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学社介绍 | 学社活动 | 学社骨干 | 学术活动 | 流通知识 | 指导老师答疑 | 社团交流 | 社员申请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流通经济学社 >> 流通学术文化节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推荐]黄益婷 关于某商场的商品流通调查分析         ★★★
黄益婷 关于某商场的商品流通调查分析
副标题:
作者:黄益婷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08-4-11 7:23:35 进入论坛

成绩

87

老师评语

实地观察,真实具体,有针对性,并有自己的见解。但内容较少,形式上简单了些。王先庆

 

关于某商场的商品流通调查分析

黄益婷

大埔县湖寮镇某商场位于城区的交通枢纽地带,交通便利,过往车辆,人流量大,经过商圈分析调查发现,这里大型的商店商场较少,而小型的杂货店商店较多,主要经营的也只是食品等生活用品,商品数量少,单一。根据饱和指数(IRS)公式:IRS=C×RE/RFIRS-商业圈的零售饱和指数 C-商业圈内的潜在顾客树数目 RE-商圈内消费者人均零售支出 RF-商圈内商店的营业面积)得知,此居民区的饱和指数较大,存在一定数量的顾客群,商品流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另一方面,在大埔县著名的形象工程-西湖公园邻近地带,18万平方米的宏大社区——丽水湾正在兴建,在项目入口两侧将建成风情商业街区,大埔县城的商业经济重心会向这里迁移。这给商场带来挑战了机遇。

    目前,由于一切还在建设中,该居民区的购物还不是很方便,选择缺少多元化。该商场选择此商圈具有合理性。

     以下是对该商场的一些调查:

一.          形象与空间设计

该商场门外采用大型的塑料张贴板装饰,黄底色背景和黑字体介绍了该商场以及客服承诺,举给顾客的印象是值得信赖。商场的天花板和墙壁采用了米白色,颜色柔和,气氛融洽。平面天花板简洁大方,高度恰当,特别是采用凹形槽设计,扩宽了空间。地板由陶瓷地砖铺成,价格成本低、耐热、耐火耐水。但清理较难,潮湿天气地板显脏。该商场的一面墙壁嵌了货架,摆满了红色包装的副食品,即节省了空间有活跃了氛围,同时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超市招牌,对于扩大商品的销售,增强消费者对超市的亲切感,树立超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该商场的招牌不够新颖、抢眼、生动,给人呆板,普通的视觉感。墙壁上的特价广告随处张贴。商场门口自行车,摩托车的摆放杂乱无序,拥挤的过道阻碍了消费者的自由进出。另外的一个缺陷是没有利用好色彩的搭配。色彩的层次感可以修饰空间,扩展卖场的空间感。建议在生鲜食品中的果菜采用绿色背景,肉类采用红色背景,广告牌背景色也可以与之搭配。商场的照明采用了下射的式照明,虽然保持光线充足,但单调刻板。商场二楼的天花板墙线,通水管外露,影响美观。

二.          商场的布局和排列

该商场分为两层。第一层主要经营生鲜食品,肉类及副食品等流动性大的商品进门右边是物品寄存处:一楼到二楼夹缝处经营皮具和文具。第二层经营家电,食品用品等。

     在空间利用上,该商场做得很好。楼梯下的空间加设了小阶梯;楼梯的台阶旁边摆了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增加了消费的机会。第二层的卖场排列主要采用了单纯的横向单向道设计;右边采用了纵向式。一横一纵的设计给顾客带来新鲜感,缓和了呆板的生硬的印象。过道保证了足够的宽度,保证了顾客提着购物筐与同行者并肩而行顺利擦肩而过。

   该商场在这方面做得不足之处是在一楼卖场的主体部分。商场的摆设与通道显得有些拥挤与凌乱。三个收银通道位于大厅中间,顾客付款的队伍与采购的顾客混在一起。在商场外的顾客看来,该商场的生意很好,很热闹。但商场内的顾客产生局促不安的情绪。建议将收银台向外移动半米。

三.          商品的管理

    该商场的商品给人留下了便宜的印象。根据对比,其实该商场的商品并没有便宜多少。主要原因是商场常打出了促销的口号,其促销手段包括了会员卡的积分换奖品、抽奖、降价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商品的品种多、样式丰富。但每一种数量却不多,给消费者提供了这样的信息:商品紧俏,欲购从速。另外,应节的食品提供的也很及时。商品价格采用了奇零定价与整数定价的方法较多。商品的陈列按价格分类陈列尤其明显。此举多用在礼品和廉价商品上。

