《南沙区再生资源回

    广州新兴商圈发展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