    不足之处表现:电器,瓷器等流动性不大的商品的货价上积满了尘灰,给顾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建议定时进行清理和擦拭;电器闲置空箱不要摆在过道上阻碍顾客采购。食品区应提高商品新鲜感的陈列,清理快过期的食品以及长时间摆放的食品。

四.          人员管理

商场服务人员着装统一,给人整齐规范之感。该商场的人员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沟通方面,售货员对本区的商品熟悉.但是面对顾客的跨区询问则无法应付。服务员态度较冷淡,待客时有厌烦的情绪,特别是人流量大的时候。广播人员播音含糊不清。

五.     顾客体验

处理意外事情效率低。一顾客寄存的物品被误领,原因是服务员号码牌弄错,而商场主管却无法找到这位出错的服务员。顾客在商场滞留半小时之久,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最后在顾客的强烈要求下,商场才支付了赔偿金。据了解,自始至终,负责人都没有正式道歉。从这件事情看出,该商场的人员管理出现很大的漏洞。人员分工不明确,比如在寄存物品处,人员管理很混乱。

该商场的经营有其独特之处,顾客的依赖度很高。但是从长远来看,其所在的区域发展成商业区以后,势必有更多的竞争对手,该商场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建议其对上述不足之处做出改进。

 

点击更多黄益婷的文章 文章录入:wangluo    责任编辑:wangluo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 第一届流通学术文化节总成绩及获奖名单
  • 唇枪舌战论辩流通知识
  • 第一届流通知识大赛评分结果
  • 流通学术文化节——流通知识大赛活动作品要…
  • 黄益婷 关于某商场的商品流通调查分析
  • 蔡孟冬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坳仔镇“厘竹”…
  • 刘淑昭 温泉休闲旅游的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
  • 黎仕娟 关于罗岗镇流通业方面的调研报告
  • 吴蔓倩 佛山三水区美兴超市和好实惠超市销售…
  • 崔智丽 “巴黎春天大沥商业步行街”管理及经…
  • 谢永盼 阳江市超市(大卖场)调查报告
  • 曹小梅 珠海蝶恋花西餐饮食连锁事业调查报告
  • 流通经济学社 学社骨干 流通知识 三水校区 骨干,流通经济学社,三水 骨干 流通 流通学社 成立大会 第一轮成绩 大赛 大调查 广东流通 流通学社 王先庆教授 举办 第一届 流通学术文化节 流通经济学社 流通 会培 流通人 广东流通大调查 获奖名单 个性签名 学社大家庭 会员培训 社联文化节 通知 征文大赛 关于 学社 开商网杯 流通经济学社 第八届 骨干介绍 辩论赛 流通大讲坛 秋游 三水 工作安排 首届 公布 流通所 投票 流通 调查 博客 征文 广商流通论坛 生存环境 调研 招新 人文社会 读书研讨会 任茗 大街小巷处处有流通 流通 学术峰会 流通学社成员 
    普通文章[组图]第七届社联•流通经济学…  评论
    普通文章[组图]健力宝,知多少
    普通文章[组图]流通文化,微博传播
    普通文章[组图]欢乐流通,学得轻松
    普通文章[组图]探访古村,其乐融融
    普通文章[组图]其乐融融,薪火相传
    普通文章[组图]流通知识在我心,商业精英我造就
    普通文章[组图]流通经济 在我身边
    推荐文章[组图]中国品牌协会副会长蔡若雄谈品牌…
    推荐文章[组图]流通人家,亲如一家
    推荐文章[图文]传播流通知识,打造商业精英
    推荐文章[组图]流通大讲堂尽显流通魅力
    推荐文章流通人,让今夜激动人心
    推荐文章[推荐]流通经济学社文化节展销  评论
    推荐文章第一届广东流通大调查征文大赛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流通经济学社第三次会员培训

    第七届社联•流…

    健力宝,知多少

    流通文化,微博传播

    欢乐流通,学得轻松

    探访古村,其乐融融

    其乐融融,薪火相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海淘